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的原因是因為在臉書看到囧星人的影片啦!剛好我自己也會用讀冊賣書,忍不住就想講講。

 

 

  應該可以放影片吧?

 

 

  雖然沒人問過我,但自己回答一下好了,但只代表我個人。

 


 

  關於我買書或看書的標準,稍微想一下大概就是這幾樣吧。

 

 

1.作者

 

  總有幾個心愛的作者啊,書市蕭條,寫書這麼燒腦的事情,他們願意寫下去,我當然也願意買或看。

 

  不一定每本都買到啦,但會把他們的書列在待買清單前幾名,或是在網路書店直接追蹤作者,如果他們有新作,我就會馬上收到通知,買不買就視當下財力而定,畢竟我家又不是印鈔廠,可以的話我也想要本本收啊,但一來我是窮鬼,二來我也沒那麼多空間放書。

 

  言小的話,我必買的是綠痕,雖然太早期的書已經買不到,但至少我都看過也稍微滿足了。書市很蕭條,言小更是寒冬,所以作者們願意繼續寫,讀者我當然願意支持。于晴、凌淑芬、黑潔明會視狀況而定。蝴蝶的書也蠻不錯的,沒有買的話也會去網誌看看(蝴蝶網誌夜蝴蝶館)。

 

  台灣作家的話,小時候喜歡小野,國高中到大學喜歡蔡康永侯文詠寫了《危險心靈》之後也買過幾本他的書。如果屬於想要把喜歡作者的書都買回家的類型,我覺得朱少麟還蠻不錯的,出道至今只有三本作品,《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地底三萬呎》,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傷心咖啡店之歌》。

 

  日本作家看比較多的可能是東野圭吾有川浩吧,雖然我也不少伊坂幸太郎宮部美幸,但……是書債啊,買的速度大過於看的速度。有一陣子也很喜歡萬城目學,跟前幾位比起來,作品相對少一點,如果想要全部收,應該相對較簡單。

 

  外國作家會稍微關注的應該是寫書速度很快的布蘭登.山德森吧,我意外買了「迷霧之子」後,算半摔入他的世界吧,接著又買了《伊嵐翠》。我是覺得蠻喜歡的,但每次要看他的書時,總覺得很需要一種情境,不是每次翻開就能馬上投入然後順利看完,像迷霧我其實卡了一陣子,但某天搭車的時候拿出來看,就意外融入然後欲罷不能。所以積了好幾本山神的書,包括厚重的颶光。好吧是我不夠認真!《伊嵐翠》有出增修新版唷,所以馬上賣了我的舊版!

 

  噢,我也會注意尼爾.蓋曼,雖然我只買了三本,而且《美國眾神》我一直都還沒看完,但就是莫名蠻喜歡他的!《美國眾神》之前在書店發現又有新版囉!

 

  除了喜歡的作者,也會注意名聲相對不好的作者啦,比如說涉嫌抄襲(被說了之後態度又差的),這種大概會列在拒絕往來戶裡面,又或者我會偷偷看但是死也不會推薦給朋友這樣。因為我還是想知道他抄了人家什麼,也會想知道另一位被抄了什麼,總覺得我也應該兩方的書都看過,才能知道爭議在哪。

 

 

2.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


  我工作午休時,其實常常是一邊吃便當一邊瀏覽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不是瀏覽排行榜就是瀏覽健康新聞)。網路書店那麼多家,博客來、城邦、金石堂、讀冊、灰熊,每家都可以逛。以前我都開玩笑說自己看暢銷書排行榜的時間比看男人還多,仔細想想好像根本不是玩笑。暢銷排行榜其實大同小異,但有時各家會有特殊的主題活動或什麼主題書單,像是讀冊的書單,我懷疑讀冊工作人員一定有鄉民XD 可以花點時間看哪家折扣比較多或是直接挑常用的書店買也行。其實就是很愛瀏覽排行榜啦,所以常會有那種知道誰出了什麼書但沒看過的狀況,沒辦法又不能每本買嘛。

 

  順便講一下我對各網路書店印象。

 

  博客來的方便大家都知道,統一集團家大業大,應該很多人都用過。

 

  城邦讀書花園:城邦集團的書居多,外版書只有暢銷書,外版書還是可以去金石堂或博客來或讀冊隨便一間啦。城邦集團一樣家大業大,像是什麼獨步文化、奇幻基地、臉譜、麥田、商周、尖端、貓頭鷹等等都是他家的,所以像這些出版社的書我會先去城邦找,噢,城邦的優惠也非常好拿,首頁會看到一個尊閱六折購的活動連結,我都用這個的六折優惠買書,紅利累積也算方便,累積到一定點數還可以換書。而且900元就可以升等VIP,雖然我沒有仔細研究差多少,但900跟5000、7000、10000元的差距還是挺多的。我不是要幫城邦打廣告啦,只是六折購我真的蠻喜歡的。

 

