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火花》

作者:又吉直樹 

譯者:劉子倩

繪者:西川美穗

出版社:三采/2016.06

頁數:208

【書籍連結】

博客來

 

簡介

「這是一本極少數會讓人想再看第二遍的書!」
★一本挽救日本閱讀風氣的小說!
★不買絕對會後悔!260萬驚人銷量的劃時代創作!
★日本人手一本的奇蹟!

一本小說,讓漸漸不愛看書的日本人,也願意開始閱讀!
它帶來的不僅是100億日幣的經濟效益,更挽救了日本日漸式微的讀書風氣!

 

2015 年攻佔日本所有書籍排行榜榜首、芥川賞史上最賣小說!
震撼日本文壇、娛樂界的藝能作家,又吉直樹!
「活著,本身就是件累人的事,希望這本書也能成為對生活感到疲倦時的救贖。」──又吉直樹

 

給身處這世代感到無力與疏離感的我們……
即使生活在悲劇裡,
也要卯盡全力,帶給世人歡笑……
但實際上我們的聲音小得可憐,
只有認真想聽的人才聽得見。

面向世界嘶聲吶喊的傻勁,
信仰著夢想,沿途撞見的卻盡是荒蕪與孤獨,
在純然黑暗的破滅中,如何抓住那微弱的光亮……

年輕搞笑藝人德永在花火大會上遇見了天才前輩神谷,
想紅、卻在現實與理想夾縫間苦苦掙扎的兩人,
在不被理解的夢想途中相互鼓勵,並將彼此視為唯一理解者,
沒想到,平凡且隨波逐流的德永比神谷先走紅,
讓神谷始終堅信的價值瞬間崩毀,
對理想有著無比純粹熱情的神谷,為了堅持走下去,
最終做了跌破眾人想像的一個決定……

德永與神谷象徵著我們追逐理想的兩面拉扯,
一面極度純粹與熱情,一面則為現實跌撞與妥協,
我們如何在這撕扯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因為主打得了芥川賞,而且再三強調非常好看,所以我買了。其實在買書這件事上,我也相當容易腦弱吧。

 

  到底有沒有得到救贖呢?

 

  昨天在陽台上,在傍晚日光即將消失前看完了這本書。極享受傍晚的涼風,事實上也只有此刻的風是涼爽的,邊看邊想著,這樣的我算是身處疲倦生活的夾縫中嗎?在生活中自我放逐已經第幾個月,朋友說你這樣會心驚嗎?會啊,當我看到帳戶的時候,免不了心驚,但轉頭又繼續放逐。

 

  這樣算不算得到療癒感呢?

 

  德永與神谷相識十年,兩人同樣喜愛相聲,同樣追逐理想。大人總是告訴孩子,只有努力才能成功,卻總不告訴孩子,還有一種人生可能性叫作「徒勞無功」。你知道的,有時即使再努力,也不見得能夠得到相對應的成果。大概是怕這樣說了,孩子便不會努力吧,所以大人們總是「隱惡揚善」,不告訴你可能會遭遇的失敗,只告訴你可能會遇見的成功。

 

  書中有許多看似沒道理又好像有道理的對話。有時堅持著理想,就是旁人看來最難理解的一件事,又不會成功,到底堅持著什麼啊?

 

  也會這樣問自己,然後告訴自己,因為我不努力啊,因為我虛擲光陰,難怪我不成功呢。我又沒有試過,怎麼接近成功?

 

  在最後一刻,我想到了年初的日劇〈四重奏〉。那麼也許我有得到一點點無法形容的救贖感吧。

 

  他在追逐理想時,又不得不在現實的夾縫中生存。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呢?

 

  在每次提到吉祥寺時,就想到日劇只想住在吉祥寺嗎。又吉在每集都會出現,房仲每集都會寫信問又吉關於理想房子的問題,又吉也會有一番看似無關又好像很有道理的答案。

 

  去年改編成日劇,有空再看看吧。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