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貍奴不出門

作者: 黃麗群 
出版社:時報出版(2019/04/30) 
ISBN: 9789571377926
字數: 85,701

 

「風捲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
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貍奴不出門。」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其一〉,陸游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貍奴」既非「貍」也非「奴」,其實就是貓呀。
最著名的典故來自南宋大詩人陸游,有古代貓奴第一人之稱的他,憂國憂民卻也愛貓成癡,寫下不少貓詩,這首就是其中之一。

黃麗群文章已經卓然成家,散文文字瑰麗又犀利,小說則充滿令人不忍釋卷的離奇之美,而這幾年,竟也不知不覺確立了牢不可破的「貓奴」形象。這本睽違四年多的散文集,便天外飛來一筆地選用了這個靈動的書名。


 

實在不太會描述讀這本書的心情,但我是喜歡的。只好附上書板板友的心得提供大家參考。

[心得] 我與貍奴不出門

[心得] 我與貍奴不出門 

 

我不算非常注意台灣作者,所以在這之前也沒讀過黃麗群任何一本書,先前看到群組書友提過許多次,剛好前陣子在圖書館看見便借了,順便讚嘆一下可以線上借閱真的太棒了,對我這種不愛出門的人來說真是好消息。就算需要先預約等候,也不用親自跑去領書,更不用擔心跑錯地方還書,總之對阿宅來說,線上借閱也是一種福音。

 

我覺得散文的讀後感很難描述,如果小說類也許好一點,但也有例外,像是陳思宏的《鬼地方》,雖然覺得好看但那種心情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所以前陣子看完但也擱著沒寫心得了。可能這本只能用喜歡來形容,雖然不知道該怎麼敘述,但我願意買一本放在書櫃中。也許散文就是一種作家的碎碎念,但那些碎碎念正巧打中了自己的心,這樣就好了。

 

因為不知道怎麼述說,乾脆分享一段喜歡的文字。

 

  或者經常被恐嚇一個人應該要喜歡讀書,或者應該要買某本書,如果不喜歡就是文化界罪人出版業殺手;又或者你不喜歡某種音樂,某張專輯,就是不懂事。言而總之,處處小老師,各種高大上。

  但其實拜託你放心。你沒那麼罪惡他們也沒那麼聖母。喜歡只是喜歡,喜歡沒有應該。對,你喜歡一部臉書上所有人都說爛的連續劇,那又怎麼樣;對,你不喜歡那部得獎電影,那又怎麼樣。你不喝紅酒你不懂咖啡,那又怎麼樣,肝指數過高錯了嗎。

 

總有那麼幾段讓人想大笑,哎呀說得真好。喜歡就是喜歡,你不喜歡,但我喜歡,那又怎麼樣。不過肝指數過高還是不太好,必須小心。看到某一段提及一位創作者,突然驚覺是在說胡波,好像提醒了自己該把看了一點的《大裂》看完。喜歡的文字還有很多,所以覺得該買一本放在家裡。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