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ウノドリ

 

コウノドリ/ 產科醫鴻鳥 2

 

首播

 TBS 金曜ドラマ >2017-10-13 每週五(金) 22:00~22:54 

集數

11

 

主演

鴻鳥櫻良/綾野剛

出演

下屋加江/松岡茉優、小松留美子/吉田羊、角田真弓/清野菜名

四宮春樹/星野源、麻生理佐子/古畑星夏、赤西吾郎/宮澤冰魚

真田知香/小林喜名子

白川領/坂口健太郎、今橋貴之/大森南朋

 

原作

鈴ノ木ユウ  コウノドリ(產科醫鴻鳥)講談社刊

編劇

坪田文  、矢島弘一、吉田康弘

製作人

峠田浩、那須田淳

 

主題曲

Uru–奇蹟

 

資料:日本偶像劇場

推特:https://twitter.com/kounodori_tbs

 


 

2018/01/24

雖然第一集跟後面隔的有點久,但跟著緯來看完了。並不是因為不好看所以才拖這麼久,而是覺得反正緯來會播,所以就先去看別的了。弓神我也看完了呢!

截至目前,秋季我大概看了四部,四部我都很喜歡!

鴻鳥的第二季雖然覺得哭點比第一季少一點點,但還是蠻好看的,不過最近覺得人老了,哭點變低就是了,看什麼都很容易感傷。

比起第一季生產的各種狀況,第二季感覺著重在產婦以及醫護人員的身上。

很推薦!

 

 

以下有劇情雷!

2017/10/18(第一集)

2018/01/11(第二集)

2018/01/12第三集第四集

2018/01/17第五集第六集

2018/01/18 第七集

2018/01/21 第八集

2018/01/21 第九集

2018/01/24 第十集、第十一集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kounodori_tbs)分享的貼文 張貼

 

 

2017/10/18(第一集)

 

  其實這一季有點忙耶,未開播就列在名單中的就有三部,大門5、鴻鳥2以及宮藤官九郎的監獄公主,整體說來比夏季好多了,要不是後來還看了警視廳生物係,我覺得我的夏天只剩下讓我的心破了一個大洞的CB3,有一種CB3創傷症候群的感覺。

 

  放一張唉居圖來當防雷頁!

 

  鴻鳥第一季有種幾乎要從頭哭到尾的感覺,但即使如此我也相當推薦!看完會更覺得媽媽真是了不起啊!帶孩子也很了不起!(想到上一季小栗旬客串的單親爸)

 

  第二季的一開始,鴻鳥醫生來到了離島,好久沒有看到佐佐木藏之介!!!想到了醫龍!一開始沒多久就好緊張啊,雖然首尾都會有大事件也算是一種慣例吧(?),但還是覺得好緊張啊!剛開始的孕婦就遇到緊急狀況,原本安排了直昇機要送到本島的醫院生產,但因為突然來了另一名狀況更緊急的孕婦,於是去協調是否可以讓另一名孕婦先上去,之後就會馬上折返了!孕婦的先生很生氣,但孕婦好冷靜喔,但在那之後狀況就發生了,鴻鳥醫生說沒辦法了要在這裡剖腹!但是血不夠,孕婦的爸爸四處奔走請同血型的人來捐血,欸欸,一開始就這樣好嗎,不要在開場15分鐘就意圖讓大家噴淚啊!順利剖腹,但小孩剛開始不哭我緊張死了,還好小孩後來哭了,我都要哭了。

 

  生產就是一種奇蹟啊!平安生產也是奇蹟啊!

 

  感覺鴻鳥醫生來到小島是有故事的,到底之前發生了什麼難過的事嗎?

  是說直昇機出現的時候,我馬上想到CB3中間幾乎被鬼隱的黑哩……(其實被鬼隱的還有止血鉗,毛毛:手術刀也很影薄啊。沒錯……!)

 

  下屋醫生也成為可靠的婦科專門醫生了呢!當初第一季還是研修醫(忍不住又想到CB3那三個雷包Fellow,CB3陰影)。之前看第一季的時候,就一直覺得松岡茉優有些角度會讓我想到志田未來,不過可能只有我這樣想吧,看到松岡茉優現在這麼活躍有時候會有點感慨,能年什麼時候才能翻紅呢?當初共演海女的女角們現在發展的都很好啊(大概吧)。

 

  下屋介紹自己工作的這家醫院是八拉巴拉週產期中心,聽到週產期我就想到緋山(CB3陰影好深啊)。下屋醫生跟小松姐對著鴻鳥醫生的名牌說會好好加油那段好好笑,鴻鳥醫生瞬間出現在身後與她們打鬧,冷面四宮醫生旁觀(明明就很關心鴻鳥吧),從四宮的話中感覺鴻鳥有心事。

 

  第一集的重要事件有兩個,一個是身為職業婦女的佐藤太太,很擔心自己請了產假會帶給別人麻煩,而小孩似乎有心臟問題,也很擔心之後托嬰的問題。第二個就是志田未來演的聽障孕婦,與先生都是聽障人士,擔心之後能不能好好的養育孩子,也說母親反對,但自己很想要小孩。兩方都很擔心會不會麻煩到別人,好現實的擔心啊。

 

  我也可以理解佐藤太太拼命咕狗孩子狀況,畢竟這時代咕狗真的太方便了,什麼資訊都有,但有時越看越擔心,又不想要什麼都不看。至於一直擔心職場的事情也很真實,也不是不關心孩子或是不把孩子放在首要地位,但職場的事情也很重要,光是請假請久一點,有時候幫忙cover的同事久了可能也覺得不耐煩,實在無法不擔心會不會造成別人的麻煩這點啊。志田客串的孕婦也提出了這點,鴻鳥醫生雖然安慰他,添麻煩也沒有關係啊!但真的會沒有關係嗎?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有關係吧……。

 

  下屋醫生感嘆地說,大家都說要多生孩子,她也會想要有自己的孩子,可是媽媽的處境越來越艱鉅了。也許這就是現代人不想生小孩的其中之一原因吧,其他當然還有更現實的經濟壓力等等,但媽媽要考慮的問題太多了,像是職場這點,光是想到是不是生了小孩就無法回到職場,或是想重回職場,但老闆聽到是媽媽就會考慮是否有照顧孩子而不能配合業務什麼的,職場的友善空間其實還很大呢!

