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故事 / 台北人 / 鏡文學 / 讀冊

台北故事

作者:台北人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18-03-28 

ISBN:9789869545624

頁數:304

【網路書店連結】

讀冊生活

台北故事(博客來獨家台北夜景書衣海報+限量作者親筆簽名版 )

金石堂網路書店

 

 

有一種愛,是明知不能認真,卻在結束那天,擋不住的難受。
有一種動容,是掩卷之後被安靜而龐大的悲傷淹沒,仍止不住反覆回想,「如果當初……」

一個為音樂而寫作的老靈魂,寫出情愛中的熱烈、羈絆、彷徨與不捨,讓你靜靜留下溫熱的眼淚,拾起層層疊起的寂寞與感傷。

鏡文學平台全年度「最多評論、最多推薦、最多收藏」三冠王之作,讀者盛情回響,熱烈呼求實體書出版!

徐珮芬(詩人)/黃益中(公民教師)/曹瑞原(《一把青》金鐘導演)/楊雅喆(《血觀音》金馬導演) 動容推薦

 

【新書簡介】

「我曾經非常喜歡他,更為此瘋狂過。這種感覺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再有,但往後我肯定會經常想起他──直到有一天,我不再那麼難受為止。」


程瀚青與高鎮東,一個是性情內歛、看重親情的修車師傅,一個是浪蕩不羈、縱情享樂的酒店經理,兩人性格迥異,卻有著赤裸裸的默契,即使身處壓抑的社會氛圍,仍不由自主地走在一塊。 兩人初識,是一看對眼便不問未來的貪求歡快;重逢,是命運注定要兩顆心相互撞擊得既快樂又痛苦;而再次復合,則是放下自我、鬆動底線,就此將對方刻入自己生命中。

故事孕生自尋常的台北地景:西門町的騷動酒吧、陽明山的萬家燈火、中山北路的深夜狂飆、林森北路的燈紅酒綠……,每一幕,都套上了具光陰厚度的濾鏡;而故事中時而浮現的九○年代流行音樂,不僅烘托出時代氛圍,更為這段感情的離合悲喜,下了恰如其分的註腳。



【作者介紹】

台北人
鏡文學人氣作家
生長於台北的八零後,卻有著一個老靈魂。

2016年末初試寫作,即在各網文平台獲得極佳的迴響。 為音樂而寫作,每一段文字都來自於當下所聽的歌曲。 在台北這座城市中行走間,採集過往的痕跡。 並試圖在文字中,讓往日的燦爛再度發光。

著作: 《我的一個朋友》﹑ 《台北故事》﹑ 《林森森林》

「台北人」官網 :https://event.mirrorfiction.com/2018/taibeiren/
「台北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beiren/
「台北人」鏡文學作家專頁: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writer/15725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金石堂非讀BOOK及鏡文學給予試讀機會

 

 

  「我曾經非常喜歡他,更為此瘋狂過。這種感覺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再有,但往後我肯定會經常想起他──直到有一天,我不再那麼難受為止。」—程瀚青

 

  在書籍簡介中出現了程瀚青這段話,彷彿在預告這個故事不會有美好的結局。稍微看了簡介發現原來這是同性戀的愛情故事,就更覺得這個故事不會有美好的結局了,畢竟二十幾年前社會多半不接受同性戀,就算到今天也不一定能夠被接受。

 

  他們的故事發生在90年代的台北,雖然對世紀末的台北景象沒什麼概念,畢竟不是台北人,但透過作者的描寫,腦海中彷彿浮現了當年的台北景色,燈紅酒綠卻又帶著墮落氣息的街景。就像在看電影般,眼前彷彿看見了他們曾呼嘯而過的街頭,耳邊彷彿聽見了故事中提及的每一首歌,甚至好像看見了兩名男子相視而笑,以及分開時傷痛不可自抑的表情。

 

  故事先是由程瀚青的角度開始,敘述他家遭逢巨變,早早察覺到自己是同性戀的慌張害怕,以及遇見高鎮東後,他們之間的分分合合。除了高鎮東,程瀚青還遇見了陳儀伶,在故事中另一個為了愛弄得滿身是傷的女人,最後也沒有得到美好的結局。到了中間,敘事者換成了高鎮東,除了程瀚青之外,高鎮東在年少輕狂的十七八歲時遇見了初戀女友小麗,兩人愛得轟轟烈烈,但這段感情的句點也同樣轟烈。

 

  高鎮東與程瀚青的個性極為不同,兩人會湊在一起是因為慾望,什麼時候變成了愛情呢?或許他們自己也說不清楚吧。明知道以當時的社會風氣,他們在一起絕對得不到祝福與諒解,但他們還是一頭栽進去了。他們從來沒認真說過愛,大概心裡都明白要被接受是一件難事,但最後卻能了解他們真的很愛對方。只是意外總是潛伏在每個人的身邊,突然之間一切就畫下句點,快得讓人措手不及,從前彷彿一場夢,而想過好幾次的未來,也永遠沒機會發生了。

 

  世上不由人的事太多,當他們回過神來,已深陷對方的愛中無法自拔。在他們兩人故事結束的多年之後,程耀青終於發現了哥哥的秘密,程耀青難過大哭。我也很難過,因為程瀚青想起高鎮東仍然難受,但卻沒人能體諒他的難受。

 

  他們的故事結束了,然而這份感情留下的悲傷卻一直跟著程瀚青,好像永遠不會結束一樣。真的很希望有那麼一天,程瀚青不會再那麼難受,程耀青或其他家人也能接受程瀚青的性向,也許可以淡化一些惆悵吧。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