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古誰不廢:或懷才不遇,或落榜情傷,古代魯蛇的人生堅強講義

人生自古誰不廢:或懷才不遇,或落榜情傷,古代魯蛇的人生堅強講義

作者:敏鎬的黑特事務所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2018/7/1

ISBN:9789861372563

頁數:288頁 

*書籍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超人氣 #敏鎬體 創作人,令廢青們雙頰一紅、擲果盈車的絕世才子,千呼萬喚首次出擊!
  ★重新認識古代文學家、重讀經典古文的另類讀物!且看古人如何奮力掙扎、勇敢耍廢,從而留下千古名篇!

  ◆孔子擅長被霸凌,孟子靠著爐火純青嘴砲技不斷跳槽?
  ◆屈原專長教人撩妹,竹林七賢上班摸魚最行?
  ◆韓愈柳宗元發高級廢文一等一,而《聊齋志異》其實是大清最狂BBS?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讓人只想耍廢很久很久。
  只是當生命挫折接二連三來襲,
  該如何接招拆招,如何在心酸心碎之餘,
  還能含著眼涙帶著微笑堅強活下去?


  現代耳熟能詳的文學家,在當時往往都是不得志的魯蛇邊緣人,除了不斷遭遇各種令人厭世的悲摧事,也擁有傲嬌易碎的玻璃心。他們的人生和我們一樣,同樣有愛恨情仇,同樣有風有雨;甚至還會颳起暴風雪,冷到像是待在北極圈。

  這些擅長發廢文、開酸、被邊緣,即使不得志也依然故我的古人們,留下一篇篇證明自己如何努力活著的紀錄。然而後人只忙著背誦作者注釋題翻譯,卻忘了他們和現代人沒什麼兩樣,在無法施展自己抱負時,同樣會忍不住指桑罵槐、悲憤怒吼、上演小劇場!

  取暖找不到伴?灰心找不到力量?厭世找不到解方?「敏鎬的黑特事務所」為你點亮一盞盞隱藏在古人詩文中的人生光明燈,除了取暖討拍、趨吉避凶、提高人生耐震係數,還能讓你瞬間和古人心靈相通,不再感覺孤獨寂寞冷!

  魯蛇酸民自古有之,嘴砲開噴更是傳統美德(無誤);
  文起八代之衰往往誤會一場,發出不平之鳴才是真心誠意。
  從現代角度重看古人生命歷程,感受隱藏在文章裡各種不得不的堅強!

 

*作者簡介



敏鎬的黑特事務所

  暱稱「敏鎬」,據說與長相有關,人品極佳,目前單身,「敏鎬的黑特事務所」現任所長。

  開所目標是想傳達和平跟愛,自詡為「廢青光明燈」,在厭世成為全民運動的今天,除了將發廢文的空虛分享給社會,也想讓大家知道耍廢可以耍出新高度,可以在感嘆「好廢好廢」之餘,胸口仍有一絲暖意和光亮。

  但喜新厭舊,所以常常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興趣是除暴安良、扶老太太過馬路,遇到國定假日還會多做兩三次。(你原本不是寫讀書、看老電影跟喝咖啡嗎?)常常睡醒後在床上思考人生然後遲到,陷入無盡的苦惱中。(等等,這種東西能寫在作者簡介裡嗎?)

  偶爾寫寫東西,喜愛在正經題材裡插入小劇場,然後一個人看著螢幕傻笑。因為老是把古典題材跟現代鬼島放在一起,弄得混濁不堪、亂七八糟,遭到無數少女唾棄,但本人仍不知悔改,樂此不疲。

  目前因學妹不讀不回訊息而心情煩躁中。

  臉書粉專:敏鎬的黑特事務所

 


 

 

是一本很歪的書,可是我喜歡。



先來看看自序這一段,
「敏鎬,你是不是一直教壞我們家小孩啊?」
「放心啦,你家小孩本來就壞了,不會更糟。」



非常好!
我喜歡!



