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山村

作者:凌淑芬

《拼圖》

出版:2004/禾馬

頁數:256

簡介

一見鍾情?! 
這個清純的詞彙讓他一想到就猛打冷顫 
更別說她只是個不討人歡心的尋常「插花的」 
每次看到他都表現出想要倒退三大步的模樣 
與他待在同一個空間彷彿隨時在找尋逃生門 
還未經他的許可就猜測並說中他的心事 
大聲嚷嚷著只要他的鈔票不要他的人 
這樣「善解人意」的女子著實教他氣惱 
可是⋯⋯他就是莫名的對她產生了好奇心 
每每做出幼稚園大班級的蠢事還兀自洋洋得意 
不在乎踢到鐵板執意違背原則追著她跑! 
雖然他沒有笨到看不出她對他也是有感覺的 
卻沒察覺自己只是暫時填補她的心靈的「備胎」

郎雲-葉以心 

 

  其實郎雲剛開始做的幼稚事情也還好,大概就是想要知道辦公室插花作品是誰做的,但對方總是好早就擺好花,所以郎雲一直提早進辦公室,終於讓他堵到人了。我是覺得前面男主角沒有很幼稚XD倒是中間我沒有猜到,最前面就說郎雲因為車禍昏迷三年,葉以心拒絕郎雲的理由是她已婚了,雖然後來說那個人已經死了。我那時候還猜說難道是郎雲昏迷的時候靈魂出竅,但好像時間軸上並不符合,而且葉以心那麼傷心,應該是個真人才對,而且這個也不是靈異故事,應該跟靈魂出竅沒啥關係XD

 

  倒是沒有想到郎雲離家出走的原因,也沒想到原來凌曼宇說虧欠郎雲的原因原來是這樣。

 

  這樣算一算也不太算一見鍾情吧,大概是潛意識作祟,就是對葉以心很有興趣吧。葉以心跟郎霈要了五十萬這設定實在是太好了,雖然被誤解是騙錢,但那也是大家辛苦的血汗錢,怎麼可以這樣丟掉!如果她沒有去要,我應該會在心底一直計較吧。就像電影「偷偷愛你」裡面,東東幫落魄的Wing墊了住院錢,但Wing恢復視力及權勢後,東東居然也沒告訴他,你好歹要拿回代墊的醫藥費啊,傻傻的。

 

  不過台北大淹水那一段讓我好難想像,畢竟沒經歷過台北大淹水嘛。我記得國中畢旅有去搭捷運,但木柵線是高架的,所以後來颱風來,台北大淹水導致捷運停駛時,是納莉嗎?我就超疑惑捷運這麼高,要下多少雨才會淹水呢?我姑就以你是白痴嗎的語氣跟我說,「其他地方的捷運是地下化啦。」喔,我孤陋寡聞嘛。

 

  那個村子感覺好溫馨。

 

  安可仰最後喬裝出場也太喜感,但背錯法條很落漆。這一集講到郎霈暗戀凌曼宇,安可仰有個小孩,但不是跟前妻生的,我還在想是誰呢,沒想到下集就揭曉了。

 

  大體上還算好看。

 

  我還蠻喜歡最後郎父寫了信告訴葉以心真相。我也是個愛寫信的人,應該算是吧,所以看到小說主角們愛寫信這點會覺得很親切,畢竟現在通訊軟體太發達,大家幾乎都有行動網路,除非荒山野嶺,不然幾乎都有訊號,現代稿誰還寫信呢?

 


 

《動心》

出版:2004/禾馬

頁數:256

簡介

如果說胸大的女人無腦是毋庸置疑的 
那麼穿衣服不帶釦的肌肉男又算什麼呢? 
看看他老是一副吊兒郎當的風流模樣 
身邊來來去去的都是性感的哺乳動物 
想不成為眾人矚目的「偶像人物」都難 
更別說他還自稱擁有兩個國家的律師執照 
只是沒想到平凡如她竟會受到他的「青睞」 
帶給他數不盡的驚奇卻令她方寸大亂 
明知他是在意她的也清楚自己已經動了心 
卻始終猜不透他既然與良家婦女犯沖 
又為何要來招惹她這朵「爛桃花」?!

