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o Chi Yang(@taochiya)分享的貼文

日照蔚藍海

作者: 裴甯

出版:萬達盛-首席珍品10(2015/11)

字數: 113,742 字

讀墨電子書

 

1946年.台灣花蓮港築港碼頭,來不及說聲「再見」,離別就這樣開始了。
「巴奈,請保重,昭一必會回來找妳!昭一必會回來找妳!」
「昭一!日野昭一!一定要保重身體!我會在台北等你!」

2015年.台灣花蓮、日本福岡,在視訊兩端重逢的昔日戀人
「巴奈小姐,分開的這些年,妳好嗎?」
「托昭一先生的福,一切……都好。在分別之後……我也一直掛念著昭一先生的安危,聽到您也平安地活著,我比什麼都開心。」

2015年.台灣台北,他的心結與她的煩惱
「昭一爺爺這次交給你的任務是什麼?我們一起去做吧。」
「有三件,我想得花上一生的時間。」
「……還真的是要用一生才能完成的任務呢。」
「而且沒有妳絕對辦不到。」

 


https://www.instagram.com/p/ClGtKfiJNiA/

https://www.ptt.cc/bbs/Romances/M.1668969083.A.634.html

 

個人喜好:5

感人、好看、會哭。

 

前幾天睡前打開了這本書,看完後激動不已好想跟同學分享,但半夜大家都睡了,我也只好先睡覺。隔天早上醒來後馬上傳訊息給同學(同學表示:…),告訴她我的激動與憤恨 

#灣生、日治台灣

 

男主角:淺見時人
女主角:紀海藍


進入心得前先說個跟故事不是那麼相關的碎念

碎念之一:

後記提到故事靈感出現時,正好也有本講到灣生的書出版。沒有指名道姓,但我直覺就是前幾年紅過的《灣生回家》。那部紀錄片上映時,我也有進戲院看,觀影經驗非常特別。是個很普通的即將下檔前週末,結果滿多年長的觀眾,感覺很多年輕人帶長輩去。雖然滿常有人說應該要坐到字幕跑完那一刻才是對所有工作人員的尊重,不過實際上看完正片就離場的人還是很多。但那一場幾乎沒有人先離場,最後還有人鼓掌。也因此買了書,看完後才發現有增訂版,太好奇增訂版多了什麼又買了一本。忘了過多久,灣生作者身分造假事件被爆出來。

看書看電影時流多少眼淚,後來就有多憤恨。增訂版借給學妹,氣到不想拿回來。不過最初那本還是在家,想說以後討論到騙子出的書就可以拿出來舉例(???

紀錄片的故事很動人,但作者身份造假真的太爛了!!!爛!憤恨!看到後記就想起對那個作者的憤恨耶爛死了。


碎念之二:

女主角紀海藍的設定是日文系畢業後在外商公司工作,但最後還是順應心意去唸了歷史所。

這個設定讓人覺得很親切。

我有一個同學(不是一早就被我訊息騷擾只為說書好看那位),跟女主一樣大學非歷史系,畢業後也從事本科工作,也在工作幾年後跑去考歷史所,當起全職學生。她那時也是說雖然工作了幾年,但發現心裡還是一直想著歷史系,所以決定試看看。雖然從她讀書到寫完論文畢業前,常常約吃飯都很怕她唸書念到變人乾,辛苦是一定的,但好像就是一種終於圓夢的感覺?我猜紀海藍可能也是這種感覺?雖有挫敗,但終究圓夢了。



碎念暫時結束,進入這個故事。
故事劇情請參考板友心得 claudia1419 [推薦] 裴甯-日照蔚藍海 (有劇情)


這本書的心得還有好幾篇,評價真的不錯,讀墨或WRN的分數也很漂亮,真的很推薦讀看看。


故事大概是男主角淺見時人到台灣替祖父昭一尋找幾十年未見的初戀巴奈,在一開始就發現時人對台灣似乎很抗拒,祖父昭一的請託,除了完成自己的願望,好像也期待時人能解開對台灣的心結。

來到台灣遇見了擔任翻譯的女主角紀海藍。海藍陪著時人拜訪故人,也聽了昭一與巴奈以及其他友人的故事。找了一大圈,發現解答就在他們身邊。

世界非常小,海藍的奶奶就是昭一想要尋找的巴奈,時人的心結來自不願與父親復合的母親,母親竟然是日文系辦的秘書劉姊。

世界如此小,故事走向就是這麼沒有意外感,繞了一圈,所有關鍵都在自己的身邊。

即使如此,這個故事讀起來的感覺就像他們在聽昭一的同學邱爺爺說往事,海藍因為往事而哭的時候被邱爺爺取笑,明明都知道結局了,到底是在哭什麼意思的?

因為知道一切多麼不容易啊,所以好好哭。


  如果第一次的相遇是命中注定,第二次及之後的相遇呢?

