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雙-私藏小嬌醫 / 新月

 

書名|私藏小嬌醫

作者|葉雙 

出版|新月-藍海E143301(2023/11)

連結|新月市集

 

一荷包的糖球換來一世守護,皇商大大,你這買賣虧大了!
祁冬臨:吾心所求,唯卿爾。不虧,我還賺了。

 
大伯醫術不精,誤診患者卻想拿她爹去頂罪,這事傅明湘不能忍,
為此,她槓上祖母和大伯一家,更自請除族決心擺脫惡親戚,
又冒著被誤診的病患家屬痛打一頓的危險,上門與閻王搶人,
作為聖手的關門弟子,她一出手便打響傅神醫之名,
只是她看著風光,無人知曉她內裡被壓榨的痛苦,
祁家家主祁冬臨除了是誤診病患的家屬,還是多年來奴役她的銀面公子!
她才想著定然要離這廝遠遠的,就被逼著簽下萬兩的借據,
還強制規定,以後他指誰她就得去救誰……哼,就不!
誰知她偷偷接了奕郡王妃身染怪病的案子,又一次打響知名度後,
那暗中與祁冬臨不和的人不忍了,竟將她關到密室,意圖毀她清白……

 


閱:租書

言小板

個人喜好:3.25

這本書中所有人,從主角到路人,從正派到反派,每個都是衝動派。也因為他們是衝動派,所有事件兩三下就會解決,不會拖太久,算是優點?有點可惜的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太迅速,整體來說還可以。

 

楔子印象中是五六歲的女主救了被刺客追殺的男主,關鍵物是糖球。糖球是女主爸看醫書研究藥草自己弄出來的東西,有病治病沒病強身,誤打誤撞救了男主一命。

楔子結束一下跳可能十年有,我剛翻頁時還有點不習慣。女主一下從學齡前變成十幾歲少女(可能是15歲來著)


這邊簡單交待女主家背景,女主爸是姨娘所出庶子。而且祖母似乎很晚才知道,對這個庶子更是恨之入骨。祖父是太醫,結果嫡出的女主大伯並沒有任何習醫天份,大概只能治小感冒,但還是用了祖父的人脈進了太醫院掛名當太醫。血統重要性

至於女主爸,祖母威脅祖父不准教庶子任何醫術,祖父真的什麼都沒教。結果自己亂翻醫書還真的弄出東西,至少沒吃死人,這也是天份跟強運吧?

女主一家在家都要看祖母臉色,習醫什麼的也不可能。多年前被救了一命的男主也有自己的故事,為了某個原因所以希望女主能學醫,正好女主自己可能也有這個想法。因為我看完很久,幾乎忘了這裡的細節!

反正男主戴個面具出現在女主面前,只說給她個習醫機會,固定的日子以祈福之類的名義到山上寺廟還哪裡住一段日子,神醫自然會在那裡等她。除了習醫,蒙面的男主也會帶中毒的人或傷患讓女主練手實作。兩人之間除了救人治傷,沒多說過其他話,女主自然沒想到當年的淵源。


故事開始沒多久,就發生文案中大伯誤診,想推女主爸頂罪這件事。女主急忙趕回家,問了來龍去脈,直接扛下整件事,順便提出條件。她會去看誤診的病人,如果失敗了一切由自己負責,但如果治好了功勞也不會歸家裡,順便提出分家除族的條件。

被誤診的病人是某個王公貴族,剛好跟男主是親戚。病人真的快死了,但女主在神醫底下學習多年也不是學假的,人當然救回來了,還順便達成了跟本家切斷關係的心願。男主在這個事件中露臉,但女主還是沒跟面具男聯想在一起。

女主露這一手主要是為了救父親,而男主之所以沒阻攔,也是想打響女主神醫的名號。果然後來大家都看透大伯是庸醫,女主也小有名氣。不過男主覺得這樣子還不夠,應該還要再來幾次難解的病症,這樣天下人才更相信女主很神。

中間小事我完全忘記了,還有一次是女主的好朋友將她引薦給縣主。生了怪病的是縣主的媽媽,御醫都束手無策,縣主媽也越來越暴躁。女主見了馬上判斷出原因,直接說可以治。縣主媽因為生病脾氣怪異,故意問女主有什麼目的。而女主完全不掩飾,直說是想要治好縣主媽,得到他們一家當靠山。

縣主在旁邊看了傻眼:蛤?

