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列車上的女孩(The Girl on the Train)

作者: Paula Hawkins(珀拉.霍金斯)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5/07/30

頁數:352

簡介:

 

你不認識她
但,她每天都從車窗裡看著你


 


  她,不只是與你擦身而過的通勤乘客。

  日復一日,瑞秋固定搭乘早晚兩班倫敦通勤列車。但,她的目的地與一般人並不相同。

  列車每天準時在同一地點停靠,透過車窗外掠過的景象,她窺見了軌道旁15號住戶的生活片段。她想像那對陌生夫妻過得很幸福,還給兩人分別取了名字,在腦海中編造他們的人生。有時,男主人的目光似乎盯著車廂裡的瑞秋……難道在疾駛而過的瞬間,他也認出了她?   

  某日,瑞秋從新聞頭條得知,15號女主人竟已失蹤多日。她這才想起,車窗外的景象似乎曾透露不尋常的線索。但就在當晚,警方找上了瑞秋,要為失蹤案約談她。

  她究竟目睹了什麼?只在想像中互動的陌生人、隔絕於車窗之外的事件,為何開始與她有了交集?

 


 

  這兩天的女排太熱血了,即使無緣金牌也熱血啊!在被女排圈粉之餘,還是來寫心得吧,其實我一日球迷啦,幾百年沒有看排球了,我猜過不多久就會忘記了吧(攤手),我就是那種平常真的懶得發摟,但如果比賽有轉播、時間也許可才會看比賽的那種人,幾乎任何項目都是。

 

  大半夜的現在覺得胃不是很爽,順便把這篇寫一寫。(馬的大半夜我好想吐喔……,不是書的內容我很想吐,是我胃在翻攪好想吐

 

  其實這本書是我生日禮物,結果還拖了一年才看(由此可知我書債多高哈哈哈,然後閒閒在家還債速度也沒變快),感謝想到我與我的嗜好的朋友!我是還蠻喜歡書的,所以前幾年開始我也走一個送禮物都送書的路線,但坦白說挑書蠻難的,我都會想說生日送點溫馨的好了,送驚悚還是黑暗的好像太壞了,應該是要讓人家心情好,所以我自己在挑書的時候總是陷入奇怪的糾結,至於自己收到的,其實大家願意送我我就很開心了,你知道的,我收到一本就可以少買一本嘛,謝謝大家幫我省錢。謝謝大家曾經送書給我喔

 

 

  文案一直講驚悚驚悚驚悚,所以我做了萬全的心理準備,然後準備太充足了,所以沒我想像中驚悚,大概就只在我懷疑女主角是否會被殺掉那瞬間,其他時間我是沒有覺得很驚悚。

 

 

  內容主要在瑞秋、梅根、安娜這三個人的視角中切換敘述,時間點稍微有點跳動。除此三人,其他稍微重要的就史考特(梅根的先生)湯姆(瑞秋的前夫、安娜的先生)、卡莫(梅根的心理諮商師)。比較常出現的差不多就以上這些人,其他人像是刑警還是瑞秋的室友凱西、前主管馬克什麼的,反正知道他們是誰就夠了啦。

 

  簡介沒有很長,看起來就是個關於通勤路上所見所聞的故事,看起來是這樣囉。

 

在劇情開始之前,防雷一下

 

 

 

 

 

 

 

 

 

 

 

  其實故事是這樣的,瑞秋每天搭上這班火車,在固定時間往返兩地,在差不多的時間點會路過瞥見鐵軌旁15號住戶,也就是史考特與梅根的家,而簡介中提到的失蹤的女人也就是梅根。在梅根失蹤之前,瑞秋跟他們毫無交集,唯一有一點關聯的大概是,瑞秋以前也住在那附近,23號。湯姆是她的前夫,離婚後瑞秋搬走了,安娜搬來了。是的,安娜是瑞秋與湯姆婚姻的第三者,而看前面就會知道,其實瑞秋酗酒,酒精成癮,不是因為跟湯姆離婚才開始酗酒,而是跟湯姆想要生個孩子,試管嬰兒失敗之後,瑞秋就開始酗酒。後來湯姆就外遇了。瑞秋因為酗酒的關係,也被公司開除,離婚之後,以前的朋友凱西將房間分租給瑞秋,瑞秋不敢告訴凱西自己失業,於是日復一日的搭火車往返倫敦,在搭車時看窗外的景色,想像他們的生活。

