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娘娘回宮》

作者:綠光

出版社/書系:新月/藍海E16801(2015/07)

文案:

四年前一場宮變,闌示廷成功登基為皇,卻從此失去他心愛的女人!
他不死心的年年到公孫令落河處梭巡,盼能等到奇蹟,
也因為如此,他的行蹤太好掌握,竟被朝中未平的那股勢力暗算,
一場樓船相撞的重大河難下,這次落河的人是他,
他幸運的被人救起,而救下他的人那副嗓音與她像極了,
還有那瀟灑大器的說話樣子,簡直就是她無誤,
但是,救下他的卻是個名叫鍾世珍的男人,還有個三歲的兒子!
在鍾世珍細心的日夜照料下,他腦海中心愛女子的笑顏竟漸漸模糊,
他開始有些迷惑,難道他將對她的愛投射在這男人身上?!
此時,那個處處阻撓他,不讓他靠爹爹太近的三歲鬼靈精,
因為打出娘胎身子骨就虛,這次發病來勢洶洶,急需老蔘救命,
看來是他亮出身分回宮的時候了,宮裡要什麼蔘沒有,
沒想到,他還沒回宮,京城百姓竟議論紛紛說著公孫令沒死的消息,
他該高興的,但聽聞當下卻是愕然,也罷,一切回宮便見分曉,
誰知,待他上朝後,竟發現站在百官之首的人,是他,鍾世珍?!

 


 

闌世廷-鍾世珍(公孫令)

 

個人喜好:4

 

這篇好難寫!

 

要我忍住不劇透,很難!可是劇透了就沒有驚喜了!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我的喜好是很接近5分的,實際得分應該很接近5分,但扣了那麼一點點是因為「穿越重生」!我本來要說在有看過的藍海書系中,除了雷恩那的作品,幾乎都在穿越重生,不過我看了一下,除了雷恩那,也沒真的看很多本藍海,只是在租書的時候,真的隨手一拿就拿到穿越重生梗的書。欸,可以讓作者在其他題材也發揮一下嗎?一直重生累不累啊?讀者也是會疲乏的好嗎?

 

疲乏歸疲乏,因為這本書不在我的預期中,整體還是好看的,所以還是給了4分推薦!

 

這本書的出現就跟《奸巧龍》一樣(詳見【書】奸巧龍 by 梅貝兒 / 狗屋 / 2010,原本打算去借莫顏《仙夫太矯情》,找不到的我最後隨便借了其他書。朋友說:「你上次看了綠光的書不是還不錯嗎?不然你給他個機會?」好主意,所以我就拿了《娘娘回宮》。沒看文案,一秒就決定是它,因為它放在我上次借的《借種醫妃》旁邊,那本不錯看,我想這應該是個好兆頭?什麼荒謬選書法。

 

我翻了一下上次《借種醫妃》的心得,文中有提到應該要把先前閱讀的書都列入參考,以此判斷好看與否是不是一種比較級。我在看這本之前看的書大概是這些:莫顏《瑤娘犯桃花》(心得:【書】瑤娘犯桃花~重生之四 by 莫顏 / 狗屋-文創風819(2020))與《雙面嬌姑娘》、梅貝兒的《奸巧龍》(【書】奸巧龍 by 梅貝兒 / 狗屋 / 2010)與梁心《脫掉你的醫師袍!》(【書】脫掉你的醫師袍! by 梁心 / 狗屋-橘子說1070(2013),全部都在3分以上,都是通順流暢甚至很好看,沒有一本難看。就算先看了好看的書,依舊覺得這本不錯,有打動我甚至讓我覺得驚喜。我想這應該也可以給大家當參考,我是真的覺得它好看,而不是因為在難看的書襯托下覺得好看。

 

不劇透太難,就算只是下關鍵字也是爆雷,但我就任性XDDDD 不想看劇透的請不要再往下看了。

 

關鍵字大概是這樣:穿越重生、帝后、朝堂政爭、女扮男裝、偽BL、未婚生子、單親媽媽、失憶、你們都瞎啦?、主角殘疾

 
 
