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明天我就不幹了!Complètement cramé!

作者: Gilles Legardinier (吉爾.勒賈帝尼耶)

譯者:武忠森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4/01/08

頁數:400

簡介:

面對不如意的人生,無需拋下所有打掉重練,
  只要找回埋藏在內心深處、充滿童趣的自己!

  安德魯.布雷克是個事業有成的企業老闆,妻子過世後便一直覺得生活乏味,唯一的女兒也已與丈夫定居海外,日子了無生趣。某一天,不按牌理出牌的安德魯決定把公司移交給他信任的年輕女特助打理,並在好友理察的協助下,隱瞞自己的真實身分跑到法國鄉間一處莊園應徵工作,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莊園上下都以為安德魯在英國原本就是以管家為業。

  在新任職的包維利莊園裡,女主人與其他僕役各有古怪的性格與脾氣,安德魯原以為可以藉此遠離英倫都會緊張的商場生活、能在法國鄉間好好歇息一年,搞得他初來乍到便想打包不幹逃回老家去,無奈礙於老友情面,得先熬過四個月試用期以證實他並非無能想落跑的懦夫。

  沒想到,莊園裡每個人不欲人知的過去大大引發了安德魯的好奇(包括那隻喜怒不形於色的貓咪),並著手協助解決層出不窮的麻煩與挑戰。每解決一樁事件,安德魯便喜歡更這些人一分,卻也發現在這座宅邸裡最消極逃避、最需要人陪伴幫忙的,居然是……

 


 

其實連著兩本看下來,會覺得這作者的書還蠻有趣的,對於《明天還是好朋友》也有點感興趣。

其他作品心得:[書] Gilles Legardinier 吉爾.勒賈帝尼耶《明天我就不追了》

 


 

主要出場人物大概是這樣 ↓

安德魯.布雷克:主角,原本是英國某企業老闆,我想應該還算成功吧。但某天拋下一切跑去法國某個莊園當管家。

理查.瓦德:布雷克的好朋友

莎拉:布雷克的女兒

歐蒂:包維利莊園的廚娘,手藝非常的好。我猜大概四五十歲(?

包維利夫人:娜妲麗,跟瓦德太太是好朋友

梅菲斯托:歐蒂的貓

菲利普.馬尼耶:住在狩獵小屋的管理員,比歐蒂早來到莊園工作

瑪儂:年輕的清潔女傭

悠普拉:狗

賈斯汀:瑪儂的男友

 

 

  這本也是走一個喜劇路線,但荒謬程度比《明天我就不追了》少一點。那一本是荒謬都會愛情喜劇,這本是比較溫馨感人的聖誕節歡樂電影,像是小鬼當家那種吧(等等提這個例子會不會太顯老?)

 

  其實安德魯還蠻敢的,在一把年紀拋下了公司(全權交給助理海瑟,如果是商戰劇,海瑟大概會趁機併吞或賣了公司然後潛逃海外吧),就這樣孤身跑到法國當管家,當然還遇到一堆怪咖,所以在前兩天就說了這句應該可以榮登上班族都很想講的話前三名的「明天我就不幹了」。哪個上班族沒有想過這句話,但敢這樣的其實也不多,畢竟還是要吃飯養家活口啊,嗚嗚,沒錢逼死一條好漢。

 

  莊園的成員是比前本的小玉正常許多,但也是蠻奇葩的一堆人。像是怕老鼠的廚娘歐蒂,害怕的程度跟小叮噹一樣,看到還會昏倒(哈哈哈),然後與莊園管理員菲利普井水不犯河水,菲利普從不踏進莊園一步(應該是後來才這樣),餐點也是放在給餐處領取,好微妙的關係。

 

  當然一開始安德魯就發現這票詭異的人跟詭異的生活方式。

 