 

  在她的想像中,15號住戶可能叫做潔絲與傑森(有個名字比較好想像吧),有天瑞秋看到潔絲與其他男人在一起,之後就在報上看到潔絲(其實是梅根啦)失蹤的消息。

 

  光看前面會覺得瑞秋蠻煩的,因為常常喝醉酒,而喝醉就會做很脫序的事情,醒來又什麼都不記得,又為了想告訴史考特關於梅根有外遇的事情撒謊,前面真的會覺得瑞秋蠻煩的。但中間安娜與梅根的視角出現後,會覺得好吧也許瑞秋也沒那麼煩,但會好奇到底瑞秋喝醉酒那天發生什麼事情。瑞秋以前曾經跑回湯姆家,莫名的抱起安娜的孩子,導致安娜看見瑞秋就覺得瑞秋是來傷害她跟湯姆的孩子。梅根曾經幫安娜帶過孩子,但後來藉口辭掉了,梅根一直很介意某些往事,所以史考特建議去找卡莫進行心理諮商,但史考特會趁梅根不在的時候,查詢她的電腦通聯記錄。而梅根進行心理諮商的時候,因為快越界了(大家都知道的XD),卡莫一度想要拒絕諮商。總之梅根提起往事,包括哥哥死後她逃家,遇見了之前的男人,同居懷孕然後失手害死孩子,之後那男人也離開沒回去(那男人就是個回憶所以我也懶得提名字)。

 

 

  瑞秋一直覺得自己喝醉酒做的事情一定很糟(其實常常都蠻糟的啦),醒來之後也不記得,但後來慢慢想起一些片段,包括曾看見史考特與梅根爭吵。呃,瑞秋跟史考特接觸的時候就跳過,反正瑞秋告訴史考特關於梅根的外遇,警察逮補了卡莫,但找不到證據,事情一團糟,而卡莫還告訴警察其實史考特過度監控梅根的通訊紀錄,反而把矛頭指向了史考特。我看到這邊還一度懷疑該不會是《控制》走向,但想想這兩個作品時間太近了怎麼可能呢?

 

心得[書] Gillian Flynn《控制 Gone Girl》

 

  總之瑞秋慢慢想起一些事情,而在與史考特接觸時,由於瑞秋也想找出事情真相,因此她也到卡莫那裡諮商。

 

  就在安娜、瑞秋的視角交錯敘述下,其實事情真相是,說謊的人是湯姆,瑞秋的確離婚前就開始酗酒,但湯姆也利用瑞秋醒來會忘記喝醉時做的事而傷害瑞秋(比如說打她),在跟瑞秋離婚後,遲遲不搬家,表面上告訴安娜因為房貸以及跟父母親鬧翻等等,其實從來沒有這些事。而在安娜生下孩子後,湯姆外遇梅根,後來覺得梅根太煩了,一陣子沒聯絡後,原本以為擺脫梅根,卻沒想到梅根發現自己懷孕,梅根約了湯姆想說這件事,但那天晚上瑞秋出現在附近,看見梅根上了湯姆的車,總之那晚上沒有按照原本的安排進行。湯姆與梅根談不攏,湯姆失手打死了梅根。因為連日大雨,所以梅根的屍體被找到,事情才更無法收拾。安娜後來發現了湯姆的祕密手機,也才發現原來一直打來亂的還有梅根。

 

 

  在瑞秋終於想清楚一切,找到安娜時,湯姆也突然出現在家中,湯姆出現的那個瞬間是我覺得整個故事最驚悚的瞬間。大概就像是早期柯南某一集,圖書館殺人事件,柯南推理出真相,屍體就被藏在電梯上方,隨著電梯緩緩上升,身為兇手的館長帶著如鬼一般的光出現在電梯中,我覺得那瞬間柯南離死亡也好近。那瞬間我覺得瑞秋快死了,最後瑞秋反抗,湯姆反而死亡(當然安娜也補了一刀),安娜作證瑞秋是自衛而殺人,所以無罪釋放。

