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的歷史:不管是什麼鬼,都給我來一點

鬼的歷史:不管是什麼鬼,都給我來一點

作者: 謝金魚, 陳韋聿(Emery), 神奇海獅, 海州貓

繪者: 金芸萱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7/07/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32216

頁數:304

網路書店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博客來

 

《鬼的歷史:不管是什麼鬼,都給我來一點》

 

一部為鬼喉舌的怪書!


★「故事」網站超人氣作家X新銳畫家金芸萱──是擅長說鬼故事的朋友呢! 
★鬼友粗乃玩!女巫、吸血鬼、殭屍、中國女鬼、碟仙……跨越東西方&陰陽界,爬梳史料中的鬼怪紀聞。 
★鬼界原來很有事~碟仙透過靈乩圖創作詩文?鬼幫忙竄改考卷賺外快?屍屍戀也能有好結局? 

陽間鬼陰間人,一探鬼界潛規則
從鬼的史料中,我們看見人類對於未知的恐慌、瘋狂,也看見人類對於所愛的眷戀與溫柔。而人界的規則也會被投射在鬼界中──冥婚、作弊、伸冤……研究鬼,其實就是研究人!

.黑漆漆的鬼會在考場裡丟錢幣、棒打考生?
.為什麼女鬼都要到人間找帥哥?陰間沒有帥哥嗎?
.含冤而死的鬼魂,怨念比核災還可怕?

逢人說鬼,促進陰陽界的正面交流
所有鬼故事,都脫離不了人的目擊、記錄與轉述,相較於人類獵巫、掘墳、打旱魃等歇斯底里的反應,鬼界顯得弱勢許多。從鬼史紀聞裡揣想鬼界眾生的立場,反思我等人類對鬼界的迫害與歧視,為鬼喉舌!

 

作者簡介

謝金魚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共同創辦人。
  致力於歷史普及的穿越者,一流的吐槽家、二流的美食家、三流的小說家跟不入流的史學家。
  FB:謝金魚

陳韋聿(Emery)

  老記不住事的說故事者,喜歡看電影,同時喜歡在電影鏡頭裡外翻揀有趣的歷史題材,再回到文獻裡去找故事。目前的作品主要發表在「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偶爾也為平面與網路媒體撰寫不同主題的歷史文章。

  FB:Emery的歷史角落

神奇海獅

  神奇海獅先生,漢堡大學歷史碩士。

  往研究之路狂奔十年之後,發覺自己的志向是天橋底下說書人;
  研究的是共產黨、過得卻很資本主義;擅長的是中世紀、卻離不開現代科技;說嚮往自然、蚊子卻特別愛叮。總之是一個,集各種矛盾衝突元素於一身卻可以泰然與之共處的一個人。

  FB:海獅說

海州貓

  本人為宋代喵星人,曾有大師表示此子命格輕,切勿從事神神怪怪的活動,否則後果自理。沒料想多年之後,自己走上蒲松齡的老路,日常奔走於維生路途之餘,喜講神鬼故事為樂。原本此生只是來塵世間打打醬油,混吃混喝,偶爾打打滾,曬曬太陽即可,現在真是應了大師的預言,真是奇也怪哉。

  FB:海州貓的文史世界



繪者簡介

金芸萱

  最近還可以的專長是使用筆,喜歡紙、墨與有鱗片的動物。

 


 

  蠻適合鬼月來看,半夜看也無妨。

 

  我大概是過年前後看的吧,在某個深夜。真的不可怕,雖然有時覺得插圖毛毛的。

 

  至少不是講鬼故事嘛,比較像是輕鬆的討論所謂鬼這回事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有點像是以前高中英文課本有一課在講萬聖節,就是那種感覺吧。

 

  常聽到的妖妖鬼鬼大概書裡都沾了一些,那些跟靈異能擦上邊的事,書裡也沾了一些些。不過以四位作者來說,金魚的篇幅相較少了點,如果是衝著金魚來看書的,可能會覺得略少,她差不多就講了冥婚那一段。

 

  我自己最印象深刻是殭屍吧。家裏有第四台的話應該都看過林正英的殭屍片,我是個膽小之人,幾乎不在晚上看鬼片,連批踢踢媽佛板我也幾乎不在晚上看。不過殭屍片還是他有演的鬼片我完全可以接受,大概就劇情太熟了,而且有師父在!有什麼好怕,再怎樣的話也有秋生跟文才擋著呢!

 

  書中當然也提到殭屍片的殭屍都穿清朝的衣服,不過我最印象深刻的不是討論他們的衣服,而是結論吧(?)。所以說如果以前就推行火葬而不是流行土葬,不就沒有屍體不爛變殭屍這煩惱了嗎!這結論真是好精闢又中肯啊!都燒了哪來屍體讓他變殭屍啊,也不用在那邊煩惱屍體變成蔭屍是不是會有壞事發生,少了多少煩惱啊!就讓一切塵歸塵,土歸土吧。我今天看到個新聞是有業者反對環保葬,長輩可能還會有點介意,但我個人一點都不介意。樹葬海葬都蠻好的啊,想要懷念我,拿張照片懷念我就好了,清明有沒有祭拜我,反正到時候我也死了,誰會介意啊。比起像是例行工作的掃墓,還不如把我放在心裡懷念,心意到就好。而且活人都快沒地方住了,我死了也不想跟他們搶地方。就讓我化為千風去環遊世界吧(咦)

 

  既然有講到殭屍,當然也有講到西方的吸血鬼啦,但一樣不恐怖。

 

  比較讓人感慨的應該是女巫吧,稍微提了關於西方那些獵殺女巫的事情,以現代角度看起來當然是荒謬,為一些無稽的說法到底死了多少人呢?但即使是科學昌明的現在,就完全沒有這些事情了嗎?可能是不會再燒死人了。不過我剛剛突然想到,從以前到現在,藉著這些無法解釋狀況騙財騙色的還是有呢,也許哪天可以出一本關於藉著宗教靈異狀況招搖撞騙的書。

 

  真的不是可怕的書。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