只看這排關鍵字的話,心中會想到什麼呢?順便說一下我借書甚至看書的時候都沒有看文案,完全盲選大法,先鎖定作者再去挑一本順眼的書名。反正我已擁有無堅不摧的鋼之心靈(誤),再雷的言小都嚇不倒我的(吧)!反正嚇到我的話,就寫一篇吐嘈抒發吧!為了寫心得去新月網站看了文案,大概劇透了3/5啊!(比例我瞎掰的,不要認真)而這3/5劇情也在我的預料之中,剩下不在我預料的2/5就是讓我驚喜的部份。順便提醒一下,書已經還了好些天,以下劇透只是印象,可能有些劇情或細節會有錯或是順序對調。
 
 
一開始男主角闌世廷落水被鍾世珍救了,而在最前面還寫了一段闌世廷的愛人公孫令傷心欲絕,寧願落水也不願被闌世廷拯救。後面寫到鍾世珍與公孫令有些相像之處,例如聲音。所以闌世廷都讓世珍叫自己名字,可能藉此懷念落水失蹤的愛人。世珍帶著三歲大的兒子,原本以為世珍父代母職,結果從兒子天衡口中得知,家裡還有姨娘跟侍妾,闌世廷馬上對世珍印象變差,原來髮妻才去世,世珍就急著往房裡塞人啊。再後來世珍不小心說了自己喜歡看男人,噢XD 但兒子差點脫口而出世珍其實是女兒身的祕密,因為兒子天衡不小心看到闌世廷裸體,對於闌世廷與世珍的身體長得不太一樣而困惑,下面好像多了什麼,而爹爹又少了什麼。世珍規定天衡在外面都必須稱呼自己爹爹,只有在家中且自己將頭髮放下時,才能稱呼自己一聲娘。小傢伙非常遵守這個規定,也為後面劇情帶來一些好笑的誤會。
 
 
鍾世珍在某某鎮救了落水的闌世廷,兩人當然會稍稍聊起一些家中的事,也講起闌世廷其實想找一個人,世珍聽了算了算日子,發現那個人落水時正巧是自己來到這時代的那年。
 
 
看到這邊我對劇情的猜測如下:
 
公孫令為何會傷心到寧願死也不願被闌世廷救起,不知道。但落水後的公孫令死了,被鍾世珍取而代之!鍾世珍為什麼會跟公孫令那麼像?因為她的身體就是公孫令的身體!只是內在靈魂換了一個人!
 
 
對了一半。
 
 
鍾世珍不知道闌世廷的來歷,闌世廷也沒有透露,後來她決定帶闌世廷回京城,一路上照顧闌世廷照顧得很認真,這邊會提到一個劇情關鍵「瞎」。闌世廷什麼事情都叫鍾世珍幫忙,餵吃飯、脫衣洗澡穿衣等等,因為他瞎了!堂堂皇帝居然瞎了?大概是因為落水時傷到眼吧,不然文武百官如果知道還不吵翻天,皇帝瞎了耶!事情不大條嗎?
 
 
而闌世廷畢竟是皇帝,後來一路跟著鍾世珍回到京城她住的花樓,見到理應認得自己的花樓老闆娘莫知瑤也沒有任何驚慌失措的樣子,所以莫知瑤第一時間並不知道闌世廷眼睛出了問題。莫知瑤除了交代鍾世珍千萬不可透露自己過去,也在心中疑惑為何闌世廷認不出鍾世珍就是公孫令。因為他瞎了嘛,所以他只會覺得鍾世珍聲音很熟悉,而且一開始他還以為鍾世珍是男的!世珍後來當然有告訴闌世廷自己為何要扮男裝,至於怎麼交代天衡的身世,我、忘、記、了!甚至劇情還講過闌世廷睡公孫令那天就發現公孫令不是處子,令我大大震驚!不過一路相處,闌世廷也越來越喜歡天衡這孩子,對鍾世珍也越來越在意,甚至覺得心中的公孫令影子越來越淡。不過某些時候鍾世珍說的話還是會讓闌世廷想起公孫令,為什麼會有人連講的話都一模一樣呢?
 
