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作者:張嘉佳

出版:新經典文化(2015/3/11)

金石堂讀冊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

如這山間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陽光一般的人,溫暖而不炙熱,覆蓋我所有肌膚。

由起點到夜晚,由山野到書房,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貫徹未來,數遍生命的公路牌。

即使最後,我只能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張嘉佳

 

路過是把想念當日常,

把愛過的風景看個透。

 

蔡康永說,張嘉佳是說故事界的令狐沖。

陶晶瑩說,我感動到想為這些故事獻唱。

黃子佼說,當你路過這本書,請把它帶走。

王家衛說,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擺渡人。

張大春、艾莉   跨界齊聲推薦

金獎設計師 聶永真操刀封面設計

 

引爆150萬次轉發、4億人閱讀、超過10家電影公司搶購版權。

暢銷近300萬冊,10年來最暢銷的華文故事

 

每一分鐘都有人在他故事裡,看到自己

他將那些無法碰觸的往事,

像故事般寫出,如街頭風景,

好讓我們哭著笑著,並從那世界路過。

 

說到暗戀,他說——

這是他們唯一一次隆重的擁抱。白天你的影子都在自己身旁,晚上你的影子就變成夜,包裹我的睡眠。世事如書,我偏愛你這一句,願做個逗號,待在你腳邊。

 

說到表白,他說——

有些人藏在心裡,有些人脫口而出。也許有人曾靜靜看著你: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說服自己,等我爬上懸崖,等我縫好胸腔來看你。

 

說到幸福,他說——

最大的勇氣,就是守護滿地的破碎。然後它們會重新在半空綻開,如彩虹般絢爛,攜帶著最美麗的風景,高高在上,晃晃悠悠地飄向落腳地。

 

說到青春,他說——

十年醉了太多次,身邊換了很多人,桌上換過很多菜,杯裡灑過很多酒。那是最驕傲的我們,最浪漫的我們,最無所顧忌的我們。

 

說到思念,他說——

我從你們的世界路過,可你們也只是從對方的世界路過。哪怕寂寞無聲,我們也依舊都是廢話流,說完一切,和沉默做老朋友。

 

他的文字,讓午夜孤單的人溫暖,他的故事,讓愛過錯過的人嗟嘆。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收錄四十多篇張嘉佳每晚寫的故事。這些文字就像朋友在深夜跟你說話:說起他走過的千山萬水,有溫暖的、有明亮的、有落單的、有瘋狂的、有無聊的、有胡說八道的;當你輾轉失眠時,當你需要安慰時,當你等待列車時……這裡都有你的故事。

 


 

陶晶瑩-如你一般的人

王菲-你在終點等我

林宥嘉-全世界誰傾聽你
 

  先列上三首歌,只知道後兩首,看了書才發現原來陶子也有一首。


  早就知道這本書,但又因為種種原因,沒有第一時間找來看。遇見什麼都有一個契機,錯過大概也會有個原因,可能擺渡人也是一個吧,在看了擺渡人預告之後,莫名的我就暫時放下想看這本的念頭,反正要看的太多。


  擺渡人當然也不是真的那麼難看,但就是跟自己期待的有落差,可能因為掛名一個王家衛,就期待是否會是重慶森林還是什麼樣的風格,畢竟還有梁朝偉跟金城武,不期待也是騙人的。後來在電視台看到,真的跟想像有落差,但又說不上是哪樣,對白們我都喜歡,但組合起來就是奇怪。


  看完書我也想過,如果是像天下無雙那樣,也許我會馬上買書。天下無雙有夠鬧,但我很喜歡。


  喔,要跟作者道個歉,我一直以為是張小姐,結果是張先生,Sorry。

 

  對我來說,是好看的!


