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柟樗

刊物資訊:https://www.plurk.com/p/ojw7jc

封面繪師:水燁 
封面排版:清子

字數:約七萬五千字

文章連結:https://www.plurk.com/p/np7vcy

 


 

最前面先分享一下買本的感想。

 

其實BL支線《願我如星君如月》先前似乎開過調查還是通販,但當時想著等夫人開通販時若BL番外還有餘本再一起買,所以當時就沒下手了。然後等夫人開通販那天,我完全忘了先前自己還想說要看看BL餘本這件事,只認真搶夫人與前名妓的第一批。看完本篇後突然想到,啊,書生跟王政呢⋯⋯?終於想起BL支線的小本本了。打開噗浪搜了一下資訊再看看阿清的賣場,雖然鄰近雙11會有免運折扣之類的,可是餘本只剩十本!!我覺得無法等到雙11,所以我就付了兩次運費。

 

感想就是如果有本本想要留到跟其他的刊物一起訂購的話,要寫備忘錄。雖然好像寫了也會忘記就是了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點噗浪看文,基本上內容沒有差。緣起是一個夢,書裡也跟噗浪上寫的一樣,就是個由夢而來的故事。

 

支線裡的書生幫小時候的前名妓起了個名字叫丹明,而王政當時也告訴她,如果遇到喜歡的人,一定要死纏爛打。徐丹明將這句話謹記在心。對我來說,這就是個前名妓把這句話運用得相當淋漓盡致的故事(也太簡化哈哈哈哈)

 

是在無意間刷到這篇故事,忘了那時是從哪一篇開始看,看完那篇決定要把其他部份給補齊。好喜歡,想擁有。

 

夫人陸知遙在家是受寵的么女,當年的太子也對她十分好,後來引起太子妃忌妒,這件事也讓陸知遙心態成熟了不少,認知到世上不少人帶著笑臉卻充滿惡意。後來她克服心理障礙前往上香的路上,遇上了不小心倒在自己轎子附近的徐丹明。陸知遙被美色所惑(無誤),反正她讓人把髒兮兮的小姑娘帶上轎子休息,又請大夫看了看,還買了包子給她。順便在心底讚嘆好美好美好美。丹明醒來後很害怕,覺得自己髒髒的會不會弄髒貴人的轎子。陸知遙告訴她不礙事。從此之後,徐丹明將這位貴人以及附近的那位書生及小廝記在心裡。這些人是少數真心待丹明好的人。後來丹明就被家人賣了。家人為陸知遙談了門親事,算不上好但也不是太差。陸知遙不太在意丈夫羅大學士又納了小妾,興趣是點點自己那些嫁妝財寶等等。然後羅大學士幫丹明贖身,帶她回府,丹明一見陸知遙便想起這就是當年那位救了自己的貴人。丹明跟夫人的互動真的好笑。羅大學士仕途不順,夫人就與他和離回陸府了,丹明自然也跟著夫人,她說夫人去哪她就去哪。

 

對我來說是個好笑又溫馨的故事。很多年以後,夫人帶著前名妓到廟裡上香,忽然說起當年她在這遇見一個很漂亮的小姑娘,拜拜的時候忍不住也幫她求了,希望那個姑娘能遇上待她好的人。前名妓並沒有告訴夫人,自己就是那個小姑娘,但她在心裡想著,那個小姑娘已經遇到了待她好的人。哎,我好喜歡這段。夫人與前名妓幼年都意外與王政有接觸,多年之後也在不同的狀況下重遇。我滿好奇那個跟夫人見面的文大公子是不是書生的哥哥。

 

BL支線則是收錄書生與王政的故事以及太子的,都有點感傷,但不管什麼形式,至少心願都圓滿或者多了期盼。

 

身體很差的書生偷偷離家考科舉,最後沒能去成反而被人送了回來。其實他本來也不是那戶人家的孩子。反正因為這個舉動家人替他找來個小廝,就是王政。後來王政帶著書生跑了,兩人就住在前名妓小時候住過的那個村子。書生的身體很差,人世間有相聚便有別離,沒人能躲過這個循環。某天,書生覺得身體好很多。看到這,我就想到了迴光返照,總之我是信的。書生先走了,但不管他走了多久,有時王政人在外面還是會突然想到現在起風下雨了,不知道書生有沒有多穿幾件,過了一下才想起,他已經不需要再多添衣了。不知道過了多久,王政終於要去找他的文弟了。

 

當年的太子現在的皇帝也愛過一個人,但兩人都處在無法隨心所欲的位置上,這輩子註定無法在一起。那個人走了不知道多久後,他在夢中見到了那個人,許下一個來世的承諾。就算只是個夢,就算不是現在,總算對未來又多了點盼頭。

 

很喜歡在BL支線本後記中的這段話(阿清送給柟樗的卡夫卡說過的話):「你愛的每一件事,有一天都會離你而去,但最終,愛會以不同的形式回到你的身邊。」

 

BL支線本也給我這樣的感覺,雖感傷但也溫暖。

 

作者說後記不小心寫太長,想到浩基在魔笛的後記也寫超過一萬字,所以只是五頁不要緊的。看到她提到友人看GL那一段,突然也想起自己的狀況。很少看GL,但其實我不排斥,可能也只是想跟朋友多一個討論話題或是讓她知道故事好看的話我都會看,雖然她不至於完全沒人討論,但感覺讓她知道多一個人可以分享也不錯?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