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俠龍戲鳳

作者: 沈亞 

出版社:萬達盛 / 首席珍品37

出版日期:2017/01/01

ISBN: 9789869368780

字數: 100,460

 

「君子先生,你明不明白什麼是俠之大者?又何謂俠之重者?」
小孩兒彎彎的眉、彎彎的眼,純真無邪。
那年他們初相見;
他即將登基,她是御史大夫隱而不欲人知、卻因他身分特殊而改扮成男孩的女兒。
他們成為最要好的朋友,可惜幸福光景不長……
而今即使相隔了七年時光長河,他還是能一眼就認出她來。
作夢也沒想到,那夜一別,就是七年;
作夢也沒想到,重逢時,她還是扮成男孩,
扮演著一個跟她本性完全不符的角色——朝官一品探花郎。
為的是伺機替他、替自己父母報仇。
而他以為她已在那場皇城譁變中死去……

 


 

沒意外的話,應該會拿這本參加徵文。

 

這種一生只能推薦一本或去哪裡只能攜帶一本的題目對我來說太難了,一生太長,喜好會隨著年紀改變;收藏很多,每一本我都割捨不下。

 

所以我在只能推薦一本的這個主題之外,又設了幾個小小的條件。

1.書架上有的書

(感覺這是廢話,就算沒有書,也必須要找到書才能重溫進而寫心得)

2.排除有人寫過的作者。

已經有人寫過唐瑄及于晴,就不考慮他們了。

3.不寫綠痕、于晴、唐瑄、凌淑芬、黑潔明。

我就任性囉~但之後可以分享假設沒這個條件我會考慮他們什麼書XD

 

第一個閃過我腦海的是沈亞《新俠龍戲鳳》,就決定是它了!

 

言小板gracefss板友這篇把劇情大要敘述得很清楚,大家也可以搭配g大的心得閱讀。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487506093.A.DF5.html

 

 

我對於舊俠龍印象不太多,雖然曾經寫過一篇心得,但現在要我細想,大概只記得配角搶戲,導致女主存在感薄弱之類的。之所以會看舊的那套,主要也是因為相隔20年四位作者再次推出新戲鳳,讓人有了點興趣所以才先找了舊的戲鳳。順便抱怨一下要在租書店租到萬達盛的書真的是有夠難!萬達盛到底現在是靠什麼吃穿啊?(吶喊)結果看完戲鳳後,再看看言小板一些對於新戲鳳的心得後,又讓人不太敢下手了。雖然對於舊的戲鳳不到非常非常熱愛,但多年之後的新版突然讓我想到金庸的新修版,突然背後一涼(抖)後來鼓足勇氣買了于晴跟沈亞這兩本!原因就……聽說新花龍結局改了,我比較喜歡原本的所以沒買。新傲龍的話,我看傲龍的時候就覺得莫名其妙,所以也沒特別想看新傲龍。

 

新俠龍幾乎是新故事了,沒看過舊的俠龍也不要緊,就把它當成一個新故事吧。

 

故事最初是由多年後蘭歡回到京城發現小胡公子開始,但那時的蘭歡並未多做什麼。接著開始敘述蘭歡與呼延真的相識,年幼的太子蘭歡在晚上窺探朝臣家,對於朝臣那些不為人知的癖好,蘭歡深感厭惡。說起那陣厭惡感的蘭歡,臉上的陰騭狠戾讓他姑姑蘭十三很憂心。蘭十三不希望蘭歡成為像蘭七那樣陰狠的人。後來蘭歡遇見呼延真,之後便使計想讓呼延真進宮陪自己,呼延恪捨不得女兒進宮,皇后從中協調,蘭歡每日會有一段時間到呼延恪家中接受呼延恪教導,也能夠和呼延真玩在一起。呼延恪不希望未來女兒必須進宮,所以從那天開始,呼延真便扮成男孩。雖然女主角呼延真扮成了男孩子,但這本並沒有什麼男主角對女扮男裝女主角動心,花一堆篇幅懷疑自己是不是斷袖之癖的劇情。因為,多少會有些宮人想爬上貴為太子的蘭歡的床,在宮女開始爬到蘭歡床上時,蘭歡就知道跟他玩在一起的男孩呼延真其實是貨真價實的女孩子。直接讓男主角知道也好,不然每次遇到女扮男裝的劇情,男主都要花時間在那邊懷疑性向,看久也會膩。(就說觀眾是很龜毛的)

 

最是無情帝王家。蘭歡後來就登基為皇,國號天運,蘭七為攝政王。登基後的蘭歡和呼延真交情還是很好。那一天,蘭歡開玩笑說要帶著呼延真私奔。表面上開玩笑,但心底是很認真的。只可惜那個晚上,他們還沒出城,蘭十三就趕來了。不安好心的蘭七終於動手了,蘭歡只好要呼延真先回家,等事情結束自己會去找他。如惡夢般的一夜,呼延真回到家差點被直屬於皇帝的暗衛殺掉。後來,皇城內傳出消息,蘭歡在宮變中喪命,而宮變主謀蘭十三、呼延恪等人皆已伏誅。攝政王無比哀痛,但為了江山社稷還是登基了,此後國號為昌順,人稱俊帝。

 

說會來找呼延真的蘭歡始終沒有來,而呼延真在那一夜之後,被呼延恪送走,改用胡真的身份活下來,考了科舉進入了朝廷。多年前初識,蘭歡以為呼延真是男孩子,多年後重逢,呼延真成為一絲不苟的小胡大人,依舊是男孩子裝扮。舊俠龍的天運皇帝白天當皇帝,晚上去浪跡江湖(是嗎?),而新版的蘭歡,為了復仇也躲到邪教裡面當上了左使,想到了楊逍XDDD 當年宮變時,蘭十三派了一批死士送蘭歡到聽說很鬼的南都,而蘭十三自己留在宮中。