 

  本集最棒的應該是佐藤太太擔心孩子,先生安慰說我也會幫忙啊!路過的四宮嗆一句「什麼幫忙!他也是你的孩子啊!」遇到不照顧孩子的豬隊友,媽媽應該心更累。

 

  原來志田遇到的那個人是要來產科的研修醫,不過一開始就表明他對產科醫生沒興趣呢!到底之後會怎樣呢?

 

  第一集跟上一季一樣,很溫馨,看著也覺得人生好像充滿希望,不過看完也不會改變不想生小孩這個念頭XD

 

  我覺得這集白川跟下屋的互動沒有很多,上一季某幾集有讓我覺得這兩個是要在一起嗎的感覺,不過大家看這部也不是要看談戀愛就是了,編劇沒有要寫其實我也是鬆一口氣,這種小事情觀眾自己腦補就好了(誤)

  

  沒意外應該繼續追下去!有原作的前提應該不會崩毀吧?

↑ top


 

借一下緯來的影片,可以到緯來的youtube看其他影片。

 

第二集

2018/01/11

拖欠很久的第二集!

之前就想說反正緯來買了,所以就先去看監獄公主。

不過緯來的翻譯小小尷尬就是,為什麼要翻成婦科醫呢?其實產科跟婦科是不一樣的捏,PTT網友說過,會不會是緯來負責翻譯的人不知道這個差別,可能是男的吧。總之我信了。

本集主要故事大概有兩位,久保太太在懷孕的時候被檢查出子宮頸腺癌,母親與孩子都是重要的生命,究竟要如何抉擇呢?

第一集的另一位媽媽,佐野太太此時再度出場,應該是要帶出產後憂鬱症這一塊吧?

1.佐野太太帶孩子來醫院的時候,無論四宮醫師問什麼,佐野太太都回答沒問題,但這個回答很明顯有問題,於是小松姐安排了產後憂鬱量表讓她填寫。雖然佐野太太一直故作堅強說著自己沒問題,但有時候太過篤定的沒問題,反而會讓人覺得有問題,我想她的問題應該在下一集會正式浮現吧?

雖然第一集四宮醫生唸了佐野先生,而第一集最後佐野先生也表示他今後也會一起照顧孩子,但多數時候仍是佐野太太自己照顧孩子,佐野先生沒有請育嬰假。

媽媽自己照顧孩子真的很辛苦,如果爸爸可以一起幫忙是更好了。想起第一集最後下屋醫生說起媽媽的處境好像越來越艱難,我覺得年輕父母的處境都好艱難,明明政府要大家多生孩子,也似乎訂出了育嬰假、陪產假讓父母來運用,但訂出了這些規定,就真的能夠好好運用嗎?

2.久保先生與佐野先生的對比好明顯啊,雖然故事沒有演到那麼後面,但我想久保先生應該會好好的一同照顧孩子吧?

這一組面臨的處境也好艱難,好不容易懷孕了,但卻檢查出癌症。如果先做治療可能必須摘除子宮,這次將會是第一次懷孕也是最後一次,久保太太說她第一次感受到孩子動了,強烈希望能保住孩子。鴻鳥醫生想起自己的經歷,回到育幼院一趟,最後在會議上提出讓孩子在媽媽體內待到28週,剖腹後進行癌症治療,新生兒科認為應該要待到32週對孩子的發育會比較好。鴻鳥醫生的理由是希望媽媽能親手撫養孩子長大。

久保夫妻當然很難過,好不容易懷孕了卻又面臨這樣的抉擇。久保先生安慰說要兩個人一起撫養孩子,隨後兩人做出在28週剖腹的決定。

剖腹的過程其實很快,轉個頭就生完了。後來拍兩夫妻去看孩子的時候,不知道為何,每次拍到這個地方都會有種要噴淚的感覺,早產兒真的好小隻好小隻。太太不要擔心,就算沒能在你的肚子裡成長,你對孩子的愛也不會比較少的。

久保先生說太太對她也很重要的時候,我就想到如果是傳統八點檔,夫家那邊絕對是要求要保住孩子,管媽媽去死(喂)

3.第一集最後出現的神秘孕婦跟四宮醫生一起出現在咖啡廳,孕婦說她決定離婚。究竟孕婦與四宮醫生有什麼關係呢?然後這一幕被路過的白川醫生看到了,世界有夠小。白川醫生後來一副很想告訴下屋醫生,但又覺得,不,還是算了,要講就快講吧,我也很想知道四宮醫生要說什麼。突然想到我第一季的時候覺得松岡茉優某些角度有點像志田未來,不過看了第二季第一集,志田真的出現後,大概是髮型改了,我現在就完全不覺得松岡茉優像志田了。

4.眾人討論到子宮頸疫苗,這一段好適合拿來當衛教影片!確實是可以好好考慮接種疫苗。我後來回頭看了這集的心得文,推文一大段也好適合衛教喔!不過不可能有百分之百沒有副作用的疫苗啊,流感疫苗也是可能有副作用的嘛。

5.從第一集鴻鳥醫生就一直想到某位媽媽,感覺是鴻鳥醫生的心事。第二集出現了他們看到有媽媽想掐死嬰兒,幸好嬰兒得救了的新聞,會不會那位媽媽就是做了這件事情呢?

最後的畫面是佐野太太似乎瀕臨崩潰,放著孩子在旁邊不管,一個人站上了天台欄杆邊緣,應該可以即時救到她吧?

其實精神方面的狀況我覺得還蠻麻煩的,因為以前可能比較沒有所謂產後憂鬱的概念,很多精神方面的疾病都有這種感覺,很容易被身邊的人當成是自己抗壓性不夠等等,而不會被當成一種疾病來看待,只會被覺得是不夠堅強、或者是問題很多、一直找麻煩等等。第三集感覺會交代佐野太太面臨什麼壓力,可能是佐野先生回到家也不幫忙照顧,又或是來自親戚的指手畫腳造成壓力更大。

大三的時候,跑去法律系修了刑分,前半個學期老師都請產假,後半學期老師回來時,正好要講到殺人罪那幾條,其中也講到生母殺嬰罪。老師說,她生孩子之前,看這法條只覺得,怎麼會有人這麼殘忍,自己生的孩子也下得了手。但是當她生完孩子,平常家人不在只能自己照顧孩子時,自己也很累,但孩子又哭個不停時,真的感受到何謂身心俱疲,那個瞬間她就突然了解為什麼會有一條生母殺嬰罪。

第三集應該就會講到了吧?