 
皇帝在落水後失蹤這件事讓文武百官很著急,當朝首輔束兮琰意外在花樓看見了鍾世珍。束兮琰在心中策劃了一件事,想利用鍾世珍達成一件事。後來天衡生病,大夫說天衡本來身體就差,如果想要救他,必須要有什麼XX蔘,可是那種蔘很稀少。束兮琰不知道為什麼知道鍾世珍需要那個蔘,以此要脅,逼迫鍾世珍假扮公孫令回朝。另一方面,皇宮內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什麼蔘的更是有好幾支,於是闌世廷決定該回家一趟了。(文武百官表示:……)
 
 
鍾世珍扮成公孫令回朝的事情讓所有人都驚訝,包括宇文恭。宇文恭與鍾世珍一起長大,豈會不知道是真是假?這個宇文恭也是重要人物。後來莫知瑤幫闌世廷送了個東西去了可能掌管禁軍還是誰的那個人那邊,那個將軍就來迎接闌世廷了,將軍當然順便告訴闌世廷關於公孫令回來的消息。
 
 
到這邊我百分之百確定公孫令跟鍾世珍就是同一人!
 
 
束兮琰的確利用鍾世珍進行某個陰謀,除了莫知瑤或者宇文恭之外,幾乎沒人知道鍾世珍就是公孫令,就連鍾世珍自己也不知道,因為她落水後失憶了。後來闌世廷把鍾世珍接進宮,但所有人包括太監都認為鍾世珍是男的,嗚嗚,皇上怎麼會跟一個男的滾來滾去,皇家要斷後了啊(老淚縱橫),但沒過多久,心腹太監就發現眼前的公孫大人,其實是女兒身啊!首領太監果然有兩把刷子,眼睛也特別的雪亮!
 
 
是說鍾世珍穿越來之後,有時會看到身旁有些黑影,甚至有個飄妹跟著自己,飄妹似乎有什麼事想告訴自己,可是她只能看到,無法跟飄妹溝通。看到這邊,我以為飄妹就是死掉的公孫令靈魂!然後我又錯了!!!!飄妹看起來是個好鬼,在某些危急時刻甚至會出現示警。闌世廷不放心鍾世珍,所以會派人跟著她。手下有次看見宇文恭與鍾世珍說話,還看似激動,而宇文恭說自己知道公孫令是女扮男裝,還問起鍾世珍是不是還看得見黑影。神秘的男二!
 
 
後面主要是在告訴大家這幾個人過去的糾葛。宇文恭跟公孫令的感情真的很好,好到闌世廷非常的嫉妒,只有削兵權不夠,甚至想要殺了宇文恭!看到這邊讓我忍不住又猜開頭公孫令難過到寧願墜河而死是不是跟這件事有關?該不會以前的公孫令其實愛的是宇文恭,闌世廷只是單戀,但因為皇帝權力很大,他想走一個無論如何朕都要擁有你的霸道路線嗎?看到這邊我心中對劇情出現了好多次假設,還不停推翻先前的假設,甚至還猜該不會宇文恭才是天衡真正的爸之類的。有可能這樣嗎XD 雖然有角色曾經吐嘈:「這孩子長得跟皇上這麼像,分明就是皇上的孩子,你們都瞎啦?」但宇文恭也曾經說過自己和闌世廷也有親戚關係,要說孩子長得像自己也是可以的。還真的一度騙了我。
 
 
劇情到這裡,闌世廷心中的公孫令已幾乎被鍾世珍取代,他發現自己已經愛上鍾世珍,也真心愛著天衡,就算那不是自己的孩子也愛。其他人一定會吐嘈:皇上你瞎啦!是的皇上瞎了,所以他看不到天衡長得很像自己,成功被誤導認為天衡的親爹是宇文恭,當然被鍾世珍翻過無數次白眼。
 
 
整件事情串起來其實是這樣:
 
前一任皇帝是闌世廷的哥哥闌世延,他沒有那麼才幹卻又想當皇帝,因此以公孫一族的性命逼迫公孫尚書(公孫令他爸)將傳位詔書改成自己的名字,這麼做被揭發了當然是死罪,可是不做的話,全家又會被闌世延害死,公孫老爹不得已只好用烏賊墨改了詔書,乍看名字是闌世延,但過一段時間後,烏賊墨就會消失,詔書就會回到原本的樣子。
 
