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不是常買書的人,難免都有書套的需求,也是有人覺得很麻煩完全不用書套,但也有人對於書套很要求。比方說以前高中課本我常常覺得其實沒裝書套也沒關係,反正教科書翻到舊舊爛爛的好像顯得自己比較認真(其實並不會),但那是「覺得」,實際上某些科目我還是會裝書套(像是國文歷史英文地理),因為放考卷跟講義還蠻好用的XD

 

  課本不是重點,那些課外書才是重點!像是漫畫啊小說啊,我就捨不得它們翻到破爛,至於書頁泛黃,我真的是沒有辦法。我高中有一陣子買了各種尺寸的哈哈書套,就是最便宜最一般的亮面書套,我們從小用到大的那種,後來還出了比較霧面的環保書套(不過可能有人會說這種製品是能環保到哪去啊),我個人覺得環保書套摸起來觸感比較好,只是比一般書套貴一點就是了。

 

  最常見的書大小大概是21公分左右,買21公分的書套就可以了,或是尼彩8號通常都可以用,有一陣子在家附近的書局只找得到21.5公分的書套,但用起來就是會生生多一小截,看了很礙眼。我認真想要找適合每本書的書套大概是大學了吧,因為書的尺寸真的好多,買書套超麻煩。後來我就爬了文具板還有跟書有關的板,看看有沒有人分享書套,然後我發現了卡典西德或博士膜這種東西。

 

  我記得大三的時候在學校書局買了一捲博士膜還是卡典西德,反正名字就是這一類的。這種整張都有黏性,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會毀書……(泣),我覺得這需要高度的技巧,後來就拿來貼小東西了,可以幫自己收藏的門票、照片什麼的製造護貝效果,但用在書上實在太考驗了。我前幾年又心血來潮拿出來弄了預購才有的言小番外小冊(是綠痕的《閱魂錄之六 神官》),然後就華麗的毀了那小冊(哭),所以我十分的不推薦這東西。而且這東西會直接黏在書上,其實真的沒那麼方便,完全考驗技術!手殘沒貼平整就會像下圖那樣,哭哭。(這本悲劇的書是《鹿男》,是失敗的實驗品,其實我不止失敗這一次)

 

IMG_4359.JPG

 

  後來我無聊的咕狗了大家都用什麼,通常在網路上都會推薦尼彩的整捲書套,尼彩的材質稍微厚一點,整捲式書套基本上書局是買不到的,可以碰碰運氣找看看那種廠商做好的書套,博客來上面也有賣,但一包好像55元然後十入還是八入。想來想去還是那種自己裁自己包的書套最方便,不用擔心買錯尺寸,但這種好像都要直接訂,我一度想去問租書店可不可以幫我訂個一捲,或我跟他們買一些,但因為我臉皮薄,一直沒問這件事。之後查了哈哈書套的經銷商,我去了其中一間,老闆很佛心地開了哈哈書套官網問我是不是要買整捲書套,旁邊有個阿伯就跟老闆說那你就幫他訂一下啊(懷疑阿伯是老闆的老杯)。感謝老闆的大恩大德!但過了很久後再去這間店,老闆就表示:「噢,我們沒有幫訂喔」(晴天霹靂)

 

之後因為我用習慣了,所以都是買哈哈書套的整捲式書套,尼彩的整捲書套就被我拋到腦後了,畢竟一捲真的蠻長的,萬一用不順手或不合用,真的很想哭。順便一提,哈哈書套的整捲式書套,一捲大約200碼,換算是183公尺,是公尺喔!一捲大概有個三到四公斤吧,我記得上次收到時,包裝是這樣標註。依我估算,一捲書套大概可以包個250-300本左右的書,當然數量還要視書的厚薄寬度而定啦,只是個大概。價格可以參考他們官網我認真覺得書套也有跟著物價上漲而漲價(哭哭),而且我每次都只訂個一到兩捲,其實很難跟人家殺價。

 

  書套我是訂31公分的,畢竟還要考慮黏膠帶的空間,買25公分的有點太剛好,而且萬一買了一本26公分的書呢?所以31公分的比較乾脆。其實我還有一捲41公分的書套,但這幾乎只用在博物館圖錄,就展覽手冊跟圖錄會比較大本,其他時候我也很少買那大本的書,所以我還有好厚一捲啊!

