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編劇:蔣友竹、簡士耕、洪茲盈、夏康真、費工怡、馬千代

導演:陳慧翎

主演:柯素雲、劉子銓、曾少宗、凌心妤

首播:2018-07-07 / 公視

 

2018-07-09

〈媽媽的遙控器 Mother's Remote〉

 

 

各人狀況不同,但這集中間的劇情實在太壓迫了,讓我看了覺得胃很痛,很想吐。(其實是那天我胃不舒服)不過撇開我的胃,中間真的壓迫感十足。撇開稍微科幻的遙控器設定,媽媽的台詞應該讓很多人都覺得耳熟吧?至少我覺得我聽過九成,雖然不一定是來自我爸媽。

 

 

最前面談到離婚那邊我還在出神,所以對那段沒那麼在意。小偉的媽媽很求好心切,跟很多很多家長應該都一樣,但有時候才是壓力所在。小偉的媽媽從神秘男子那裡拿到了遙控器,開啟了控制小偉的每一天。但一直到這裡我覺得都還可以忍受,真正想吐的是媽媽發現了小偉跟小嵐在一起,憤而把時間倒回去更久之前,回到小偉還沒認識小嵐的時候。如果什麼都不知道就算了,偏偏小偉對一切是有記憶的,跟小嵐在一起的時光,可以說是小偉最快樂的時候,能夠忘記媽媽的求好心切,可以快樂的做自己想要的事情,可以大聲的笑。結果一切就沒了。

 

 

媽媽口口聲聲說為他好,結果只是把小偉逼上絕路。小偉不斷嘗試自殺,媽媽不到倒轉小偉的生活,但因為問題沒有解決,兩人陷入一個互相傷害的痛苦迴圈。身為觀眾覺得超痛苦的,看這段時我真的覺得很想吐,而且小偉整個是眼神死的狀態,完全生無可戀的感覺!弟弟演得太好了,應該可以報明年金鐘新人吧?早知道謝淑薇那場比賽贏了Halep,就轉去看溫網了,看什麼胃痛的媽媽的遙控器QQ後來……,後來小偉終於妥協了,大概照著媽媽的想法長成了事業有成的大偉(喂),但媽媽仍然對大偉的生活有很多指示。去相親的時候被相親對象激了一下(其實也沒那麼激),之後大偉終於開始想奪回人生了,終於想到要偷遙控器!我本來是想說解不開密碼那就整個保險箱丟海或埋在山裡,但這樣就沒辦法重回以前的人生了。最後的最後,我剛好低頭看了live文,所以沒發摟到那台車那幕,但我希望他有成功倒轉回去,而且毀了遙控器,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

 

 

看完就忍不住開始想當年,還有想起很多新聞。每年都有新聞說某些成績很好的孩子某天跳樓了,可能是在他考上第一志願不久,也可能是如何如何,而新聞底下就會有很多人說,為什麼年紀輕輕想不開呢?人生沒有過不去的一切諸如此類的。我那天看完就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然後也很鬱悶的想著,有很多人雖然安穩的長大,但這些安穩長大的人有多少人曾經想著要去死,只是最後怕痛沒有死呢?我們會不會只是因為沒有行動力才活到現在呢?

 

 

也不能怪那些小孩用死來解決一切,人生有很多難題根本無解,像我活到了三十歲還是覺得好多事情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只能逃避拖著,你也知道那不是解決之道,但就是因為找不到解決之道才只能那樣。解決之道一定存在,但解決問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就算你真的很想,但只要另一個人不接受,那件事情就永遠懸在那裡,沒辦法解決。劇中這些事情也差不多,媽媽根本沒有想要聽小偉的說法,一廂情願的認為這樣對小偉最好,未來小偉會感謝他。可悲的是,有很多人在這些話語的逼迫下,根本連長大都來不及,他們被逼上了絕路,直接放棄了未來。那些孩子根本看不到解決問題的希望,家長一廂情願想著這樣好,誰知道怎樣是最好呢?比起凡事照父母期待最終壓力大到尋死的孩子,我寧願那孩子不是最突出但可以好好的快樂的長大。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啊……。最怕就是那些造成人壓力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造成人家痛苦的根源哪。

 

 

後面海苔熊的導讀也蠻好的喔。

 

 

雖然胃痛,但我覺得應該會看完吧。

 


 

海苔熊導讀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