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有生之年

作者:昨天(moongurl)(臉書連結:昨天的微光電台

看文:PTT BB-Love、鏡文學、台灣雲端書庫
購買讀墨電子書

其他資訊:噗浪

相關文章:〈心有餘悸〉、〈這邊那邊〉、〈都三十歲了〉、〈學伴〉、〈週五夜晚的白開水〉

 


 

張佐-林彥文

 

 

從來沒寫過大B板的文章心得,有點惶恐。

 

 

會發現《有生之年》是一個小意外,某天突然點進〈都三十歲了〉,覺得月影的故事很有趣,那個外套啊!這樣是不行的啦!看完陳月影的小故事,順便好奇了故事中的林彥文與張佐,這才開始看《有生之年》。雖然每天去大B板瞎混,但其實我挺懶得追連載的,大概就是只看到(一)或(上)可能不會點進去看,會在那個故事出現到一定的篇數後,再點進去看看。一開始是有乖乖看連載的,但後來各種因素就中斷了(旅行+家人住院等等)。大概到了去年八月,這個故事完結一陣子後,那時也比較有閒暇跟心情能看東西,才一口氣看完。

 

 

在此要奉勸哭點比較低的觀眾,千萬不要在人多的地方看。其實我哭點不是很高,那天剛好去染頭髮,染頭髮是很需要時間的。再加上我是高度近視,那天也沒戴隱形眼鏡,要邊看電視邊等染髮時間結束根本不可能,根本看不清楚電視節目在演什麼,只能聽聲音。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想起這篇好幾個月前追的連載,就在美容院看起了故事。看到中間差點哭出來,還好顧及面子所以忍住了。雖然忍住眼淚,但心中難過得要命。

 

 

這個故事的時間軸會跳來跳去,但每篇都會標示盆地或者風城,用來區隔現在或是過去,不會太難懂。我沒有劇透就不會寫……。

 

 

看前面時大概隱約能猜到張佐與林彥文大概會分開,但不知道他們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分開。我在看這篇的時候,也沒有預設這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好像也忘了是用什麼心情看這篇故事(好像也不重要)。也許是覺得這會是一個關於當年校園青春回憶的故事,因為誤會而分開,幾年後也許會在盆地重逢,但不確定他們會不會在一起的故事。可能我對故事是這樣的猜測。

 

 

我猜到了他們校園青春的過往,卻沒想到讓他們分開的事情竟是讓人這麼難過。快讓我揍張佐兩拳!

 

 

阿文在高三時喜歡上回校分享升學經驗的阿偉學長,他在深夜時分總會打電話進電台分享自己的心情。阿文因為學長的關係,也唸了美術系,後來抽學伴時認識了另一間學校化工系的張佐。因為這樣那樣,阿文註定是要失戀的,失戀的那天,張佐陪著他到了海邊。原本阿文也對張佐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好感,但不管是異性或同性,我覺得要從朋友跨越到戀愛的門檻都是艱難的。會不會戳破這份心情後,連朋友都沒得當呢?暗戀的時候總會在意各種有的沒的。後來他們在一起了,也畢業了。阿文去當兵,而張佐留在新竹繼續唸書,他承接了阿文從前租的住處。當兵的日子不長,但每次見面都很珍貴。不用看阿文,我當年看朋友等當兵的男朋友時,就能感受到了。

 

 

沒人會知道風雨會在何時到來。有天阿文滿懷期待的直奔新竹想去找張佐,到了住處才發現自己畢業製作不見了。一問之下,原來是張佐的爸媽要來,他不想讓爸媽發現那一切。終究是無法見光的愛情啊。張佐聽了周守晴的建議,把阿文的畫擺到了他們學校,卻不知道畫可能會被清掉,當阿文趕到學校時,一組作品已經不完整了。兩人那次的見面不是很開心。而他們的感情似乎像那組作品一樣,有些什麼慢慢的不見。不管再怎麼愛,只要不是全然的堅定,大概都抵擋不住現實的壓力。張佐始終沒跟家裡出櫃,而阿文雖然沒有出櫃,但家裡心知肚明。我滿喜歡張佐的弟弟張宥,坦白率真的好孩子。

 

 

