undefined

 

  從去年年底到今年春天,每個週末都追一把青追到欲罷不能。論題材的確不是什麼討喜的題材,也可以牽拖是歷史系的關係吧,難得看到台灣能拍出像樣的時代大戲,多難得啊!所以在完結之後,就心心念念等著劇本書上市。

 

  上下冊大致上以38年當作分界,以電視集數大致上是20集吧。

 

  借網路書店的簡介貼一下!

〈上冊〉
1945年,抗戰勝利。郭軫在編號513的野馬機裡,看著雲上夕陽,累得閉上眼,兩年前的畫面映入腦海——隊友受困機艙內,受火焚慘嚎。他祇得扣下扳機,親手解了隊友痛苦……回到現實,他深吸口氣,閉上眼,放棄生命似地俯衝了下去。見校園女孩們驚慌逃離,祇一個朱青,朝撞來飛機看著,也不怕。他拉起機頭,好奇飛回,女孩仍在,澈著大眼睛迎著……郭軫笑了,心裡忽得平靜了,朝女孩搖了搖機翼,女孩竟也朝他揮了揮手。金陵女大此後,總在黃昏,會看見513野馬機。不久後,女孩退學,與飛行員成婚。
自此,朱青被郭軫帶進師娘秦芊儀的家,陪著副隊娘打著根本不會打的麻將。
國共內戰的東北,十一大隊大隊長偉成,副隊長小邵,第一分隊長郭軫,三人一臉空白地站在剛為陸軍掃射轟炸後,搶回的村落陣地。他們看著遍地婦孺,蒼白著滿是血污的臉,安詳躺在碎片裡。偉成抱起一名小女孩,愛憐撫著……自此失去了往日的果斷與勇氣。小邵一肩扛起偉成遺下的指揮空白,勉力指揮著士氣盡失的十一大隊。
這頭空軍村牌桌上,朱青潰敗得像東北全隊盡折的十一大隊。郭軫一人墜在天寒地凍的雪白大地,像混亂棋局裡被丟下的馬前卒。倖存的偉成逃回南京,悲痛如小孩似,被師娘抱著——「不打了……真的不打了……」師娘、副隊娘、朱青三個女人分頭逃難離散……



〈下冊〉
1954年,臺灣。副隊娘小周成了村裡師娘,丈夫小邵也升了大隊長。偉成與師娘棲身於臺灣的窮僻小巷,被小周接回空軍村。每到晚上,她放下厚窗簾,和偉成兩人守著這得來不易的,小小一室一廳的家。
這年,在臺美軍顧問團來到十一大隊基地,其中一名嫵媚的女歌手,挨不住眾人起哄,跟小空軍們玩起了交杯酒。小周、師娘看愣了眼,愣得心疼。風月歌手是朱青,她成了美軍在臺顧問的情人。
三個女人重聚,滄海飄泊這些年的空白,沒人想補上,也沒人提起。
後來,朱青被捕入獄、師娘自首換朱青出來,判刑十年、小顧的死亡、師娘的自新機會……以及朱青的離開。
1967年,臺灣某空軍基地。師娘、小周的頭髪都灰白了。小周的女兒墨婷結婚。朱青寄來張美金支票及手剪的囍字。師娘、小周看著老朋友越洋捎來的航空信封

 


 

2016/10/24

 

  其實已經不是白先勇的原著了,原著大概就短短一萬字而已吧。在某天逛誠品的時候我也腦弱的買了《台北人》,但至今也只看完〈一把青〉這短篇而已。不過這樣的題材畢竟不討喜,有很多朋友都說因為沈重所以不看,這我也是可以理解的,我想大概就跟我死都不看鬼片是一樣的堅持。看劇本書的時候可以搭配原聲帶,我認真的覺得台灣的戲劇也蠻難得有認真出一個專屬自己的原聲帶,通常都一堆流行歌曲拼拼湊湊。劇本書值不值得買呢?以我這個人來說覺得相當值得,因為還有很多刪減版劇情,或者是礙於預算無法拍出的場景。有時候被刪掉的比播出的好太多了,突然想起春梅,後來放出的原版劇本就比那個被盜帳號的劇本好很多,雖然很哀傷。

 

  在最後恭喜吳慷仁拿到男主角,哈哈,說實在我以前也不覺得他很帥,我想大概是飛官的制服加成吧!

 

  楊謹華沒有女主角我是覺得挺可惜的,因為跟同時間拍的滾石愛情故事〈新不了情〉完全是兩種角色,一個壓抑到不行,一個莫名外放。但在我心中覺得最遺憾的還是沒有得到劇本獎,我對燦爛時光怨念頗深,後半段根本被盜帳號吧!

 


 

相關文章

[劇] 一把青

[書] 白先勇《臺北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把青 黃世鳴 劇本書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