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日記

作者: 郭晶
出版社:聯經出版(2020/03/27)
ISBN: 9789570854985
字數: 81,198

讀墨電子書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號稱「九省通衢」的武漢市由於要防止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擴散,宣布所有公共運輸停止運行,隨後湖北省黃岡、鄂州、仙桃、赤壁等城市也跟進,開始了史無前例的「封城」防疫戰,消息一出,舉世譁然。

郭晶是位社工,她以社會工作者獨特的眼光,在封城後有意識地持續書寫、思考、細膩的記下自己的日常生活,寫出了城裡人們的恐慌、懼怕、焦慮和堅強,情感深刻、動人且入微。

即便孤身在封鎖之中,郭晶仍想盡一己之力做點什麼。她盡力關懷城市停止運作時仍需要工作的清潔工、努力發出自己的聲音、記錄周遭的變化。人被隔離的特殊心理變化,以及在此情況下人與人之間連結的重要性與溫暖,是如此真實且讓人憂傷。

城到底要封閉多久?沒人知道。疫情到底擴散得多嚴重?沒人知道。

網路流傳的各種聳動影片,是真的嗎?沒人能肯定。

在即時新聞與資訊傳遞如洪水般每秒不斷沖刷人們認知的現在,我們竟無法確知在一座封閉的城市裡,人們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而在疫情不分國界、距離,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時,郭晶發出的微小聲音因此彌足珍貴,她說:
 

有人說疫情過去,人們就很快會忘記,但遺忘沒有那麼容易。

我們可能無法記得所有人,但我們大部分人都無法忘記這段時間。

我們還會帶著這段日子的記憶生活下去。

大家擔心的遺忘究竟是什麼?

是我們的社會不能因為這場疫情而有所改善,是下次發生類似的災難的時候依然沒有完備的防控體系,擔心依舊會有人要做無謂的犧牲。


 

年初曾經借過一次,來不及看完就先歸還。終於又排到,幸好現在疫情稍微趨緩,要是還在五月中,只怕這次又看不完。

只能關在家裡,任何採買都有限制,即使我這種不愛出門蹓躂的人也沒自信能保持心情平和。

或許是作者本科影響,她還能想到與網友討論諸多問題,例如家暴,例如女性的問題,還有去年某些女醫護被迫剃頭到第一線的討論。我不覺得我能關注那麼多。

不過也不是每一段都那麼認同,例如口罩這一段。

 

很多城市開始要求必須在公共場合戴口罩。這看上去是為了肺炎的防控,實際上帶來的是權力的濫用。昨天廣州有未帶口罩的市民被脫下地鐵、被噴辣椒水。我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沒有戴口罩,也許是因為沒有買到,也許是他們並沒有看到必須戴口罩的通知。不管怎樣,他們出門的權利都不應該被剝奪。政府還有很多方式可以鼓勵市民少出門、在公共場合戴口罩,比如確保每個市民有口罩,給不出門的市民發放獎勵金。

 

或許她是另一種意思,例如說不管你有沒有口罩都應該要有上街的權力。不過在某些非常狀況下,我覺得可以考慮提供口罩以保有他們的權益,但不能直接說某些要求是權力濫用。如果她覺得這樣是權力濫用,那對於某些地方要求一定得打疫苗,對於有無打疫苗的民眾有不同服務,打疫苗的要求跟口罩比起來,我覺得影響更大。
 


看到他們哀悼李文亮以及作者某些想法,也讓人覺得諷刺。又讓人想起前陣子看的大典,儘管有人會提出想法,但因掌控嚴密,任何想法在萌芽前直接被扼死。

我自己覺得封城是最終手段,不該隨便掛在嘴邊,光是要求戴口罩以及減少出門都做不到了。嚷著直接封城的人也許可以看看別人關於封城的心得。

作者寫到她還能出門時看見的街景,讓我想起五月中的時候,街上有些店乾脆直接關兩週。其中一間麵店門口除了貼休息公告還另外寫了大家保重。看著不到九點就已經冷清的街上,心裡突然覺得淒涼。但除了希望大家都要保重,還能多想什麼呢。

噢,可以想一下比較緩和之後想做的事!我要去剪髮洗頭(居然是這麼平凡的事情哈哈)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