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Image - 2017-07-06 01:30:11

 

植劇場-荼蘼

集數:6集(每集長度約1小時半)

 

 

 

主要角色介紹:(可參考 植劇場網站

鄭如薇(楊丞琳飾):本劇女主角,泡麵公司職員,與湯有彥交往,希望成為女強人。

湯有彥(顏毓麟飾):與鄭如薇交往,我也不知道他該不該算男主角(攤手)

容亦超(路斯明飾):方案A中的上海公司總經理,如薇上司。

趙輝( 吳岳擎飾):方案 A 中的上海麵店學徒(?)

高美瑜(范宸菲飾):方案 A B 中都會出現在湯有彥身邊的人。

張姐(謝盈萱飾):如薇的上司,因為自己很早走進家庭,所以常常說出很多至理名言。

 

 

 

劇情簡介:

鄭如薇與湯有彥在超商認識(但搭訕手法讓我一開始翻了五百個白眼),穩定交往後,鄭如薇得到一份到上海發展的機會,兩人便決定一同到上海為了未來打拼,豈知此時湯父出了意外,湯有彥不忍心拋下父母,如薇面臨了到上海工作或是留在臺灣陪伴有彥的重大選擇。

 

 

沒有劇情的簡短感想:

1.

  雖然我看得鬱悶糾結,但還算是很好看的臺灣戲劇。之所以鬱悶糾結大概是部份劇情太現實了,現實到其實在自己的身邊可能就有這件事。

  算是一部好看也值得推薦但要我重看實在太痛苦了的戲劇。

 

2.

  看戲的時候要專心,在你沒注意的時候也許就切回另一個方案人生。

 

3.

  在任一個對現實不滿的時機就會是想起當初抉擇若是做其他選擇會怎樣的時機,在本劇中這樣的時機就是劇情切換點。

  最後算是有兩個結局吧,不能說哪個才是對的,因為人生也沒什麼絕對的正確,適合你的就是在你心中對的那一個。

 

4.

  這部戲的概念有點像以前玩 RPG ,在特定時間點會出現選擇題,不同選項會將主角們導向不同的結局。

 

  用絕代雙驕 2 來說的話,在花無缺遇到賣花女時,如果此時買花送給鐵心蘭,走向跟鐵心蘭在一起的結局機率就會大增。遇到瘋癲狀態燕南天硬要將兩人湊對時,如果花無缺回答他不喜歡鐵心蘭,兩人在一起的機會就會降低。因為我非常討厭鐵心蘭,所以玩十次有十次都選那個會跟鐵心蘭在一起機率大減的選項,雖然鐵心蘭是小說跟花無缺在一起的女主角,但她就是給我一種煩悶感,寧願打邀月宮主打到吐血也不想跟鐵心蘭在一起啊!!!

 

  回到戲本身的話,我覺得畢竟是戲劇,可能還是要帶給觀眾一點美好想像,所以兩個方案的走向都還算是不是最完美但是美好的結局,至少兩個方案都在最後覺得幸福了。如果做成遊戲應該要新增一些很現實的不圓滿結局,像是分手分得乾乾脆脆之後遊戲人間(我亂講的),從此變成工作狂、受不了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還有婆婆的家庭生活所以離婚之類的,然後我是玩家的話大概怎麼玩都會導向這樣的 BE (是多愛 BE ?)

 

5.

  統二到底贊助多少啊,一直吃泡麵。

 

 

 

 

-- 以下我可能要帶到劇情的分隔線,還有滿滿的我的各種抱怨 --

 

 

 

 

 

 

其實一開始湯有彥在超商試圖向鄭如薇搭話時,我就覺得啊啊這男的搭訕手法好爛,撿到皮包要記得送警察局,不然也交給店員吧,就算那裡面只有五百塊,但總比自己在那邊等失主出現等好幾天好吧。一起等失主這種理由真是爛透了,如果是我的話,大概離開超商時順便拿去派出所吧,誰要在那邊一起等失主,萬一最後被告侵占罪怎麼辦呢?!而且失主真的沒去領的話,三個月後東西就歸拾得人了。就算店員真把那皮包裡的錢暗槓,那會被說侵占的人也是那店員不是自己好嗎,傻了才在那邊等失主。也許只有我這種神經病才會在意這件事。

 

鄭如薇每次面臨轉折時就會出現一些與方案A或B的對話,每次出現選擇對話時,總忍不住想起大學的老師,在大四某堂課時,她也曾在課堂間閒聊時講起關於人生選擇這樣的話題。

 

這麼多年過去了,其實我完全沒有做到,我仍然在面臨選擇時,為了現實選了我不一定喜歡的那個,在生活苦悶中又放不下心裡喜歡的,搖搖擺擺到了現在。又因為容易安逸懶散,我也始終沒讓自己成為能夠毫無顧忌走向喜歡選擇的狀態。換句話說,浪費時間吧。

 

方案A的鄭如薇去了上海,變成了女強人,而B的如薇留在臺灣,犧牲了變成女強人的可能性,然後結婚生子,天天為這個家庭做牛做馬。可能看戲看得這麼煩悶的主要原因就是這一塊完全不是我想選擇的,因為我做不到如此為另一個人犧牲,為另一個家庭犧牲,但鄭如薇父母早逝,所以她渴望家庭溫暖,所以她可以犧牲。只是犧牲了也不一定換來理解,生活就是有那麼多的埋怨,沒有處理好就變成關係毀壞的導火線。其實A如薇有部份選擇也不是我會選的,當如薇對著總經理或趙輝提到不想一個人吃晚餐,我心裡也只是想著,就讓我一個人吃晚餐吧。不要因為害怕寂寞就隨便找人湊和,如果只是為了排遣寂寞,會不會到頭來讓自己更寂寞呢?

 

讓我覺得比較誇張的大概是B如薇生產那一段(還有我覺得不現實的結局們),生產那段真是讓我大翻白眼,雖然理智上能夠理解湯有彥,湯有珊哪天不割腕居然這天割腕(字幕怎麼沒有上一下警語呢?),然後大家(大概也只有湯有彥能夠應付了,湯爸行動不便,湯母慌亂不已)慌亂的同時,鏡頭帶到陣痛到快昏倒的孕婦一個人在旁邊,下一幕孕婦自己背著待產包走進醫院,還沒來得及開口跟護理人員說話前就破水了。湯有彥有解釋說那種狀況之下他沒辦法丟著他爸媽,好吧但身為觀眾還是覺得也好歹分一個人給孕婦啊,而且孕婦不能叫救護車嗎?不然也叫一台計程車,婆婆雖然慌亂但好歹陪她一下,畢竟生產是一件高風險的事情,誰知道過程中會發生什麼狀況,萬一還沒走到櫃台就破水,那就更緊急了。順便推薦一下〈產科醫鴻鳥〉,關於生產及懷孕的各種狀況,演得蠻仔細的,還可以順便衛教呢科科。

 

總之我這人就是孤僻沒有想要成家的打算,所以方案B實在不是我的選擇,但到了方案A,我大概也是賺錢花錢,什麼愛情管他去死的路線,還是存錢買房來放自己最喜愛的書籍跟專輯比較實際。

 


 

[相關書籍]


荼蘼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