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簾幽夢

作者:瓊瑤

出版社:皇冠

ISBN:957-33-0180-6

出版日期:1974/01(原始出版)、1990/03(典藏版初版)

頁數:286

 

「我有一簾幽夢,不知與誰能共?
 多少祕密在其中,欲訴無人能懂!」
考不上大學的重考生汪紫菱有個美麗善良、溫柔體貼、品學兼優的姊姊綠萍,大家都認為她的青梅竹馬楚濂深深戀慕著綠萍,家人親友也都看好這一對完美壁人;但沒人知道的是──紫菱從很早很早很早以前就愛著楚濂了。而且,楚濂默默愛著的,也是紫菱,卻一直被兩家誤解著。
房前的珠簾如同一串串水滴,隔開了紫菱的青春與愛情,也讓她的重重心事難以訴說,無人能懂……

 

【作者簡介】

瓊瑤


「我為愛而生,我為愛而寫,
文字裡度過多少春夏秋冬,
文字裡留下多少青春浪漫,
人世間雖然沒有天長地久,
故事裡火花燃燒愛也依舊。」

臺灣唯一跨世紀風靡華文世界愛情文學繆斯,作品引領世代價值傳遞,改寫臺灣文壇紀錄,打動萬千讀者傾心傳頌,鑄刻歷久彌堅的雋永傳奇。

自1963年起正式出版第一部作品《窗外》至今,筆耕五十多年不輟,寫出了六十多部膾炙人口、扣人心弦的經典作品。

官方粉絲團:「瓊瑤的春光花園」
https://www.facebook.com/ChiungYao0420/

相關著作:《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1:窗外》《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2:六個夢》《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3:煙雨濛濛》《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4:幾度夕陽紅》《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5:彩雲飛》《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6:庭院深深》《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7:海鷗飛處》《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8:一簾幽夢》《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9:在水一方》《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10:我是一片雲》《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11:雁兒在林梢》《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12:一顆紅豆》

 


 

  我家的《一簾幽夢》是皇冠出版的,但因為瓊瑤離開皇冠到了春光,所以皇冠那一套已經絕版了。

 

  春光出的典藏版封面走另一個風格,跟皇冠的人物風格完全不同,沒記錯的話,幾年前好像還有另一個不是人物封面的典藏版,但我在網路書店上只看到簡體版。大家比較有印象的皇冠典藏版人物封面應該就像還珠格格片頭中那幾本書那樣。還珠第一部以前的作品應該都是走手繪風格,有的一看就知道是誰演的,比方說一簾幽夢光看封面就知道是陳德容、劉德凱、蕭薔、林瑞陽。還珠第二部就直接用了劇照。直接用劇照其實感覺蠻微妙的,但因為當時中視正在播,對這齣戲喜歡得不得了,那時對直接用真人劇照當小說封面,我也沒什麼意見就是了。第三部電視劇因為換角,所以當時超不想看,本想說不然看個小說補個劇情也好,後來也還是沒補,不過算了,反正也知道在演什麼。

 

  附兩段片頭讓大家感受一下,基本上以前瓊瑤電視劇的片頭都這樣(至少我有印象的那幾齣都是這樣),一定會有小說書影出現在片頭。

還珠格格首播版完整片頭--當

還珠格格第二部主題曲「自從有了你」

 

  就算是第三部換角,我對劇照封面一直都沒什麼意見,直到新還珠開拍,還珠格格小說封面好像有換成新版劇照吧?我才認真覺得,啊啊,這封面真不好看啊。好吧,其實是覺得新還珠選角很沒特色,演員也蠻無辜的。

 

  瓊瑤的小說很高比例都有改編電視跟電影,而且在我小時候幾乎是收視率保證,印象中報紙都這樣寫。不過很不巧,剛好沒看過一簾幽夢,我比較有印象的剛好主角都是馬景濤(梅花烙跟青青河邊草),劉德凱的我只知道一齣看不下去的新月格格。就算是後來拍的又見一簾幽夢,我也沒看過,只知道那版費雲帆是方中信,反正一定要是個帥大叔就對了。

