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作品依出版序如下(番外放在最後):天火、瑞獸、花凋、記川、戰鬼、麒麟、劍靈、妖鏡、還魂、太歲、盤絲、國師、番外(單戀一枝草、放羊吃草1)

 

本篇順序如下:陰陽 卷一 天火陰陽 卷二 瑞獸陰陽 卷三 花凋陰陽 卷四 記川

 


 

  有鑑於這幾個系列人物眾多,順手也整理一下對各人物感想,其實多年前我也想過做這件事,但書不在手邊,久了就放著了。本來想過要把主角介紹跟感想直接放一起,修改過好幾遍,覺得太難了。沒關係,如果很喜歡的我再開一篇專門給它。這樣根本沒完沒了啊⋯⋯。

 

  好吧,我真的覺得太沒完沒了,反而寫不出來。不就是要求一個簡短的感想嗎?有時候反而因為太愛也是寫不出來啊。而且我當年居然沒有半篇討論陰陽的心得,九龍策跟百年江山倒是好幾篇,怎麼會這樣呢?

 

  《百年江山》大概是系列中我極少重翻的吧,次數明顯少過九龍策、眾神夢記、陰陽這幾套。其他幾個系列之所以少翻是因為我很後來才買到,比較少翻也不減少我對痕大的熱愛。這系列另一個重點就是文案!中間的文案都是痕大寫的,風格很不同吧,如果全部都能讓痕大寫不知道有多好啊。

 

  感想這種事情,會隨著年紀不一樣的,但我想現階段就是這樣了。

 


 

傳說出現「熒惑守心」的天象會傳皇家有禍
她那個愚忠老爹竟選擇盡節轉凶
結果賠上全家人的命換來的只是謊言!
僥倖逃出生天的她將人生全賭在報仇上頭
但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如何能敵當朝權貴?
在她將死於刑刀之下時,多虧他及時伸出援手
雖然他是來自鬼界的鬼,可她絲毫不覺害怕
許是同病相憐讓他輕易鑽入她心底
他不顧自身安危屢次在鬼門關前救下她
還說要代她承擔她所有的愛與恨
這提議令她心動,但是人鬼殊途啊……

 

殞星—震玉

 

詳細劇透:【書】《天火~陰陽 卷一》by 綠痕 / 禾馬

 

  殞星拿了佛心舍利會不老不死,震玉應該還是只有人的壽命吧?或者在陰陽交界不用顧忌這問題?這是我最後的疑問。

  當年我對這本的感想是還好,今天再問我,依然是還好。對我來說之所以買了,是因為這是全系列起頭,擔任楔子的重要地位。

 

  殞星,是蠻同情他,心心念念著仇恨,殊不知自己也有錯,心心念念的仇恨,原來源頭也來自於自己,難怪燕吹笛勸他報仇並沒有比較好。震玉就這樣放下,我是有點意外,大概是藏冬的話太有說服力吧,也可能到頭來發現也許懷抱仇恨最後也只是一場空吧,家人終究回不來,翟慶也被鬼帶走了。這樣也算了結吧?

 

  本集最重要之一,藏冬食人的過往(大概只有我覺得重要)

 

  本集最重要之二,天火驟降,陰陽邊界開

 

  本集最重要之三,鐘靈宮七顆佛心舍利都被偷。

 

  本集最重要之四,天火之夜,提到了幾個人物,幾乎是後續主角們,但還有幾個我不知道是誰。

 

  本集意外發現,其實鬼后行事本來就不光明磊落,原本就打算利用殞星帶回鬼子闇響,事成之後也沒打算留殞星,所以給他配戴可以引鬼的玉。

 

  本集其他支線:黃泉在找鏡子裡的那個東西(黃泉被藏冬笑是狐狸還狐妖的)、燕吹笛與軒轅岳是同師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8769

《瑞獸》(2002/禾馬)

龍生九子,不成龍。
牠是一隻獸。
牠是一隻靜靜伏峙在屋簷瞭望、被香火煙燻了千年的瑞獸,
人們為了私心,懇請蒼天剝奪了牠的自由,
要牠為人們鎮守除厄,將牠困囿於高翹的簷上,
一日復一日的為蒼生看顧遠眺,杜絕百害侵入人間,
可是人們和蒼天皆不曾問過牠的意願,
擅自就決定了牠的命運。
在這奇異的天火之夜,
因為一顆舍利,牠的「人生」,即將開始了……