  最早與安德魯交心(?)的反而是年輕的瑪儂。但交心的事件蠻煩的,如果瑪儂去po批踢踢男女板,應該可以引起一番討論,當然也有可能每天都在討論所以沒什麼討論,我是覺得會引起軒然大波啦。就是瑪儂原本開心跟賈斯汀要慶祝,順便告訴他懷孕了這好消息,結果傷心而返,因為賈斯汀太驚訝結果不知所蹤(鄉民們此時會諸多猜測,例如這人本來就渣男,這男的其實有家室,然後鄉民馬上人肉幫起底)。其實我也是覺得蠻煩的,那你們當初為何不戴套,難道你們不認識保險套嗎……。保險套廣告打假的嗎?安德魯就老好人的以自己人生經驗來說服瑪儂,可能賈斯汀是沒想好要面對這一切,沒想過這麼年輕要當爹啦,他當年聽到太太懷孕第一個反應其實也是很慌張錯愕啊(但是你當年是已經結婚啦爺爺)。總之安德魯總是安慰瑪儂不要常往壞處想,而且還好夫人跟歐蒂人都很好,願意幫忙瑪儂,例如減輕工作啦幫忙出醫療費用什麼的。不過我懷疑爺爺根本也害怕賈斯汀就這樣跑了,所以後來還是忍不住去找賈斯汀談話啊。還好賈斯汀只是在那邊驚訝猶豫,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想告訴他,年輕人,不想年輕就當爸要戴套啊!!!雖然國家會感謝你提昇生育率,但射後不理更麻煩耶先生。總之瑪儂這條線愉快的收場。

 

  她跟爺爺聊天的時候有提到,她只是想跟賈斯汀分享人生,不是想綁架他的人生,為什麼他要跑掉呢?分享歸分享,但從此之後你們的生活真的是綁在一起的,很難只有分享而不互相干涉呢,而且還有孩子。不過想用孩子來綁住另一個人的人實在也不在少數。四重奏裡面不是也說過嗎?如果婚姻是靠孩子來維持,那大概就毀了吧。

 

  老實說我也覺得結婚的話,我的人生好像就更被綁死了,所以我壓根不想結婚……。

 

  但反正這線愉快的收場了。我對這段是印象比較深刻啦。

  菲利普的話,後來爺爺發現他會差遣一個少年工作,為了讓少年不誤入歧途,因為爺爺與菲利普開始督促少年讀書,也收到了不錯的成效。我對爺爺後面說的話感覺蠻不錯的,不管他對孩子提供了什麼樣的照明,少年的母親才是他全部的天空。不過這樣的照明適時出現也不錯不是嗎?

 

  其實菲利普與歐蒂的故事還好,但反正莊園中的人都各有自己的小小故事,在爺爺來到莊園之前,大家都生活在自己的寂寞裡,雖然靠近卻又很疏離。

 

  爺爺很像會走路的語錄,但放在書中不會令人太討厭,爺爺的介入讓大家的生活有了改變。書中說後來他也找回了真實的自己,其實我在想他本身就是個玩心很重的老頑童吧,對於那些試圖騙走夫人錢財的人(雖然夫人財務上是真的有點小困窘),那些應付的手段也蠻好笑的,很俏皮。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代入皮爾斯.布洛斯南或柯林.佛斯的臉,代入鄧不利多可能也可以喔。至於夫人,我是先想到蘇菲.瑪索,但她年紀有這麼大了嗎?

 

  中間還有蠻多有趣的部份,像是互相拿英法的刻板印象或歷史來開點玩笑,像是歐蒂笑英國人總喜歡把牛排煎太老太乾,就像他們對聖女貞德做過的事,哈哈。我記得這個花兒也說過,噢,我總是覺得你們英國人都把牛排煎得太老。

 

  結尾就很小鬼當家(又來了),來到了聖誕節,爺爺本業不是管家的事情當然被發現,夫人跟兒子的那些小心結也解開了(但應該更多是介意先生的出軌),賈斯汀跟瑪儂當然有情人終成眷屬,至於夫人跟爺爺、菲利普與歐蒂,其實這兩對我覺得有沒有發展出感情真的沒差,雖然書中也用佳偶來形容他們,但我個人是覺得已經沒有差了,就算只是在剩下的人生又找到知心好友,這樣也很好。最好的可能是莎拉也一起到莊園來過節,雖然父女沒有出過什麼大問題,但也是一個再促進父女感情的大好機會。可喜可賀的結尾了。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