 

  這個故事女主角是汪紫菱,全篇以紫菱的角度來告訴讀者她的故事。

 

  故事是紫菱在宴會上認識了費雲帆(汪父好友的弟弟),紫菱與他初見面時就自怨自艾了一番,像是自己沒考上大學啦、姊姊綠萍人人愛之類的。因為紫菱沒考上大學,所以汪母找了楚濂幫紫菱補習。楚濂跟汪家姐妹一起長大,汪家姐妹都很喜歡楚濂,而兩家父母也都想著楚濂跟綠萍郎才女貌簡直天生一對,若兩家人能變親戚就太好了。綠萍也一直以為楚濂愛的是自己,殊不知楚濂愛的卻是紫菱,只是紫菱擔心這件事會傷害綠萍,因此不准楚濂把他們正在談戀愛這件事告訴綠萍。

 

  直到那天,楚濂決定要把他跟紫菱的事完全托出,因此約了綠萍出去談話,豈知中途出了車禍,這件事終究沒能說出口。車禍害綠萍截肢,楚濂帶著愧疚感說要娶綠萍,紫菱傷心不已,費雲帆趁此時機向紫菱求婚,紫菱答應了。婚後紫菱便與雲帆離開台灣,到了歐洲展開新生活。

 

  兩年後,紫菱回到台灣,發現楚濂與綠萍過得並不愉快,綠萍就像換了個人似的,說話尖酸刻薄。綠萍坦承婚後不久就發現婚姻的真相,因此考慮離婚,並譏諷紫菱也可以同費雲帆離婚,如此一來紫菱便能夠與楚濂有情人終成眷屬。楚濂隨後也見了紫菱,表明一直都沒忘掉紫菱。紫菱心煩意亂的回到家,費雲帆什麼都沒說。後來楚濂與綠萍離婚了,費雲帆問紫菱是否想離婚,並憤怒的說著結婚以來費盡心思討紫菱歡心的種種,甩了紫菱十來個巴掌後,說他倆此後兩不相欠,隨即離開了住處。

 

  紫菱躺在床上想著珠簾想著婚後一切,突然意識到原來自己早已愛上費雲帆。慌忙找了離婚成功的楚濂出來談話,表明自己已經不愛楚濂了,現在自己愛的是費雲帆。攤牌之後,紫菱急著想找到費雲帆,卻怎麼都找不到,又害怕費雲帆已離開台灣,連忙跑到機場但又不知從何找起,一急之下便暈了過去。

 

  紫菱再醒來時人已在家中,而費雲帆正陪在身邊,紫菱馬上告訴他已想通的事情,就是她早已愛上費雲帆。而費雲帆也告訴紫菱,醫生來診治她時,發現紫菱已懷孕,他們要當父母了。

 

  真是可喜可賀哦!紫菱不但找到知音與她共一簾幽夢,還要當媽了呢!

 

  好像寫太長了。

 

  簡單來說就是整天做夢的紫菱暗戀楚濂,而全世界的人都以為楚濂喜歡又漂亮又會念書什麼都好的綠萍,但偏偏楚濂喜歡紫菱。紫菱擔心會讓綠萍難過所以不准楚濂告訴大家他們正在談戀愛。就在楚濂要跟綠萍攤牌那天,好死不死出車禍害綠萍截肢,楚濂就說會負起責任會娶綠萍。紫菱正在難過時,費雲帆突然告白並求婚,紫菱後來答應了,婚後到海外開心了兩年。回台灣後,發現綠萍跟楚濂變成了怨偶,而楚濂還愛紫菱,紫菱心煩意亂,在被費雲帆打了十幾下耳光後,突然發現自己愛的是費雲帆。

 

  就是這樣。光劇情不小心就寫太長……

 

簡單吐一下各角色

 