  日野昭一相信那是一種緣分。



祖孫三代人都跟台灣有段緣分,只是上兩代人都有點遺憾,父親那一代的悲劇更是造成時人的心結。書中有一句「無謂的固執會讓人錯過珍貴的事物」,上一代的分離也不能都說是無謂的固執,畢竟還有時代造成的無可奈何,但不管什麼原因,時人與海藍這一代真的最圓滿。


部落格的番外之一〈終夏〉是邱爺爺跟他的青梅竹馬春香的故事。這篇也非常好看非常哭。


堂弟晴人告訴海藍關於時人小時候的事時,海藍哭得淅瀝嘩啦。有點不好意思的她還解釋小時候不愛哭的,看鐵達尼號時,電影院哭成一團,自己也沒掉眼淚。

我第一次看鐵達尼號大概國小六年級?家人租VCD回來看(時代之淚VCD)。我也一滴眼淚都沒掉,只覺得想上廁所。後來印象深刻就是大學時再看,哭點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從頭哭到尾。記得有一個哭點好像就是老蘿絲看到被打撈上來的畫,然後她說這麼多年來,她想念的時候連張照片還畫像都沒有,想睹物思人都沒辦法。(但她有項鍊)

有些劇情在講到相戀男女不得已分開時,給他們的結局可能是持續守候,多年後再見發現彼此都未嫁娶,於是斷掉的緣份再次接上。原來這輩子還是非那人不可。

所以我小時候看到安排給男女主角的劇情是各自嫁娶時,就會想那他們的枕邊人如果知道心底最愛不是自己,是什麼心情呢?可是我們又不是當事人,而且人生還在往前,想要繼續往前走也未必是無情。

昭一跟巴奈分開之後,過了一段時間也各自開始新的人生,對於這段過往從來沒提過,所以直到時人與海藍找到謎底,雙方家人都不怎麼知道這些過去。

若是從前,我大概還是會好奇當他們決定跟別人開始新生活時,心中是什麼心情。不過看到隔了那麼多年,兩人終於透過視訊確認了對方安好,儘管當年承諾沒有實現,也沒能在一起。無論是終身守候一人,或是各自嫁娶,在這個故事中,大家都認真看待自己的選擇,努力面對每一天。所以到了結局,都是最大程度的圓滿了。無論是昭一跟巴奈,或是邱爺爺和春香,最後感覺都已經如願,此生已無憾。


書中有一段話可以用來總結這個故事:在同一片海洋的見證下,有些緣分無法開花結果,但各自結的果實偶然相遇,又生出新的緣分。


 

就是如此好看的故事。



記得前陣子板友心得文中提到萬達盛封面。我先自己承認看歸看,但也常吐槽萬達盛的封面,有些人物封面真的不知道出什麼事耶。從萬盛到飛田再到萬達盛,封面字體也很自由奔放,看看妾心璇璣跟就是皇后再看看裴甯的日照蔚藍海,字體都長不一樣。忘了講到哪一本,同學直接說乍看以為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我就是那種看歸看,但書封與書名讓人想嫌棄時,還是會直說的人。日照蔚藍海封面算是它家好看的代表。

 

如果挑書標準是封面選書法,也推薦看看這本,故事跟封面一樣漂亮(???


這本我至少買三四年了?仔細回想真的好恐怖喔,歲月匆匆。那時萬達盛還沒有常態打折,但現在感覺風雨飄搖,好恐怖。雖然有點晚,但幸好還是讀到這個故事。而且裴甯還持續創作,這真的是非常棒的事情。

我最近跟同學最常出現的哀號之一就是:怎麼現在才發現這麼好看的書,相見恨晚!然後作者已經不寫了,哭哭!!!


真的謝謝每一位還持續創作的作者。


這篇心得從碎念開始,也用碎念結束。


 

碎念之三:

P.20
啊啊啊!她既不敗家也不奢華,唯一比較花錢的興趣是買書,為什麼這個月會落魄到這般田地啊!

此為本書女主角的心聲,跟各位讀書人及慈善家分享~

 

 

【2022-11-24噗浪】

 

書後附註裴甯第一本回到愛起點是蔚藍海中非常搶戲的女主表哥耿霽的妹妹=蔚藍海女主的表姐。跟P討論劇情時回翻才發現,蔚藍海中大概提了一小段耿霽的妹妹,但真的輕描淡寫,如果第一本直接看蔚藍海,完全不會想到這一段是有故事的。

 

裴甯其他創作可以看popo https://www.popo.tw/users/peining

也可以追蹤一下IG https://www.instagram.com/peining_ig/

 

先前P推我看灰姑娘掉落的甜點,本來我很有興趣。

可參考:板友心得

看心得感覺不錯,我應該會看,不過建議買電子書。灰姑娘掉落的甜點.jpg

紙本排版有個問題讓人很在意,標點符號看起來好像全半形混雜,不影響劇情但很影響閱讀。這個問題一旦察覺就會一直很在意,不同字體放在一起更讓人在意標點符號跟字的距離不一樣。

 

之前希澄那本《不小心約到上司怎麼辦》標點符號就是長這樣,我也建議想看的人看電子書,紙本看到後來太介意標點符號,閱讀感受打折。是說我比較喜歡短篇連載,寫長篇之後還好

講到書順便抱怨一下標點符號啦,個人誌就算了(喂),但商業出版社怎麼可以這樣啊!!城邦認真一點!!我翻了前幾年也是城邦原創出的宋亞樹《神都聽見了嗎》就很正常。



看板友們推文才驚覺現在連載的故事主角是表哥耿霽!還有跟射箭隊有關的那幾個故事,原來串起來是同一個小宇宙!讀蔚藍海的時候完全聯想不到一起啊!這真是個驚喜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