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最前面,敝人對鋼筆的知識近乎0,建議對鋼筆有興趣的捧油,直接去PTT的文具板(stationery)。

 

活了三十年,終於買了鋼筆!其實也不是什麼觀望許久,就是前幾天去書局買東西,櫃台前擺了一些筆,赫然發現有鋼筆,而且還挺便宜的,完全顛覆我對鋼筆的認知,所以就買了一支回家玩玩。而且從以前就聽說用鋼筆寫字的話,字會變漂亮。真不知道這個謠言是哪來的。

 

這篇應該會是我少之又少的文具文吧,畢竟我超級懶得拍照。

 

PLATINUM P100萬年鋼筆0.5-黑

https://www.kingstone.com.tw/stationery/book_page.asp?kmcode=2080040002958&actid=stationery_class

附個網路圖,那時就隨便買了這支白金牌Preppy 03。想說白金牌畢竟也是知名品牌,總不會太爛。03寫起來比較粗一點,看網路介紹的話大概是0.5mm這種粗細吧。因為我比較喜歡細一點的字,所以隔天去光南買東西的時候又買了一支Preppy 02,02的筆身有註明是極細。

 

寫起來的感覺蠻微妙的,畢竟平時都不是用鋼筆寫字。至於優點就是便宜吧,除了便宜之外,可能就是用鋼筆寫字不用太用力,比較省力吧?因為鋼筆只有特定角度可以出墨,跟一般筆真的超不一樣,我那天練習了好久。怎麼寫就是跟我常常看網友們俊秀挺拔的字體不一樣,後來決定隔天再去買一支更細的回來寫看看。

 

對了,那天買回家後才爬了文具板,爬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支是有名的人品測定器,畢竟很便宜嘛XDDD 那天用完還覺得我人品應該沒有問題。結果第二天帶了一支02的藍色,想說用黑色的筆寫字,不管寫什麼白痴的內容都有一種內建嚴肅效果,還是換一支通俗的藍筆。結果當晚寫起來還覺得很滿意,而且可以寫很小的字,非常好!隔天晚上正想再拿出來試寫,寫沒多少字就突然斷水斷水的,當下覺得難道是我人品已經用完了嗎?但這種寫到一半突然斷水的狀況太怪了,毛毛說不然先放個一晚,結果隔天再回來寫也是沒救,大概我的人品只值一天吧。

  

▲寫起來完全變這種鬼樣子,可能只能拿來寫天書了吧。

 

這支壽命僅僅兩天,真的太不甘心了。於是我決定再買別牌試試!前兩天迅速在博客來訂了一樣不是很貴的百樂,微笑鋼筆看起來也蠻可愛的,但還是等我寫順手了再來考慮好了。於是我迅速訂了PILOT習字鋼筆 透明桿PILOT彩虹鋼筆F尖孔雀綠色。選擇標準就價錢啦,剛入門是要買什麼貴桑桑的筆呢?不過我真的有點不甘心preppy就這樣斷水,所以又訂了一支02藍。

 

這幾支都是卡式墨水,寫完了再買該廠牌的墨水來換就好,當然也有人用那種需要自己加的墨水,看起來也蠻酷的,但看起來是個大坑,需要小心謹慎啊!拿到之後把墨水卡進去後稍待片刻就可以開始試寫了。

 

跟一般筆的包裝差不多,我想到要拍照的時候已經裝好墨了,而且還有點出師未捷。左邊那支習字透明桿,因為等了好一下子都還是寫不出來,我在想可能是墨裝得不好,所以又重新裝,結果有的墨就跑到外面來了(其實還在筆管裡面),不是很會形容啦,大概就是像下圖(雖然不太清楚),握筆處那邊有個特別黑的地方,就是跑出來的墨水,我在想之後可能這支筆要拿去洗一洗吧。

百樂的握位設計成三角狀(好抽象),好像是可以比較正確握筆的那種。 

 

