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派特的幸福劇本 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作者:Matthew Quick 馬修.魁克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1/31

頁數:304

簡介:

 人生不會一直是春天,
  當幸福向你伸出雙手時,別猶豫,請緊緊抓牢它!

  「鬼地方」奪去了他四年的記憶,
  他,生命中充滿了混亂、迷惘、失控,
  但他相信,
  人生不會永遠墜落……

  一部令人看了揪心、動心、暖心的黑色喜劇作品!

  「我沒瘋,我說每朵烏雲都有銀色的鑲邊,為什麼你們就是看不見呢? 」

  派特.皮伯斯在療養院的四年期間,對自己的「一線生機」理論深信不疑:他相信自己的人生是一部上帝製作的電影,而上帝派給他的任務就是把體態變得健美,並學會如何表達情感,這樣上帝就會確保他能享有快樂的結局——讓離異的妻子妮奇回到他的身邊來。

  問題是,派特離開療養院回到老家後,感覺一切都不大對勁。沒人願意跟他談談妮奇,他深愛的美式足球隊伍費城老鷹隊又頻吃敗仗,讓父親心情鬱悶,喜怒無常。怪咖鄰居蒂芬妮一直跟蹤他跑步,加上,可怕的肯尼吉一直纏擾不休………

 


 

  老樣子沒有看過電影,但當年電影有得獎(至少我記得珍妮佛勞倫斯有得獎),在挑六折購書單時便將這本放進來了。

 

  不知道電影是怎麼樣呈現,書中是派特的視角,以電影來說,蒂芬妮大概就是女主角了吧,但在書中多數是派特的戲份,蒂芬妮雖然關鍵但並不那麼多戲份。

 

  在看書之前,我大概只知道男主角的精神方面有一點點問題,但不知道原因也沒有去踩電影劇情雷。

 

  一開頭是媽媽要把派特帶出療養院,派特都叫那裡鬼地方。而派特以為自己跟妮奇不過分開幾個月而已,很快的他就能變更好,就能跟妮奇在一起。然而大家都不說妮奇的事,連跟妮奇有關的東西都消失了。

 

  看到這裏我還以為大家明顯對妮奇態度不好是因為妮奇可能跟大家真的處不好或是妮奇曾讓派特做了什麼危險的事之類的。而他們出了什麼意外,妮奇過世,派特打擊太大因此造成精神創傷,所以對時間感很混亂,完全記不起來失去妮奇之後的事情。

 

  完全不是我想的這個樣子。但其實最重要的都是告訴你,要學會放下過去的創傷吧。

 

  其實看到一半我有一點害怕,害怕派特對妮奇對過去太執著,會一發不可收拾。他對自己寫的劇本就是變得像過去一樣好,那些幸福的一切就會再回來。然而人生並不是一場美好溫馨的賀歲片,就像從小到大看過的所有名著,有時努力半天也不一定會獲得幸福,有時在結局之前會遭逢巨變,主角帶著絕望離開了這令人窒息的世界。派特非常的相信「一線光明」,如果是以前,我也大概會相信吧,但現在我明顯也不是那麼正向思考的人了,大概只能相信人生要怎樣發展必定有它的道理,但也不代表在當下還能正向想著所有的一切。

 

  最後不確定他們有沒有在一起,不過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了。蒂芬妮說出失去先生的難過以及帶來的一切,就像很多人都曾後悔遺憾的,如果那時候沒有吵架就好了,如果我們沒有吵架,那個時間他就不會出現在那裡,就不會遇到意外。總是充斥著這些如果,總沒有辦法重來,每想一次就難過一次。然後她遇見了派特,用她亂七八糟的方式想幫助派特。

 

  還算溫馨,至少在派特的家人朋友方面,都還算想要幫助派特回到原來他的樣子,而不是直接幫派特貼上標籤。最後派特說了他這部電影的結局,也許不是他想像的美好結局,但也勉強可以接受了吧。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