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2017/07/29/公視/6集/50分鐘

原作:木二、鄭有傑

編劇:木二、鄭有傑

導演:鄭有傑

主演:楊烈、巫建和、宋柏緯、王丁筑、胡廣雯、夏騰宏

 


 

第一部心得[台劇]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以下會提到劇情囉

2017/08/19(1-3集)

2017/08/22(第四集)

2017/09/07(五到六)

2018-10-08(金鐘獎後想補充)

 

 

 

 

 

 

 


 

 

 

 

2017/08/19(1-3集)

 

  本來前兩個星期就已經存草稿了,結果還是拖到現在。

 

  趁著要出門前還有一點時間,也不能看日劇,乾脆寫一點心得。

 

  看第三集之前,忍不住推薦這部給朋友,朋友問我,喔?那有需要先去看第一季嗎?

 

  我是覺得有先看過比較可以了解角色們為何會有那些悲傷,比較可以明白他們的悲傷及痛苦。

 

  也為了今年要上映第二部,之前看預告就蠻期待的,所以也在前陣子終於補完了畢爆1,接下來也還有麻醉風暴2,幸好麻醉風暴當時我就看了,不用再補第一季。總有一種今年是各種續集年的感覺,我也睽違七年補完了CB2,不過CB3看得我快氣死了,希望畢爆2不要讓我太失望才好啊。

 

  第二季從成揖大學後開始,至少是在2014了(因為學運嘛),浩遠已經離開他們至少兩年了吧?

 

  第二季的一開始,就讓人想到中時旺旺。不過何士戎那句「這才是故意的」,雖然有讓人想起浩遠,但我完全不會把這兩個人連結在一起耶。大概浩遠當初給人的感覺太無奈了,像是被環境逼到絕路的感覺,而第二季一開始發生的,其實是何士戎自己做的選擇。算了這也沒那麼重要吧?

 

  阿丁成為了簽約歌手,我突然想到當年大學看星光大道的時候,第一季剛開始其實還沒有很紅,大概是到了中段突然收視率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多人關注選手,有人關注當然就會慢慢有負面新聞。那時候看了覺得好無奈啊,他們想要好好唱歌好難啊,除了唱歌還要面對很多打擊,連差點被淘汰哭了也會被酸。大概阿丁也會是這樣吧?雖然還可以唱歌,但隨著人氣攀升,簽了大公司,接代言,其實好像離當初快樂的唱歌越來越遠了。第二集的最後,一看大家就會想到去年的子瑜事件,記得我當時也很生氣,應該說那個事件一夜之間激起了大多數人的怒火,當然也有人覺得為何電視新聞整天一直談子瑜實在太煩了,不過就是個道歉影片有必要一直講嘛(比如說阿母)這大概就只能像阿丁在戲中問的,難道台灣人就這麼沒尊嚴嗎?我常常看新聞都覺得天啊台灣真的處處被打壓好煩啊!

 

  除了反財團壟斷媒體,第二集直接帶到學運,當時的回憶瞬間都回來了,而且場景好還原啊,我一度以為當時有劇組的人去拍攝畫面,想不到是搭景搭出來的。這個真的神還原。

 

  對於劇組敢拍這麼近的好多事情,我也蠻佩服的。然而就跟成揖問的一樣,真的可以改變什麼嗎?我有時也會想,我們當初開口支持,真的會改變什麼嗎?每次看到長輩,我就覺得這世界還是一點都沒變啊,台灣還是一樣,似乎沒什麼改變。我們都希望明天可以更好,但明天真的會更好嗎?我們會留什麼樣的未來讓孩子面對呢?

 

  聽說只有六集,所以也來到中場了吧?

 

  還蠻好奇這齣戲會怎麼樣收尾,如果真的有所改變,好像太理想,完全沒有改變又讓人覺得太苦悶太現實,看自己就好了還看電視做什麼。其實觀眾也蠻難討好的,太過現實雖然有所共鳴但看了又不開心,太浪漫太理想雖然看了有點開心但又馬上會覺得真是不現實哪。我目前大概就希望戀愛線不要太多,感情戲太多我看偶像劇就好了啊(murmur)

 

  黃茜這個陸生角色目前我還算喜歡,尤其當她反嗆大鵬,台灣有新聞自由,但都浪費在無關緊要的小事上。對啊,每天打開新聞台,我都覺得內容大同小異,有一半都無關緊要。台灣這麼自由,但卻很多事情沒辦法放手去做,電視劇題材應該也可以更多元,應該可以藉由各種題材探討更多的事情,結果還是愛情偶像劇佔多數,常常我也覺得蠻無奈的。

 

  那麼期待第四集要怎麼呈現吧。(但今晚有世大運開幕,我應該只能看重播了)

#top


 

 

2017/08/22(第四集)

 

  剛剛男排贏巴西!好嗨啊!