 
公孫令的姊姊進宮為妃,闌世延真的不是好皇帝,但公孫家淌了這場渾水,也不可能公開反對什麼。公孫家沒有男孩,公孫媽不想讓公孫老爹納妾,明明生的是女兒,所以在公孫令出生後,公孫媽只好先下手為強(X),直接請皇上為兒子賜名,逼著公孫老爹只得把公孫令當男的養,後來公孫令入朝為官,為了更逼真,公孫老爹還幫公孫令娶了妻子,看起來很真就對了。束兮琰一直有野心,而闌世延當皇帝後,畢竟得位不正,一直想找機會弄掉闌世廷。束兮琰在不知道公孫令是女兒身的情況下設計了公孫令與闌世廷,讓闌世廷睡了公孫令,後來闌世廷忘了這件事,這也是為什麼後來闌世廷發現公孫令女扮男裝,也發現自己愛上公孫令後睡了公孫令,卻發現公孫令非處子的原因。因為你睡過人家卻又忘了啊大哥。從這之後,沒了清白的公孫令對闌世廷恨之入骨,但恨沒多久,有一次喝到毒酒,公孫令就掛掉了。再來出現的就是鍾世珍了。
 
 
我一直以為鍾世珍是在公孫令落水時穿越,想不到時間點更早一些!鍾世珍穿越後,發現當朝皇帝根本不適任,闌世廷才是可以為人民帶來平安未來的好皇帝,後來她便決定要助闌世廷登上皇位!這時鍾世珍也很懷疑為什麼公孫令要處處針對闌世廷,甚至想置闌世廷於死地。鍾世珍穿越過來後沒多久,便要去指認對自己下毒的兇手,嫌疑犯是莫知瑤及另外兩位侍妾,鍾世珍在現代是刑警,看一眼就覺得這不是犯人的眼神,三人一定是無辜,因此救了那三人。這也是莫知瑤與另外兩位對鍾世珍那麼盡心的原因。在鍾世珍決定要為闌世廷奪得皇位後,兩人相處上越來越融洽,而闌世廷看宇文恭也越來越不順眼,有幾次甚至藉由鍾世珍想打擊宇文恭。鍾世珍發現自己被利用後很傷心,向宇文恭哭訴,甚至連自己是穿越來的靈魂都說出來,說著說著就睡著。闌世廷出現時看到的就是宇文恭陪著鍾世珍一起在床上睡著。闌世廷氣死了,把公孫令帶走的同時,又想辦法要殺了宇文恭。接著就是在開頭時船上的部份,傷心透頂的鍾世珍覺得自己被騙慘了,難過到寧願死了也不想再見闌世廷。闌世廷也跟著跳水救人,但沒救到人反而傷了眼睛,能在朝中掩飾三年自然是心腹的配合與他的本事。而鍾世珍落水後被莫知瑤救了,醒來後失憶,莫知瑤覺得忘了也沒什麼不好,所以乾脆編排了一段身世,後來發現鍾世珍懷孕,便幫忙照顧著鍾世珍與天衡,算是報答她的救命之恩。
 
 
在鍾世珍還沒想起一切時,已被闌世廷接入宮,某天她意外走到冷宮外圍,聽到公孫姊姊的指責。鍾世珍訝異公孫姊姊竟指責自己害死了全家,後來因為什麼誤會(我忘了),闌世廷差點對鍾世珍痛下殺手(再次),還好宇文恭趕到阻止,但這一驚嚇使得鍾世珍恢復了落水前的記憶,想起自己與闌世廷的糾葛。不過最後飄妹出現告訴她關於公孫老爹與遺詔的真相,要她不要自責,而且來公孫家放火的人是束兮琰,跟闌世廷一點關係都沒有。飄妹的真實身份不是公孫令!是公孫老爹幫她娶的妻子啊啊啊啊啊!又猜錯!反正所有壞事都束兮琰做的,闌世廷沒回來前,他逼迫鍾世珍扮成公孫令,也只是想要利用三大族的推舉權,推舉自己為皇帝得到皇位而已。
 
