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翼-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作者: 張天翼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6

ISBN:9789864061181

頁數:320頁

 

書籍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作品介紹】

我把
  整個靈魂
  都給你
  連同怪癖


  暗黑童話狂想曲
  一部充滿提姆•波頓式暗黑美學的小說!
  八篇如BBC迷你劇一樣精彩的故事!


  「她從幕布後面走出來。我從未見過更美的乳房和胴體。」
  戈黛娃夫人帶著世界上最美麗的線條突然來訪,要求「我」為她拍下一張巨幅裸體照後就人間蒸發……

  「我會一次次重新啟動你,等待你睜開眼,聽你叫:爸爸。」
  若說造物弄人,那機器人的造物者是誰?他們的命運由誰決定?

  「遇到你以前,我眼裡的人不分男女。」
  患有性盲症的男子在27歲那年看到了他世界中唯一的女性「伊娃」,「伊娃」走進了他的世界又突然從他的世界裡消失,再出現的時候卻……

  每個人的身體裡都住著一個怪癖者……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八則短篇,寫著荒謬與暗黑、完美與殘缺、愛與自殺、命運與童話,每一篇都是經典的重新詮釋。書裡的那群人,有著怪癖卻也同時對生活一往情深,如同吃著棒棒糖的安娜貝爾般,恐怖,卻也甜美著。

 

【作者介紹】

 

張天翼
曾用名「納蘭妙殊」,女。英文學士,古典文獻學碩士。曾獲首屆「希望杯」中國文學創作新人獎、2011年度華文最佳散文獎、第二屆朱自清文學獎等獎項,已出版兩本散文集《世界停在我吻你的時候》《愛是與水和星同行的旅程》,兩本小說集《黑糖匣》《荔荔》,有作品改編為電影。做過影評人、電影記者、編劇……最終選擇以寫小說為生,現為自由職業者。熱愛郁金香、秋雨、螃蟹、跑步、電影、童話、足球、海島和丈夫。耽於幻想,耽於每一次從紙上出發、前往人類心中和宇宙盡頭的冒險。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寶瓶文化及金石堂非讀BOOK給予試讀機會。

 

 

 

  書名為「性盲症患者的愛情」,但其實總共有八篇故事,而〈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只是其中一篇。原本想著不知這幾個故事究竟會是怎麼樣暗黑的故事,簡介中提及故事們有如吃著棒棒糖般的安娜貝爾,恐怖卻也甜美著。實在有點難以想像恐怖與甜美要如何共存,而且平常有點膽小,不太敢看驚悚片,看到簡介中提到安娜貝爾,不禁有點害怕萬一故事過於驚悚該如何是好。幸好每篇故事都不致於太過可怕或獵奇,可能有點戲劇或者超乎常理,但也許他們對於「愛」才是最忠實的吧。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對於自己沒遇過的狀況多半都難以想像,但可能就像臉盲症一樣,也許真的有一些人真的無法辨認出人的性別,但會不會因為無法辨認性別,性別對他來說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所以當他被人吸引的時候,不是因為性別,而可以是因為這個人真正的本質呢?但想想這篇的角色說的話也有道理,因為伊娃是他第一位能成功辨認出的女性,等於在他眼中世上就只有伊娃一名女人,他也只有這個選擇而已。伊娃常常把自己扮成男的來考驗他,他每次都能成功辨認出哪個男人是伊娃假扮的,後來伊娃消失了,再出現的時候,他也馬上感覺到這個人是男性,但卻有伊娃的特徵。他會像愛上伊娃一樣愛上「亞當」嗎?故事沒有給出答案,但我希望他會。我希望他其實愛上的是這個人的本質,因為當伊娃消失之後,他也辨識不出任何一人的性別,一直以來就只有伊娃在他眼中是特別的。如果他愛上的是這個人的本質,那麼也許性別對他來講不是很重要。我看完這篇後,想到了五月天很多年前的一首歌〈雌雄同體〉,有一段歌詞說,「我可以是男是女  可以飄移不定  可以調整百分比  只要你愛我  一切都沒問題  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雖然人不能隨意改變性別,但如果在那之前性別沒有意義,在那之後似乎也不是很重要。

 

 

〈睡美人的夢〉

 

  講到睡美人,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篇故事跟大家熟知的睡美人有一點類似,但大方向又不太一樣。童話中的睡美人只能被動的等待路過的王子來救援,什麼也不能做,就只能一直沉睡,如果王子沒有來,她就只能一直沉睡。而這則故事中的睡美人則是多了一點主動權,能在夢中告訴旅人所有的訣竅,如果旅人最終做出正確的選擇,那麼旅人就有機會到傳說中的睡美人城堡並且得到好結果。但跟很多童話一樣,故事永遠只說到王子解救了公主,不說後續平庸的日常,這則故事也是停留在旅人即將帶著夢中的記憶前往睡美人城堡,究竟已經在夢中跑完一次關卡這件事能不能讓他順利闖過睡美人城堡喚醒公主呢?依照童話的結尾,應該是可以喔,至少在我想像中是可以。

 

 

  每一篇都有有趣的地方,但有時也有點哀傷。像是〈重逢的三個晝夜〉,三個晝夜不長,但卻是找尋了所有之後才換到的三個晝夜,面對著曾經的摯愛,而摯愛因意外失去所有記憶,因此也忘了自己。必須假裝成初次見面般的進行對話,假裝旅行都是偶遇,這該有多難過呢?幸好最後仍有機會再一起生活。我覺得這篇大概是所有故事中最合乎常理最不荒謬的一篇了。

 

 

  每篇故事雖然多少都有些荒謬的情節,但大致上都在說著主角們的愛或者他們熱愛的事物。雖然角色們並不完美,或多或少有些怪癖,但本來世上就沒有誰是完美的。在作者構築的怪異世界中,每個人懷抱著自己的小祕密,忠實的追隨所愛,堅持所愛,呈現出一段段荒謬卻又甜美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