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by 山口拓朗|寂寞出

書名|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9マス」で悩まず書ける文章術)

作者|山口拓朗 
譯者|黃詩婷
出版|究竟出版(2020)
字數|56,440 字

購書|讀墨電子書

 

◾️簡介

日本文案大師教你解決所有寫作的煩惱!活用九宮格,不但資料蒐集、情報輸出、敘事表達一次完成,寫作品質、事前準備、文章成效也全都到位。讓你的書寫腦全面啟動!

日本知名文案大師山口拓朗以「九宮格」為基礎,利用人類「看到格子就想填滿」的天性,在一張表格內完成「資訊收集→訊息整理→文章寫作」的流程,幫助讀者鎖定主題、蒐集並整理各項資訊。

再加上能大幅提升書寫速度的「萬用四模版」,以及能讓思考更靈活的「書寫腦練習」,讓你不論社群貼文、書評影評、遊記食記,還是商務郵件、企畫書、業務報告,都能信手拈來,下筆如有神助!

 


┤讀後感├

閱:HyRead圖書館

IG@taochiya

 

忘了為何而借,可能前陣子讀了《一筆入魂》《寫小說,不用太規矩》,稍微好奇別的寫作書會有什麼建議。

 

■ 這兩本的心得在此:

【試讀】一筆入魂 by 宋怡慧|平安文化(2023)
【閱】寫小說,不用太規矩 by 三浦紫苑|拾青文化(2022)

 

字數滿少的,但建議的方法我覺得還算簡單。

 

講到有時想要寫一點簡單的東西,可能是遊記或是食記,但要動筆時又突然不知從何下筆,作者給了一個建議就是可以練習問問題。試著自問自答,列出問題再回答,問題可能也是別人想知道的,再統整那些答案。可以天馬行空想到什麼問什麼,但也可能有人不擅長提問,所以能列出來的問題很少。因此針對提問也列了一些準則參考,就是所謂的「7W3H」。問不出問題沒關係,提問也是可以練習的。

 

■ 7W3H:(以下為書中內容)

  • Who(誰 / 負責、分擔、主體)
  • What(什麼事 / 目的、目標、內容)
  • When(何時 / 期限、時期、日期、時間)
  • Where(哪裡 / 場所、目的地)
  • Why(為什麼/理由、根據)
  • Whom(對誰 / 對象)
  • Which(何者 / 選擇)
  • How(如何/ 方法、手段)
  • How many(多少 / 數、量)
  • How much(多少 / 金額、費用)

 

總之就是簡介中提到的,利用九宮格,準備問題填滿九宮格,而問題可以從這些準則/工具去延伸發想,藉此思考問題答案,進而統整內容成為一篇文章。非常明確的步驟,乍看也不是很難,但實踐起來會有什麼效果,我就不知道了(喂)

 

除此之外,準備好內容之後,要怎麼組合成文章,書中也列了四種常見的文章模板。例如在開頭先寫結論的形式,再條列式說明等等,或是說一個小故事開頭什麼的。之所以沒辦法詳細解釋,是因為我看完一陣子,翻了一下居然沒有留下任何筆記XD 太落漆了。

 

那麼直接結論好了。

 

因為我已讀完一陣子,而且除了7W3H沒有留下任何筆記,所以沒有辦法提太多書中要點,但書還是值得翻翻。

 

跟《一筆入魂》或《寫小說,不用太規矩》相比,這本可能更實用一點。因為沒有那麼多心靈喊話,很適合只想知道方法,不需要被鼓勵的人。這本書舉的例子也都很簡單,例如在部落格寫下今天吃的東西多美味,但同樣一種食物,別人寫起來就很美味,而自己只寫下很好吃。看了別人文章後也希望自己能寫下更精彩、有趣的文章,就可以試看看作者提出的九宮格寫作術,練習提問,藉由這些問題去蒐集足夠的資訊。

 

可能是例子或書名的影響,讀《一筆入魂》或《寫小說,不用太規矩》時,總不自覺認為這兩本可能是在鼓勵想寫下點什麼作品或者給一些有寫作夢但躊躇不前的人。可是人有時候沒什麼特別的雄心壯志,就只是想分享一件小事,但滿腔熱血不代表文字也一樣精彩,有時心情就是追不上文字,我也常常有這種困擾。儘管還是看得出來這個人有愛,但難免想著如果可以再吸引人一點就好了。我覺得九宮格寫作術就很適合有這種心情的人。

 

 

說到自問自答,有時看完小說會半強迫老友聽我murmur,也不管對方有沒有看過XD 幸好我的朋友都會理我,有時也會針對我說的內容提問或者進行吐槽,如果有所誤解,我就得替書中主角或劇情解釋前因後果,畢竟是我敘述問題。但有時候這樣討論下來,也發現對話紀錄中累積了一些可以用在讀後心得的材料。雖然我常在哀號寫不出心得,但當書友murmur說她不知如何下筆時,我都會誠懇說其實可以,去找一個人murmur劇情一番,那些就可以用了(喂)

 

所以說有人可以一起聊小說聊日劇聊各種事情,多麼重要啊。寫心得之路上一盞明燈啊。

 

九宮格寫作術這本在國資圖或桃園市圖有電子書可借,有興趣可借來看看。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