 

↑ top


 

コウノドリ(來源:推特

2018/01/12

第三集

 

果然是佐野太太的問題,這集看得壓力好大。也講到鴻鳥醫生的心事,那位媽媽不是因為壓力太大殺了自己的孩子,而是壓力太大所以自殺了QQ

第三集主要就是佐野太太產後憂鬱症的問題以及另一位很容易聽別人說就相信什麼的孕婦。

1.

先說那位容易聽別人說就改變想法的孕婦。應該到處都很多這種人吧,我是說很喜歡跟孕婦說「不可以這樣這樣不然小寶寶會怎樣怎樣喔」的人,有生過小孩或是長輩超容易這樣,「我那時就是怎樣怎樣所以不可以怎樣怎樣喔」。所以這位媽媽每次來的時候都會提一些想法,感覺鴻鳥醫生哭笑不得,而且他好有耐心,換成沒耐心的醫生應該翻白眼或開罵了。

而且這位媽媽很容易矯枉過正,聽到不要受寒,就把自己包得跟肉粽一樣,這樣你會在冬天中暑啊,媽媽。感冒當然很麻煩啦,但這樣一直流汗,吹到風也很容易感冒喔,沒聽過夏天也會感冒嗎?

最後還聽朋友說沒有痛過就生小孩的那番謬論,想要拒絕無痛分娩的建議。打了無痛就生小孩的並不會比較討厭小孩啊,不然那些棄養孩子的都是沒有痛過就生孩子的嗎?到底是哪個朋友那麼不靠譜給這種鬼建議?還好經過一番解說,解釋無痛分娩對她的確是有必要性,是考量到媽媽心臟有輕微問題才建議無痛,後來媽媽就接受了。

是說提出這個謬論的朋友啊,一定沒看過〈鄭伯克段於鄢〉吧,鄭莊公他老母就是因為生鄭莊公的時候有點難產,總之生得不順利所以很討厭鄭莊公嗎?不要再提出什麼痛過才會愛小孩這種謬論了。

孩子的爸看起來很不可靠,雖然幫著解釋醫生的話不一定百分百準確,但意外靠譜。媽媽超級天然呆,而且好容易說服。不過還是聽醫生的比較好,畢竟醫生才是最專業的嘛,而且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

2.

佐野太太為何會來到醫院天台呢

是說這醫院天台會不會管制太鬆了?不過日劇的醫院天台是不是都這樣,畢竟天台是個醫生們談心、吃東西、冥想練刀(←朝田龍太郎)的好去處。現實中我猜應該也是有管制的,不是想上去就能上去,不過真的想跳樓的話,大概隨便一扇窗戶開了就可以跳,也不用一定得上天台。

我光看就覺得佐野太太一定快煩死了。先生沒有請到育嬰假,又常常要加班,幾乎沒辦法幫上忙,但在岳母面前還是表示「我是育兒男」,育個屁。岳母還在旁邊火上加油,說什麼家裡也不打掃,先生在外面工作,你好歹也要把家裡照顧好!天啊!我看了都要崩潰了,你女兒已經快要去跳樓了趕快閉上嘴不要再挑剔了,你是來探視女兒不是來逼死她的啊。

大概日本還是覺得太太應該回歸家庭照顧好孩子吧,不過你們有看過四重奏第六集嗎?有時候全心在家庭也不一定討好,也可能會被嫌棄枯燥。全職媽媽真的很辛苦,職業婦女帶孩子也是很辛苦,請不要苛責各類型的媽媽。

對,我剛剛才想到,這樣的婆婆媽媽還很容易覺得,當年我可是如何如何照顧你們長大的呢,你怎麼就做不好呢?時代改變了啊,各位婆婆媽媽,每個孩子是不一樣的,育兒觀念甚至各種觀念都慢慢改變,不是用以前那一套就可以應付的,何況自己照顧孩子時就沒有面臨崩潰之時嗎?還是請各位不要為難自己的媳婦、女兒吧,既然自己也辛苦過,就不要比較誰比較辛苦,應該盡量同理她嘛。

後來,又被公司後輩告知企劃案的組長決定換人,根本壓死佐野太太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醫院的人多少都發現佐野太太怪怪的,只是她自己還故作堅強,小松姐甚至想把自己的聯絡方式給她,但後來被下屋醫生他們發現,被阻止了。

這時候聽到女兒哭只是更煩躁而已,所以把女兒丟在醫院櫃台,自己一個人上了醫院天台。

鴻鳥醫生急忙衝上去,此時四宮醫生先出現了,看似冷淡的四宮醫生說了一番話把佐野太太拉回來了。

急忙趕到醫院的佐野先生不意外的被四宮醫生訓斥了一頓,罵得好!雖然那番夫婦本來就不可能會是一個個體言論聽起來有點冷酷,不過也蠻有道理了。希望佐野先生從今而後不要再只會說幹話了,全職媽媽很累啊,體諒她一下吧,雖然上班也很累。

社工建議佐野太太可以參加某些團體,也可以尋求諮商。後來佐野太太也接受建議去身心科就診了。

她後來說的話也好有感觸喔,雖然我沒生過。雖然大家都會稱讚孩子可愛,但24小時與他相對,語言又不通,只能一直哭,真的顧到後來都會覺得很討厭,這時候才不會覺得孩子很天使,根本惡魔啊!

3.

鴻鳥醫生一直想到當初的病患,說著如果自己可以接到那通電話,或許就可以挽救。在太平間(吧)裡,急診醫生問了產科跟新生兒科的醫師,難道沒辦法做什麼預防嗎?

也許只能多注意吧,但如果遇到死不去就醫的該怎麼辦呢?畢竟現代人對身心科、精神科還是有點在意。

寫量表那段我也有跟研修醫一樣的疑問,自己寫難道就不會違背良心寫嗎?我自己都覺得有時我可能也會昧著良心,因為知道怎樣寫可能會有問題,不過專科醫師總是有辦法判斷吧。

4.