  文字風格就跟那三首歌很像,也許我會說是美麗吧,有點美麗有點漂亮,但不會讓人覺得刻意雕琢,而故事本身又是那麼真切,一字一句都剛好講在人的心上,明明不是自己的故事,卻好像自己身邊有那麼個人發生這樣的事,又或者自己好像就在那故事裡。


  沒有很誇張的抑揚頓挫,就像是深夜的廣播電台,DJ用著溫柔醇厚的嗓音,告訴你今天他遇見了什麼,並在最後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


  書裡也有很多名字在電影出現過,像是管春、毛毛、陳末、小玉,但又不完全是電影出現的形象,那麼相像又不全然一樣。馬力不是歌手,是畫家,但江潔一樣離開了她,小玉一樣為了馬力奮不顧身,但最後誰在誰身旁呢?

 

  那些故事片段好像就在哪見過,也許就是走在路上曾經擦身而過的路人。在某個時候,有人傾聽了他,並把這個片段說給了更多人聽,在此當下,成為了被大家傾聽的全世界。


  在不同的時間遇見不一樣的書,會有不一樣的心情。我看完書的時候想著,若是我在高中就遇見它了呢?高中那些晚上,明明該算著三角函數或背單字,英文課本或數學習題總孤單躺在那。總是專注在從圖書館、租書店或同學家借來的各種課外書,可能是金庸可能是言情小說,把它們看完,才是我每個夜晚最重要的事情。


  在同學的推薦下,我看了郭敬明的《幻城》,小時候只驚嘆於華美文字與劇情哀愁,長大了才知道他與他作品的爭議。


  還有一入坑就不願退坑的綠痕坑,看完九龍策後,忍不住把所有綠痕作品都找來看了。從神雕俠侶開始的金庸之旅,也在高中時跑完了,但後來的新修版總是沒膽子看。


  愛看什麼,就會期待自己也能是那個樣子,如果我在那時遇見張嘉佳,他會不會也是我仰望的那道光呢?

 

  或許吧。

 

  想起了很多從前,也想起了身邊很多人,有些人就像書裡的人,那麼愛過卻沒有走到最後,曾經以為沒有交集的人,卻在某一天在一起了。


  誰陪我走過那些風雨,誰在鬱悶夜裡傾聽我?我又陪過誰看日出日落,傾聽誰的故事呢?


  也許總有這個人吧,聽著你說,也告訴你他聽來的。也許只是他聽來的浮光掠影,路過了那個人的故事,此刻被述說成為了全世界。

 

  但最後又想著,畢竟就看這麼一本,一本還覺得不錯,若是寫來寫去都是這個風格,會不會就膩了呢?

 


作者介紹


張嘉佳

一九八○年出生於江蘇南通,作家、編劇。曾任雜誌主筆、電視編 導。大學期間多才多藝,發揮自小愛閱讀的文學涵養,自導自演多齣戲劇演出、發表近百萬字的文章。創作多元豐富,二○○五年寫了以大學生活為藍本的長篇小說 《幾乎成了英雄》、二○○七年完成網路小說《小夫妻天天惡戰》與《情人書》。二○一一年首次擔任電影編劇,以《刀見笑》榮獲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提名。

二○一三年,他隨手在網路上寫東西,晚上八點開始寫,十點前放在網上讓大家睡前讀。這些故事有些是他自己的,大多數是別人的。 他將這些題材重新打碎融合,記下來來往往的人們,記下他們在城市裡揮灑汗水,澆灌愛情,用力生活的模樣;他讓所有故事繞著一間酒吧發生,並把胡言、悅悅、 管春、毛毛,甚至自己,還有一隻狗寫在故事裡。

〈老情書〉把大家逗得又哭又笑,引發最多共鳴、分享;〈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在一 個晚上感動上萬讀者,有讀者直呼拍成電影會破十億票房;〈擺渡人〉在第一時間受到王家衛導演青睞;〈初戀是一個人的兵荒馬亂〉則記下了自己學生時代朦朧青 澀的幾段感情……這些陪伴大家每一晚的文字,後來集結成短篇小說集《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最近出了一本以愛犬梅茜為視角的創作《讓我留在你身邊》。

張嘉佳微博:weibo.com/zhangjiajia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