 

  前言好長,真的要開始介紹如何包書套了,今天的照片很陽春,上次拍的那批比較清晰,但因為上次示範的書是《灣生回家》,我實在不想再用她的書(但是灣生爺爺奶奶們是無辜的,請大家不要以為他們也是騙子),剛好今天拿到新書,所以決定放新照片。

 

  首先是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你要有一把好剪的剪刀(你自己用得順手就好,不用什麼名牌剪刀)、一把不要太鈍的美工刀兩個小迴紋針(三角或圓形都可以,你開心就好)、沒有入鏡的膠帶(隱形膠帶、透明膠帶、紙膠帶都可以,你開心就好),沒有膠台的話,可以事先剪好幾段等等用,還有切割墊或墊板(如果你不想直接在桌面留下痕跡的話,不介意的話沒差)

 

▼工具

IMG_4330.JPG

 

▼書一本。

IMG_4331.JPG

 

▼右邊是31公分的哈哈書套的整捲式書套。看起來有點像他們自己賣的環保書套,有壓紋,所以書疊起來之後不太會滑掉。

IMG_4332.JPG

 

▼隨意拉一段折進來折口處,用迴紋針固定。長度我習慣比折口(?)再長一點點。沒有一定,看個人習慣,空間夠貼膠帶就可以了,如果你不想貼在書上的話。

IMG_4333.JPG

 

▼封底的部份也是,隨意拉一段後裁掉。

IMG_4334.JPG

 

▼但可以先不用迴紋針固定。

IMG_4335.JPG

 

▼然後就是很重要的用美工刀背畫折線!封底朝下,在剛剛把書套稍微拉緊之後,可以先把固定書套那面翻起來,拿美工刀沿著書本邊緣劃線。

IMG_4336.JPG

 

▼畫好之後,將封底翻回正面,稍微摺一下剛剛畫線的那三條線。

IMG_4337.JPG

 

▼摺好後,先將最旁邊那段,隨意的剪兩條斜線(如黃線)

IMG_4338.JPG

 

▼折進去後用迴紋針固定。

IMG_4339.JPG

 

▼上下兩邊也是剪斜的,讓它呈現一個梯形的概念後折進去。如果是有書衣的書,靠書背那側可以考慮剪直的,最後比較好塞進去書衣裡。

IMG_4340.JPG

 

▼折進去後迅速用膠帶固定。因為31公分空間很夠,可以直接黏在書套上。

IMG_4341.JPG

 

▼下方也比照辦理。

IMG_4342.JPG

IMG_4343.JPG

 

好了就可以把迴紋針拿掉。

接下來這部分完全也看人,我大概在100本書之後才多了這個步驟。但如果是有書衣的書我會省這個畫書背折線的步驟。

先將書翻回正面(就是還沒包的那一面,包好的那一面在下方),稍微拉緊後,沿書背邊緣在書套上用刀背畫線。如黃線

IMG_4344.JPG

▼之後稍微折一下折線,沿著折線將書立起來,稍微拉緊書套後,再沿著書背另一側畫線。如圖中紅線。

IMG_4345.JPG

 

▼好了之後就順勢讓書躺下,此時包好那面在上。一樣拉緊書套,沿著封面的邊緣畫好折線。

IMG_4346.JPG

 

▼畫好後,拿起來翻面,會得到折線三條。

IMG_4347.JPG

 

▼然後重複上面的步驟,先在最旁邊剪兩條斜線,折進去後用迴紋針固定。上下也各剪斜線,各自折進去後用膠帶黏貼。

IMG_4348.JPG

 

▼包完後,上下會有兩片梯形,裁掉就好。

IMG_4349.JPG

 

▼拿出美工刀沿邊緣裁掉,或用小剪刀剪掉也可以。有書衣的書可以直接塞進去書衣裡,要裁掉也可以。

IMG_4350.JPG

 

▼完工。

IMG_4351.JPG

 

照片實在不清晰XD

也可參考網友的影片,作法都類似。

 

不小心擺反了。

下圖:

左邊是這次包的書,右邊是直接用哈哈書套21公分環保書套,乍看是還蠻像的。

右邊那本是增訂版的《我們最幸福》,如果要用一般書套,建議買加厚版,因為這本有點份量,一般的書套太短。

IMG_4352.JPG

 

  下圖用的是尼彩8號,好啦我知道也看不出來。尼彩摸起來比較厚,質感是真的更好,但聽說久了會縮水,封面會變皺。這我還沒感受到,但如果整排都是尼彩,放久了它們會緊密靠在一起,想拿其中一本時,其他本也會跟著一起打招呼。

 

  這本書跟日劇、特別篇、電影我都很推薦,日劇超好哭!

