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妳,真好

作者: 杜默雨 

 

出版社:飛田文化 / 當紅羅曼史0036

出版日期:2005/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867313399

字數: 71,594

 

一連串的打擊,讓他的人生由彩色變成黑白的。
他不懂命運為何要如此地捉弄他,
讓他沒有了未來、沒有了希望、沒有……
幸好她在他人生中最絕望時出現了!
她完全無視於他的壞脾氣,
總是笑容滿面、耐心十足地照料著他與他的女兒。
她的樂觀與體貼就像是不斷發光、發熱的太陽,
逐漸溫暖了他原本失溫的生命。
他喜歡身邊有她的陪伴、喜歡她的聰明伶俐、
喜歡她的一切一切……
只是當她說出喜歡他時,他卻遲疑了。
他雖然渴望擁有她,但,他給得起幸福嗎?

 


 

康伯恩-柯如茵

 

相關書籍:《破曉時分》(未讀可直接看)

 

 

在劇透之前先講一下,我沒看過幾本杜默雨,目前就這本跟變身老婆。其實這作者我沒看過或沒看過幾本這個開場白不知道要用幾次,不過就真的是這樣啦,雖然很愛看言小板各種心得,但看心得一回事,自己去借書會借誰又是另一回事。


前幾天看mugi大那篇余宛宛心得時,mugi大講到自己看書的喜好,我認真想了一下,雖然有比較偏好的類型,但好像沒有什麼是絕對不看的,不過那個讓我血壓飆高的隔壁板琴某人是真的不會再看了,也奉勸大家不要因為琴某人吐嘈文很好笑就去看原文,吐嘈文都是字字血淚啊(邊寫邊吐血)

 


我有一種不管喜歡或很不喜歡都會各種吐嘈的病,而且當我吐嘈他們的時候,其實也有點馬景濤上身(默),嗯,但比起大喜劇,我更喜歡會哭得半死的類型,這樣可以理解為什麼我會喜歡劍靈那個每看必哭的大悲劇嗎XDDDD亂七八糟的喜劇我也喜歡啦,我最喜歡的電影是港片東成西就呢~       

 

 

哎唷這些不重要,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那種太大愛太充滿陽光的故事,一個沒寫好就很容易讓人覺得這些人都在說風涼話(其實是我憤世嫉俗XD)。不過也不會討厭完全正向的故事啦,畢竟故事跟作者功力有關嘛,寫得讓大家有共鳴自然就覺得果然人間有愛,若是完全無法入戲,那當然就覺得角色你們都在說什麼幹話。(無限白眼)

 


前陣子看了板上kamijyou大寫的夏晴風《戀期三個月》,租書的時候有租回來看,之後應該會直接買讀墨,看完我還滿喜歡的,在我心中算是正向但不矯情討厭的類型。
 

 

講到現在完全沒講到這本哈哈哈哈~

 

 

 

那從現在開始講~

 


這本跟《變身老婆》可以去競逐一下最慘男女主角寶座,《變身老婆》的女主前面真的有夠慘,但不是什麼該死的誤會造成的,就是時代造成的悲劇。男主對女主一心一意完全沒有變心過,撐過前面女主很慘的遭遇,後面還不錯。                 

 

 

至於這本,看完之後爬文,發現原來弟弟小康也是有自己的故事的,等我有空再去借好了。

 


只看前面差點以為在看什麼新聞說弱勢民眾需要幫助請大家伸出援手,看之前我沒有看文案,所以看到不知道第幾頁時,我還在想說,會不會男主其實是弟弟小康而不是哥哥大康?不過是弟弟小康也沒有比較好,只看最前面真的以為自己在看什麼社會新聞,很怕下一秒弟弟小康帶著全家去自殺。

 


最前面先交待一下我覺得很慘的男主大康為什麼會這麼慘。

 


一開始大康就已經結婚了,雖然也很年輕就結婚,不過看起來應該不是小孩玩玩的那種。十幾歲就覺得是真愛衝動結婚也不是這本書要討論的,跳過。剛開始男主大康大概24歲左右,老婆跟他差兩歲,兩人十來歲認識,欸,好,他們兩個的愛情不是重點。反正大康的心裡已經畫出一片美好的未來藍圖,相信自己跟老婆孩子都能幸福。

 

但現實總是殘酷,變故也總來得措手不及。
 

 

大康家裡的工廠爆炸,還有工人因此死亡,大康忙著處理工廠的事情。屋漏偏逢連夜雨,老婆在工廠出事後因為太過勞累又受到驚嚇所以早產了。大康的爸爸在工廠爆炸的時候嚴重燒傷,沒多久就過世,大康的媽媽有心臟病,承受不住先生離去所以不久也撒手人寰。           

 

工廠賠償事宜完全落在大康身上,大康沒有太多時間關注老婆,後來才發現老婆有嚴重的產後憂鬱……,到底是要他多慘。

 

大康覺得自己沒辦法好好照顧老婆,所以帶老婆回娘家,想讓老婆在娘家休養。至於早產的女兒就託給了阿姨照顧,畢竟老婆也沒那個心力能照顧女兒。


結果岳父岳母紛紛指責他們太年輕就結婚,好好的女兒怎麼變成這樣,老婆又鬧著是不是大康不要自己,各種哭。大康難過的離開岳父岳母家,想到龐大的債務,忍不住嘆了一口氣。後來行經某個路口,一台砂石車撞過來。再醒來時,已經一個月後,大康的肩部以下完全癱瘓。

 


到底是要他多慘?!(吶喊)
 

是的,本作男主肩部以下完全癱瘓,之後也沒有發生什麼醫學奇蹟,他就是癱瘓了。

 