女主有說如果治不好那就隨縣主家處置,死也可以。當然不可能演半本就讓她死。男主事後知道這件事覺得女主太魯莽,而且先前跟自己借的藥材也沒有還八拉巴拉。好像在這個環節還是哪裡,女主終於覺得男主有點眼熟!啊你就是每次帶病人來叫自己處理的面具男!

後來男主一個衝動就說了我要以身相許!

女主:蛤你誰?????

之後有想起當年救過一個漂亮大哥哥的事情。

人還真的不能亂救耶???

現在看這篇心得的板友可能會覺得以身相許這段來得莫名其妙,我自己打出來也覺得很莫名其妙,但問題是我看完後轉述給朋友的部份也只說了這樣XD

反正就是在女主還沒對男主心動時,男主先說了我要娶你我要以身相許我要報恩!

女主:那我可以拒絕嗎?

男主:你可以拒絕但我不會接受。

不容人家拒絕捏


再後來簡單交待男主家事。

 

男主祖母不喜歡他,因為男主爸娶的對象不是祖母中意的,很不巧後來發生意外男主爸早死,祖母就把這一切怪到男主媽身上,更苛待他們姊弟。等男主媽也過世,更隨便把男主姊姊嫁給某個王爺當妾。不過姊姊婚姻幸福

既然提到王爺,前面又有縣主跟其他王公貴族,後面如果提到皇子對皇位虎視眈眈也絲毫不奇怪。藍海元素嘛。

男主祖母曾想找人弄死男主,但沒成功。後來男主利用了其他力量奪得家中大權,所以祖母更討厭他了,只有這個孫子死掉,權力才能回到自己手上。

男主姊姊被嫁給明王當妾,而祖母他們支持的皇子是應王,祖孫不同陣營。

這邊實在沒有值得多提的心機,也沒有什麼劇情反轉,剛出場是壞人的,到結束都是壞人,不會改變。就算反派一出場跟主角好聲好氣,大概也不超過三句,大家就把真心話攤開來說了。

男主在坦白心意後,女主一直都覺得莫名其妙,但後來也莫名其妙的答應婚事。我本來有把莫名其妙的那一頁拍下來打算寫心得拿來用,結果刪掉了XD

男主提親後,來了一段宅鬥小說常見招式。女主受邀赴宴,會因為各種奇怪的理由被引到後院,還正好有個男人在後院房間,等著製造既定事實毀女主清白。這件事由於男主即時趕到並沒有成功。

兩人真的成親時已經是在故事的3/4了,男主家人沒有放棄毒害女主,本來女主以為自己準備萬全,結果還是中了毒,命懸一線,幸好男主先把神醫請來,才即時救了女主。

下毒這個部份也很短,主要是要帶出男主請神醫教女主學醫的目的,以及除了神醫,女主是唯一能救明王的醫者。

最後面就是設陷阱逼出應王,讓他坦白陰謀,還安排讓皇帝正好聽見,徹底對這個兒子死心。

至於救明王的事情,因為應王一直對明王下毒,所以他身體很差,快死但還有一口氣。為了不讓明王有好轉的機會,應王用神醫的家人威脅,讓他發毒誓這輩子都不會出手治療明王。明明其他陰謀都很沉不住氣,但對人下毒倒是很有耐心,就差最後那麼一口氣,趕快下手不就好了嗎(問題發言

所以男主他們想到的方法就是神醫不能出手,但沒說不能教徒弟,讓徒弟出手吧。所以叫人家發毒誓時,內容也要仔細,避免被鑽這種漏洞 

我覺得劇情模式很藍海,但要說拖倒是還好,可能跟所有角色都藏不住話有關,什麼陰謀心機,給他們三行一定馬上搬上檯面。大概太平鋪直敘,所以從正派到反派,大家都不怎麼聰明XD

男女主角的感情進展也滿謎的。男主在當面具男時冷血無情,只會丟病患給女主,完全沒有噓寒問暖的情節。所以女主認出男主就是那個冷血面具男時,什麼戀愛火花都沒有,而當男主以任性少爺的面貌出現在女主面前時,也沒有戀愛火花,所以在報恩與結婚宣言之後,女主傾心簡直莫名其妙。

撇開感情進展莫名其妙,但其他事件都很迅速,不會讓人覺得歹戲拖棚。

我同時還借了綠光跟風光的書,跟葉雙這本的頁數差不多,但看的時候覺得葉雙這本明顯比較快看完,後來終於發現原因了。葉雙這本一頁只有16行,但綠光跟風光一頁都是18行。所以葉雙這本可以看比較快,應該不是我的錯覺。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