 

IMG_4353.JPG

  下圖其實也沒什麼太大意義。

 

  最上方那張,在《萊緹的遺忘之海》左邊的《請回答1997》是用一般書套。《傅探花》跟《刺歸少年》也是用一般書套,刺歸少年更明顯的多了一小截,因為那張書套應該是21.5,所以很明顯。

 

  其實自己包書也不見得都很合,但就是一種爽度吧。  

 

  大概有人會說,我都手工包書套,那還買一般書套做什麼。欸,有時候也會懶病發作好嗎⋯⋯。

 

  而且有時會遇到這種有書衣就算了,偏偏書衣內側也有圖案,整個包起來會莫名捨不得,但沒有書套就覺得會破掉或是失蹤,此時我就會書本身包書套,視情況再拿一般的霧面書套裝上去(五告搞剛)

 

  其實內側有圖案也還好,我剛剛才想到還有書衣裡面是番外篇呢!禾馬有陣子都搞這一套。噢,還有鋼鍊漫畫的裡封面,那時我要包書套時掙扎很久,因為這樣就看不到裡面的小漫畫,好麻煩啊。

 

 

  不過遇到特殊裝幀的書,偶爾我也會放棄書套,例如野人出版的《雲中歌》(仿書盒而且還有可以扣進去的地方,可能可以黏護書膜、博士膜,但以我的道行,書套是真正無法)或漢聲出版的許倬雲先生的《萬古江河》(也是被我弄得很破爛,硬裝也沒意義,硬裝也是可以)

 

  整捲書套的好處當然是連精裝書都可以處理!但硬皮精裝要固定會比較難,我有用過長尾夾,迴紋針當然還是勉強可以的。

 

  對了,突然想起一件事,就是關於書盒。有的書會因為各種名目出個紀念典藏順便附書盒一起賣,但通常呢,包上書套後,就會很難整套放回書盒了,我弟買禁咒師特別通販版時,我拿禁咒師來練習過包書套,然後就感受到不好塞回書盒一次,我買九龍策典藏版時也感受過一次,後來我就不強求書盒,買閣樓裡的小花系列時,完結篇有送書盒(但要自己摺),一直被我放在旁邊。書盒這種東西,真的不能預留一點寬度嗎?

 

  再來是書套質感這件事,尼彩的整捲書套(好像有個名字)我真的沒買過,但應該跟他家的書套摸起來大同小異,偏厚,摸起來看起來質感都很好,當然也比較不會破掉,缺點就是網友提過的會縮水以及拿一本書會一次拉出好幾本。但摸起來看起來都很好!

 

 

  哈哈書套的整捲書套,摸起來就跟他家在市面上買的到的書套一樣,厚度其實比不上尼彩,太粗魯也是會弄破的。而且有件很謎樣的事情,但我一直沒問業務(整捲式書套只能直接跟廠商訂,我都寫信去訂),明明是同一家書套,但在不同時候訂的書套看起來竟然有點不同,同樣都有壓花紋,但一個看起來真的很霧面,而且好像比較軟,另一次訂的就稍微亮一點,所以我不同時期用的書套也因為這很謎的一點而有點不同。最近這次買的還有個謎樣小問題,有時擺著膠帶會自己開掉,我都不知道為什麼,難道是書套變滑了嗎(也可能是膠帶品質不好?)?我的解決之道就只有剛包好的書都放比較緊密或者乾脆疊在一起,壓久了就會黏了這樣。

 

  我沒有要圖利廠商XD ,也不是業配,業配這個也沒意義,書套大宗還是租書店吧,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啊,買一捲可以用起碼兩三年呢,如果購書量很大另當別論啦。

 

  僅供大家參考,謝謝收看。

 

 

相關文章:

【物】書套這件小事 之 二 - 尼彩 霧面手工包書衣

 

【2020-03-06補充】

之前有用哈哈整捲書套包過一些博物館圖錄,前陣子發現有點水氣(?)所以書套變得有些皺皺的,剛好買了霧面書衣,所以換成了霧面書衣,之後再看看有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套 整捲式書套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