阿文退伍了,找了台北的工作,原本以為能和張佐距離近一些,然而張佐卻沒有告訴他未來自己將去德國唸書,這些動態都還是透過臉書別人的留言才知道。明明關係很親密,卻不知道這種事情,誰心裡會好受?張佐提起了環島旅行,也提起隔年希望阿文能去德國,所以買好了機票。然而在環島之前,阿文看見周守晴傳給張佐的訊息,他約了周守晴見面。周守晴得意的告訴他,她跟張佐做過了唷,就在你們家你們的床上。我沒辦法想像阿文那時的表情,但肯定痛徹心扉。

 

 

原本以為快樂的環島旅行,卻是他要還張佐的旅行,在終點時,他提出了分手。而為張佐求的文昌筆,他用張佐送他的機票飛到了德國,將筆放在公寓的信箱,又飛回了台灣,從此沒再見過張佐。後來在陳月影的介紹下,阿文認識了阿哲,兩人曾經在一起,但都不是彼此的歸屬,所以在屬於阿哲的凱特出現時,兩人和平的分手。分手後,兩人還是朋友。

 

 

最後終於與張佐重逢,張佐求復合時,看得我有點爽,可惜阿文還是心軟的,終究是在一起了。張佐說原本當年有點生氣(你有什麼資格生氣啊?喂),但看到文昌筆後,下定決心要找回阿文。後面最讓我驚喜的大概是兩人的認識吧,原來張佐認識阿文並不是巧合,而是一堆故意。但他用盡心機才找到阿文,卻沒能珍惜那段緣份啊。只能說異性與同性從朋友跨越到戀愛關係都很艱難,但同性之間的愛情又比異性間更艱難一點吧,還有社會眼光家庭和諧等等。小小的戀愛怎麼就這麼難呢?

 

 

故事大概可能就是這個樣子。

 

 

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他們分手那一段,完全能感受到阿文有多難過。無論理由是什麼,張佐都不應該傷害阿文,在交往過程中跟另一個人上床,無論在怎樣的故事裡,都是非常地雷的事情。而張佐只是說那天他心情不好,你可以宿醉啊為什麼要跟別人上床呢?阿文真的好脾氣,才能再跟張佐在一起。如果是我,大概心裡永遠有疙瘩了,換成是我,真的能放下那塊疙瘩嗎?他不遠千里到了德國只為放下那枝文昌筆的部份我也很喜歡,也許這樣才是比完全不見面更加的難過。既然那是為他求的,那麼就該給他,但自己不需要再見他一面了,旅行也還了,德國也去了,兩人從此就這樣了。

 

 

感情是一種很奇妙的存在,只有當事人才能好好感受,原諒與否也從來不是我們這些外人能說三道四的。當然經過了風風雨雨才又在一起,也許他們都會更珍惜彼此,祝他們百年好合。要遇見一個值得珍惜並且相伴一生的人,對我來說跟中樂透頭獎一樣難。無論如何,在有生之年能遇見這樣的人,也是一種幸運。

 

 

看他們兩個的故事,也會不禁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看故事中提到的很多事情,我大膽的猜測其實他們兩個小我一屆(喂,透露年紀了嗎)。故事中發生的很多事情,也是我確切經歷過的,像是MSN啦,以前回到租屋處,開著電腦,整個晚上看視窗橘色閃爍,看著小綠人轉轉轉,MSN佔據了從前夜晚的大半時光。在MSN宣佈停止服務的那一年,我還寫了一篇短短的文,紀念一下MSN。當年也像阿文與張佐,隔著螢幕透過MSN,跟朋友或是學伴說著一些無關緊要的話,或是互相抱怨感情沒個著落,抱怨報告很難寫等等。把心情的狀態寫在狀態,用歌詞表示自己的心情,故事的主角們做過什麼,當年的我們大概也做過什麼。他們的過去,就是我的青春。雖然他們的青春在風城,我的青春在嘉南平原。身為在嘉義唸書但很路痴偽嘉義人必須要說,去御香屋買葡萄柚綠非常的正確!但因為我不喜歡綠茶,所以通常買洛神,洛神也很不錯。不過買的人太多,建議先打電話。還有我也喜歡吃郭家XDDDD 想要回嘉當吃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除了阿文的心酸差點讓我淚流,透過他們的故事我彷彿也偷偷回味了自己的過去。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也真的很不會寫心得,但真誠的推薦這個故事!

 

 

 

【相關文章】

【閒聊】收到書啦!!!昨天《有生之年》/ 一木工作室 / 2020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