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寒假

作者: 許宜珮 

出版社:紅色文化、鏡文學

 

  要毫不猶豫的奔向幸福,奔向你想去的地方。
  四男一女的組合,他們這一群朋友相遇在十七歲,一起參加救國團的營隊,這三個男孩悄悄喜歡上這個女孩,三個男孩有著不同的性情,第一個男孩,很酷,從來沒有表白,直到數年後朋友的婚禮,藉著酒醉才大膽的告白;第二個男孩,學校的風雲人物,從一開始就默默的關心著她,上大學後,兩人展開了一段童話般的戀情,不過太過年輕的愛情,實在很難持久。第三個男孩,多才多藝清秀挺拔,和她的相處就像好朋友,彼此鬥嘴,一起渡過生命中的喜悅與美好。

  年輕的歲月中,女孩面對身旁三位優秀的男孩,難免猶豫和徬徨,感覺到自己的人生就像是灌滿氫氣的氣球,可以輕飄飄地飛動,直飄到天上。女孩告訴自己,大道就在眼前,就算跌倒摔疼了,也不要放棄,不要沮喪,縱使大哭一場,也要勇敢的站起來繼續往前走。

 


 

簡介是參考鏡文學及博客來的,我收藏的那本是2001年的初版三刷,文案其實不是這樣寫,並沒有提到三個男孩。

 

 

遇見這本書,是在高一的運動會。

 

為什麼運動會不好好去跑步要看小說呢?因為那天下大雨,什麼事都做不了,學校看雨大概不會停,還乾脆煮了薑湯叫各班派代表去領。我對於高中第一場運動會的記憶:大雨、薑湯、寒假。

 

雖然同學說可以帶回家看,但那時跟書主並不是太熟,不是很好意思真的借回家,於是很努力的在教室邊喝薑湯邊看小說,還真的趕在放學前看完了。那時候覺得這本小說雖然不難看,但也很難說出好看在哪裡。不過這些年來始終是這樣,有時覺得好看的,偏偏絞盡腦汁也說不出所以然,所以有陣時間我真的不太喜歡寫讀書心得,更別提更進階的書評。應該說不是討厭寫,而是寫不到我理想的程度。那時匆匆看完,對於女主角陳立雯最後的感情依歸一直有個說不出來的困惑。

 

要擄獲女孩子的芳心,一定要靠眼神。一直以為任何愛情小說或是偶像劇都得這樣,必須把那個動心瞬間說得清清楚楚,就算只是一個眼神,也要說明那個眼神是如何讓人沉淪。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在最後陳立雯探病後就決定跟吳正穎在一起,再翻頁就決定結婚了,然後結局。我對這個轉折有說不出的困惑。那時候的我,看言小或網路小說,總是很執著在男女主角的決定性動心瞬間,如果這個時刻寫得太縹緲,我甚至會認為這本書不好看。

 

後來才慢慢發現,感情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三言兩語就說清楚的。

 

鏡文學與後來再版的寒假文案提到了立雯與三個男孩,但其實最打動我的,並不是立雯的愛情。雖然我的確是為了弄清楚立雯接受正穎的原因才買書,但在買書後又翻了數次,某天我突然發現,這本書之所以能在我的書架上這麼久,根本不是因為立雯的愛情。

 

故事從立雯莫名被教官點名參加了救國團團隊開始。在營隊中她認識了即將在她往後人生不斷出現甚至成為煩惱的幾個人。看小說的時候,尤其是會有愛情篇章的小說,很難忍住不去猜測配對。後來立雯考上了台大,她在營隊遇見的幾位青年才俊,當然也考進了台大,甚至趙修誠就是立雯系上研所的學長。


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當年究竟有沒有猜對,搞不好看到中間還以為這本書不會有配對,因為趙哥跟亮鈞實在太扣分,而好像會有火花的吳正穎又常常神龍見首不見尾。
 


立雯北上唸書,台北總是溼溼冷冷,身為中部人的她非常不習慣。身為中部人的我非常的同意!不管她願不願意,後來她跟溫柔的楊亮鈞在一起,但如簡介所說,這段感情沒有持久。楊亮鈞跟前女友宴玲要斷不斷,亮鈞也介意吳正穎的存在。而跟小芬在一起的趙哥,也沒有對宴玲的接近避嫌。小芬與趙哥常因為宴玲吵架,後來立雯也跟亮鈞吵架,異性間的純友誼真是一個吵架的好理由(無誤) 

 

立雯就這樣在一團混亂的感情與忙碌的社團活動中慢慢的長大。中間還經歷了室友慧迷戀吳正穎不成而生病休學、小芬跟趙哥要斷不斷、她跟楊亮鈞正式分手,亮鈞馬上跟宴玲復合、自己又介入亮鈞的感情、小芬墮胎、她下定決心要跟亮鈞劃清界線……等等。


一路上走來很混亂,但吳正穎一直都在旁邊。


後來在趙修誠引薦下,立雯到了農委會當工讀生,畢業之後很順利的直接進到農委會工作,其他的青年才俊當然也都在政府機關。


最後的最後有人看不下去,出手推了立雯一把,吳公正穎終於結束了漫長的暗戀,不用再內傷。

 

