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流星之絆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獨步文化(2009)

讀墨電子書(經典回歸版)

簡介:

有明功一、泰輔、靜奈三兄妹深夜偷溜出家門看流星雨,回家後卻發現父母倒臥在血泊中,從此無家可歸。

案情膠著的狀態下,十四年匆匆過去。為了在充滿惡意與謊言的現實世界生存,三兄妹走上了詐騙之路,以大哥功一為集團策畫首腦,「角色扮演天才」的泰輔及貌美的靜奈負責執行。

三人正打算撈完最後一票、收手過安穩日子時,卻發現詐騙目標竟然是當年殺父仇人的兒子!然而,緊急變更作戰計畫,就要揪出兇手的前夕,靜奈卻發現自己的心已不受控制,更糟糕的還在後頭……

 


 

  總之就是小說看完了,到底原著跟日劇該先看哪一個,這是有點複雜的問題,因為推理的東西重頭戲就是在於兇手,大家都在等兇手揭曉的那一刻。

 

  算了,其實也可以先看小說,因為小說實在太不歡樂了,雖然這本身就是悲傷的,無論加了多少歡樂提味,說到底還是悲傷的料理。


  覺得日劇人物感覺比較討好,小說人物就是灰濛濛。日劇的他們各自都有工作,閒暇之餘騙個幾十萬那樣,但都交代了目的,所以下意識會覺得他們是有目的,但根本上這還是不良示範,小朋友請不要模仿,人雖然很笨,但其實也沒那麼笨。小說的他們就真的是靠詐騙過活,至少我看起來就是靠詐騙過日子,有一種生活在黑暗中,見不得光明的感覺。


  整個調性也很不一樣,一個是淺灰色,一個是深灰色。小說裡沒有咖哩店,所以功一不會遇見戶神少爺(突然忘記名字)。沒有那個亂入女,而在一開始就已經說了靜奈跟哥哥其實沒有關係,靜奈自己也很清楚,而沒有日劇裡埋了親情梗的衝擊。雖然我是很不想比較,但下意識就是會比較,好無奈。給我的感覺是兩個哥哥都一樣很照顧靜奈,很想要保護好他們心愛的妹妹, 可是日劇更勝一籌,大概是因為妹妹什麼都不知道吧。

 

  改變他們一生的晚上,下著雨,沒有期待中的流星雨,而且那晚是英仙座。在功一要離開育幼院之前,他們三人才一起看到了獅子座流星雨。


  後面的解說篇是這樣講的,他們三人的時間就停在那個晚上了。


  泰輔是這樣講的,柏原從他們那邊拿來的錢用在兒子身上,最終兒子還是過世了。這樣用從別人身上騙來的錢追求幸福,真的可以幸福嗎?這句話很不錯喔,那個宣導詐騙可以考慮一下這個標語,XD,所以流星之絆在宣導詐騙???


  不過日劇那個結尾我覺得還可以,有交代了他們的結局,是個幸福的結局。小說就寫到戶神拿著戒指給靜奈而已,連泰輔跟功一自首後的事情都沒有。柏原最後自殺了,跟日劇不大一樣。


  怎麼說呢,小說的調性真的比較不歡樂,沒有歡樂的成份。宮藤官九郎的劇本真的歡樂得很,讓人看戲看得像瘋子一樣  = =而且錦戶亮有演真是太好了,讓人馬上忘記宗佑!!!形象大翻身,這樣我又願意相信你是那個麻生同學了 。Nino超可愛!!!我都要摔進嵐這個坑了!


  其實我本來是想說應該心得集中在遺族這部份吧,人總是出乎意料。好吧,我覺得解說還有一點講的不錯,其實真正牽絆著他們三人的不是流星,而是料理,就是林氏蓋飯,或那個紅酒牛肉飯, 反正就是那個牛肉燉飯。因為他們牢牢的記著父親料理的味道,算了後面我也忘記了。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