 

 

  看到中間的時候,還是會覺得瑞秋一直在腦補,還好到了中間又多了梅根與安娜的敘述,但也更懷疑安娜是否也做了其他事情來預防瑞秋接近。算是一個其實不算太意外的結局吧,畢竟主要人物就這幾個,真正的兇手也差不多是這幾個,看到中間我也懷疑其實心理師想結束與梅根的關係所以才動手,但又覺得應該沒有到外遇(雖然我有懷疑),但其實寫到梅根外遇時,並沒有明寫外遇對象是誰,也是看到後面我才發現原來外遇對象另有其人。

 

 

  有點點類似《別相信任何人》,一開始以為是好人的其實是反派,是真正想要害你的那個。湯姆也是,前面乍看是個愛妻愛子好男人,結果滿口謊言。史考特倒是蠻倒楣的。

 

 

  看到前面瑞秋幻想著窗外景色及每戶人家的狀況,想到前幾天看到的關於匪我思存的訪談,她說她總是會看到路旁的人就會腦補他們的故事,大致上就是看到路旁的女孩就會想說也許在等男孩啦然後怎樣那樣的(被我講得好爛啊)。我就無法那麼腦補,但有時候看電視倒是蠻愛腦補,比方說CB3開播前,看到一張緋山講電話照片,自己腦補成可能是在問白石晚上要吃什麼(哈哈哈無藥可救),結果開播之後緋山被寫成這樣我真的心碎。

 

 

  除了瑞秋的各種腦補之外,從頭看到尾另一個重點就是成癮真的好麻煩啊,酒精啊毒品啊藥物啊,都是這樣的。以我個人就是可樂成癮吧(?),明明知道這東西也不健康又傷胃,但喝起來就是一股爽感(因為我不喝酒所以把各種爽感都寄託給汽水了),也像是買了一條蛋糕放冰箱,明明知道半夜吃蛋糕不道德,告訴自己只能吃一口,卻蹲在冰箱前面一口接一口,嗚嗚,都吃完了,說好的一口呢?看到瑞秋說想戒酒卻怎樣都戒不了,再喝一杯吧一杯吧一杯吧,然後又醉倒了,真的各種艱難,而且也會把朋友都趕跑了,不知道凱西跟他交情到哪個程度,但凱西真的對瑞秋很不離不棄,要不是凱西有男友,她根本對瑞秋是真愛。

 

 

  會想看這本書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有改編成電影,那陣子電影預告打得很兇,不過那陣子我還糾結是否該看《蜘蛛網中的女孩》,畢竟前三集我還蠻喜歡的,可惜作者過世了。老樣子電影我沒有看,所以不知道書跟電影差別在哪裡。大概等到電視播了,我有轉到再考慮看看吧,總是對影視作品少一個動力。是說我看電影板的心得普普而已,說是比較無聊版的《別相信任何人》,那一部我也是只有看書而沒有看電影呢。對了那本書也是我某年生日禮物xDDD 

 

 

  我其實真的蠻少說一本書很難看什麼的,這本書在我心中也是還可以,就還可以打發個時間嘛(雖然現在想想那天應該先睡午覺不要看小說,保留精神看晚上排球賽)。我這幾年看過最雷的小說,第一本我永遠會想到《失控的邏輯課》,我看完那一刻覺得那個結局實在是太驚悚了!驚悚的原因是因為沒想到自己會憤怒到想要撕書,我很少看完那一刻會這麼憤怒,覺得我到底看了什麼呀!《玩火的女孩》看完我也憤怒,但是是對書中情節憤怒!而不是覺得像被整了!反正失控的邏輯課當選我近十年來看過的地雷書之一,我真的超級不愛的,如果你想看的話,認真建議去圖書館借就好了!不然我賣你也可以!我超想賣掉這本的,結果讀冊太多人賣,無法上架(眼神死)。擺脫不了啊煩透了。其他通路覺得很麻煩所以才一直躺在我家。

 


 

電影預告

 


 

2017/11/06

作者新書(我還沒看)

 水底的妳們【燙銀簽名‧線索消失限量版】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