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人間告白

作者: 金魚醬
出版社:春光(2021/08/05)
頁數:272頁
字數:84,295字
 

博客來金石堂讀墨電子書

 

「當我懂得死亡是什麼的時候,我依舊用盡全力去愛。」

 

你問我,最美的愛情是什麼模樣?
我曾以為嫁給初戀、與丈夫小忽從校園步入紅毯、
從兩人走成三人,就是愛情最美的樣子……

現在我知道,好好愛一個人,就像愛生命,
世界以痛吻我,我仍報之以歌;
把每一天都當成多賺來的一天,
就算哭,我也要淚中帶笑,使生命閃耀光輝。

我用力生活,竭盡所能去愛,
最後再見到他時,願我能毫不猶豫說一句:此生無悔。
這樣一想,死亡也不足為懼了。

這是一封寄給天國的情書、一部對生命的讚歌,
更是使我們停下腳步,重新審視生活的機會。
在作家金魚醬溫暖的文字中,我們被她的堅強感染,
因她的痛苦而揪心,也終將懂得如何好好去愛。
 


註: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春光提供試讀機會

 

本書為作者金魚醬寫她與丈夫小忽從學生時代認識交往,雖然中間一度分開,後來仍選擇相守一生,兩人有個可愛的孩子花生,但小忽卻被宣告得了癌症。金魚醬除了寫兩人認識以及相處的一切,也寫下對小忽的感情,這本書也可說是給小忽的情書,最真摯的告白。

 

隨著年紀漸長,實際接觸到的生離死別變多,可能因為這樣,才讀一點就覺得鼻酸。書中在一開始便提及小忽離開,所以當金魚醬開始回憶兩人相識交往過程時,也有那麼一點不捨。過往多開心,現在就多難過,當然也許本人已經慢慢調適好了。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各不相同,或許我們沒有擁有像他們一樣真摯的愛情,但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碰上讓人措手不及的離別。忘了何時開始就覺得人在生死之前很渺小,能做的事情也有限,特別像小忽這樣年輕卻被宣告日子不多的,同為家人朋友都會感到特別不捨,為什麼還有大把年華的年輕人會遇上這種事情,心裡難免有這樣的想法。不過不管是什麼年紀的家人朋友,碰上這種時刻都會覺得難過,在這種時刻才察覺時間不夠用,儘管平時都知道要把握當下,但總在死亡即將來臨才真切感受到時間的流逝。

 

讀的過程中也想起親人罹患癌症時的事情,儘管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但回想起來還是難過。看見金魚醬還能想辦法為小忽創造更多回憶時,心中很是佩服。畢竟有時心裡知道是一回事,但實踐起來又是一回事,若是我的話不知能否打起精神做這麼多事,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好好過日子。但日子終究繼續往前,在悲傷與繼續向前之間,人總是能找到向前的動力。看著這本書,雖然覺得生離死別令人鼻酸,但兩人相處的一切又讓人覺得溫馨。

 


【作者簡介】
 

金魚醬


本名李錦,一九八八年的雙魚女。

以清新的筆觸畫風和跟愛人小忽有愛的旅行手帳而為人熟知。這段原本人人稱羨的美好愛情卻因為命運的轉折而被改寫……二〇一九年,作者發表《寫給兒子未來的一封信》,和愛人小忽真情守護的背後故事才廣為人知,亦讓千萬讀者為之落淚。

本書是作者留給小忽和自己的永恆紀念,也是對人間真愛的完美闡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