 
宇文恭建議讓鍾世珍以公孫令的樣子上朝,並宣讀從公孫家院子找到的真詔書,順便揭發束兮琰的陰謀。這個安排當然也有宇文恭的私心,宇文恭其實也愛著公孫令,所以當然看不得闌世廷過得太開懷。他這建議是想讓鍾世珍永遠頂著男子的身份,在文武百官眼中,她一直都會是首輔公孫令xDDD 闌世廷永遠也沒辦法給鍾世珍一個名分,雖然鍾世珍不在意就是。甚至宇文恭還拐天衡叫自己爹,看闌世廷不爽,宇文恭就爽。至於闌世廷知不知道天衡是自己的小孩,可能應該後來知道吧?我忘了。
 
 
後來闌世廷為天衡找了太傅,每任太傅教沒幾天就會找理由辭退,後來心腹太監總算知道原因。原來天衡常常會對太傅抱怨爹娘在床上幹什麼,但他說出來的內容很好笑,像是什麼我有一個爹(宇文恭)、一個爹爹(鍾世珍)、一個父皇(闌世廷),有時候父皇跟爹爹會睡一起,不過爹爹跟爹的感情又很好。父皇跟爹爹睡一起後,我就有了弟弟。為什麼他們不問過我就給了我一個弟弟呢?這種事情不是該先問我嗎?
 
 
太監翻了白眼,覺得皇子把話說的那麼白了,文武百官都還覺得闌世廷與鍾世珍是斷袖,他們是瞎了嗎?甚至還有謠言說天衡是闌世廷與前朝皇妃(公孫令的姊姊)生的,之所以也長得像公孫令,那是因為皇妃跟公孫令是姊妹的關係。再次吐嘈:這些人都瞎啦?!
 
 
寫太長了,但差不多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好像有點老梗,但又藏著小驚喜;好像有點沈重,但角色們的吐嘈又充滿喜感。你們都瞎啦!這句話真是本書的重點!一堆睜眼瞎子XDDDD
 
 
看後記時也讓我很驚喜,原來這本書曾被退稿!在提到鍾世珍穿越前是刑警,就讓人想起《帝王奪妻心理學》與《借種醫妃》。綠光在後記說因為這本被退稿,所以先交了也算是相關人物的帝王奪妻心理學,因為編輯問她要不要寫那本的相關人物,正好她也想寫,所以又有了借種醫妃。這本跟那兩本看起來應該是同個世界,但沒看那兩本並不會影響這本,那兩位在這本並沒有出現,完全可當作獨立故事。看完之後去咕狗,這才發現小心機的宇文恭也有故事,書名叫《侍寢一生願意嗎》。這個書名也完全在第一眼會被我跳過的範圍中,不過因為這本有打中我,我已經去租書店借好了,過幾天應該會看完。
 
 
沒辦法在看完後第一時間寫,整個劇情就會敘述得很雜亂,不過寫心得所需要的時間比看一本的時間多太多,就算只是純劇透沒太多感想,也要花好多時間。這幾本雖然是讓人有點膩的穿越重生,但還是滿好看的。上次跟朋友討論,朋友說原創感覺就是女主的自傳,穿越重生後總要花很多篇幅解決家裡的姨娘,先宅鬥,鬥這鬥那的。會不會我喜歡這三本的原因是在於鬥來鬥去的部份比較少,直接進入主題談戀愛呢?雖然還有朝堂鬥爭,但又不會不耐煩,反而會好奇那些跟男女主角的過去有什麼關係。
 
 
 
雖然穿越重生讓我有點小疲乏,但我這人很簡單,有新梗很好,沒有新梗也無妨,老梗好看也是好故事!這個故事乍看老梗,我以為一切都在自己預料中,殊不知隨著劇情推展,動搖了我原本預設的想法,猜錯的每個部份都讓我覺得很驚喜,能讓我覺得驚喜,其他部份又覺得不差,至少也該有三分!稍微悲傷但又穿插一些笑點,最後想給4分!
 
 
最後還是強調一下,這故事剛好合我胃口,所以我給不錯的評價。看書這件事很主觀,請務必評估一下自己喜歡的題材或風格再決定要不要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