放心喔,要壞本來就壞了,還需要來看這個嗎?看完這個頂多滿口鬼話,還有對於古人有其他想像而已,不會有多壞吧。




先提供一下本書會提到的人,供大家參考,以免翻完之後才抱怨怎麼沒有我喜歡的XXX。



孟子、韓愈、孔子、屈原、柳宗元、莊周、竹林七賢、蘇軾、蒲松齡。



大致上就是提到這些人,但當然還會有其他人啦,像是講莊周就提一下惠施啦,講到蘇軾怎麼能忘記王安石(?)呢,講韓柳就難免提到小夥伴劉禹錫,只是篇幅的問題。




看完這本書,對老孟的好感度大概多了那麼一丁點吧?想當年讀書的時候,覺得孟先生長篇大論的真是煩死人了,還要說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真是睜眼說瞎話啊孟先生,你哪有不得已,你明明很愛。我以前唸書時真的這樣想,在要考長篇大論默寫的壓力之下,我管他是在堅持理想還是做什麼,一切不重要,重點是默寫很多!我覺得應該問十個學生,九個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剩下那一個大概是放棄國文的吧?不過這也是我胡扯,請不要認真。



但真的看完,好感度有高一點,一點啦。想想他跑來跑去,懷著高尚理想,一直嘗試一直失望,其實有點心酸呢。誰沒有一點理想呢?哪怕講出來再好笑,但有時在現實的摧殘下,年少時的理想漸漸一點不剩,夜深人靜回想起來也許還笑自己當年是個傻子。太平盛世都不見得實踐理想,更何況流離亂世,孔子與孟子,容我為你們鼓掌。



不過我還是覺得考默寫真的很煩。我知道你們當初也沒想到有這天,算了。



比起來我還是比較不喜歡朱熹,可以誰來寫一下朱熹挽回一點我對他的好感嗎?



孔孟的結尾都讓我覺得有些感傷,但感傷之際,隔壁那頁的屈原,畫風丕變。講到屈原就想到端午,講到端午就想到粽子,可是戰什麼南北粽呢?對我而言只要有蛋黃,就是好粽!




我還真的蠻喜歡〈漁父〉的。我有時會想,屈原應該也在我的古人榜上算前幾名吧,就這樣跳汨羅江也是一種勇氣(鬼扯吧)。雖然後來只會覺得,唉這些人啊,越挫折時越愛寫些有的沒的,還越寫越長,唉,考默寫時真是逼死人了。不過這鍋也不該你們背,算了。



韓柳兩位大家都認識,崩壞國文也有提,我覺得挺適合再去看崩壞國文的。每個人解釋的點不一樣,風格當然也不同,但比起枯燥的國文課本作者欄,都挺值得一讀的。



其實我跟柳宗元不太熟,雖然他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但也就背得出來,我跟曾鞏也不熟。




不過看完崩壞國文再看這本,柳宗元還真的慘。就算出身河東柳氏又怎樣呢?以前看課本會想到這人這麼慘嗎?不會,因為國文課時間不夠。




但我主要是想講講蘇東坡。



如果有古人偶像排行榜,蘇東坡應該可以排到前幾名,就算你不愛他,也一定會念到他的文章,基本上古文八大家的都會出現,就算不出現在課本,老師也會叫你看古文觀止。嗯,蘇軾也是慘慘的,以前國文選擇題會有一些給個句子叫你選人物的選擇題,看到什麼黃州惠州儋州,就是蘇東坡,被貶到這麼天高皇帝遠的地方,實在不知該說什麼。


就收斂點會這麼慘嗎?但我就是喜歡他這麼嘴賤。
這麼活潑嘴賤的人不是挺可愛的嗎?比起來我就沒辦法喜歡老古板司馬光,天啊跟他講話我覺得都嚴肅起來了。不是說老古板不好,就我不喜歡而已。



竹林七賢跟蒲松齡我要跳過了(喂)

請自己感受。


 

 

我很訝異有韓柳卻沒有話癆白居易,明明他們都是小夥伴。但也沒關係喔,還有別的書囉。



很抒壓,略腐,帶給你全新的感受。再怎樣被景仰的聖人文豪,也有落魄時啊。




推薦。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