最後有緊急送進來的嬰兒,結果媽媽居然是跟四宮醫生一起喝咖啡那位,白川醫生整個傻掉。

研修醫沒有即時報告產婦的狀況,導致孕婦可能要緊急剖腹,被四宮醫生訓斥了一頓,研修醫覺得反正又沒有怎樣,被下屋醫生打了一巴掌。

這段話好熟喔,不就是CB3名取也講過類似的話嗎?我看之後可以拍一齣寬鬆世代的醫師們xDDDDD

 

第四集

 

到底要痛過才能感受到愛孩子的心之類的理論是誰講的?更重要的不是之後怎麼養孩子嗎?生了就不理也是沒有愛的啊。

1.

新生兒科那位媽媽原來是鴻鳥跟四宮的後輩,白川還被四宮罵笨蛋XD

所以也是因為生了孩子休了產假沒辦法當醫生嗎?哭哭。不過感覺應該還有故事吧?

2.

白川在幫孩子檢查時,媽媽問了大概要多久才能出院,通常是會問啦,結果這對夫妻問了之後居然是跑去旅行。感覺就是想說反正在醫院會照顧得很周全,就趁此時去玩吧。真的可以開心玩嗎?真的不會想說萬一有緊急狀況怎麼辦呢?後來白川醫生稍微稍微的訓斥了兩位天兵夫妻。

不過日本的醫院不會叫媽媽要送母奶過來嗎?我姪子那時因為輕微發燒被婦產科送去醫院,大概待了幾天吧,弟弟晚上都要送母奶去醫院。我還記得最後一天是我去看寶寶,因為弟媳還在坐月子不宜一直出來吹風,弟弟的陪產假已經用光,阿母說反正你在對面上班,你就過去看一下順便問看看哪時出院吧。我等到探視時間走進去看,一靠近姪子就大哭,害我慌張死了。護理師還問我要不要抱一下,我不敢抱啊(驚恐貌)。還好就哭那麼兩聲,不然姑姑要嚇死了。剛好那時候還遇到可能是醫院的關懷師還社工師,應該是順便來安撫家長們的吧,就微笑跟我打了招呼,但大概看我不像媽媽所以就問了,我是姑姑啦。

喔對喔,佐野太太孩子的那個心臟中膈缺損問題,那時候姪子也有被醫生說沒有閉合,其實乍聽下真的都很慌張,不過認識的住院醫師就說了,如果是大問題可能產檢就會說,通常這個會隨著發育慢慢閉合,可能只是還沒發育好而已。去病房看的那天,剛好遇到醫師,就說了一下姪子的狀況,並安排時間追蹤就好了,後來追蹤就已經沒問題了。唯一的問題只有弟弟他們去兒童醫院門診檢查那天,抱怨電梯很複雜,哈哈,這個應該要去跟醫院建議啦。

3.

另一位是堅持要自然產的孕婦。我本來看她說因為之前沒有痛過,所以怎樣怎樣的時候,還想說很好啊,之前打無痛不用痛到就生也是好事,結果她之前是剖腹啊!

這位媽媽,剖腹後恢復也算是有痛啊,為什麼要這麼堅持自然產呢?而且剖腹之後再自然產,雖然也有可能成功,但風險什麼的醫生都解釋了為何不聽呢?你都到這個時候了,也要考慮一下孩子啊,孩子不會因為你沒有自然產而怪你的。

到底這種因為要感受到痛才能更愛孩子的理論是誰說的,一定是沒有看過〈鄭伯克段於鄢〉!鄭莊公他老娘痛得半死所以才討厭這個孩子啊!而且你們一定沒有看過前幾集自然產然後被搞到快瘋掉的那幾位吧?去看一下前幾集就知道自然產跟剖腹產對小孩的愛不會有太多差別好嗎?而且自然產跟剖腹感覺只是痛事前跟事後……。

突然想到第一季也有個堅持不剖腹的孕婦,最後助產士覺得會難產還是把她送到醫院了。

然後這位孕婦的老公也是天兵,這集一堆天兵,好煩喔。你老婆都要生了還在那邊問說那可以的話想跟同事去搭屋形船,搭個鬼啦。然後還問自己老婆你要吃東西嗎?白痴……。

感覺到最後一刻才終於發現啊啊老婆好辛苦啊,你現在才發現嗎?不過第一胎應該有各種理由才會剖腹吧?好我不清楚。

總之在孕婦痛到隔天後,鴻鳥醫生他們來勸說要改剖腹,孕婦還在死撐。以孩子為重好嗎?媽媽,現在不是你逞強的問題,是你再不生,對孩子跟你都不好啊。最後女兒哭著說媽媽很辛苦之類的,媽媽終於願意改成剖腹了。

寬鬆世代實習醫被鴻鳥問說要不要當第一助手,反正實習醫也感受到了喜悅與熱情。

是說我才不覺得媽媽是因為剖腹生下女兒所以才對女兒總是煩躁,因為你女兒就是在這個很盧的年紀吧?我姪子也常常很盧,總覺得長大還會更盧。對孩子的愛啊什麼的,生產方式又能證明什麼呢?是好好對待孩子才是愛啊。

4.

每次他們開會時,我都覺得這間醫院嚴重人手不足。真的忙得過來嗎?

白川醫生說如果能有實習醫生來就好,下屋醫生說但他們科的吾郎一點用也沒有。

好啦,吾郎經過這一集不是已經有點長進了,至少好像有點認真看待醫院的工作了啊。

今橋醫生不知道多久沒有回家了,小女兒熱情的迎接他,但大女兒有點冷淡。嗚嗚,好哀傷。你爸爸很認真,不要討厭你爸。

5.

原來四宮醫生是第二代始祖XDDDD

雖然四宮醫生常常臉臭講話也很直接,不過要是沒有他,搞不好會因為鴻鳥醫生他們都太溫柔反而看不下去,有時候太過溫和正面反而會讓人覺得都在放聖光,會受不了呢。

感覺第五集要爆哭了。

↑ top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kounodori_tbs)分享的貼文 張貼

 

2018/01/17

第五集

 

果然人要今日事今日畢,弓神我都看到第五回,結果那篇還在第二集待續中。

第五集看預告時就覺得會爆哭,事實上真的蠻難受的,建議看本集可以準備衛生紙。

1.