習字鋼筆是極細的EF尖,而彩虹鋼筆是再粗一點的F尖,其實還有更粗的筆尖(M、B),不過我不習慣用太粗的筆,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入手。

 

有時候筆尖太細寫起來會有點刮紙,而且錯誤角度也有點刮,當然也可能是我拿來試寫的紙太爛,而且我本人的握筆姿勢其實不太正確,可能種種原因造成了刮紙感。這兩款的筆蓋都是旋轉蓋,聽說這樣氣密性比較好。

 

我剛開始以為是我還在找手感,爬文後發現原來彩虹鋼筆算是平尖,寫起來跟有銥點的筆感覺很不同。

 

▲兩支Preppy,斷水那支就讓它旁邊涼快吧,反正筆長得也一樣。

 

白金牌的握筆處沒有特別設計,就圓圓的,跟一般筆差不多。筆蓋是拔蓋。02是極細筆尖,比03多一點刮紙感,但02可以寫比較小的字,深得我心!

 

 

發這種文好像都要附個實際試寫照?

 

隨手拿了這些筆來試寫,hi-tec-c與uni雖然是多色筆,但寫起來跟它們有筆蓋那款相去不遠,我就直接用這兩款多色筆代表了。鉛筆的話,是我筆筒中唯一一枝需要用削的筆,不幸的在剛剛筆芯斷了,而且削鉛筆機不知道死去哪,我只好用前幾年買色鉛筆附贈的小削筆器來削,實在削不尖。  

由左至右:白金牌Preppy 03黑、白金牌Preppy 02藍、百樂彩虹鋼筆F尖、百樂習字鋼筆EF尖、斑馬SARASA 0.5藍、百樂果汁筆0.38咖、百樂變芯筆、uni Jetstream多色溜溜筆、uni 可能是0.7吧、鉛筆、uni style fit多色筆、minami jell line香水筆0.38(我也不知道確切是什麼牌子,淘寶連結長這樣→連結)、百樂果汁筆0.5藍、無印良品膠墨中性筆0.38、CKS 0.38(其實跟uni0.38很像)

 

試寫照如下▼  

 

不同時期寫出來的字感覺會不太一樣,以前唸書的時候,整個暑假沒寫字,開學後寫字感覺也怪怪的,有人懂這種感覺嗎?不過我也懶得翻出歷年筆記來紀錄筆跡變化了。沒什麼誠意試寫照如上,就參考參考吧。

 

這幾天入手鋼筆的心得是:

1.

所謂拿鋼筆寫字,字會比較漂亮的說法,前提是本來字就不醜。我雖然字沒有到很漂亮,好歹還稱得上整齊,所以寫了半天覺得差異不甚大,而且我前幾天寫一寫覺得鉛筆寫出來的最好看,或者那種亂寫的最好看,反而是這種乖乖寫在行線上的,效果普普通通。字想要好看,還是好好練字吧。

 

2.

聽說跟握筆姿勢也有關係。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正確握筆姿勢的步驟&細節重點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握筆姿勢也是錯的,但這樣寫了十幾二十年,一下要改過來太困難,反而變得不會寫字。我看還是順其自然吧。

 

 

不知不覺也寫這麼久了?

 

最後的最後,講一下我對筆的心得好了。

 

我求學時代第一愛筆是百樂0.3鋼珠筆 

通常學生的鉛筆盒裡面會出現0.3~0.5不同粗細的筆,這款雖然單價偏高,但放眼我的學生時代,百樂跟uni幾乎是學生愛用品牌前幾名。它們都有出其他顏色,學生都有個時期很愛拿出一堆花俏繽紛不實用色,我記得國小的時候,我媽也買了一組給我弟,有那種根本寫了也看不出來的黃色,現在想想超級不實用的。我唸書大概除了基本紅色藍色黑色,大概就綠色吧,上國文課必備紅藍綠三色(因為我國一國文老師要求紅色用來寫讀音或易錯字,綠色標詞性,藍色就寫解釋或修辭之類的),少一色我就會覺得怪怪的。