汪父

基本上我覺得汪父最大的問題就是很理性XD,費雲帆說要娶紫菱的時候,汪母雖然反應很大但比較合理吧?一個大你女兒一倍的男人說要娶你女兒,就問了幾個問題,然後就答應。這位爸爸你還真是冷靜。

 

綠萍

  雖然後面變得很偏激,但我覺得她變偏激很正常,遇到這種狀況還能保持積極樂觀才難吧?本來前途一片光明,舞跳得好,又申請到麻省理工學院的獎學金,結果因為一場車禍截肢,瞬間人生墜入谷底,唯一好的事情是愛的人沒有嫌棄自己還說要結婚,本來是多麼好的事情,結果婚後才發現對方是因為愧疚才娶自己,他愛的根本不是自己!遇到這種狀況還能多積極樂觀?

  她的部份少數讓我想翻白眼的就只有在前面姊妹談心那邊,那時紫菱已經跟楚濂在一起了,但他們一直不敢告訴綠萍,紫菱試探著問綠萍到底喜歡楚濂或陶劍波哪一個,綠萍表示她一直都愛著楚濂,而楚濂一定也愛著自己,因為「真正的相愛並不需要明白的表示」,她相信楚濂!她了解楚濂。(事實上你沒有)

  至於為何也要對陶劍波好,那是因為要刺激楚濂,這樣楚濂才會吃醋呢!

  不過這種綠萍的這種感覺良好,楚濂也要負大半責任,整本書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楚濂了。

 

汪母

  其實這個角色某些時候也是正常人,感覺就是在鄉土劇裡也可以看到的不是不愛孩子但要求孩子一定要照自己理想模式發展的媽媽。

  像是跟紫菱討論考大學那一段,雖然我也不喜歡紫菱,但紫菱反駁的那些話,某個程度我又覺得有道理。比方說她要紫菱去考大學,紫菱不想,汪母就說不考大學的話,嫁人也沒有好人家會要紫菱的,而且哪個機關會錄取高中生呢?後來攤牌時,雖然紫菱反駁的話很空泛,但認真想想汪母非要紫菱去念大學的理由,感覺就是因為他家的社交圈裡每個人都唸了大學,所以紫菱也非得這樣不可。以成書時間來推測,故事中差不多也是民國六十幾年吧(出版時間是民國六十三年),那個時候根本沒有大學生滿街跑,所以她非得念大學的理由大概就是因為那個圈子大家的孩子都有念(我猜的)。

 

費雲帆

跟紫菱差了19歲左右,我只想吐他兩件事。

1.

  在楚濂承諾要娶綠萍後,費雲帆求婚之後的告白是這樣說的,「妳是我跑遍了半個地球,好不容易才發現的一顆彗星。」

  可能是我才疏學淺,可是我真的沒看過有人用彗星來形容真愛。彗星又不是固定在那裡不動的,不是有固定軌道跟週期嗎?這樣不用跑遍半個地球,只要算好時間站在原地等待就好了吧?而且古代不是把彗星當成掃帚星嗎?這樣形容真的好嗎?

2.

  在故事的最後,雖然前面費雲帆都講得好像不會綁住紫菱,只要紫菱想走就會讓她走,說得很灑脫,但最後發生什麼呢?在紫菱說出想要離婚後,費雲帆把紫菱拖回臥室,將紫菱摔在床上,狠狠的打了紫菱十來個巴掌……,一口氣把自己內心積累的怨氣都說出來,總之就是「我費盡心思討你歡心,但你居然還愛著楚濂,我情何以堪啊」這樣的意思。

  聽說電視劇把這一段改掉了,也是啦,打女主角十來個巴掌,就算男主角是劉德凱,女性觀眾應該也會生氣吧(我猜的)。前面說得那麼灑脫,那打這十幾個巴掌又算什麼呢?

 

紫菱

本劇女主角。

1.