  讀冊:優惠雖然不一定比金石堂、博客來好,但可以買二手書跟賣二手書啊!賣二手書得到的錢又馬上可以買新書!多好啊!!!我自己也賣了不少本,至於賣不賣得掉,也是有那種很滯銷的啦,反正託售期滿,我也全權交給讀冊處理了,我只是想要把書櫃空間清出來,沒想要靠著賣書賺什麼錢。真的想賺錢還不如當初把買書的錢拿去投資呢我說真的。至於上架,多數的書是都能上架啦,但有些很少人徵求的,或是太多人賣的,就會顯示無法上架,還有出版超過一年的羅曼史小說好像也無法上架喔,我當初想要賣掉茱麗.嘉伍德的幾本書,結果只上架了比較新的兩本,有三本顯示已經超過一年就無法上架了。可以對羅曼史小說寬容一點嗎!但最近覺得讀冊有個大問題就是詐騙電話,我已經接到兩次聲稱是讀冊的詐騙電話了,感覺很差,希望他們可以認真的做好個資安全。

 

  金石堂:就是也有實體書店的金石堂啦,其實我蠻長一陣子沒在金石堂的網路書店買書了,但今年發現他家推出了i-read會員之類的,可以在網路與門市都使用,即使在門市購買書也能累積紅利點數,這點我覺得蠻方便的,逛網路書店跟逛實體書店感覺還是有差,只可惜金石堂門市越來越少,彰化就只有一家。

 

  灰熊:很久沒有逛灰熊了,灰熊的分類蠻有趣的,之前有新書紅利8%的活動,出版兩個月內的書我會在這邊買,只是可惜後來紅利的使用規定有改,然後今年太窮而且要還書債,今年好像還沒在灰熊買過。

 

  三民:就是印象中跟課本比較有關係的三民書局。教科書類的書當然可以逛三民,簡體書也可以,但除了教科書,其實三民也有出小說啦,不過要我舉例的話,我一時間也只想到嚴歌苓的《金陵十三釵》

 

 

3.書名跟簡介或試閱


  這個嘛,網路書店的連結有時會提供試閱篇章,通常不會太多,可以看那短短的篇章有沒有引起你興趣,但也有可能那部份有興趣,結果整本看完覺得還好的。書名的話,其實有時候我會因為書名很有趣,當然簡介也必須有點有趣啦,會想看看那本書到底在講什麼,但偶爾也有那種我根本沒在看簡介就買了的狀況,比方說《明天我就不追了》,所以我一直到翻開的那一刻才驚覺「等等,這是愛情小說喔!」

 

  當然也有那種看完試閱決定要買書,後來買到地雷書的,比方說《深夜的文學課》吧,這本我覺得還不錯,就因為覺得不錯所以還買了《失控的邏輯課》,看完差點沒失控……。我前陣子發現《失控的邏輯課》居然還換了新封面再版呢,嗯,這本書要說地雷,其實前面還蠻好看的,但就是因為我覺得前面讓人投入了結果給這個結局才讓人不能接受啊!

 

  因為書名有趣所以買了的還有張天捷《鄉狼金桃》,多有趣啊哈哈。

 

 

4.看當時興趣而定

 

  我其實是個還蠻三分鐘熱度的人啦,所以買書的口味也會隨著當下感興趣的主題而改變,比方說我看完一把青與燦爛時光,買了一本中現以及少年台灣史,還有《臺灣歷史圖說》,應該是三版了吧?又或者在朋友熱情推薦之下,我看了「圖書館戰爭」的電影,那陣子我對有川浩非常的感興趣,所以看了好幾本她的書!後來也把她列在我追蹤作者清單中了。

 

5.封面


  對於書也是外貌協會啊,但不會因為封面醜就跳過,真的很愛還是會含淚買(比方知道多年之後出了漂亮新版很嘔!沒錯我在說流星之絆,雖然舊版也不是多醜啦)。風雲時代的京華煙雲就算了,大概出版社風格就是那樣,雖然前陣子發現新版我也是覺得……。哼。

 

  看封面就買了的例子像是《24小時神祕書店》,封面莫名的打動我!呃,還有《星籠之海》,因為是玉木宏的電影封面版,這麼帥,好意思不買嗎!

星籠之海【電影書衣特藏版】

 

 

6.湊折扣優惠


  剛剛忘了這點!不是湊運費啦,拜託博客來區區350元免運,買個兩本書就有了是有多難,通常難的是決定你不要哪一本又或是只能要哪一本這問題。我之前常常是在什麼出版社聯展三書七五折啦或是回頭書展六本五折啦這種數字上打轉,然後就不知不覺多帶了很多書。

 


 

  買書或者只願意借書或是不看書,我覺得都是個人選擇,沒有誰比較厲害,也沒有誰傻。

 

  至少我的朋友會覺得擁有一位愛買書的朋友是件很好的事。

 

  但不會說自己是重度閱讀者,投入的時候是可以一個月看很多,但當某些狀態,一個月能看個一本也覺得很好了。重度閱讀者的話,怎麼會累積這麼多書債呢

 

  我今年的目標就是進行還書債計畫,但不買新書真的很痛苦,所以還完一定額度就可以允許自己買一本xDDDD 說是這樣說,書債以相當龜速的速度清除中,真希望可以再快一點!

 

 

  老實說會到賣書的時候,就真的只是清空間,沒想過要賺什麼錢啦,我跟它的緣份就到這裡了,讓他去找下一個有緣人吧。

 

        我其實有個不算很好的習慣,會在書上蓋上自己的姓名章,以前也會再蓋上日期章紀錄幾月買了它。雖然一時不得已賣了它,但也許哪天我們還會在某處相見吧。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