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燕于飛

作者:季可薔

出版:新月-藍海E100201(2021/01/22)

博客來

一世,兩世,三世……
她願以自己的性命,換他得以清醒;
她願以身相替,換他在人世間活得平安喜樂。

 
被賜婚給鎮北王的癡傻嫡長子玉懷瑾,金于飛半點都不擔心,
傻傻惹人愛,今後「婦唱夫隨」,她這娘子的命令就是聖旨呀!
然而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不是一星半點,想她家夫君天真單純,
會早起晨練保持孔武有力的好身材,還懂得撒嬌討親親,
殊不知他是隻披著羊皮的狼,竟會背著她上、青、樓!
她殺過去抓姦卻意外被綁架,而他為了救下她,終於暴露了身手,
直到這時她才知曉,原來他並不傻,
原來他同她一樣,是來自百年前的一縷幽魂;
原來他正是當年那個讓她傷透了心的男人……

 


亦發表於: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662994293.A.DDD.html

 

個人喜好:3.2

 

男主角:玉懷瑾

女主角:金于飛

#穿越、重生、前世今生、裝傻

 

上次看完冒牌夫人(心得:【書】冒牌夫人帶福來 by 季可薔|新月-藍海121401(2022/06)咕狗時看到了其他本文案,被這本文案挑起一點興趣。看完後不算太失望,又有重生但可以接受,只是有些小地方小出戲,所以讀完後覺得可讀但沒到超滿意。

 

我就是被文案第一行的三世給吸引,所以上次查資訊時就決定這次要借。

劇情上大概是這樣安排:

最前面先提百年前女主身為北遼公主嫁給初代鎮北王和親的事情。大家都以為他們夫婦感情好,女主並不這樣以為。初代鎮北王待她冷淡,但表面上還是和諧,一次他們遇到暗殺,刺客還講些話讓鎮北王誤會女主涉入其中,忽然一箭射來,鎮北王把女主拉到自己身前,她就這樣中箭了。緊接著又許多箭飛來,女主斷氣前說反正替他死也不是第一次。


百年後


這本跟娘子掌佳茗的重生也相似,雖然重生但不是在原本的時代,娘子掌佳茗回到了四十幾年前,而燕燕于飛的主角來到了百年後。我忘了女主這邊是什麼鋪陳,但印象中應該不是轉生,而是藉由百年後的金小姐身體重生。


鎮北王在百年前雖然拉女主擋箭,但沒因此躲過死劫,他也在百年後重生,也還是在鎮北王府。這代鎮北王的嫡長子小時候摔馬還什麼變得呆傻,所以世子是他弟弟。之前他曾經大病一場,好像也是因為這樣,再加上鎮北王府財務拮据,所以皇帝才賜婚,希望金家的財富能幫上鎮北王府。

大病一場再醒來的嫡長子就是男主。

女主家人覺得女主即將嫁給傻子很難過,女主倒是勸家人不用擔心,也許嫁給傻子是好事,凡事都聽自己的。

男主醒來之後自然很精明,但對外還是裝傻,只有府裡的人知道他醒來後變得不一般。他找了機會見了女主,也還是裝傻。

女主嫁進王府後,男主依舊裝傻,女主只發現整座王府氣氛怪怪的。王爺跟男主弟,還有男主妹對男主好像很敬畏,但男主看起來明明傻傻的。原來男主重生後發現還在鎮北王府,他身為初代鎮北王,看到子孫(王爺、男主弟)這樣,覺得子孫不肖!他當年早死,現在的鎮北王一脈是當年他的弟弟後代。每天都很嚴格逼王爺跟弟弟上校場操練,磨練他們武藝。表面管事的是王爺,實際處理事情的是男主。

有一回累成狗的王爺與弟弟偷偷討論,覺得男主本來就長得像老祖宗(初代鎮北王),現在變成這種脾氣,就更像了!但人間應該不會有這麼扯的事情吧。父子哈哈大笑就結束這次對談,而那段寫了,那番對話是這對父子最接近事實的時刻。

女主看到府裡擺設以及大家穿著,推敲出財務不好的可能性,還跟府裡管事要了院裡的帳本。畢竟是商家之女,出嫁前女主也常扮男裝替家裡談生意,看個帳本自然不是難事。她後來又從男主妹跟其他名門貴女對談中觀察到妹妹可能的處境。反正她就是有錢,而皇帝促成這樁婚事自然也有希望女主替王府開闢財源的用意。劇情是解釋鎮北王除了打仗,也要負責軍糧什麼的,所以長年入不敷出。

女主有她的手段,所以很快的也得到玉家人的信賴。

至於男女主角的相處,理論上我應該要很喜歡這種路線,但讀起來卻覺得一般。女主記得前世冷淡的鎮北王,雖然這一世又跟鎮北王府有牽扯,但她已經不再期待,只希望好好過日子。偶爾看著男主會想起上輩子那個人,但應該不可能是他吧,有時做惡夢,夢見前世還會哭,不小心說溜嘴有討厭至極的男人。

男主也是瞞著自己是重生的祕密,繼續裝傻。看著女主有時會想起前世的北遼公主,他倒是安排了一些巧合來試女主。

文案提到的上青樓,雖然男主這輩子不是世子,但也有他想做的事情,不可能真的裝一輩子笨蛋。上青樓是個幌子,實際上他跟北遼的一個王子接觸,又打聽到那天有個競標會,應該會有一件他非常想得到的物品。