新生兒科那邊,今橋醫生正在跟一對夫婦說明孩子的狀況,因為早產所以有各式狀況,如果可以,盡可能希望讓孩子動手術。但孩子的父親表示不想動手術救這個孩子,可能考慮到即使現在救了孩子,但以後問題仍舊很多,長痛不如短痛吧(對不起這是我亂講的,戲中父親沒有這樣講)。白川醫生他們當然不能理解為何父親可以說出這樣的話,後來在會議上大家就針對事情討論,下屋醫生也說講解時可能比較慌亂吧之類的,不過沒有人怪下屋醫生。

這一段其實不是第五集最主要的劇情,不過頭尾都有出現就是了。

後來下屋醫生想寫信給這對夫妻說明狀況,白川醫生也說會再努力看看,至於那封信,我那段剛好走神了,所以沒聽到四宮醫生跟下屋醫生說了什麼QQ

總之在最後,早產兒的媽媽來到NICU,表示想談談孩子手術的事情。

2.

主要劇情是西山太太,在產檢時因為有先兆性早產可能性,因此直接住院安胎。跟同病房的七村太太很談得來,安胎過程因此有趣許多,還講到幫孩子取了名字,叫明里。

西山先生來醫院的時候超好笑,根本殺手哈哈哈。但布丁看起來很好吃。

但有天在檢查時,西山太太的胎兒發生了問題,鴻鳥醫生告知找不到胎兒心跳,馬上安排讓西山太太轉到單人病房,並請四宮醫生再檢查一次。

結果到最後仍然不知道原因,但寶寶已經沒有心跳了,胎死腹中。

啊啊,好不容易都到後面幾個月了,居然等到這樣的結果,實在太難受了。但因為讓寶寶繼續留在體內可能會不好,所以建議隔天開始準備分娩。

分娩過程也很難過,小松姐一如往常幫忙接生,但這次生下的不會是活蹦亂跳的胎兒,小松姐說她只會像一般那樣的接生方式,好吧,說的也是,有時候考慮那麼多也不會比較安慰。

後面還剪了另一段孕婦分娩順利產下寶寶的畫面,剪在一起實在太受傷了。小松姐說再來可以讓他們夫妻與明里獨處,西山先生問說可不可以幫忙洗澡。現實中會這樣嗎?可能不會吧,但這裡這樣安排實在太難過了。

七村太太偶然看見了西山太太,便走過去打招呼,西山太太不好告訴她明里已經不在的事情,所以藉口說要辦手續先走,但走幾步後又故作開朗的轉頭祝她順產。哭哭。

七村太太在經過櫃台時聽到護理師們討論西山太太的送行時間,七村太太才知道原來西山太太沒能生下健康的寶寶,所以回到病房後大哭。這位媽媽要保重啊!其實我自己到這裡也是爆哭。

西山先生還送上蛋糕祝福,哭哭。

後來還是從正門送走了西山夫妻與明里,如果是正常狀況,應該是很開心的離開醫院的。QQ 不過日本比較冷,這樣帶走明里,之後再處理喪葬事宜應該還好吧?台灣大概不行吧。

反正主要劇情就是爆哭的一集。

3.

唯一笑點大概是西山先生吧,反差有夠大,根本是殺手,結果是甜點師,而且是話很少的甜點師。我第一時間想到了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的阿部寬XD

那個布丁看起來好像真的很好吃。

四宮後來還拿來安慰因為早產兒事件有點打擊的下屋,結果那個布丁過期了,哈哈。

4.

產科眾人常常在搶麵包是怎樣,四宮看到小松姐來了,居然直接宣示麵包是自己的。人家是幫鴻鳥傳話要找你好嗎?

5.

最後,救護車送來了一名產婦,看樣子是下屋認識的產婦,而且情況很不妙,連急救科都來了,說是產婦在救護車上停止心跳。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kounodori_tbs)分享的貼文 張貼

 

第六集

 

1.

續上集最後,下屋在去另一間婦產科支援時,認識了在婦產科安胎的神谷太太,兩人剛好同名又同年,因此很談得來,神谷太太還邀請下屋去參加自己的婚禮,說著想在婚禮上跟孩子穿上同樣的衣服。

2.

其實有拍到神谷太太手一直在抖的樣子,可是我沒有留意。下屋醫生跟神谷太太有聊到抑制子宮收縮劑有時候不舒服這件事,下屋醫生雖然覺得哪裡怪怪的,但並沒有詳細追著做檢查,且婦產科醫生也說神谷太太沒有甲狀腺方面的問題。

回到醫院後,分麵包那段蠻歡樂的,但也就那裡。

下屋醫生本想找機會問神谷太太的事情,結果還來不及問,神谷太太就被送過來了。

鴻鳥醫生決定直接剖腹,然而神谷太太一直無法恢復心跳,而且一度連寶寶的心跳也停止,真是嚇死我了。最後寶寶救回來了,結果神谷太太還是沒辦法。

下屋整個大受打擊,不過PTT板友在live文裡推了一句「包龍星的書被燒掉時也是這個表情」,害我忍不住笑出來。下屋真的被影響很大,所以對來產檢的孕婦都檢查了甲狀腺。不過這件事情在會議上就討論過了,其實機率很低八拉巴拉,所以全數檢查並不是一定有必要。是說難得看到這齣戲的會議氣氛這麼不融洽,急救科的頭頭講話好一針見血又有點刻薄。

鴻鳥跟四宮決定讓下屋醫生去休息,現在的她沒辦法待在產科。後來小松姐拉下屋去聽Baby的演奏,是說他們真的沒有發現這個人很像鴻鳥嗎?我還以為會有人發現。這次演奏到一半,因為被call了,所以就中止演奏回到了醫院。

後來下屋決定到急救去學習,想要變得更全面,不要只能依賴鴻鳥跟四宮。

白川醫生也試圖安慰下屋,是說我從第一季就覺得其實這兩個人蠻有火花,相處起來很可愛,不過真的要幫他們加感情線我又覺得沒必要,這樣就會偏離主題了,還是什麼都不要做最好。

下屋醫生後來還換了髮型。

所以下屋醫生去了急救,戲份會變少嗎?說到急救的醫生,我就想到他客串CB3某一集未婚懷孕少女的爸爸,前面很嚴厲的告訴女兒這麼年輕懷孕巴拉巴拉,結果後面輕易的就答應女兒,好吧生下來。

3.

