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

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

作者:謝金魚 

繪者:燕王WF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2017/11/1

ISBN:9789861336367

頁數:228頁

書籍連結

讀冊

 

《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

 

 ★ 「故事」共同創辦人謝金魚第一本個人主題著作!

PTT八卦版高票當選「最廢的課」──崩壞解密

★ 祁立峰、陳茻、黃震南、陳怡蓁、馬雅人、普通人──古人94廢.激推

 

一本為中學師生補充課內教材

替成人補充國學常識的重磅級神書

我們從小在國文課本上看到的一代文壇宗師、傑出的詩人、宰相、書法家,他們若不是道貌岸然,就是憂國懷鄉,似乎生來就負有崇高的使命,連他們的挫折失意,都是為了更長遠的理想所做出的犧牲或伏筆。

但,真的是如此嗎?

事實上───

有一種留名青史,叫古人的廢文玻璃心

唐代的名人宗師跟你想的差很大!

他們除了有才,生活上或酸、或魯、或廢、或憨,

比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

 

▷「調以鹹與酸,芼以椒與橙」

「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的韓愈遭貶謫,只好苦情大啖蒸蛙肉和燙蟾蜍皮。

 

▷「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

「詩聖」杜甫受贈皇帝的護唇膏,雙手捧著龍禮感動大喊:「媽~我在這裡!」

 

▷「飽暖飢寒何足道,此身長短是空虛」

寫下《琵琶行》《長恨歌》等曠世傑作的白居易,原來是一個常在同溫層發廢文的朋友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有一種情史,叫始亂終棄。中唐文學神主牌元稹一生劈腿連連,堪稱天(龍國)字第一號軟爛渣男。

 

▷「一搔皮膚,塵垢滿爪」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一年洗不上一次澡、左遷十年吃檳榔,還總向故舊寫信哭哭:「肥宅我好想娶妻啊~」

 

這群文壇宗師們有的惱人、有的憨直,但他們在個人成就和情感需求,其實和今人並無兩樣。對生命熱情不減,困厄和不遇時偶爾碎念;對社會滿懷理想,貶斥世俗也不忘抵抗現實。書中以輕鬆活潑的文字和敘事,揭開了一張張古人的真實面貌。他們不再是國文課中那樣遙不可及的形象,而更像是我們身旁的可愛朋友。

 


 

2017/12/12

 

  不知不覺追她的文也快十年了,從古八到無名到bs2,臉書到他們的故事專頁,這麼多年了,可惜金魚近來很少發文。

  有幾篇其實似曾相識,因為在臉書有嘛,前幾個人大家也一定認識,誰沒背過唐宋古文八大家,誰沒念過基情四射
(並不是)的〈與元微之書〉啊。
大致上就是國文課時間夠的話,老師可能會講閒話的那些閒話,歷史課可能也會有這種小小的閒話。

  反正大家都脫離考試了,看點小故事娛樂自己也不錯啊。

 

  我印象最深是在金魚臉書上疑似有一篇是寫老白跟他的小夥伴,不巧,小夥伴們都比老白早走。長壽之人註定是得比較寂寞,辛苦你了,樂天。

 

FB文章:謝金魚—白居易與他的小夥伴

FB貼文:白居易的弟弟們



  最後一篇講到粟特人跟安祿山,真的跟前面調性不合,哈哈哈。說起這個就想起從前的隋唐史了。

  對於國文課以及歷史課無聊這件事,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始終是這些沒放在課本中的小故事就是了。

 

  最後再貼個臉書上的小番外吧

 

FB貼文:崩壞國文番外篇

 

2018/02/01

 

  我都已經貼完2017閱讀清單了,這篇實在拖得有夠久,當然拖得更久的還有別人。


  我想想,之前之所以只寫了一點點,可能是跟女板前一陣子有串很紅的討論串有關吧,嗯,就是有人分享了整牙跟學業什麼的,結果被搜到她的社群內容很多是抄來的。


  我本來是沒有跟那串討論的,但後來看到在熱門文章有那篇,好奇就點去看了。


  後來就開始想自己的事情,大概是想著自己也會去看別人的文章,會不會明明無意抄襲卻不小心講了類似的話出來呢?像感嘆老白的朋友都先走,我記得就是金魚臉書上曾經提過,也覺得這個感嘆有道理,因此一直記在我腦袋裡。

 

  無論如何,即使不是創作者,只是寫寫流水帳似的各式心得或牢騷,也不希望被當成抄襲,畢竟厭惡抄抄,自己怎麼可能想被當成抄抄同路人呢?

 

 

  好吧,我總是也得結束這篇的。

 

 

  就跟其他被放在這分類的書一樣,我是真覺得很多上課內容是有趣的,只是課程時間有限,而知識太無限,老師沒時間講到的那些,就只好自己去找尋了。

 

 

  這些人呢在文壇或歷史上當然有很高的名氣,但撇開這些名氣跟頭銜,也就只是個普通人吧,還可能是官場不得意的落魄人啊。而且這些人落魄的時候有夠愛發牢騷,就跟你我整天在臉書上發文是類似的,只是我們的大概會被淹沒在歷史潮流,無法傳誦百世,社群如果關了,我們的廢文就不見了呢。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古代有批踢踢,那麼這些極富盛名的大人物們會是怎麼樣呢?可能三不五時就被爆卦吧,[爆卦] 剛在永和豆漿遇到白居易 這一類的吧,或是有鄉民在推文附和說,老白就住在我家隔壁,平時看起來只是個歐吉桑呢。

 

 

  哈哈,舉白居易沒特別的意思,就剛好想到他而已。

 

 

  當然還是得例行的說,如果想靠著這些書得到好成績,我覺得還是認真唸好補充教材啦,看這些書也不是為了好成績的(遠望)但如果覺得有趣可能會提高學習欲望吧。

 


 

相關介紹

News98【鄧惠文時間】訪問作者謝金魚談《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 @2017.12.19

 


 

相關連結

故事:謝金魚的金魚缸

臉書:謝金魚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