女主帶著男主妹上街採買,這才發現男主跟人上青樓,也才有後面文案提的抓姦戲碼。女主扮男裝闖入,發現拍賣會主人應該是自己認識的人,讓下人傳話但對方不見,不過卻惹上了個很煩但也很快被解決的江湖人物。江湖人物抓走女主,男主後來從侍女口中得知女主進去尋人卻失蹤,也急忙追查此事。

後來兩人就攤牌,攤牌過程轟轟烈烈,女主直接放話要和離,男主當然不准。一言不合就推倒(無誤),女主難過大哭,男主心軟本來打算就那樣睡了,結果女主懊惱自己居然把持不住還什麼的,又把想放棄的男主拉回來。我讀這裡的時候覺得喂???這轉折讓人措手不及啊,結束了這一夜。

再接著就是兩人在知道真相的狀況下繼續磨合,也順便解開當年一些來不及說的誤會。比方說男主當年很冷淡,但他心裡也有女主,只是還沒說就死了。或是他們的聯姻不只是政治聯姻,其實也是男主主動選的。他曾經準備過禮物,只是還沒送出去,兩人就死了,諸如此類的各種來不及跟誤會。

從女主嫁進去後的一些劇情偶爾會出現一些不應該是古代的東西,像是她看帳本會隨手寫一些阿拉伯數字,侍女問過,她也說得出阿拉伯數字,但說不出為什麼她會知道。或是男主妹練古箏還是琵琶(忘了哪個),女主說要教她一曲絕對沒人聽過的,邊彈還邊唱「滄海笑~滔滔兩岸潮」

看到這兩個東西出現時我又有點傻眼,想說我漏了什麼嗎?後面劇情會給個交待,這個答案我覺得還算合理,可以接受。而且現代化的東西出現頻率不算太高,不會真的很煩。

男主並沒有要當一輩子傻子,後來還跟太子接觸,露了一手讓大家都知道他已經不傻,還救了太子,並用苦肉計騙到了女主真心的告白。

我也忘記寫到這邊大概來到第幾頁,其實我覺得太子這邊沒出現也沒差,反正這邊就安排後來又有刺客,而且男主好像因為視察災情又染疫之類的,看那個描述覺得他應該是得到武漢肺炎(X)為了讓男主先到密道避禍,女主決定殿後,結果又因為這樣受傷。←因為我上週看了一疊書,所以沒有百分百確定男主染疫是在這本

這邊我有一點意外,因為女主死掉了喔!

忘了是在哪時候又是作夢,女主夢見前前世的事情。公主與初代鎮北王是第二世,然後百年後重生是他們相遇的第三次。第一世男主體弱多病,女主自告奮勇當藥人試藥,男主病好之時,也是女主毒發之日。女主不願意男主看到她毒發,就躲得遠遠自己等死。好像在死前講出為什麼她會說幫男主死不是第一次。

後面還有一些篇幅,翻頁後突然來到現代。因為車禍昏迷的男主醒來,問了之後才知道女主因為他昏迷所以求神拜佛,忘了為什麼也昏倒而且還沒醒。

男主請護理師推他到病房見女主,像王子一樣吻了女主,女主就醒了。

原來他們本來是現代人,小時候認識,長大又重逢,有次開車出去出了嚴重車禍,男主在危急之際推開女主,自己重傷昏迷。女主到此時才發現自己有多愛男主,所以去求菩薩願意替男主死什麼的,只求讓男主醒過來。

古代那些經歷就是女主求來的試煉

他們兩人在現代醒來後還記得古代一起經歷的事情,男主還跟女主提起家人們的後續,大家都很幸福。不過他終究無法忍受沒有女主的日子,所以看到大家幸福後就放下一切走了。

古代都是BE,但回到原本的時代繼續談戀愛,所以我覺得還是HE。

看完後照例跟同學提內容吐槽一下,我說是不是前陣子一直吐槽千尋的時間軸,現在就讓我看到現代為因古代為果的時間軸,還覺得合理不會吐槽。這樣我以後再吐槽千尋是不是太雙標了?好啦以後不講了。(我就雙標,看千尋作品當下真的覺得阿雜!)

不過這本讓我出戲不是時間軸還是偶爾出現的現代東西。我小時候是還珠格格忠實觀眾,女主第二世當公主時的小名怎麼偏偏叫小燕子啦!男主還記得上輩子的事情,每次重要時刻都會脫口而出小燕子,談情說愛也是小燕子,只提到小燕子也就算了,又沒規定瓊瑤用完這個當角色名字,大家都不許用。本來想就這樣算了!結果女主去青樓抓姦那段,她發現拍賣會主人應該是認識的人,請下人傳話的內容居然是跟你家主人說還記得那年大明湖畔八拉巴拉。

我把小燕子跟大明湖畔這兩件事告訴同學,同學還問:那他有沒有繼續說蒲草韌如絲,磐石是不是無轉移

可惡,很煩耶,不許再說了!

跟大明湖畔有關的那位在後來提到太子時也有短短出現,不過這段劇情就有點無聊,感覺只是在講從百年前到百年後,有些政治陰謀一直都存在,當年的死不單純,現在派刺客也是。不過讀到那裡我想睡了,所以覺得也是可以很單純處理,反正女主替男主死,趕快了結這三世古代就對了。我真是有夠沒耐心耶 

最後簡述他們在現代從小到大那邊,印象中是第一人稱?我讀到那邊時也覺得敘述上小尷尬,不知道為什麼。

撇開這些,劇情設計上我覺得還OK。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