 

至於0.3的缺點大概就是太細,不過對我來說是優點,因為我喜歡直接把筆記寫在書上面,所以0.5的筆對我來說就毫無用武之地,大概只能拿來改考卷吧。

 

這支的大優點應該是很防水,前幾年跟柚子通信,用黑筆寫的信封被颱風摧殘了一整天,筆跡除了有點暈開,但還是清晰可見。如果要拿來寫壞話紙條,建議不要用這款,水也沖不掉那些壞話。雖然是我求學時代第一愛牌,但從去年開始,我就開始覺得我跟這牌有點犯沖。因為這款也有賣替換筆芯,通常大家買筆的時候都會囤個幾支筆芯,我去年有支藍筆莫名整個漏墨,害我筆記本背面都變成藍色,那支後來只好丟了。後來黑色跟另一支藍色0.4莫名出水太多,不知道是在丟搞什麼。

 

我前年也買了百樂變芯筆,寫起來跟0.3、0.4幾乎一樣,之後可能會轉投這種多色筆的懷抱。

 

至於uni 0.38也是學生常見用筆,至少我唸書的時候,身邊的同學不是用百樂就是uni,不過我比較愛百樂的另一個原因,我覺得uni消耗很快,如果不慎被罰寫多一點,咻的一下就寫完了。至於這兩支共同缺點大概就是不耐摔吧,常常失手掉到地上就斷水,所以鉛筆盒裡面沒放個兩三支是不行的!

 

至於畢業之後發現的好貨,大概就是OB跟溜溜筆吧。

 

OB就便宜好用不輸uni,而且除了油性還有出中性,辦公室的愛用筆!

 

溜溜筆的筆芯貌似有0.38、0.5、0.7這幾種,會發現溜溜筆是某天出門想要寫東西,結果包包內沒有半枝筆,只好在7-11隨便買一支,寫了之後驚為天人,也太滑溜了!後來我又買了好幾支,但常常弄丟就是了,而且有時候換了筆芯就沒有原本好寫,我不知道為何。缺點的話,大概就是過一段時間,字會透到紙背吧,一般油性原子筆也會有這困擾就是。

 

我是屬於寫字比較用力的人,不過對於握筆處有沒有軟墊這點,其實我不太介意。有時候筆用久了,軟墊處都黏黏髒髒,看了心情也不好,所以沒有特別喜好有軟墊的筆。

 

真的是最後了。

覺得機會難得嘛,而且我都翻出來了XD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不過看自己的筆跡變化真的滿有趣的。

 

   

▲教材不知道改成怎樣了,但我居然還留著。這是我國中的地理複習講義。

 

  

▲高中歷史講義,我忘記那個詳細顏色是什麼,總之是百樂0.4,不知道為什麼弄濕了,但即使墨水都暈掉,內容還依稀可見。

▲這個是隨手找到的大學上課筆記,大三的時候吧。其實是老師上課還算蠻好抄筆記的,也是有那種龍飛鳳舞像在寫狂草的筆記,但好像沒放在這一箱。雖然也可以去拿大一的課本,大一跟大三的字感覺又不太一樣了。

  

▲之前去代課的時候寫的,因為要印給學生看,實在不能寫太醜,起碼要寫整齊這樣。

     

▲我忘了,大概是好幾年前吧。

▲這個比較近期,去年吧。

 

不知不覺居然弄這麼久?

那麼就這樣吧。

 

(2018-03-27補充)

前幾天連那新買的PREPPY 02藍也忽然斷水,不想要承認是我自己真的沒人品,所以決定把墨水拆下來,把筆拿去洗一洗,想說反正便宜救不回來就算了。豈知兩支筆洗完之後就突然復活了?!現在又是一個可以寫的狀態!

 

然後百樂透明桿EF尖覺得寫起來還是有點刮紙,大概多寫就會比較順吧?(我猜的)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