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


  因為種種所以我想起了李大仁跟程又青這對情侶檔,我是還蠻喜歡這部戲的,但這對卻不會進我的台劇喜愛配對前五,除非我又到了哪個想開的年紀吧。
 



  先來講一下綠痕的小說,《如果》的張樂芬跟唐律。我高中的時候很喜歡這本書,覺得這對很彆扭,唐律尤其彆扭,就是這麼不直率才拖到樂芬跟霍飛卿快要訂婚,幸好被車禍解救了。



  或許是暗戀這個設定的投射,或是那個大家都不坦率的投射,總之有時候你會意外的喜歡那本作品,但那個情感消失的時候,或者你想開某些點的時候,就會發現再也不像印象中那麼喜歡了,甚至會去想那些不太美好的問題。同理,以前不喜歡的也可能在你想開之後,好感度直接飆升到前十。



  不喜歡在於唐律明明喜歡樂芬這麼多年,就因為霍飛卿說對樂芬有意思,就這樣把樂芬讓給了霍飛卿,雖然霍飛卿事後說他只是需要一個煙霧彈,順便把樂芬男朋友的位置霸佔住,未來再還給唐律。不喜歡樂芬心底明明有不確定,卻還任由情勢發展到了最後,幸好有車禍。不喜歡在唐律喜歡樂芬的情況下,還交過那麼多女朋友,雖然他大概是被動的那個人,但給了那麼多女人期待最後再給他們失望,能夠這麼好聚好散,每任都叫他快把鄰居追到手,果然就是小說了。



  開始計較唐律跟每任在一起的心情是什麼的時候,以前喜歡的小說就不美好了。



  所以開始計較這些問題之後,李大仁好的就只剩下個性,但感情卻無法恭維。同理羨慕程又青是個工作強者,大概很多女生也想像她一樣,但感情上無法愛這角色。



  看前面的時候真的覺得李大仁很美好,但看完再回頭想想,其實是很羨慕程又青有李大仁,我也很希望有個李大仁吧?可是我卻不想變成程又青。



  李大仁這麼多年以來,其實大概都喜歡程又青吧。但台詞裡面也有這樣一段,又青問為什麼誰誰誰會跟李大仁分手,因為他們都不能接受大仁哥最好的朋友。



  如果最好的朋友是這樣相處,我也不會接受。回到這個假設上,如果我是李大仁的女朋友,我會接受程又青嗎?肯定是不會的。好到讓女朋友不安心了還要怎麼接受,我要是Maggie就一腳把程又青踹走了…



  其實我也只是計較這一點,究竟李大仁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交女朋友呢?是抱著這個人還不錯,也許我可以藉著她忘掉程又青的心態,讓我跟她真的只是好朋友這樣的心態呢?還是其他呢?



  光這一點就可以讓李大仁永遠進不了台劇喜愛男角前五。每個女生跟他分手都是因為程又青這個最好的朋友,也許那些沒寫明白的女生,每個都在分手的時候點明了大仁根本只愛又青,但只有李大仁自己不承認,也或者他默認了,這樣不是很傷嗎?這樣好的一個男人,結果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愛過你,他對你好是因為一貫對人就好,不是因為你是他的女朋友,溫柔到了最後,只剩下殘酷跟諷刺。



  是啊,其實我最討厭那種無差別對誰都好,好到沒有分別的好,我跟你跟她,甚至小狗小貓都一樣溫柔,好到我們什麼差別都沒有。



  程又青想久也是吊詭,看她應該不是跟女生處不來的人,像白雪很明顯就是要塑造成她跟女生真的處不來,可是程又青感覺上並沒有。那為什麼大事小事都要找李大仁呢?有些事情跟女生講也講得通,也許是顧到其他同性友人都有家累吧?就是覺得什麼都找李大仁真的很說不通。而且她堅守在朋友這條線上,很頑固,但卻做出很多我覺得很踰矩的事情,可能有人要說所謂朋友的界線在哪,其實這東西很抽象,也許男女純友誼就是世界上十大難題之一吧,真的無解,有的可以有,有的不能。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可以啊,當然可以,但分寸要拿捏好,比方說深夜在外談心,明知道對方有女朋友還要約過夜的旅行,而且是一對一,是否這樣超過呢?不過也可能之後我就改成喔你要純友誼那分手吧老娘才不信,也是有可能的。



  但程又青後面給我的感覺就是她以朋友之名霸佔著李大仁,可是她不願意往前走,剛好李大仁也這麼溫吞,兩個人就在那僵持。但僵持著這些年,程又青耽誤了李大仁,李大仁耽誤了曾經在一起的那些人,也或者程又青自己也耽誤了她所有前男友,那些人也都知道李大仁吧。



  那種害怕進展到愛情之後破滅了會什麼都不剩的心態也很寫實,就是這樣才不敢跨過那條線吧?



  其實純友誼這種事情大概就建立在雙方信任上吧,可是沒有什麼信任可以禁得起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程又青的行為或者李大仁的行為,完全在挑戰他們另一半對他們的信任。但如果他們彼此的另一半都對他們抱以強大堅不可摧的信任感時,這就會是一個男女主角真的只是超級好朋友之我真的不會愛你的故事了。



  如果程又青真的把李大仁當好朋友,應該也要尊重他的愛情,避嫌這種事情也很重要,也不能說像以前就幹麼吧。也不說交了男女朋友就要完全避開所有異性朋友那麼可憐,但像程又青這樣,真的讓女孩兒如臨大敵啊。我要是李大仁女朋友,絕對想辦法掐死程又青了…。



  只能說我喜歡這部戲,絕對是部不錯的戲,反思點很夠。可是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對就是了,陳柏霖的角色我還是喜歡青春無比張士豪。

 

 


【戲劇心得】

[台劇] 我可能不會愛你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