 

嘲風—喜樂

詳細劇透:【書】《瑞獸~陰陽 卷二》by 綠痕 / 禾馬

 

  屋頂的嘲風獸接受了不知名男子給的佛心舍利,開啟了自己的人生。不知名男子是這系列謎團之一,我自己覺得是大謎團,至今痕大也還沒交代那晚偷了舍利的所有人,我自己是猜晴空,但橫躺屋簷比較像燕吹笛的行徑。除非一個人能偷兩顆以上,否則燕吹笛應該不可能了。

 

  這本我覺得比較像嘲風成長史,看他從一無所知的呆蠢神獸,變成知曉人間情感,懂得悲喜的人間之人。遇見了喜樂與廟爺爺,他們收留了嘲風,雖然好像有點半推半就啦,但在這樣的朝夕相處下,嘲風融入了人間,找到了可以相處相伴的家人,不用再像過往在屋簷上想著那些幾千年都沒見過的兄弟。

 

  這本相較其他集,算是比較輕鬆一點,唯一沈重的可能只有廟爺爺遭胡思遙下藥害死,嘲風必須面對生離死別。但來到人間就是這樣,不能只懂喜悅,也必須碰觸悲傷。我寫到這邊突然想到,喜樂的壽命有限,萬一喜樂生命到盡頭,那嘲風該怎麼辦呢?算了,這一天不用我們來操心吧,有那麼一天的話,也許藏冬會照顧好嘲風吧。

 

  本集最喜歡場面之一:嘲風初次跟著喜樂去乞討,喜樂要他說吉祥話,嘲風說出以前在太廟屋頂聽到的那些太過虛渺沒人懂的賀詞。哈哈。

 

  本集最喜歡場面之二:郁壘正式出場。郁壘來到街尾找嘲風詢問那個人的下落,應該找過嘲風不只一次。嘲風想勸郁壘回神界,郁壘反問嘲風知不知道情是什麼。多憂鬱的一個男人! 

 

  關於佛心舍利:不知名男子偷了一顆,送給嘲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02980

《花凋》(2002/禾馬)

花開花凋,她哭她笑,
她愛芍藥,也恨芍藥,
她的人生被種植在花朵上,默默等待每年春天來到。
那一年,花開的季節,她打開心門走進他的世界,
也是那一年,花凋的季節,她閤上了門走出思念。
永遠太遠,他們都明白這點,
情愛總是事過境遷,這世上,可有真心永不變?
因為一顆舍利,永遠,不再那麼遙遠。

 

葉行遠—雷無音

 

詳細劇透:【書】《花凋~陰陽 卷三》by 綠痕 / 禾馬

 

  我其實不太明白葉行遠為何每次都要愛上把芍藥種出來的人(所以那一次的花匠如果是個男人,葉行遠應該就會愛上男人吧?),這樣真的沒有那種什麼小鳥破殼把第一眼看到的就當成娘的感覺嗎?就照這樣的模式每次都愛,每次都傷心收場。最好笑的是上次愛錯人,虧他那次下定決心放棄妖類長生的壽命,要和瑰夏一起老死,結果瑰夏知道他是妖後,毫不留情拋棄他。藏冬你為什麼要過那麼久才告訴百年前真正種出芍藥的是小婢女呢?

 

  雖然葉行遠是男的,但我覺得根本該幫他點一首〈容易受傷的女人〉粵語版,根本就是他的主題曲!容易愛又容易受傷。沒辦法啊,人類壽命太短,妖類壽命太長,他們的永遠不對等,他們想要的永遠都太遠了。幸好這一次是雷無音。「曾害怕了這一生 是你始終甘心靠近   我方知擁有著緣份 重建我信心 曾被破碎過的心 讓你今天輕輕貼近 多少安慰及疑問 偷偷的再生」

 

  我對雷無音最深刻的就是因為她有女巫血統,長久以來都被雷府的人當成異類看待,對她而言,出現在花相園的眾生反而對她還友善點,雖然碧落時常不在家,但對她還比那些人更真誠。對她好的,都不是人類,而是人類避之唯恐不及的他界眾生。雖然她這次鼓起勇氣要面對葉行遠,但受傷太多次的花妖卻在此時退卻,差一點點就要悔恨了,還有魔類申屠令來亂呢。

 

  碧落在這集雖然妖力不濟,兩三下就被申屠令抓走,而且曾被封在四神鏡中,但再三鼓勵雷無音,只是對別人的事情很清明,對自己的事情卻很膽小。

 