 

  沒想到星期六看開幕式會看得有點生氣。

 

  因為那天查了節目表,驚訝發現原來重播要等到凌晨四點,所以就開了Line TV,其實我覺得Line TV真的不錯啊!至於愛X藝,哈哈哈哈,下架公告真的好好笑。本來想要好好寫第四集心得,但因為剛剛男排贏了,我覺得這個激動的心情好難表現看完畢爆2第四集的無奈(遠望)

 

  延續上一集的阿丁與何士戎落跑回老家,看起來是要影射六輕(?)。其實也不一定專指王家啦,帶到很多企業設廠造成污染什麼的都說得通。琪琪一直咳嗽我就覺得很不妙,果然看預告檢查是有問題的,看預告還帶出了何爸以前曾經抗爭過,但現在卻和財團站在一起,何士戎很失望。這會對何士戎造成什麼影響呢?

 

  回到學校這一邊,何士戎因為和浪潮社鬧翻,幾乎沒和大家聯絡。大鵬很幼稚的對黃茜做一堆小動作,雖然黃茜是陸生,但目前我最喜歡的是這個角色,很敢於堅持理想,堅持自己想做的,即使自己人不幫她,另一個立場的人也不會幫她,幾乎是孤立無援,但她還是說「她不是為了要討好任何人」。我好欣賞她,可能是因為我們顧忌太多了。

 

  但我沒想到黃茜這角色這麼早就收了。

 

  比較感慨是何士戎講起了自己的成長過程,說媽媽是陸配,自己小時候常常被嘲笑。我想到凌淑芬的《好學生》也有類似的段落,男主角宋輝煌因為媽媽是外配,小時候學習得比較慢,常常被同學嘲笑欺負,就只是因為他是外配的小孩。就因為爸爸媽媽有一個不是台灣人就被嘲笑,這點真的很莫名,可是就算都是台灣人又有什麼好驕傲的呢?就像有時候還是會聽到老一輩的人用貶抑的語氣說原住民是番仔,欸,都什麼時候了,他們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台灣就這麼大,還在這邊吵血統種族也是蠻無聊的。儘管是這樣想,但會嘲笑別人的人就真的存在,要改變他們想法好難。

 

  目前到第四集,點到了很多時事議題,不知道第二部會怎麼收尾呢?

#top


 

2017/09/07(五到六)

 

  欸,忘了為什麼跳過第五集,大概是世大運吧!

 

  世大運結束之後,趁著很熱血就看了排球少年,所以完全沒想到要趕快補上第五集,明明打開line TV就可以了,心裡卻想著「算了,反正快完結篇了,等完結一起吧!」

 

  然後台劇板也算是爆炸(?)吧,不過這次努力忍耐不去踩雷,哪像CB我週週踩雷。

 

  這齣戲真的藏了很多時事議題,或許也不是藏,根本是直接講出來了,只是換了個名字而已。

 

  光看預告就知道這根本在影射六X。

 

  某方面來說覺得百感交集。

 

  因為我是個接受度算很高的人吧,是不覺得爛尾或很爛,很多議題的草草收尾,我也能夠用因為這在現實中還沒有定論來說服自己並沒有那麼爛。

 

  看完之後猜測之所以不滿意會不會是因為這是一個正義沒有被伸張的結局呢?想起多年前看《巧克力戰爭》,朋友說他很不喜歡這本小說,因為正義沒有得到伸張,帶頭霸凌的學生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懲處。我想到以前我也不是很愛《蘇西的世界》,雖然知道兇手有沒有被繩之以法並不是這本書要傳達的重點,但那時真的無法真心喜歡,因為兇手並沒有得到我認為該得到的結局。

 

  因為現實太不圓滿,為什麼做了對的事情卻被處處打壓呢?何士戎不懂,也沒有人可以給出一個真正的答案,所以看戲看書的時候,總希望可以得到一個符合期望的走向或結局,圓滿一下現實中得不到的。會不會是太赤裸的告訴人們這世界的現實黑暗與無能為力呢?

