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むかしむかしあるところに、死体がありました。

作者: 青柳碧人

譯者: 緋華璃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2021/10/06)

字數: 81,813

讀墨電子書博客來

 

「比起寫出一本小說,我是以『打造一個世界』的念頭在創作。希望讀者能因為接觸到我架構的那個世界而有所斬獲。」——青柳碧人

不是只有改編而已,連日本推理名家都讚嘆不已的出色作品

「從前從前,某個村子裡有一個……」這是最讓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民間傳說的開頭。假設這些家喻戶曉的民間傳說裡發生了殺人事件,又會變化出什麼樣精采絕倫的故事呢?

以鬼為視角的桃太郎、浦島太郎化身偵探、一寸法師的不在場證明、花開爺爺留下了死亡訊息、大家都沒看過的黑暗版白鶴報恩……

本書作者青柳碧人花了七年構思,將五個最經典的故事巧妙改編,融入本格推理手法,以「顛覆民間傳說勸人為善」為切入點,寫法大膽,謎團有趣,反而以更貼近人性的布局而發人深省。成就出讓日本名家如恩田陸、今村昌弘與蘆澤央等作家都讚嘆不已的高明推理作品。

有趣的是,這樣「怪怪的」黑暗世界觀,起先由關西地區先熱起來後,口碑才傳至日本各地。足見關西地區的讀者口味有所不同。作者青柳碧人提及:「或許是本書某種黑色幽默的質地與關西搞笑喜愛吐槽的氣味相符合吧。」

如此老少咸宜的口碑,讓本書在一向「殺」氣騰騰的推理榜單拿下出色成績,不只攻進2019年三大指標性的推理榜單Top 10(週刊文春、早川書店與原書房),還在紀伊國屋書店全國店員傾力支持下,拿下年度第二名,打敗幾本日本暢銷作品如:《北光》、《流浪的月》、《獅子的點心》、《三體》、《82年生的金智英》與《真確》。

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發生了殺人事件——

■一寸法師×不在場證明
奮勇制伏鬼成功保護公主受到賞賜的一寸法師,儘管因萬寶槌的法力而變大了,他心裡仍然有個揮之不去的真心話……

■花開老爺爺×死前留言
把灰撒在樹上,就能開出花來的老爺爺,把陞下賞賜給他的金銀財寶全捐給村子。這麼善良的老爺爺卻被殺了……

■白鶴報恩×敍述性詭計
村子裡的青年收留了找不到住處的白鶴,白鶴織了一匹布回報給他。青年知道那匹布賣得好價錢之後,逼鶴多織一點……

■浦島太郎×密室殺人
救了海龜的浦島太郎被帶到龍宮城,正當他參加充滿山珍海味、載歌載舞的宴會時,伊勢龍蝦遇害了……

■桃太郎×孤島殺人
我們都知道,去討伐鬼島的桃太郎與眾鬼激戰,最後桃太郎陣營獲勝。但後來留在島上的鬼呢?鬼島上的戰鬥這才揭開序幕……


 

先附上幾篇批踢踢網友的心得提供參考:

kitedolphin  □ [心得] 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lack □ [閒聊] 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作者:青柳碧人

 

推理板還有幾篇沒有一一貼過來,只挑了最新的兩篇。

 

內容很有趣,利用幾個有名的故事,但又寫出不同的樣子。雖然覺得有趣,但並沒有迫切想要擁有,還好跟同學借書了。不是不好看,但就是沒出色到想買,但作者若是出新書,會想繼續看。

 

一寸法師那篇覺得有點普通,我最喜歡的是白鶴報恩,雖然我讀推理小說甚少動腦去研究詭計,不過白鶴那篇的設計的確很有趣。整個看完再依照說明讀,有一種淡淡的哀傷感。花開爺爺那篇我覺得也不錯,很喜歡那個收尾。浦島太郎那篇也不是不好,但如批踢踢網友心得說的,有些機關如果先說了,讀起來會更有趣味。

 

最後一篇的鬼島,因為我讀之前先偷看劇透心得,所以先知道兇手。但知道兇手後我就打住,所以也沒提前知道所有劇情。五篇我覺得都有寫出不同於原本故事的味道,是滿有趣可以看看,但要不要買就見仁見智。

 

讀完後跟同學提到陳浩基的魔笛,也是改編童話融入推理,這本也滿值得看看的。雖然我現在只記得厚厚一萬字後記XD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