家中賠償及債務的事情換落到弟弟小康身上,小康休學來處理這些順便照顧哥哥。照顧患者真的非常疲累!勞心勞力!再加上大康不可能一下子就接受自己癱瘓的事實,負面情緒難免發洩在弟弟小康身上,我看最前面時,真的很怕小康帶著大康一起去自殺。如果這是社會新聞,他們可能真的去自殺了。    

 

然後在大康出車禍之後,小康就通知了大嫂,但來的是大康老婆的哥哥。老婆的哥哥趁此時提出了離婚,也不要孩子了。過一陣子後小康告訴了大康這件事,大康覺得難過,但又能怎樣呢?如果當初自己死了是不是比較省事,好過現在癱瘓要拖累弟弟。

 


看前面真的心情很差不是我在說。


我現在不怎麼愛看被分類在心理勵志的書,怎麼可能三言兩語就奮發,根本幹話(原來我骨子裡是個憤怒青年XDDDDD)。不過我相信生活中會有改變契機啦,只是很難說到底是什麼樣的事情什麼樣的話,也可能是完全不搭嘎的小事。不過無聊時還是可以看看,可能勵志書裡會有那時你需要的東西。

 


後來阿姨帶著早產的女兒曉虹(大概已經幾個月大了)來探望大康,大康看著曉虹,忽然意識到自己應該好好活下去。

 


不過要人馬上調適到非常OK狀態很難的,畢竟車禍前是個活蹦亂跳年輕人,結果醒來之後成了個幾乎全身癱瘓,吃喝拉撒都要靠他人幫忙,光是要從不想活著調整到我想活著,大概就是道門檻吧?     

 

三年後,大康稍微比剛出車禍那陣子好一些,但不是很願意出門,不過對女兒很疼愛。


就在這年夏天,女主出現了。
 

其實女主跟大康差了大概12歲,說多不多,但也一輪了。我對十幾歲就談戀愛然後馬上互許終身的劇情也會覺得有點尷尬,古代就算了,現代的話總會忍不住想很多。女主跟大康真的有感情也是好幾年後的事情,女主已經成年,所以我就不介意他們的年齡差了(非常好說服的觀眾)。

 


小康認識女主的父母,因為這樣那樣,拜託正在放假的女主到家裡幫忙照顧大康與曉虹。女主會半強迫鼓勵大康出外曬曬太陽,跟女兒曉虹一起玩啦等等,慢慢大康也發現自己雖然活著,但脾氣暴躁對小孩其實不是好的影響,可能女主渾身充滿正能量,帶來了好的影響。

 


相由心生,由於這三年來大康心中充滿各種負面情緒,女主覺得大康看起來就像四五十歲中年人,一點二十幾歲人的活力都沒有。當然女主也不是生來就充滿正能量,是因為媽媽也曾經生過重病之類的。反正她就是充滿正能量的人,而且作者寫得恰到好處,可能我最近心情也不錯XD所以不覺得這樣的角色很討厭XDDDD
           

                         

暑假結束,女主回去念高中。而經過這個夏天,大康的心態也慢慢的改變,也學著自己進食,甚至學打字。之後兩人就寫e-mail互通有無,也當作是大康的復健。

 


女主十八歲的時候,大康一家搬到山上,女主家民宿附近。可能心態不再像當初那樣,大康看起來變得神清氣爽許多。兩人畢竟當筆友(應該算吧XD)當了三年,很快就自然的聊著天。也會講到小康當年為了照顧大康,不只休學甚至也跟女友分手,還說道小康曾經看著照片神色哀傷等等。

 


不過小康後來會跟女友復合XD 我想在小康的故事裡應該會提啦。

 


後面大概就是兩人相處越來越自然,女主當然也察覺自己對大康有好感。但大康礙於自己身體狀況,就算覺得女主不錯,也不敢貿然接受女主的心意。在現實中不要說當事人不敢貿然接受,我看連對方的父母都不可能會答應吧?畢竟照顧人很辛苦啊。                    

 

 

最前面提到的大康老婆離婚之後有再婚,某天前妻與他的新家庭到山上,小康看著昔日的大嫂心中還是很憤恨,結果當年是有誤會的。前妻在回娘家後沒多久就自殺,人清醒後已經過了一週,也不知道哥哥是怎麼去談離婚的,而且娘家一直提到大康家的債務,反正那時心靈脆弱的前妻就接受了這一切。

 


雖然當時很不能接受,但對於大康來說都是過去式,畢竟也是真誠愛過的人,即使今生無緣也不用希望對方過得不好。現今再見到前妻,已經沒有憂憤,也希望女兒不要排斥前妻。大概就是八點檔要大家一起抱著痛哭的橋段XDDDD          

 

 

至於接受女主心意這件事,大康曾經說過可能是女主接觸的人不夠多(應該啦),所以一直想鼓勵女主下山接觸一下別人,後來女主就決定好~我明天就下山。不過女主沒打算跑出去太久,她設定了一段時間,時間到她就回山上了。回到山上不多久,大康就發生意外,差點死了。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呸呸)。在生死交關的時候,大康終於承認有女主在身邊真好。


如果這是現實故事,那之後一定還有很多挑戰等著他們。不過小說嘛,到這邊也差不多可以結束了。一直講現實面的東西,那我看新聞就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滾石愛情故事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那一集。

 

結局我覺得也還OK,不會有那種刻意的圓滿大結局做作感XDDD 我沒有討厭喜劇大結局,但對於那種轉很硬的好結局會不開心(很難討好XDDD)       

 

現在想想,比起鼓勵安慰的話,可能我也很在意到底實際上做了什麼,如果劇情只安排女主說說話,然後男主就突然醒悟要好好過日子,那我這本應該會改成不推XDDD 不過我也沒用到推薦就是了,哈哈哈。沒用到推薦,但可以看,真的。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