  最後當然可喜可賀的一起去妖界天長地久了。

 

本集支線:黃泉在找的鏡子裡的東西就是身為鏡妖的碧落,碧落再次逃跑。但雷無音告訴黃泉,碧落將「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紙絹視若珍寶。

 

本集支線:晴空正式出場。

 

本集不重要支線:郁壘路過山魈家,趕跑了申屠令,將芍藥種回土裡。

 

本集支線:申屠令正式出場,而且不想跟燕吹笛打照面。

 

關於佛心舍利:藏冬說那夜他到鐘靈宮時,舍利只剩一顆了。(藏冬是最後一個去偷舍利的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08114

《記川》(2002/禾馬)

他是她門上的門神,
一世又一世,他看盡了她想愛卻無人可愛的淚眼,
一世又一世,他執著地站在門上不走出與她相見。
在這世,在這年,
他終於放下心結,跨出門扉與她相戀,
他們的姻緣紅繩,曾因愛而緊密相牽,
但,一道聖諭,一段白綾,卻拆散了這一切。
她因此而徘徊在忘川川畔,尋找遺忘的從前,
他因此而停留在人間邊緣,等待她再次出現。
千年過後,天火驟臨,
她踏上尋覓記川的路途,再次回到人間,
一段千年前被拆散的愛情,能否再續前緣?
因為一顆舍利,姻緣,不再斷了線。

 

郁壘—鳳舞

 

詳細劇透:【書】《記川~陰陽 卷四》by 綠痕 / 禾馬

 

  我之前其實有寫一點,結果檔案沒存好都沒了。過了這麼久(其實大概就是從年表寫好到現在啦),到底我當初想寫什麼啊?

 

  重看記川其實有點驚訝,郁壘怎麼這麼深情又迷人呢?我以前怎麼覺得還好啊!這次重看,他大概躍升我心中本系列最愛男角第二了,本來是想要說第一,但再看劍靈,始終還是沒辦法超越雷頤。可能有人要問,那師父呢?欸,師父的故事來得那麼晚,等等嘛。

 

  其實我陰陽系列的第一本是《記川》。因為當初借我小說的朋友就直接拿《記川》跟《麒麟》給我,之後我才把整套陰陽都看完,說看完也沒有,那年夏天才寫到麒麟,後來迅速寫了讓大家哭死的劍靈、又有點好笑的妖鏡。這件事情告訴我們,要推坑朋友系列的話,不一定要直接拿第一集給他,可以直接拿你覺得還不錯,重點是不要太悲情的給他!那個朋友如果個性跟我一樣,就會像吸毒一樣染上了癮,自己去把整套找回來看完了。所以我後來把全部的綠痕作品都看完了。馬的這也太可怕……。

 

  我記得我當初看這本書的時候,陶喆剛好出了「樂之路」,每回唱到〈愛很簡單〉,我就覺得根本是郁壘。這首根本是郁壘之歌!

 

  大概就是從郁壘偷看姻緣卻又很鐵齒的去凡間偷看那個姻緣每世都斷的女子開始吧,誰知道感情怎麼開始,大概就是這樣開始吧。不想相信自己會愛人,所以每一世都只是旁觀,看那名女子孤單老死,一世又一世。也許看久看久,不知不覺就這樣開始吧。給她一世的幸福就好,藉此彌補前幾世的孤單,誰讓孤單都是自己不願面對造成呢?結果幸福比自己想得還要短暫,但碰過就不可自拔。寧願在人間徘徊千年尋找鳳舞,即使等了千年都等不到,也還是要找要等。這集出場多麼的意氣風發,但去找嘲風探問鳳舞下落的那名男子又是多麼寂寞,形象映襯下太鮮明,突然就覺得好愛他啊,好愛這個深情的男人,怎麼能不愛他。

 

  講太多郁壘就沒有鳳舞了,鳳舞還魂之後變得比較有趣,大概皇宮就是葬送人所有歡笑的巨大陵寢吧,亦步亦趨,凡事都要戒慎恐懼,稍有不慎就粉身碎骨,不只自己粉身碎骨,也可能抄家滅族。

 

