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13.67

作者:陳浩基

出版:皇冠

出版日:2014/6/9

ISBN:9789573330806

頁數:496頁

金石堂讀冊博客來讀墨電子書

 

我們以為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為什麼走著走著,人生卻變了樣?


第一本讓我們感到驕傲的華文警察小說最高傑作!

一組數字,六個片斷,
構成一位警探的故事,
一座城市的故事,
一個時代的故事……

四個月之前,沒有人想到這個城市會有這樣的改變!

因為一樁糾紛,蔓延成暴動,整個城市陷入蠢蠢不安,危機一觸即發。

有人怒吼著抗爭,想要改變現狀,也有人只是默默希望一個穩定的未來,而他徘徊在兩個極端之間,站在界線上。

曾經,他嚮往成為一名警察,只是身處在這個動盪的時代裡,讓他不得不打消念頭。

沒想到,偶然間聽到的一句話,竟把他捲進危險的漩渦,彷彿命中注定要跟警察同進退。

但他更沒想到的是,他和身邊的人都想反抗自己的命運,卻從此走上天差地遠的道路……

這是一部讓你想向作者脫帽致敬的小說!新生代作家陳浩基為我們展現了他無比的潛力和企圖心,六個短篇串連出一位警探傳奇的一生,充滿意外性與戲劇性的情節,緊緊扣住我們的脈息,而在虛實交錯的故事中,我們看見了關於使命、關於服從、關於公義與自由的叩問,更看見個人的抉擇、時代的移轉、城市的變遷,如何深深地在命運的畫布上烙下斑駁的印痕。

 


 

拖了好久才看完,不是不好看,而是這樣那樣大家都懂的XDDDD

 

強烈建議一定要按照篇序看下去,每篇都有著時間性。一開始我不懂這書名的數字,為何是13與67呢?看到一半終於發現了,故事的第一篇時間2013年,最後結束於1967年,所以是13.67

 

看第一篇時,故事沒有太大的驚喜,所以才隔了這麼久才看完。且看第一篇時,我還以為主角是駱小明,畢竟關振鐸已在彌留之際,但往後看才發現,原來真正的主角是關振鐸。雖然第一篇帶給我的驚喜並不大,但看著看著不禁有點懷念,懷念起以前看港劇的日子。駱小明自顧自的推演著案情,與角色一來一往,雖然不懂廣東話,但似乎在腦中將對白轉成了粵語詞。真兇是棠叔,棠叔說著說著,真是聰明的犯罪啊,把什麼都算盡了,我只覺得他聰明,但並沒留意太多。

 

再往下一篇,案件扯上了黑社會。想到了古惑仔,腦中就浮現了古惑仔的畫面,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

 

也是到後面我才確定,原來主角真的是關sir,而不是小明啊。

 

其實最衝擊的一刻應該在最後一篇的最後一段,到那時才知文案為何那樣寫,書腰廣告為何那樣寫。

 

可惜最後一刻,阿七已彌留,誰又知道當年那年輕人多年後竟走上這樣的路呢?本來他也有機會跟阿七一起。我忍不住想他告訴阿七那番話,是不是讓關振鐸告訴小明那番話的原因呢?

 

「小明啊小明,辦案不可以墨守成規。警隊裡已經有太多因循苟且、只按照死板的規則做事的人,雖然紀律部隊遵從上級指示是鐵則,但你要記得,警察的真正任務是保護市民。如果制度令無辜的市民受害、令公義無法彰顯,那麼我們就有充分的理由去反抗那些僵化的制度。」—關振鐸 

 

我看完的當下大概腦海中充滿了十個驚嘆號,好看的那種驚嘆號!

 

其實看著看著真的會覺得自己在看港片,而且是中資尚未介入太多的港片。以前的港片港劇一直都有一種我說不出來的嘲諷感,好笑也罷,憤慨也罷,就是一種感慨。連中配都可以好好笑,充滿各種戲謔。

 

看著看著也會不自覺代入很多人的畫面,像是任達華XDD(況天佑表示:我才是警察啊),大概是因為任達華演過蔣天生啊。或者看似血案現場生還的警員,原來是設計血案的真兇,總覺得很像吳彥祖或是古天樂。

 

看著看著也好想去香港踩點啊。

 

【其他文章】

【閒聊】關於《13.67》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