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車諾比的悲鳴  Voices from Chernobyl

作者: Svetlana Alexievich(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

譯者: 方祖芳、郭成業

出版:馥林文化 / 2011

頁數:304頁

簡介:

我不知道我應該說什麼故事──關於死亡還是愛情?也許兩者是一樣的?我該講哪一種?

我們才剛結婚,連去買東西都會牽手。那天晚上我聽到聲響,探頭望向窗外。他說:「反應爐失火了,我馬上回來。」

我沒有親眼看到爆炸,只看到火焰。所有東西都在發亮。火光衝天,煙霧瀰漫,熱氣逼人。他一直沒回來……

1986年4月26日,史上最慘烈的反應爐事故發生在車諾比。這是史上最浩大的悲劇之一。

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訪問了上百位受到車諾比核災影響的人民,有無辜的居民、消防員、以及那些被徵招去清理災難現場的人員。他們的故事透露出他們至今仍生活在恐懼、憤怒和不安當中。

《車諾比的悲鳴》將這些訪談以獨白的方式呈現,鉅細靡遺的寫實描繪,使這場悲劇讀起來像世界末日的童話。人們坦白地述說著痛苦,細膩的獨白讓人身歷其境卻又難以承受。

 


 

  可以先去咕狗一下車諾比事件,然後會覺得隱瞞真相的蘇聯政府真是去他媽的。因為蘇聯是共產黨,免不了讓人懷疑共產黨究竟是怎麼樣的存在,然而車諾比事件若是發生在民主國家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嗎?


  有人說這本書結構零散,我想是因為它是一篇篇訪問組成,受訪者從一般居民到政府官員、研究室科學家都有,有對輻射這件事一無所知的百姓、軍人,也有對所謂核災知之甚詳的科學家們。


  車諾比事件另一個可怕的點就在於政府並沒有即時的處理災情以及撤離居民,甚至在網路資料上說,發生之後某個地區依然舉行了五一的遊行,但政府什麼都沒有說,只會說一切都在控制中。甚至有的官方紀錄片也是假的,在事件發生之後,國家還試圖製造假象告訴人民,我們很好。除了居民,還有那些被派去收拾善後的人,他們就像愛滋病患一樣,也被貼上了車諾比人的標籤,身上有沒有輻射?可不可以健康活下去,生出來的孩子是健康的嗎?有的父母甚至不敢再生孩子。有的人在從現場回來之後沒多久就死了,因為國家要他們工作,卻沒有給足夠的隔離措施,全身上下幾乎都暴露在高輻射之下。


  在那種時代,每個人是這樣相信自己的國家,相信我們認為很虛構的共產主義,相信黨,相信明天會很好。但事實上,車諾比跟座死城差不多。


  所謂的黨到底是怎麼回事?把自己的人民當成笨蛋一樣。


  沒有龍應台大江大海那麼文謅謅修飾,甚至可以說很平鋪直敘,這樣的平實才讓人覺得更可怕。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