  我曾經想過這個女主角應該有瓊瑤自己的投射吧?全家都很優秀,然後她是相對比較不優秀的那個,整天在那邊想要找知音陪自己共她的一簾幽夢。

  對紫菱的感覺就是空泛不切實際,又很愛自怨自艾,抱怨自己是醜小鴨啦什麼的,抱怨沒有人了解她,抱怨大家都愛綠萍,抱怨自己就是個悲劇。但紫菱有努力做過什麼嗎?她本人可能會說她努力的熱愛的都沒人看見吧。

2.

  在她跟楚濂談戀愛的時候,一直怕綠萍會受傷,所以遲遲不准楚濂把一切說出來,還想說不然來撮合陶劍波跟綠萍好了,真是爛透了。最後才在那邊早知道先攤牌就好了,當他們出了車禍,又故作堅強的斬斷自己跟楚濂的可能性,把楚濂推回去給綠萍,好犧牲自己喔好棒喔,好悲劇女主角喔。

3.

  費雲帆告白時(就是找到彗星那段),紫菱冷淡回應他,「你用了太多形容詞,你經常這樣去讚美女孩子嗎?你說得這麼流利,應該是訓練有素了?

  坦白說,不只費雲帆,你們每個人講話的時候都用超級多形容詞的,你自己也是。不只這一本小說,基本上我覺得所有的瓊瑤小說及電視劇應該都是這個風格,所有的角色都用超多形容詞在對話,而且引號很多……。小時候看還覺得噢!他們好有學問喔,現在看只會覺得欸欸說重點!說人話!不只引號,他們驚嘆號也很多,有必要這麼驚嘆嗎?

4.

  關於劇情的最後她被費雲帆甩了十來個耳光的反應,是她躺在床上想著婚後的種種突然醒悟,她早已愛上了雲帆!她早已和那個人相知又相逢了!怎麼還能這麼懵懵懂懂呢?

  ……被甩了十數個耳光,應該有可能腦震盪吧?在腦袋這麼不清楚的狀況下做出來的結論正確性感覺不高呢。

  柚子:是被虐狂嗎?

  如果是現在遇到這個狀況,請勇敢離開他,他可以打你一次,就可能會打你第二次喔,或者請打113家暴專線。

 

楚濂

  我覺得本書最煩就他跟紫菱。

  他們幾個從小一起長大,當長輩們想撮合他跟綠萍時,也從來沒看他表現出拒絕的意思,就這麼讓事態變成大家都認為他會娶綠萍,還在那邊講說什麼從幾歲開始眼中就只有紫菱,綠萍太好了太完美了不適合我,我跟綠萍走得近是因為想找理由來你家接近你。

  …………(白眼)

  紫菱說不然等到綠萍有歸宿了再公開他們的事情,要是綠萍一輩子對楚濂死心塌地,難道你們就要談一輩子地下戀愛嗎?一聽到因為紫菱是不願意綠萍傷心,因為她太懂傷心的滋味,馬上就稱讚紫菱是個善良的小東西。

  我只覺得你們兩個很煩又蠢又拖拖拉拉,打著不想傷害任何人的名義,到頭來最傷害人的就是你們這種自以為是的蠢蛋!

  早八百年前長輩想撮合你跟綠萍時,你就該站出來拒絕,這麼乾脆的話哪有後來這麼多事情。

  因為自己心神不寧出了車禍害綠萍截肢斷送了大好前途,說什麼因為罪惡感所以要負起責任娶綠萍,結果又去跟紫菱說什麼雖然情況改變但他的心沒有改變。

  紫菱這時候頭腦倒是蠻清醒的,質問他都已經要娶綠萍了,還要來接近自己,是想要一箭雙鵰嗎?

  楚濂還說在綠萍病床前發誓的時候就已經萬劫不復。好萬劫不復好犧牲好煩喔。紫菱回國後,又在那邊說自己跟綠萍婚姻失敗是因為他無時無刻都想著紫菱,還說綠萍總是很刻薄的提醒他車禍的事。那你當初就不要娶啊,莫名其妙。

  最後還自殘(用手去碰放蠟燭的燭杯)以證明自己還愛著紫菱,神經病。

  結果紫菱就相信了。

  ……。

 

  好個不現實的故事啊,我們以前怎麼都愛這樣的故事呢?

