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1937,走出演藝廳時,聽到很多人的問句,你剛剛有哭嗎?電影開始沒多久,我聽到有人開始抽面紙的聲音,聽到面紙包被打開的聲音,自己在心裡暗想,這麼早就哭了喔,好啦,自己也有點鼻酸了,過不到五分鐘,換我開始抽面紙。


  進場之前遇到如芳,開玩笑說歷史系的會不會看得很憤慨!因為這是國讎家恨。其實我也沒有很清楚我抱著什麼心情來看這個紀錄片。


  被遺忘的1937,其實員中圖書館有這本書,第一次摸到這本書的時候,我記得看完之後一樣很沈重,只是沒有那麼多眼淚掉下來,大概是文字跟影像還是有不同的空間吧。只是要呈現的東西都一樣,戰時的黑暗跟曙光吧。


  看著還有聽著在南京大屠殺倖存下來的人們說著在他們身上發生的故事,實在是忍不住眼淚一顆一顆掉。當時候他們的年紀跟我們現在沒有差多少,只是當時是戰亂年代,現在是太平時代,至少檯面上一切都是承平年代。忍不住要說,活在和平下真好。


  雖然是逃過了一劫活了下來,可是心裡頭的傷口很難癒合吧,癒合了也還是有一條疤。


  在地獄中伸出援手的外國人,哪一國都好,這本身需要十足的勇氣吧,如果我是外國人,大概還沒開打之前就逃走了。可是看到後來他們的一些遭遇,忍不住又哭了。有的人精神崩潰,有的人的後半輩子貧困。


  但只要有人存活,善行就會被記得,相對的,暴行也會永遠的被譴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遺忘的1937 紀錄片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