雖然下屋醫生去了急救,但倉崎醫生來了,就是四宮跟鴻鳥的學妹,說為了孩子也要好好努力才行。

小松姐從之前就一直說著肚子痛,在這集最後看起來不是一般的腹痛,下一集應該是小松姐生病之類的吧?

↑ top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kounodori_tbs)分享的貼文 張貼

2018/01/18

第七集

 

啊,果然這集是小松姐的主場。

是說因為剛剛趕著要看電視,第六集其實還有另一個無聊感觸。十多年前還在看福田麻由子跟志田未來演女王的教室,當初還在演小學生呢,現在他們都演到媽了,嗚嗚,歲月啊!(志田表示:我很早就演媽了,好嗎?14歲的媽媽!)不過當初14歲的媽媽我沒看,大概是覺得不忍心(不忍個鬼)

反正就是覺得歲月啊!林宥嘉也要當爸了耶,十年前還在看星光大道的,為什麼一下就過十年了呢?

1.

延續上一集最後小松姐的不舒服,後來小松姐休息之後說其實自己有子宮肌瘤,但有一陣子沒有好好去檢查。鴻鳥跟四宮聽完馬上帶著小松姐去檢查,鴻鳥公主抱小松姐耶,哇嗚!

結果檢查結果不是很好,已經變成子宮肌腺症了,為了避免惡化成癌症,四宮跟鴻鳥都建議要拿掉子宮。小松姐很猶豫。

2.

倉崎醫師回歸工作崗位,大家都很體恤她是單親媽媽,要她目前可以不用值班或待命,但倉崎醫師說她可以跟大家一樣。

有天到醫院,倉崎醫師也詢問為何她負責的產婦臨時有狀況而不通知,四宮說因為已經快要天亮,所以大家就直接處理了。

倉崎醫師雖然要大家不要顧慮她,四宮說這樣只是逞強之類的。

這個工作團隊好溫柔喔。

3.

下屋在急診還沒進入狀況,做什麼常常都慢半拍。好辛苦啊,果然隔科如隔山吧,而且急診醫師們講話都不帶溫柔濾鏡的,完全直白。CB3那三隻研修醫果然該先來這裡磨練,再進階到直昇機醫生的培訓吧。

不過連急診也好缺人,我從第一季就一直覺得這間醫院的人力真的可以嗎?人超少耶,大家的體力還好嗎?

小松姐還是元氣滿滿的樣子幫著倉崎醫師打氣,下屋在此時也出現。

4.

小松姐說鴻鳥跟四宮就是不懂,才交不到女朋友。兩個人異口同聲回嘴你又懂我們什麼,超好笑。

5.

小松姐去參加同窗的聚會,果然年紀到了,聚會就會開始談論起結婚啦孩子啦等等吧。

我記得大學要畢業的時候,有人揪了一次國中同學聚會,就有人說現在只是帶男女朋友出席,過幾年就會變成帶家眷出席,再來就是帶孩子出席了吧?

慢慢的,紅色炸彈也越來越多,有時候光是包紅包就會包到自己想吃土呢。快吃土的時候也會順便感嘆,果然是到了大家都在結婚的年紀吧?包完結婚紅包,再來差不多就是彌月紅包了吧。而且出席的時候,大家還會互相詢問近況,其實這種時候一個人也沒什麼了不起,通常遇到那種帶著「人怎麼可以一個人呢」的詢問才會讓我覺得尷尬。這段牢騷是我的,不是小松姐。

6.

小松姐遇到了社工向井小姐與她的孩子,小小聊了一下。

7.

倉崎醫生要去接孩子前,護理師突然跑來說剛剛的產婦有狀況,原本四宮與鴻鳥要幫忙處理,但倉崎馬上表示自己也可以,隨即放下東西。小松姐見狀就自告奮勇去幫忙接孩子,並說這也是團隊的另一種幫忙方式吧。

8.

四宮說他還在記恨當年倉崎當實習醫師時抓他去練抽血,被扎了很多針。

四宮連稱讚人也是毒舌,除了自己執刀可以提前兩分鐘結束,剩下的都很好。

9.

鴻鳥帶小松姐去以前曾經演奏過的餐廳,為小松姐演奏一曲打氣。鴻鳥的台詞好感心(淚),小松姐決定要動手術。

根據PTT板友提供,這時候鴻鳥演奏的是這首清塚信也 - candle (TBS系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2017)より)

小松姐還趁機問鴻鳥要不要跟自己結婚,哈哈。

雖然小松姐常常勸大家不要什麼都往自己身上攬,但她才是什麼都自己扛的人啊。

10.

小松姐在麻醉前請麻醉醫等她一下下,那個一下下有點感人。

鴻鳥跟四宮沒有講明,但表情感覺很擔心,不過那個吃東西時互相交換食物是在做什麼啦XD

後來還送炒麵跟果醬麵包當慰問品,哈哈。

最後還說那個快要過期了,壞透了哈哈哈。

11.

社工小姐去小松姐家探望時,那段也小小的感人啊,小小的。不過原來獨身人士不好買壽險嗎?社工表示我會一輩子當小松桑的朋友,保險受益人也可以寫我!(喂XDDD

後來小松姐就元氣滿滿回歸職場了,現實中這麼元氣滿滿感覺才有鬼。

不過大家都裝作很平常那樣子真的很好笑。

12.

忘記前面白川醫生去參加學會了,後來在聚餐時說想讓醫院變得更好。

最後劇情是病房內某台機器在叫,但護理師忙著幫另一位孩子插胃管,沒辦法即時過去,白川醫生幫忙解釋了,但在護理師來道謝時,說以後不會再提醒這件事。

今橋醫生好像想到了什麼,所以婉轉的跟白川醫生說了幾句,還說自己年輕時也曾經犯過錯,但白川醫生整個信心滿滿。

這麼信心滿滿,看下集預告,下集大概就是白川醫生的主場吧。看起來第一季的女醫生又回來了?當初她第一季後面崩潰完就消失讓我有點錯愕,不知道這邊會不會交代當初的事情。

13.

另一間醫院要挖角四宮嗎?

