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不是因為平鑫濤前妻要出書來講述過往恩怨才又po瓊瑤作品的心得,就之前沒事看了就順手寫寫,多數的內容大致上跟之前BBS上的沒什麼不同。因為年代久遠我就懶得去找書籍資訊了。說實在的,沒想到會有第二篇瓊瑤,但我對瓊瑤沒有特別強烈的喜好或厭惡,就是一種緬懷童年(?)的概念。

 

這三本的問題我覺得都沒有一簾幽夢多就是了。


由於BBS上寫一簾幽夢那篇的回文提到了煙鎖重樓,所以我就決定來看一下。其實我對這部戲沒什麼印象,稍微搜尋了一下,原來煙鎖重樓跟新月格格是兩個永恆系列,但新月格格我真的看不下去,可能是我不太能接受男女主角那個年齡差,還有那一部真的黑大老婆黑得太嚴重(印象是)。


雖然說新月格格跟煙鎖重樓都跟什麼倫理倫常有關(是維基寫的),但我比較可以接受煙鎖重樓,大概因為我是個現代人,而且煙鎖重樓的丈夫角色一開始就討人厭,新月格格的大老婆一開始並沒有討人厭,而是後來才被寫成很壞的樣子。對了當時劉雪華真的很漂亮。


煙鎖重樓的故事大概是說,民國初年,夏夢寒(劉雪華 飾)嫁給了曾靖南,但曾靖南不是個好丈夫,常常流連在外。真正男主角是曾家的養子江雨杭,故事走向一定是男女主角互有情愫,卻礙於現實無法在一起。夢寒難產,好不容易生了個女兒,但丈夫還是整天往外跑,後來終於出事,丈夫被仇家給殺了。夢寒變成了寡婦,由於曾家沒有男丁可以傳宗接代,所以曾老夫人就把腦筋動到江雨杭跟曾靖萱(靖南的妹妹)身上,想讓江雨杭入贅曾家。兩人當然死都不願意,後來曾老爺向曾老夫人坦承江雨杭是他的私生子,老夫人才打消這個念頭。後來他們又擅自幫靖萱決定了婚事,靖萱已經有喜歡的人了自然不可能答應,雨杭便說服夢寒趁這個機會大家一起私奔吧!但最後一刻跑掉了只有靖萱,夢寒在最後一刻退卻了,他們的事情後來當然被發現了。這件事最後鬧到族中長輩那邊,長輩們給夢寒兩個選擇,一個是出家,另一個是離開,但離開時必須經過七道牌坊,每過一道就要磕三個頭,以示自己對不起祖宗八拉巴拉。

 


反正最後一定是有離開啦。


那個演丈夫的是歐陽龍,原來歐陽龍演過瓊瑤劇。


這本就我覺得男女主角一開始也沒發生什麼事情,後來女主角又守寡了,畢竟我是個現代人……,我只會覺得這本就是要寫那些禮教觀念束縛人甚多,雖然女主角跟男主角還有一層嫂嫂跟小叔的關係是比較容易被說話,不過撇開這個,我真的覺得這本問題不甚大。當然也因為丈夫實在是太沒用了,如果丈夫是個溫文儒雅一心一意的角色,可能評價會改變。



翦翦風

這本的男女主角沒有在一起,我很滿意(喂)


男主角-柯夢南
他該慶幸他的時代是民國五十幾年,不然他八成會有個綽號叫柯南(大誤)。

 


女主角-藍采
不知道要說她什麼,就很一貫的瓊瑤女主角個性,所以跳過。

 

女二-何飛飛
何飛飛的個性就有點像稍微沒那麼番的小燕子吧,這樣形容好像也不是很準確,總之她就有點像是一個群體中一定要有的甘草人物,有點可愛有點活潑的那種存在。


這故事是說這一群人高中畢業後,為了大家的感情不要散掉,定時都會聚會,在一次的聚會中,柯夢南加入了。柯夢南很好,很多人都偷偷喜歡他,但柯夢南喜歡的是藍采,後來藉著一場化妝舞會,柯夢南跟藍采在一起了。何飛飛曾經說過她失戀了,但因為不是很正經地說,大家都沒當一回事。一次他們去水邊露營,何飛飛再跟藍采說了一次,還問藍采可不可以把柯讓給她。當然是不行嘛,後來何飛飛說要去游泳,柯夢南覺得有點不安想追過去看看,藍采阻止了柯,之後聽到其他朋友的叫嚷聲,才發現何飛飛溺水死了。在告別式上,何母把何飛飛的日記給了柯夢南,還說那日記裡一直都是柯夢南的名字,是柯夢南害死了他女兒(小說就這樣寫……)