--

安可仰-梁千絮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本的耶,說實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安可仰總是出場得很及時吧,來得好不如來得巧嘛,總是在梁千絮很狼狽的時候出現。雖然緋聞纏身有點小小的扣分,但小說總是會這樣的嘛,夜路走多總會碰到鬼,呃,我是說就算再怎麼流連花叢,也會甘願為了那唯一的一朵而回家的。其實有沒有加上安可仰本來就喜歡良家婦女也沒差,等他意識到都已經來不及了,也許這是自己的盲點吧,轉了一圈才發現,啊,我怎麼都喜歡這款的。有時候別人沒講,自己也不知道呢。

 

  剛開頭我也在想到底女主角名字是什麼,張一文?還蠻別緻的,結果都不是,就這樣一個名字跳過一個名字。原來是梁千絮。

 

  這集除了村子裡的人,還多了來打工的鈴當。她跟安可仰一來一往,我中間還猜說該不會要鋪什麼她其實是安可仰女兒這個梗吧哈哈哈,我還算了一下這樣安可仰起碼15歲就當爸了呢,怎麼可能啦!結果還真的!!而且孩子的媽居然是凌曼宇,我還真沒想到會這樣安排。不過老實說一時衝動就嘗禁果是有點讓人欸額的設定。

 

  看似花花公子,但在最後點出了其實安可仰很負責任的個性。答應別人的事情都會做到,雖然我覺得他也會找找小漏洞。最被拿出來講的就是當年不懂事,15歲就當了爹,雖然孩子歸凌家,但該做的事也沒少做,依舊認真面對這孩子。答應朋友的事也沒忘記。

 

  不過我覺得我是喜歡小古板女主角多一點,尤其是她接了反派台詞這一段,莫名覺得她可愛。這麼耿直難怪在醫院混不下去,要在那裡混下去,首先就是不能太耿直。

 

  最後用了張信哲跟劉嘉玲「有一點動心」的歌詞,蠻適合他們的。

  最後的信是凌曼宇寫給安可仰的,喜歡這封信。

 


 

《胎記》

出版:2004/禾馬

頁數:256

簡介

怎麼會被一個莫名其妙的女孩纏上呢? 
除了閉著眼揉太陽穴就只能無言以對 
只因為他情願當個無情無愛的木頭人 
毋需對愛情有任何憧憬也可避免怨恨纏身 
可是她簡直陰魂不散到令人抓狂 
不聽「老人言」執意介入他的生活 
任何歪理從她口中說出都變得天經地義 
害他「緋聞上身」被媒體整得七葷八素 
還不小心失去理智對她動了心 
尷尬的陷入愛或不愛的兩難抉擇 
唉,既然無意陪她一同對抗所有人的反對 
只好昧著良心撂下狠話逼她自動離開!

--

 郎霈-凌苳

  我沒有想過這個配對。雖然我有想過既然安可仰都有戲,那郎霈在第一集都有被說過暗戀凌曼宇,大概也該有個故事是他吧,只是女主角竟然是凌苳,真是千千萬萬個想不到。我還以為凌苳要成為那種系列作中很有趣的討喜配角,但作者並無意寫或者當下懶得寫,從此成為讀者懸念的那種角色。果然有些事情不是區區讀者能夠理解的……。

 

  但坦白說我對這組超級無感。也不是要糾結他們的輩分問題,畢竟差十歲這件事在小說裡面也不是大問題,孫中山還不是娶了差更多歲的宋慶齡,他們的年齡差才有問題好嗎……,我要是查理宋也要跟他絕交。好吧,小說總是比較美好,若是換成現實,這一對一定前途多舛,大概只能走私奔這路線了。