 

  要說我最不喜歡的,大概只有總是若有似無的把何士戎跟浩遠連結在一起這一點。雖然在第一集那麼恰好的說了一模一樣的話,但何士戎是何士戎,陳浩遠是陳浩遠,實在不需要一個可能跟陳浩遠很像的人去提醒阿丁跟成揖失去浩遠的傷痛。而且我都忍不住想,如果哪一天何士戎知道,阿丁總在他身上想到陳浩遠,會不會更難過呢?算了這點可能是我腦補,其實可能他們並沒有那麼在何士戎身上想到陳浩遠吧?

 

 

  億星集團的賀興龍最後無罪,對一個大財團來說,罰個幾百萬根本零頭吧?可是看看現實中就是這個樣子,黑心食品、毒油,那些大企業被罰多少呢?然後每次都跳出來用著無奈口吻說民眾的抵制行為是在為難員工,之前台化的停工,也是讓員工去鬧說是政府要斷他們生路,諸如此類的言論一直一直都在身邊出現。

 

  看到一半忍不住跟朋友說,覺得何士戎好屁孩喔,一直在腦衝又憤世。

 

  說是這樣說,但又無法真的討厭他。大概是因為自己跟他一樣很憤世嫉俗,只是自己做不出來像他一樣的衝動舉動而已吧,而且都已經要三十了,就算再憤青,畢竟不是十幾二十時,現實包袱也好重啊,實在沒有說衝就衝的衝勁了。而且我也怕再老一點就像何爸一樣了,為了這個那個不得不忍氣吞聲。

 

 

  成揖相對比較不衝動,畢竟都過七年了,而且以前發生那麼多事情。可以理解何士戎反嗆成揖強調要交給檢調,也不是只有何士戎沒那麼相信檢調,應該很多人都是吧,我也常常覺得其實法律根本沒有保護民眾,而是保護有錢有勢的人。但那好像只是相對比較合法的方式,理智覺得應該要選擇合法的方式解決。至於那些極端手段,大概也是被逼到最後一刻了。

 

  何士戎最後在成揖勸說下放棄自焚,但被依各項罪名逮補了。

 

  第二季的主角沒有死掉,阿丁跟成揖總算不用再看著朋友死掉再被打擊一次。可是這樣有比較好嗎?

 

  人沒有死,但不管戲裡戲外,都那麼無奈。

  舒米恩的歌聲唱著「眼淚不要掉下來」,眼淚真的可以不要掉下來嗎?

#top


 

Frandé法蘭黛《一時脆弱》Official MV -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Ⅱ】片頭曲

Suming舒米恩【眼淚不要掉下來_爆炸版】feat. Fran法蘭 Official Video

 


 

2018-10-08

 

金鐘獎落幕!恭喜鄭導!

 

 

雖然跟畢爆1比起來,很多人都覺得畢爆2稍微失色了點,但在我心中還是不會說爛尾,雖然我當初看到後面也覺得何士戎這角色的確衝動了點,不過現實中也很多人這麼衝啦。時間跟現實可以磨掉很多年輕人的衝勁與傻氣,有時候敢冒出頭發聲,難道不是憑藉著一股傻氣與衝勁嗎?

 

 

鄭導的感言實在太棒了(結果我去上廁所,鄭導對不起),罰我看十遍重播

附一篇新聞

【最動人金鐘感言】鄭有傑作品下架憂失言論自由 呼籲「勿在心中畫紅線」

 

 

言論自由真的是一件非常珍貴的事情,想想我們現在可以無的放矢(誤),坐在家裡罵候選人是白痴,對名嘴的無證據亂指控發表各種意見,不就是因為言論自由嗎?生在這麼自由的現在,很難想像過去那個時代只要說錯話就可能見不到明天的太陽。雖然不算收得很圓滿,但在現實中也還沒有圓滿結局的各式議題,戲中要怎樣的收尾才算圓滿呢?

 

 

畢爆2的前段非常忠實的還原了當年學運的現場,忍不住又想起當年的事情。言論自由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前兩集才播完,愛奇藝就馬上下架了,在自由這件事情上,台灣是多美好的地方啊,雖然很多爛新聞也是令人苦惱,但至少可以聽到很多聲音,不會打開電視都是看到政府想要你知道的,永遠只能看到政府好的一面,這又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呢?

 

 

說起來有點慚愧,台劇越來越少看,跟朋友聊天也總是會感慨,台灣好作品好少喔。但台灣難道沒有好作品嗎?其實我覺得台灣還是有能力推出好作品的,至少台灣在創作自由上真的贏對岸甚多甚多。謝謝還願意拍作品的各位優秀的導演、幕後工作人員、演員!

 

 

畢爆2可能沒辦法讓大家都滿意,不過衝著被愛奇藝下架,我還是推薦給大家(欸)。

 

最後推一句鄭導的話,堅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