 

  總之就是一個也許大家小時候可能都喜愛過,但長大後赫然發現是一群莫名其妙傢伙的故事。



  現在的小朋友大概沒辦法理解為什麼當年瓊瑤電視劇跟小說可以這麼紅吧?而且瓊瑤一紅就紅了數十年。


  在春光典藏版的推薦文裡,有一篇這樣說,一九六四,周旋於三兄弟之間的民初女子婉君,現身戒嚴台灣;二一四,網路鄉民婉君,相繼出現在台北市長選舉的不同陣營。幾度夕陽紅之後,當《六個夢》裡的婉君歸來,歸來的是什麼?是《窗外》在「開窗以後」啟動的論爭,有文學的雅俗問題,也有社會學的文化政治;歸來的也是「桌上孫文,抽屜瓊瑤」的記憶,那讀過三民主義一代人的青春。──國立臺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俐璇


  基本上三民主義在我唸書的時候已經是極影薄的科目,但學測還是有。我查了新聞,這科直到2007還2008時,才正式從學測中消失。算起來說是讀過三民主義一代人青春也沒錯,我國小的時候還珠格格超紅的。還有善良的同學買了小說拿來學校借給大家看,現在小朋友大概不會看瓊瑤吧?

  
  而還珠格格又是一個長大後突然發現小燕子等人真的莫名其妙,小時候覺得很壞的皇后才是正常人的一部戲。


  說到小燕子,我記得第二部裡有一段劇情是小燕子跟五阿哥吵架(不過他們常吵架),後來小燕子一怒就出宮不小心遇到什麼棋社的壞人。隔天大家討論劇情,大家都異口同聲責罵五阿哥太沒耐心了,應該要包容小燕子。我當時就覺得小燕子根本青番,結果不小心講出來,馬上被一群同學圍剿,說什麼怎麼可以幫五阿哥說話,小燕子背詩很努力啊。……,當下我覺得自己彷彿在跟十個小燕子對話。(我另一件被眾人圍剿的事情是堅持古天樂版楊過比較帥……)



  都說到還珠了,上個月柚子丟了這則新聞給我看。https://star.ettoday.net/news/1110615

  不用點進去沒關係,就是這位記者發了稿子說還珠有隱藏劇情!所謂的隱藏劇情就是網友看重播時發現,原來爾泰喜歡小燕子


  這是什麼隱藏劇情?!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嗎?

  柚子:這個人大概小時候看八點檔都只能看到八點半就要被趕去睡覺,錯過很多劇情吧


  還珠一的劇情我最討厭這一段,爾泰為了讓有情人終成眷屬,自願退出不說,還去吸引賽婭注意,讓賽婭的注意力轉到自己身上,最後爾康與五阿哥都如願娶了意中人,那爾泰呢?最後娶了賽婭,還說什麼因為跟小燕子很像,多少有補償作用。算了,希望你有愛上她,不然你就是透過賽婭在找小燕子的影子,又要變怨偶了。




  認真想一想,其實瓊瑤算是一生平順。作品幾乎都大賣,改編影劇作品也幾乎票房與收視率保證。感情過往大家都知道就不講了。


  看到之前平鑫濤先生生病,瓊瑤發表的那些文章,就覺得平鑫濤真的把她保護得很好,才能都這年紀了還這麼浪漫不切實際(?),就跟她筆下的主角們一樣。也許她遇過最大的挫折就是平鑫濤生病與作品被于正抄吧?聽說是告贏了。


  有時都覺得之所以會不再喜歡,就是發現那種不切實際的愛情根本就不存在。就算有愛情,但也必須考慮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生活瑣事,生活畢竟不是每天在那邊互訴情衷就能夠過下去的,那些日常才是真正的考驗。



  在最後的最後(其實是不知道要怎麼收尾),我真的覺得吐槽這個輕鬆多了,至少眼睛沒有受到什麼傷害。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