  這系列中男主角與女主角死別的場面我現在想到大概有三個,郁壘與鳳舞、七曜與千夜、皇甫遲與紀非。這三組畫面完全是騙人眼淚不用錢,郁壘與鳳舞這組是完全錯過,在郁壘不在的時候,鳳舞被害死,獨自想著郁壘死去。郁壘回到未央宮抱著鳳舞的屍身,完全絕望。輕輕地喚著鳳舞,但鳳舞不會醒了。郁壘能做的,只剩下求天帝讓他在人間等待鳳舞轉世。

 

  也喜歡當郁壘遇上神荼,神荼想勸郁壘那一段,神荼放棄再勸說,因為他發現郁壘的表情就像當年在未央宮一樣,再勸也沒有意義。我也很喜歡這一段,神荼問郁壘是否快樂,郁壘沉默半晌才回答神荼,很快樂,但也很痛苦。無法忘記鳳舞當年死掉的樣子,悔恨當年離開才害鳳舞被害死,雖然快樂,但想到那些事想到他失去鳳舞千年,就感到痛苦萬分。

 

  鳳舞發現其實郁壘可以迅速帶她到記川找回回憶,但郁壘沒有,卻是帶著鳳舞走走停停。其實兩個人都很不安,到底愛她(他)是為什麼呢?因為愛她生前所以死後也愛嗎?因為找回記憶才愛他嗎?還是這樣的相處也會重新愛上他呢?可以理解這種不安與疑問。但有時候你想愛就愛了,還需要什麼原因嗎?鳳舞問過郁壘為什麼要給她這些,郁壘說想給你就給了,還需要什麼原因嗎?大概妳說想看真心,郁壘也會馬上剖開胸膛讓妳看了,跟隔壁棚的彆扭海皇一樣(那段不知道在瓊瑤什麼,可是我好喜歡)。還好後面有一點點好笑,投宿客棧,鳳舞故意當著郁壘的面洗澡,郁壘喝茶嗆到。大概是郁壘所有出場的片段都太冷靜冷血嘴賤,難得看他嗆到哈哈哈。

 

  要看溫柔的郁壘,就只有在這裡了。其他時候都是寂寞、嘴賤、壞心、腹黑、冷血之類的喔。

 

  最喜歡郁壘的台詞:「這座人間,我本就只為妳而來。」

 

  本集最重要後續發展:人鬼大戰即將開打,皇甫遲打算派軒轅岳對付陰間戰鬼。

 

  本集最好笑台詞:「我明白妳不明白,但我明白妳該明白的明白,所以妳一點都不需明白,明白?」—燕吹笛

 

  本集佛心舍利:燕吹笛手上有一顆,給鳳舞還魂用了。

 

  本集正式出場配角:神荼(我想他最大的感想就是誤交損友,什麼壞事都被迫摻一腳,還要負責收爛攤子,交友不可不慎)

 

  本集不太重要一點:燕吹笛被逼迫要去皇城開鬼門時,軒轅岳拿著雷頤劍在天壇上修法。神荼還被逼著要去拖住軒轅岳,燕吹笛還說神荼擋不了頑固師弟太久,看來神荼的武力值沒有特別高啊……。

 

  本集也不是很重要的過往事件:千年前的神鬼大戰。郁壘跟藏冬是兩大戰神。藏冬不願提起當年的往事,角色越不想提,讀者就越想知道啊。

 

  跟劇情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讀音強調:神「荼」,音同書。郁「壘」:音同律。指門神的時候是破音字。至於「藏」冬,我多年前都念四聲藏,但後來終於願意念二聲藏,因為字典說當姓氏時用二聲,而且番外是秋盡冬藏啊,認命的改二聲了。但誰又說這就是姓氏呢哈哈哈,拜託這系列有幾個是有姓氏的啊,就那幾個好嗎。

 


 

綠痕-「陰陽」系列相關文章

[書] 綠痕-「陰陽」系列感想篇之2(戰鬼、麒麟、劍靈、妖鏡)

[書] 綠痕-「陰陽」系列感想篇之3(還魂、太歲、盤絲、國師、番外篇)

[書] 綠痕-「陰陽」之主角篇

 

「陰陽」年表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1)為什麼要寫、問題所在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2)神之器傳說~青鸞、火鳳在人間定居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3)無冕想挑起神鬼大戰~子問再次回到人間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4)神鬼大戰~燕吹笛離開師門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5)燕吹笛離開師門~郁壘與鳳舞重逢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6)人鬼大戰-黃泉決定成妖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7)晴空最後一劫~皇甫遲與紀非重逢(完)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