 

  我比較意外的是郎霈的內心原來這麼陰暗,我還以為其實也還蠻開朗的,看來當年的事情造成的創傷太大。

 

  我最喜歡的反而是最後的信,這集的信是葉以心寫給郎霈,主要當然是提起當年郎雲昏迷時,郎霈說的那些話。她明白郎霈這些年的懊悔,自己已不介意,希望他也不要再想。

 

  另一個使人印象深刻的點,大概是凌曼宇曾經打破安可仰的頭,難怪安可仰會一直說凌曼宇是兇婆娘。

 


 

《傳說》

出版:2005/禾馬

頁數:240

簡介

哼!那個「大毛熊」真是氣爆她了! 
先是拿著折斷頸子的綿羊把她嚇得半死 
接著惡劣的用大腳丫踢她後面的「重要部位」 
是怎樣啦?他有欺負陌生女人的劣根性啊? 
偏偏她有求於人,再怎麼氣也只能擠出笑容陪小心 
說來她還真是衰運當頭罩、倒了八輩子的楣 
工作不順頻頻出槌,還要忍受這隻大熊的騷擾 
有哪個正常男人會跟在女人身後,還偷聽她講話 
一時興起就在大街上眾目睽睽下抓著她偷親的? 
加上他老兄有從背後嚇人的嗜好,老把她嚇得四處跳 
嘔人的是他還利用她的同情心乘機揩油 
直到被色性大發的他吃乾抹淨,她才後知後覺的發現 
原來她的倒楣全是被那隻大熊和其他人給聯手誆了…

--

佐羅-凌曼宇

  這一本我也是覺得還好,大概我對一見鍾情的設定反應很兩極吧,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日久生情(閉嘴)

 

  這集的最開頭就提了所謂凌曼宇曾經拿椅子打破安可仰的頭,害他縫了七針。其實只是烏龍。而最讓我驚訝的是,原來開頭那個男的,並不是男主角,我還以為呢……。大概是我對他家族傳說很無感,一見鍾情就一見鍾情,一直講傳說我覺得好煩啊,我更希望能走一個雖然第一眼是看上別人,以為自己愛了,也以為這樣是符合傳說,最後才發現執著都是假的,其實他真正愛的是別人,然後這樣是不是不符合傳說所以一連串糾葛的故事,讀者好煩喔

 

  傳說歸傳說,我真正謀尬意的是凌曼宇你也太快就愛上他,不過以後住國外還不錯就是了。

 

  最後的信是名書法家凌爸爸寫給凌曼宇,老實說我覺得整本最好笑的也是這封信,而且居然想到這畢竟是自己的字,就算是家書也很值錢,擔心被賣掉換錢所以硬要寫很多。

 

  我比較失望的是,凌苳在這一集突然跑到那個我已經忘記名字的國家(反正也是小島),凌曼宇問起郎霈,凌苳就淡淡說已經分了。郎霈雖然有追過來啦,我失望他們兩個最後還是結婚了啦(什麼毛病)。畢竟在言小中,男女主角都是天長地久、相知相守,過六十年也依舊如膠似漆,永遠都在熱戀期,好想看看有沒有那種上一集自己的故事在一起,在配角的故事裡頭已經分開了的(真的很有毛病),沒有論及婚嫁就有分手的機率,結婚了也還可以離婚嘛。不過真的有人寫出來的話,那本大概會沒有銷路,現實已經這麼骨感,看小說就是求一個美夢啊。真的這樣寫的話,可能有人會撕書了吧,大概就像HERO第二季的時候,我怎樣也不希望久利生公平跟北川景子有感情戲,即使他不跟雨宮在一起,也拜託不要跟別人。電影最後沒有給出到底會不會在一起的答案,但也許那就是最好的收尾。也許他們會各自嫁娶,拜託不要讓我知道了。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