 

蘭七畢竟是靠不正當手段與屠戮大臣才當上皇帝,當上皇帝的他疑神疑鬼,脾氣暴躁。但我卻沒辦法討厭這個悲劇的反派。當年跟在蘭歡身邊的喜公公還留在宮中,無論蘭七對他多壞,喜公公都沒有離開。因為喜公公會留在宮中照看著太后與兩位公主,為了蘭歡。反正蘭歡在的那個邪教啊,也來到了中原,胡真(呼延真)跟已經成為夜梟的聶冬(當年三人曾經一起打過架)的聶冬(這個名字一直讓我想到琅琊榜的聶鋒跟夏冬)去偷看邪教時,胡真不小心被抓走了。在被抓走之後,男女主角終於有大把的相處時光了,但對外叫龍天運的蘭歡一直戴著面具,也一直不告訴胡真自己就是蘭歡,我是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怕麻煩?但蘭歡你沒死就已經是個很麻煩的事情了(呸呸呸) 在胡真某次喝醉後把龍天運當成了蘭歡,事實上他也是蘭歡沒錯,可惜隔天胡真酒醒了什麼都忘了。後來當然胡真發現了蘭歡為了復仇所作的一切,而蘭歡也發現胡真以及他以為早就死掉的蘭十三、呼延恪等人為了復仇又做了什麼,後記的補充真的很好笑!不要錯過後記。

 

蘭七得位不正,御醫也長年在他的飲食中下毒。等到蘭歡他們快回到京城時,蘭七的日子已經不多了。蘭歡為了報仇,還鋪了一個要娶邪教的聖女的梗,但最後成親的並不是他,而是別人。聖女的妹妹很不滿居然是別人,認為如果是自己的姊姊就算了,偏偏是別人,於是想要對胡真下咒。本來蘭歡與呼延真相認之後,氣氛好得很,結果因為聖女妹妹宮千歲的關係,呼延真一個吐血(並不是),面如稿灰,像是死了一樣。蘭歡抱著她衝進了皇城,剛好趕上大殿上的大屠殺,喜公公從天牢裡趕來時,正巧看見的是蘭歡殺人後的樣子。幸好後來呼延真睜開眼睛,沒有死啊!蘭歡看著呼延真,以為自己產生了幻覺,那也沒關係,只要她能活著就好了。最後的最後,蘭十三當上了金璧皇朝唯一的女皇,封蘭歡為蘭皇蘭歡帶著呼延真回到了北方。

 

當然中間還是有交待一下呼延恪在當年做了什麼事,蘭十三雖然武功很高,但雙拳難敵四手,宮中兵士不斷攻擊,武功再高也沒用。她被蘭七弄成廢人丟在宮中,某一天呼延恪來了,告訴蘭十三因為要報仇所以需要她的封邑,再後來就決定要娶蘭十三。

 

蘭七雖然是書中反派,但卻是那種很難討厭的悲劇反派角色。我相信最後他還是死掉了,但喜公公應該會陪在蘭七身邊,送他離開人世。看著蘭七突然想起了風起長林的蕭元啟,雖然也做了壞事,但沒辦法討厭蕭元啟。如果蘭七不是從小就被餵毒,如果他可以跟在像呼延恪那樣正直的人身旁成長,可能就不會是這樣的蘭七。可惜世事沒有如果。

 

聶冬也是個有點悲劇的人,心裡應該是喜歡胡真的,只可惜很後來很後來才發現胡真是女孩子,應該始終沒想起那就是當年跟他打過架的那位吧?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皇帝做事也是這樣,更何況頂頭上司還是個變態。這中間我寫得十分雜亂,詳細大要還是參考gracefss板友的文章吧。

 

 

我覺得比舊俠龍還精彩許多,雖然還是有搶戲配角(例如悲劇的蘭七),但卻不會搶了男女主角的風采。我記得看舊俠龍時,真的很懷疑女主角到底是不是女主角,舊俠龍不會很難看,但就是會覺得比例上哪裡怪怪的。

 

其實沈亞的作品我也只看俠龍這兩本,根本不清楚她以前作品是偏向什麼風格。在看引言時,她說自己的心願曾經是一輩子都當個寫故事的人,但曾經迷失過,且偏離很遠很遠。曾經她覺得自己不可能再走回來,感謝老天,她又回來了。

 

應該不少人有這種經驗,不是沒聽過那位作者與作品,可是你始終沒有去找來看。那些作者沒有不好,但自己就是沒那個動力。如果我開始看沈亞的小說,那麼新戲鳳應該就是這個契機吧?所以我也在此感謝萬達盛在多年之後推出這個企劃,最近因為鏡水要出新書,萬達盛又推出不錯的預購方案,前陣子也還有夏季特賣,甚至有35元這麼不錯的跳樓大拍賣!好佛心,不支持一下嗎XD

 

也許有人會想說這麼新的書,到底能不能用上「經典」這個形容?不礙事,可能它現在還不夠經典,但也許十年之後它會成為經典啊。我想剛被發表就馬上能被譽為經典的也是有,但也有不少是

剛開始受到讚賞,但時日一久它就消失的,或過了好多年之後再回頭,就沒那麼精彩的。那麼我希望多年之後再回頭,新俠龍仍是這麼精彩。

 

好的,姑且先這樣,有什麼靈感之後再補充好了。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