四宮跑去聽鴻鳥彈琴,後來還說有事情要跟鴻鳥商量。

我就想說大家都不知道鴻鳥就是Baby也太奇怪了。

 

top ↑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kounodori_tbs)分享的貼文 張貼

 

2018/01/21

第八集

 

1.

果然上一集今橋醫生的告誡有道理,而且連鴻鳥都發現了。原來每個人都有經過這個時期嗎?

本集的風間太太生產時有點不順利,寶寶出生後又發生了假死跟呼吸不順的問題,幸好白川醫生冷靜處理。之後小松姐他們都稱讚白川變得很可靠,但鴻鳥卻有點擔心。

白川醫生認為寶寶是肺動脈高壓的問題,應該就是他之前去學會報的那個,而且很自信的告訴風間夫婦自己對這個問題很有經驗,請不用擔心。

 

2.

風間太太擔心是不是自己影響到了寶寶,鴻鳥安慰她。

 

3.

治療一段時間了,但因為寶寶沒有明顯好轉,護理師很擔心所以告訴了今橋醫師,今橋醫師檢查後認為雖然跟肺動脈高壓很像,但源頭問題應該是心臟才導致治療沒有起色。

鴻鳥醫師也道歉說產檢的時候沒有發現。

後來決定將寶寶緊急送往大學醫院,需要盡快動手術。

風間先生很生氣可以理解,畢竟前面白川醫生很有自信,但太太好冷靜喔!

白川醫生本來想請其他醫師一起陪同轉院,但被今橋醫生說了幾句後,還是硬著頭皮去了,沒辦法,只有你最清楚孩子的狀況啊。

 

4.

在大學醫院遇到了第一季消失的新井醫生,又振作起來了呢!可喜可賀。而且原來是鴻鳥拜託的,不是什麼巧遇,哈哈,但也要很剛好的新井醫生就在這件醫院才有辦法製造這種巧遇呢。

 

5.

白川醫師也流下了悔恨的眼淚,並提出想離開新生兒科到小兒循環器科研修的決定。今橋醫生也跟鴻鳥一樣,沒有因為人力吃緊就不放人。

 

6.

至於四宮想找鴻鳥討論的事情,原來是四宮一直有在做前期胎盤剝離的研究,所以四宮在猶豫要投入研究或是繼續待在產科,投入研究的話就必須離開醫療前線至少兩年。

兩人還突然跳到結婚的話題,四宮說才不想在婚禮致詞,哈哈哈。大家才害怕要找四宮去致詞吧,毒舌xD

後來突然接到四宮父親病倒的消息,四宮趕回老家。但老家那邊只有四宮爸爸一個產科醫生,雖然病情不樂觀,但四宮爸爸不想離開前線。

 

7.

四宮帶了一堆海產回到醫院,原來四宮認海產的能力這麼高,居然可以秒答。哈哈哈,我就算看了半天也回答不出來。眾人還討論要去頂樓烤肉,頂樓真的可以烤肉嗎?

 

8.

在醫生的身份面前,大家都只是人而已,究竟大家會選擇怎麼樣的未來呢?

 

#top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kounodori_tbs)分享的貼文 張貼

 

第九集

 

1.

這集是懷孕了三次也流產了三次的媽媽QQ

筱原太太很難過,第一次拿到的媽媽手冊也一直捨不得丟掉。

也安排了不孕症檢查。一直以為不孕症是無法懷孕才會做的檢查,原來多次流產也可以算在不孕症範圍喔?

 

2.

筱原先生真的是第二季數一數二靠譜好丈夫,其他的還有殺手甜點師、看起來痞痞卻意外可靠的那個。因為覺得妻子很難過,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因此去找鴻鳥。日劇的醫生都好輕易就可以找到XD

 

3.

結果先生買了一架電子琴,很努力練習Baby的曲子。看了好感動喔。

 

4.

希望下次的懷孕能夠順利。

有時候流產可能真的無解吧,還能做些什麼呢?

 

5.

四宮的爸爸被送往醫院,四宮趕回老家。偏偏此時有孕婦可能是前期胎盤剝離需要趕緊動刀,四宮決定父親上陣!

孕婦的先生很激動,一直問著四宮醫生怎麼還沒來。四宮你也可以說我也是四宮醫生啊。

後來四宮爸爸趕到,說明了狀況,並請孕婦的先生相信他。

第一助手居然是骨外科的醫師來支援,外科醫師表示他從沒有幫忙過這種手術,醫療資源真的分佈好不均,這種小地方醫生人數真的很不足。到底四宮會不會決定回老家幫忙呢?或是要去做研究?或是要留在醫院呢?

 

6.

吾郎居然來到了急診實習,不過第二季也要結束了,吾郎最後會體悟到什麼事呢?

哈哈,覺得這兩集我列的敷衍。

 

7.

https://pbs.twimg.com/media/DQh2m2lVAAAsSlR.jpg

然後倉崎醫師過去居然是重金屬搖滾歌迷,連去實習的時候造型也嚇死人XDDDD 看四宮跟鴻鳥一臉驚呆了都要說不出話了。

 

#top


 

 

金曜ドラマ『コウノドリ』(@kounodori_tbs)分享的貼文 張貼

 

2018/01/24

第十集、第十一集(最終回)

 

最後兩集就一起吧,反正今天一起看了。

 

1.

  高山太太(透子)做了產前診斷,顯示孩子可能會有唐氏症,但做檢查的地方只負責檢查不負責諮詢,所以透子他們到鴻鳥的門診諮詢,鴻鳥建議可以做羊膜穿刺,結果會更準確,但也有可能傷到寶寶。只是唐氏症的機率很高,這對夫婦似乎對要不要生下孩子還沒有共識,雖然先生那邊跟長輩都覺得不要生,但太太看起來似乎不是這樣想。

  看到這邊我就想到去年看的那本小說,雖然事前說唐氏症機率很低,結果生出來還是唐氏症,超打擊的!