然後柯夢南當然沒有跟藍采在一起,因為他一直愧疚當初沒有跟過去看看,因為愧疚感而不能在一起我可以接受,但我不太能接受柯的說詞。柯夢南告訴藍采,如果她看過何飛飛的日記,就會知道她感情很濃烈,如果她還活著,他會愛上她,她真不該把感情隱藏起來。


人家至少講過兩次她喜歡柯夢南,也講過她失戀了,但就因為平常她嘻嘻哈哈,根本沒人把她的話當一回事,誰隱藏感情了真是!



終於要來到煙雨濛濛了!


煙雨濛濛的小說中,依萍也沒有跟書桓在一起!我覺得很可以!(喂)說到煙雨濛濛,我覺得大家(至少我這個年紀的人)對情深深雨濛濛應該比較有印象。


附一個趙薇的片頭曲讓大家懷念一下。


 



小說跟電視劇很不一樣,網路上說情深深雨濛濛其實跟1986版煙雨濛濛比較像,跟小說差蠻多的。

 

小說的背景是在台灣,情深深雨濛濛是在抗戰前上海還是南京(?)來著。

1.小說中的依萍沒有去當歌女
2.小說中沒有可雲,爾豪跟方瑜也不認識。爾豪在小說中戲份其實也沒那麼多。
3.小說的如萍個性比較懦弱,沒有林心如版那麼活潑,而且最後自殺了。
4.依萍跟書桓沒有在一起。
5.書裡面也沒有杜飛這個角色。


 

差不多是這樣吧?!
 


男女主角不管在哪邊我都覺得蠻煩的,依萍很偏激,所以吸引何書桓注意完全是為了想報復雪姨想報復陸家,後來就跟電視差不多,何書桓一定會發現依萍接近他是別有用心,書桓為了刺激依萍,所以馬上去接近如萍,還說要訂婚。依萍受到打擊,就跑去碧潭淋了一整夜雨,書桓見狀馬上心軟,後來就又跟依萍在一起了。
 



真的覺得小說中的如萍倒楣得要命,而且常常被覺得個性懦弱,我懷疑連雪姨也不喜歡這個女兒。
 



後面的一些劇情差不多電視也演過,反正依萍一直很偏激,所以把雪姨在外面的事情告訴了陸振華,陸振華一氣就病倒了,後來雪姨把陸家的錢都帶走,陸家整個一蹶不振。
 


然後就是如萍自殺,書桓跟依萍因為這件事的關係,沒有在一起。

 


要是他們還能夠在一起,我才會翻白眼。依萍先是在夢萍被地下舞廳的小混混纏上時,阻止書桓去救夢萍,害夢萍被強暴。我覺得這件事就已經在他們之間產生了一點小疙瘩,書桓自己也說早知道當初應該去救。後來又出了如萍這件事情,為了那些愧疚所以分手,我覺得很合理。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依萍的媽媽在聽到依萍把雪姨的事情全說出來後的反應,依萍的媽媽居然說那些事情她十年前就知道了,你爸爸也沒有對哪個女人忠誠過,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女人忠誠呢?


好前衛的一個想法……,我好像被說服了(咦)是說陸振華也蠻值得拿出來講一下就是了。陸振華對於初戀的執著感覺可以開一個小短篇,雖然我對於他因此娶了這麼多女人很點點點,但愛一個人愛成這樣,有一種就算當初跟萍萍在一起兩人最終也會玉石俱焚的感覺。


反正小說就是個悲劇,但瓊瑤的悲劇我都覺得好過喜劇(至少這幾本是這樣)


至於小說中的爾豪,我記得當時好像不太喜歡電視劇中他跟可雲還有方瑜的牽扯,但那麼久了其實我也忘了這三個人最後是怎樣。我只記得前幾年看琅琊榜的時候,對於那個太子居然就是當年的爾豪感到無比震驚。我當年還覺得爾豪長得不錯,怎麼現在成了個大叔(沒禮貌)!



至於板友力推(?)的碧雲天,我有空再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