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作者:黃震南

繪者:壯兔

出版:究竟 / 2016/08/01

頁數:304頁

書籍連結:讀冊

 

簡介:

       超有梗內容+超有才插畫+超有料文獻,
  藏書界竹野內豐 暨 活水來冊房主人(暨 臺灣歷史王、知識王、八卦王)渾身功力集結!

  ■這麼巧!明朝一實施海禁政策,大家就全跑來臺灣了?
  ■這麼潮!三百年前的原住民就會寫洋文?!
  ■這麼威!中日臺都說國姓爺鄭成功是超級無敵民族英雄?
  ■這麼魯!清朝時,來臺開墾竟然是魯蛇限定?
  ■這麼神!林家三少林獻堂一病,竟病出日治時期海外留學生運動?

  這本書不是讓你快速讀通臺灣史的。
  而是讀了能馬上假裝比別人更懂的特效藥(喂)。

  當你拿起市面上關於臺灣史的書,是否擋不住排山倒海而來的睡意?

  試試這本吧!

  這也許不是一本適合拿來引用寫論文的書,只是一本臺灣老故事的搞笑歷史散文,那些教科書不寫、史籍論述不說的事,卻擁有更多感動人心的能量。

  它們在各種文獻中所留下的吉光片羽,交織成了這幅動人的臺灣史繪卷。

 


 

  

「比起從頭到尾好好把歷史課上過一遍,我更有興趣的是在時光走廊閒逛時,駐足停下,從牆縫偷窺一些鮮為人知但真的引人入勝的小玩意。」— 黃震南

 

  也許看了這本書沒辦法達成歷史考卷滿分的願望(有人會把這個當願望或目標嗎?我本人幾乎沒有啦,少數有的時候大概是可以因此得到獎勵時,例如金莎),但我想能對歷史這件事多一點小興趣吧。

 

  歷史系的人,十個有九個一定被問過這樣的問題,「你歷史很好囉?」、「那1874年發生什麼事你知道嗎?」、「那你畢業以後要去考古嗎?」、「那你比較喜歡中國史、台灣史、世界史哪個啊?」、「那你畢業要幹什麼啊?好找工作嗎?」。

 

  我必須說,不是念歷史系的人歷史就一定很好喔,十個裡面也有五個只是因為填到這個志願所以去唸了這個系,還有的可能是因為求學生涯中歷史成績不巧特別的好,而且一時間也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但有的是真的很愛所以填了上了也去唸了。我本人屬於剛好文史成績特好,又對自己的人生很茫然,不知道自己興趣歸屬,所以就以成績決定了我要填的志願序,好死不死就這麼錄取了,而四年中我都沒有任何轉系的念頭(儘管念得七七八八),然後就畢業了的這一款。西元某年發生某事或者哪個皇帝做了什麼事發生在哪一年,某某戰爭發生在哪一年,我也必須老實說,你去問個高中生搞不好都比大學生厲害喔,書沒唸就容易忘記啊,你以為唸了就真的一輩子記得啊?過目不忘而且記一輩子,那已經是天資聰穎、神童轉世、或許該說他根本文曲星了好嗎?考古這個問題,我也是夢寐以求啦,但你知道有一個科系叫做人類學系嗎?現在有沒有改我是不知道啦,但基本上不是歷史系就得去考古,我也是蠻想的啊。找工作這件事的話,你敢保證念企管系就不會有失業的這一天嗎?(我隨便舉例喔不要戰我)

 

  要說我對文史的熱愛,也許就是作者上述的這段話吧。

 

  我知道自己也不是做研究的那塊料,但對於有興趣的東西還是蠻能投入的,常常覺得把那些精力拿去唸書的話,也許有一番小小成就了吧。上述跟唸書這件事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總覺得我在看被遺忘的中國近代史時也是一樣的牢騷。

 

  我看這些書時,從來不求看完能夠讓歷史成績更好,只是因為他們有趣。要說我唸書時最大的體悟大概是,如果發自內心的感到有趣,除了會念得比較輕鬆,也會記得更深刻。以前唸書的時候一定會有這種狀況吧,抱怨什麼歷史朝代表很難記,抱怨誰在什麼朝代又做了什麼事情好複雜啊,僥倖考得比較好的人(也不能說是僥倖啦),一定會被同學們這樣問,你都怎麼唸書呢?這個問題我從以前就覺得很困難。抱怨完這些課本內容後呢,若是當晚有偶像劇,隔天大家就會趁著有空討論偶像劇內容,內容都記得很好,甚至是對白,但我們卻沒辦法那樣記得課本呢。也許他們在我心中,就是一個個的故事串起來的很龐大的戲劇吧,我只是以打探鄰居八卦的三姑六婆的態度來對待這些古人或當代的人,大家都知道的,對蜚短流長的記憶力總是好過那些正經的事情。

 

  其實國文跟歷史對我來說,就是這麼有趣的東西。

 

  藏書界竹野內豐不愧是鄉民,內容果然非常的有梗,能用這樣戲謔的口吻帶出台灣史的人物事件。我只能說,不要因為歷史課本無趣,就認為它無趣。好吧是因為我喜歡所以有趣,我從來沒辦法覺得數學課本有趣大概是同等的道理吧。就用看故事的角度來閱讀吧,不會有小考,不會有評比,就只是在告訴你一個一個故事。

 

  也許我跟他們也很像吧,總是想告訴大家,國文或者歷史不會乏味呀,就只是這些故事離我們很遠很遠已經千百年了而已,我們不用把所有事情都跟考試劃上等號,也許那個時候,大家就會發自內心覺得他們其實很有趣了吧。

 

  之所以看這本書,當然不是因為作者是鄉民,也不是因為那段時間一直看到這本書的廣告,更不是因為朋友極力推薦,這本書本來就有在待買清單,只是我沒有馬上買而已。大概是我覺得也該好好了解一下台灣史吧。我這個年紀的人,國中的時候都唸過「認識台灣」,但坦白說,台灣史從來就不是我們這一代考試的重點,課本中關於台灣史的篇章總是簡潔得很,至於枯燥乏味這件事,我從來就不覺得課本內容有趣過,最有趣的可能是國文課本的課文賞析以及考試時對課文的釋義選項什麼的,我覺得他們有趣的原因是,作者當下真的這樣想嗎?會不會只是後人腦補呢?我自己常覺得是後人腦補,你也知道,沒有點想像,唸書是很無聊的啊。

 

  好啦,台灣史到現在才稍微的被重視,被重視之後,我自己也才發現,哎呀,真是充滿了各種空白的段落呀。學海無涯,我從沒有期待看完之後自己會成為什麼學者,純粹希望自己多了解一點,有朝一日,當有人問起我相關的事情時,我也很用輕鬆的語氣告訴他一段段有趣的故事,或者一段段過去的哀傷。

 

  就把他當成天橋底下說書人在告訴你關於張三李四的那些事情就好了。

 

  與其說是感想,還不如是我個人的小牢騷啊。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