  第十集另一對夫婦(三井媽媽你也來這裡啦?)則是早早就覺得如果確定是唐氏症就要拿掉,因為以他家的狀況可能很難負擔這孩子,雖然看起來很果斷,但應該也很痛苦吧。

  透子他們就猶豫到最後一刻,原本已經打算要做人流了,但最後還是決定很想生下來,透子的媽媽安慰說沒關係,會陪著一起。

  其實我一度覺得先生會走向最後對孩子各種狀況很不耐,最後選擇離婚。至少到最後結束看起來沒有啦。

  這對夫婦的故事一直延續到最後一集,中間當然夫婦有很多不安,所以社工向井小姐也帶他們接觸其他的唐寶寶家長。念那首詩的時候,整齣劇有一種超級美好的聖光感,大概是戲劇效果吧,但現實中才不會這麼美好。反正這家的長輩看起來也接受這孩子會有唐氏症了,演戲嘛,現實中大概還在吵。

  但生跟不生都很難決定,就算一直勸媽媽生下來吧,畢竟親自養育孩子的又不是我們這些路人,在他們耳中這些勸說難道不會像是風涼話嗎?

 

2.

  在產前診斷這一段,大家討論了一下,四宮也講了自己的意見,社工向井小姐也說了人工流產對某些族群的必要性。雖然沒有百分之百能夠做好心理準備的,但在懷孕前如果能多點認識似乎也是好的吧?避孕知識如果能夠更普及的話,是不是也可以減少年輕人毫無準備就懷孕然後因為無法養育孩子只能選擇流產呢?

 

3.

  小松姐的朋友就要生產了,前幾集就說好小松姐會親自幫忙接生。

  看這段的時候我一直很緊張,通常在最後一集都會有什麼緊急大事件。雖然生的過程不是很順利,但因為武田太太自己也是助產士,所以很果決的接受了剖腹產的建議,毫不猶豫。陪產的先生居然自己拿了水來喝,跟第一季要潤那天兵爸爸一樣。

  原本看起來很順利,但其實應該沒有,因為鴻鳥跟四宮的臉色一直不太妙。寶寶順利的哭了,媽媽也鬆了一口氣,小松姐要把寶寶抱給武田的時候,發現地上那一大灘血,啊啊啊!居然血崩!

  最後一集出現了羊水栓塞!我記得以前高中護理課老師也講過這個,說這個死亡率超高的。

  後來連急救也來了,我這段看得超緊張的,就覺得最後一集了會讓人死掉嗎?這麼哀傷?但又不是在看DX,就算搶救失敗也好像是正常的?弄得我緊張死了,還好最後小松姐大喊了一聲,武田就恢復心跳了。

 

4.

  最後一集了,也要交代一下大家的去向,畢竟第二季每個人都有遇到事件。

  四宮的爸爸在最後過世了,其實看到肺癌四期應該就有底了吧?看到四宮爸爸把四宮的臍帶交給他的時候,就覺得好像在交付什麼。原來臍帶也有這種意義啊。

  四宮感覺很猶豫要不要回老家,畢竟爸爸是老家唯一的產科醫。猶豫不決的時候,鴻鳥約了他去見老師(原來佐佐木藏之介還有戲!),之後就下定決心要回老家,而且那邊離金澤醫大很近,也可以繼續做早期胎盤剝離的研究。

  小松姐也說她想離開,難怪要找真弓回來。她說她想建立能更貼近媽媽們的地方,也是啦,助產士在醫院能做的有限,但的確需要有人更關懷媽媽們。說著今後會從其他地方支援著鴻鳥他們。最後好像遇上好男人了哈哈。

  白川醫生要去醫大的小兒循環器科研習,所以院長去拜託新井醫生回來新生兒科了。下屋在急救慢慢上軌道了,嘴賤部長還稱讚他了呢,還說想把下屋扣在急救,不知道今橋醫生的臉色會變怎樣,加瀨醫生表示他不想看今橋醫生生氣。哈哈,我理解,通常溫馴的人生氣才是最可怕的。

  我從第一季就一直覺得這一組很有CP感,但因為希望不要變成戀愛劇所以不是很希望有戀愛戲,結果真的到最後都沒有戀愛戲哈哈。沒關係,觀眾會自己腦補。

  今橋跟鴻鳥繼續待在醫院,而研修結束的吾郎決定來產科!

  但就在四宮回到能登之後,吾郎居然以地區研修醫的身份跑過去了。四宮表示不要妨礙我,第二代!

  吾郎叫他第二代前輩,四宮噴笑,觀眾也噴笑。要看到四宮噴笑不簡單啊!

5.

  就想說少了什麼,原來是少了那對在開頭被緊急送來的中國籍夫妻,不過他們中文是台灣腔耶XD

  語言不通好煩,但明明週數這麼後面還出國玩也蠻煩的,很多風險啊太太。還在那邊糾結指甲,指甲可以再做好不好。然後倉崎醫生突然講了中文好好笑,倉崎醫生真是充滿各種驚奇,還跟大家說不要問為什麼他會講中文。

6.

  總之有驚無險的到了最後一集,最後還用孩子們的合唱劃下溫柔的句點。

  懷孕到生產真的有各種狀況,從第一季到現在,不管看哪一集都會覺得,能夠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真的是一件奇蹟啊。但因為有各種狀況,所以應該要更慎重看待吧?

  還有第二季也講到媽媽的困境,當然爸爸也有困境啦,看看第一季小栗旬演的單親爸。生育率下降應該是很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但除了生育補助之外,托嬰以及產前產後工作的待遇方面也是很多爸媽的難處吧?這些不是政府給個補助就有辦法解決的,規範有沒有辦法落實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7.

  雖然有點意外最後大家都有自己的選擇,但因為第二季大家面臨太多小事件,所以會走向這種選擇好像也不是太意外,畢竟大家本來就不可能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嘛。

  最後四宮跟鴻鳥在天台談話,我一直想到飛翔公關室,哈哈哈。大家雖然在不同的地方,但都在同一片天空下喔。

8.

  其實我還蠻喜歡四宮的,雖然臉臭又毒舌,不過沒有他來平衡鴻鳥的溫柔的話,整齣戲好像就太聖光了點。比起逃恥的平匡,我更喜歡因為有心事所以才變嚴厲面癱的四宮。(而且我逃恥根本只看了四集就厭倦)

9.

  還會有第三季嗎?

 

#top


 

【2017年秋季日劇心得】

[劇] ドクターX 5~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DOCTOR-X 5

[劇] 監獄のお姫さま / 監獄公主 / 2017秋季

[劇] 刑事ゆがみ / 刑警弓神 / 2017秋季

 

【第一季簡短心得】

[劇] 2015日劇簡短心得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