故事是陳立雯的第一人稱,其實有時我是不太喜歡第一人稱的故事,但這個故事,如果是第三人稱也許會少了點什麼。陳立雯一路走來真的十分的幸運,以小說女主角來說,其實她不算很討喜的類型,我認為她很被動消極,但現實中很多人不就跟她一樣嗎?很多事情根本就不是自己想要接觸的,各種因緣際會,然而帶來的結果並不一定美好。她根本不是自願,卻被教官點名去參加營隊。可能她忙著考試還對愛情懵懵懂懂,楊亮鈞也不是不好,她就這樣接受還不錯的楊亮鈞。從來沒想過會在社團發光發熱,因為吳正穎找她幫忙,慢慢的她也跟其他學長混熟。可能她一路走來的一切,才是最打動我的。那些徬徨迷惘的時刻,應該是各世代學生的共同情感與課題。

 

看小說的人難免會因此對自己的生活有一點期待,甚至也因此對未來產生一些憧憬。陳立雯看了未央歌而對大學產生憧憬,但自己唸了大學卻逐漸的失望,甚至覺得一切很複雜。當年我看了寒假或者其他,也對大學生活有一份憧憬。但我很有自知之明考不上台大,椰林大道離我十萬八千里。老師都會鼓勵同學,把大學生活講得十分美好,但他們通常隱惡揚善。(國文老師表示:……不要亂用成語)沒人會告訴你,平常玩是可以玩,但期中考前你可能熬夜念都念不完。上大學之後不可避免的要認識新朋友,不管到幾歲,要認識新朋友,甚至打入一個新圈子都讓我覺得很忐忑。聽過班上的同學把那些不喜歡參加系上活動的同學說得一無是處,後來自己也不愛參加系上任何活動,有時我也會想,那些同學會怎麼說我呢?

 


立雯覺得大學生活跟未央歌說的完全不一樣,我也覺得自己實際上面對的,與我預想的憧憬的都不一樣。無論何時看寒假,看著立雯的困惑迷惘,就想起我也這樣徬徨迷惑過。

 

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曾想試著看未央歌,當年我還買了商務出的典藏新版,結果只看了兩頁,這麼多年以來就是突破不了那兩頁。至少書中另外提到的擊壤歌我有看完,雖然下場是賣掉,那時的感想是:我與朱天心不是同一個世代,所以無法感受到她筆下的青春。


但立雯的年紀跟我應該也不算同世代,陳立雯念高中的時候甚至還是省立!我念高中的時候都已經改國立了,她還是聯考世代,而我已經是學測跟指考。她念大學的時候,可能台大新總圖都還沒啟用,我告訴朋友這一段描述,她很好心告訴我:台大新總圖1998才啟用喔。


可能有些徬徨迷惘是跨世代的,無論何時的學生都會感受到。明琲不只寫出青春的美好,也帶出大家都可能經歷過的徬徨迷惘。不能說這本書曾成為我生命中某些時刻的浮木或救贖,但在某些混亂時刻,藉由這些文字,的確表達了那些說不出口的混亂心情,讓人覺得情緒得以宣洩。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小說比那些標榜心理勵志的書還能療癒我。 

 

在鏡文學的網站上還有《邂逅馬口鐵》《百年樹人》,印象中馬口鐵也是個甜蜜好看的故事。其實明琲還有其他很不錯的作品,想當年我為了看《玉之器》,還特地註冊了KKcity,BBS逐漸式微也是另一種時代之淚啊。玉之器在我印象中也是好評甚多的一篇故事,我自己看完時也覺得好看,可如今一點都想不起來了。還有很多很好看的故事,也許寒假不是她作品中最好的一本,但如果要我選一本重要的明琲的書,毫無疑問就是《寒假》。不過這個題目有點不太好,我當年只看完邂逅馬口鐵與寒假,再加上後來在BBS看完的玉之器,只有三個選項能選耶XDDD 

 

大概是因為這本書曾經替我說出那些難以言明的情緒吧。有些書不是不夠好,書海無邊無際,你永遠也不知道會在哪個年紀又遇見一本震撼你心的故事。但總有那麼幾個故事在好看之餘,還有一些其他的加成。比如說這本,加乘因素大概是學生時代共同的迷惘課題。又比如說以言情小說而言,我會選的重要作者大概是綠痕。但並不代表她就是最好,別人都不好,只是她的作品恰巧出現在我有點苦悶也同樣迷惑的高中時期。那時候言情小說看得少,綠痕的書幾乎是我最認真看的言情小說,所以是她的書陪我度過那段日子。再後來才開始看的于晴、凌淑芬、黑潔明,她們的故事都是很好很好的,只是她們的故事少了陪伴這件事而已。

 

不知道鏡文學會不會打算出版明琲的作品,真心希望會。(突然的結尾了XDDDD)

 


 

作者簡介
許宜珮,also known as 明琲,Mingbay


O型牡羊座,在台中出生長大
美國伊利諾大學雙碩士
目前在芝加哥某事務所打拚出沒
小說和可樂是她的命
每天都需要大量攝取
左手畫圖做模型
右手寫故事作文章
講英文講到很煩的時候
就回家拚命玩中文BBS賴以減壓
目前繼續過著中英文自行切換的生活
故事越寫越長是一大惡習,正努力改進中
連絡信箱:niccihsu12@yahoo.com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