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同名同姓的人》

作者:李焯雄

出版:有鹿文化 / 2016

頁數:408

簡介:

一本重度文青的指南範本
獨角獸系作家,世間少有,會不會你剛好也是


  莫文蔚〈不散,不見〉〈愛〉〈忽然之間〉、陳奕迅〈紅玫瑰〉〈白玫瑰〉、梁靜茹〈可惜不是你〉、王力宏〈第一個清晨〉、張惠妹〈如果你也聽說〉、林宥嘉〈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
  你可能沒聽過李焯雄,但這些歌你一定都聽過;
  你或許不曾留意,但李焯雄的文字絕對留在心裡──
  每個巨星身後都有一個李焯雄,每一字句歌詞背後都是豐厚底蘊的思量與推敲

  ★兩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李焯雄,第一本文字+影像創作
  ★史上未見‧九星連珠‧巨星登場‧眾神現身‧專文推薦
  第一流作詞家:李宗盛、林夕、周耀輝──寫詞同路人的舉杯慶賀
  第一流作家:黃碧雲、李桐豪、張小虹、許悔之──文字如玉的美好
  第一流經紀人:邱瓈寬──書寫輕簡卻深厚,如美酒香醇
  第一流攝影家:夏永康Wing Shya──全書設計美術總監

  「文字隱士」李焯雄的文字癮是
  慢火細燉的文字煉丹術
  獻給對文字有信仰的人

  李焯雄的歌詞以深刻觀察、描寫精準絕倒,文字別有新意歧異、風格多變為人熟知,而他的散文、攝影、詩詞,更充滿洞見、自我凝視及哲思,讓人不禁好奇,在同一個名字底下,可有多少靈魂穿插藏閃?──

  《同名同姓的人》拆解了我們對「文類」的預設,小說便是詩,詩也是影像,影像就是歌詞,在憂傷裡有知覺、有詩意地探望世界;《同名同姓的人》更像是另類的自傳與剖析:我是誰?什麼?為什麼?──名為李焯雄的人,帶我們一窺李焯雄,如何在文字影像中悠遊、跨接,創造迷人的可能。

  「同名同姓的人」是「字我訂造」,也是「複數的我」(內在/潛在)與「萬物眾生」(生命之間的關聯/底下的規律)──究竟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有沒有「同名同姓的」我,但血液的密流裡是共通?

  當代華文感性機器的超級界面,文字自我反身性的絕美姿態
  我們都是同名同姓的人,其中之一

■史上未見,九星連珠夢幻推薦

  李焯雄在成為一個作詞家之前,首先是一個作家。──林夕

  《同名同姓的人》拆解了我們對「文類」的預設,小說便是詩,詩也是影像,影像就是歌詞。──張小虹

  慧心的讀者,會發現焯雄的每一句每一段都有高度的考究和音樂性,他像李賀,騎著驢,外出去尋詩覓句。──許悔之

  千迴萬轉,沒始沒終,無限可能,更多疑問。──周耀輝

  謙稱自己不在,其實是又把麥克風交給了讀者。因為只是同名同姓的人,在靡靡之音裡,人人都可以是李焯雄 。──李桐豪

  他風格洗鍊,看似簡單,但層次豐富,也簡無可簡,有高粱的後勁,紅酒的餘韻……就像是他最近得金曲獎最佳作詞的〈不散,不見〉那樣。──邱瓈寬

  我們僅還有,最珍貴的易碎物。她的是石頭,如經蒼生;他的,她希望,成玉。──黃碧雲
敬你法蘭我的同路人,請繼續。──李宗盛

  《同名同姓的人》美術總監、首位於日本森美術館舉行個人展覽的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一本書,眾多特色

  1.第一次!兩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李焯雄,首次出版集結二十年文字與影像創作,內心與世界一次曝光。

  2.最豐厚!超過四百頁、收錄百餘篇作品,小說是詩,詩是影像,影像就是歌詞,文類超跨界。

  3.最有想法!美術總監夏永康Wing Shya,貼身指導書設計,設計與文字相互貼合、不可或缺。

■全書設計,坦白說

  【彩書腰:在眾生之間】
  一張張拼起夏永康歷年拍下的人物大頭照,唯有容許異質的拼貼並列,共同存在又互相依存,在同中見異的、異中有同的「之間」才看見眾生。

  【黃書衣:說最少的話】
  豔黃紙衣上只印有紅色的書名、作者名與推薦語,簡單不誇耀的文字、乾淨俐落的版面,一條隱形的水平的線,紅字豎排往上,恰是與內文往下發展的相反鏡像。

  【黑內封:文字的波譜】
  樸素而粗糙的牛皮紙上,只剩下書名作者名,其他原來有字的位置只有長短一樣的直線,像聲音的波譜,簡無可簡。

  【內版型:危險的境界】
  破格的版型設計,挑戰閱讀的習慣,讓齊頭的文字永遠有一條想像的軸線,文字如瀑布順勢往下──界線的虛妄,安靜的不一定就是靜止的。

  書中的照片多作「出血」的處理,視覺漫出,有時候又緊貼文字的中軸線,讓文字與影像如板塊相互擠壓──在現下空間之外,還有另一個疊加上去的可能空間。

 


 

  種種原因就沒刪除名人推薦的部份,也許覺得他們寫得真誠吧(什麼廢話啊,誰不真誠)

 

 

  散文集其實也不是我常買的書,多數還是小說,更少數是詩,真的很喜歡的時候,還有散文集。散文集的好處大概在此吧,想什麼時候看都可以,不用前情提要,不用記得前面,很自然而然,隨時隨地都可閱讀一段文字,就算不記得前面那篇章,也不妨礙閱讀。就是這樣的不妨礙閱讀,所以我偶爾看一篇偶爾看一篇,直至今年初才真正看完所有。

 

 

  李焯雄在某一段曾經提起了莫文蔚,提起他被派來台灣,而後幫莫文蔚寫了好多詞,好多人是因為莫文蔚更知道他,而莫文蔚也感謝他寫給她這麼多膾炙人口的歌,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是互相成就。

 

 

  我是因為莫文蔚而記得李焯雄的其中一人,也不只莫文蔚,靜下心發現還有陳奕迅的〈紅玫瑰〉「是否幸福輕得太沉重 過度使用不癢不痛」「時間美化那僅有的悸動 也磨平激動」,那時我太喜歡這兩句,更深刻地記住了李焯雄。

 

 

  這樣也許是盲目的愛屋及烏吧,莫文蔚愛你,那麼我也連帶的愛你。然後我便買下這本書,偶爾翻一翻。

 

 

  其實風格跟林夕的很不同,林夕的書就跟他某些詞一樣,好像有什麼禪意,有時太過玄妙,但我也愛。他們都用簡單的詞講深刻的感情,透過歌手的口,唱到你心裡,唱到你淚流。我曾經這樣想過,若是黃偉文、李宗盛也出散文集,也許我就為了他們的歌詞那麼的好而買了吧。

 

 

  這本書的某一篇,〈忽然之間〉。想不起早前在哪邊就看過,這首歌的詞,跟921有深刻的關係,想不到會在這裡又再次出現。

 

 

  我常常都這樣猜,不知道他們曾看過或發生過什麼呢?怎能把詞寫得那樣動人。

 

 

  我也喜歡許悔之在後記中提到的,「當我們從自己是世間最後一人的催眠裡,醒過來了,春花斑斕,人影交錯,或許我們都感覺到不同的滋味和意義,這就是文字的意義,從來都要有真心的參與,每一個字,才會發出光來,才會有意義。」

 


 

【有鹿文化】李焯雄《同名同姓的人》新書BV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