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荼蘼太血淋淋,身上被捅了很多刀,決定做點別的事情來喘一下。

[劇] 植劇場:荼蘼 Life Plan A and B

 

  多謝友人出借這套書,做為回禮,我把書套都換了,當然是有徵求友人同意啦,擅自這樣還挺沒禮貌的。雖然書套什麼的其實不太重要。

 

妖惑系列

之一《炎女》

之二《蛟郎》

 

之三《邪龍君》

 

之四《蚩尤》

 

 

    出版年份大概都在我國高中的時候吧,還是言小的美好年代啊!哪像現在租書店隔陣子就收一間,逛個言小版也都是哪個地方又有租書店收了所以要出清的悲傷消息。

 

 

    本來想說是不是介紹一下各集男女主角,不過這樣不就透露配對了嗎?爆雷不道德啊!雖然已經是出版超過十年以上的書了,但我想一定有人跟我一樣沒看過!

 

 

    其實我言小真的看的不多,應該說很認真看的作者沒幾位,然後很多是看完就忘了作者名字的。

 

 

    我最愛的應該是綠痕,黑潔明應該是友人的最愛吧,黑大的書我目前大概也只看了魔影魅靈系列,最新的《魔女的騎士》還沒看。其實這系列看到中間只剩下對澪的故事的期待,算一算我大概只收了鬼夜叉跟小暖冬,但這系列都是上下集(魔女還給我寫成三本啊!!!),真的全收也蠻累的(咦那綠痕怎麼就收了那麼多套呢?

 

 

    總之呢這系列四本我看完是認真的喜歡!至於主要角色們我自以為大家都會認識,至少光看書名,蚩尤還蠻有名的吧?所以這算是一個跟神話人物相關的故事!

 

 

  如果要排個喜愛順序,大概是這樣:邪龍君>蛟郎=炎女>蚩尤

 

  不是《蚩尤》不好看,而是看的時候覺得時光很漫長,其實看完才花了一個小時多,但大概有過了整個下午那種感覺。我後來覺得應該是魃的遭遇太痛苦了,蚩尤這傢伙又糾結過去很多事情,導致看的時候覺得很漫長。而且蚩尤這傢伙實在個性不討喜,應該也會有人說可是應龍也不討喜啊,比起來蚩尤大概再悶一點,不過也不能怪他,畢竟身為蚩尤的前世太痛苦了(對了轉世之後是霍去病)。

 

 

  說到小霍,看完大漠謠之後對他的好感度很高(不過電視劇改編就不要提了,設定改成那樣我真心看不下),而且這傢伙因為英年早逝,史記跟漢書的篇幅都不多,拿來發揮真是恰恰好!

 

大漠謠心得[書] 桐華《大漠謠》

 

 

以下有劇情:

 

    大致上就是說在上古時,黃帝(軒轅氏)為了打敗蚩尤,決定與應龍聯姻,所以打算把魃嫁給應龍。但魃跑出軍營時不小心跑到蚩尤他們的地盤,就是這麼恰巧的蚩尤一定愛上了魃,還幫她取了名字叫炎兒。炎兒也越來越不可自拔所以想勸雙方休兵,後來就如同山海經還是哪邊講過的,黃帝(黃帝:我沒有出場啊,不要一直提我)利用魃破了蚩尤陣營的大霧(請搜尋風伯、雨師),因為魃可以使用火炎術(在山海經也說她會造成大旱,所以我好像也看過天女魃、旱女魃或旱魃這稱呼,但旱魃似乎還能咕狗到其他東西),造成蚩尤陣地大火,蚩尤也因此被俘,然後斬首。帶著恨死去了。軒轅族人不想讓蚩尤轉世,所以將蚩尤屍首分葬不同處並下了封印。魃雖然想解開封印,但一到中原就會引起大旱,千百年來都在大漠徘徊,其他軒轅族人在戰爭結束(涿鹿之戰)後就回崑崙了。在大漠渡過了一年又一年的魃,偶然間救了一名傷者,傷者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因此魃為其取名玄明,後面才知道原來玄明是蚩尤的結拜兄弟,九黎八十一族族長之一(蛟)。玄明當年看過魃被逼著上戰場的樣子,知道她的無奈與難過,所以在傷好之後依舊跟在魃的身邊,就這樣又過了千百年。

 

 

    直到漢武帝時,霍去病遭人行刺受了傷,在敦煌還是酒泉時,副將等人請魃為霍去病治傷,在這時魃認出了霍去病是蚩尤的轉世,也開始了這一世的牽扯。原來當年玄明他們幾個殘部為了讓蚩尤能夠轉世,花了很長的時間找尋解開禁制的辦法,所以蚩尤才能轉世成霍去病(剛好霍去病也20來歲就掛了,拿來當主角剛剛好)。在遇見魃(炎兒)後,霍去病開始夢到前世的事情,在敦煌還是酒泉的郡守獻給他蚩尤刀後,前世的事情全部想起來,也讓他對魃充滿怒氣,此時好死不死軍營居然大火,霍去病以為是魃的錯,魃只好解開玄明給的用來壓制火炎異能的水玉來滅火,雖然玄明又把水玉封回魃身上,但魃進入了沉睡的狀態。玄明後來帶著魃走了,霍去病帶著各種複雜的情緒回到長安,隔年病逝,其實是假死來著,只是為了要到大漠尋找玄明跟炎兒。

 

 

    尋找魃的十幾年間遇到了一條修成人形的蛇精,這樣那樣所以就跟在霍去病的身邊替他跑腿打雜打探消息等等,因緣際會的遇見了玄明,玄明還幫小蛇精取了名字–金靈兒。想當然爾這兩個人就是《蛟郎》的男女主角,反正花了一點時間,雙方互生好感,忽然在劇情發展了4/5之後,玄明被偷襲,來者居然是一位長得很像魃的姑娘,還有被講得跟大壞蛋一樣的應龍。應龍奪走了玄明的內丹,而當年為了救魃,玄明就用自己的內丹封住魃,所以魃也一併被應龍帶走了。後來因為突發事件,玄明終於承認其實他愛的是小蛇,不然光看《炎女》,我也以為你對魃日久生情啦。

 

 

    至於那個長得跟魃一樣的姑娘,白小宛,是應龍十幾年前從某苗族村落撿來的。前面應龍都口是心非的說只是因為她與魃神似才帶她回來,小宛一定是對應龍日久生情的,應龍這北七還在死鴨子嘴硬他愛的是魃,不過全世界(並沒有)都告訴應龍,其實他只是不甘心而已,只有他自己不承認(活該後來這麼糾結)。被應龍帶回來的魃清醒了,卻因為記憶被封印了所以忘記一切,應龍隨口瞎掰了魃跟小宛的關係,要小宛假裝成魃,如果蚩尤來了可以騙騙蚩尤。但反正小宛受不了打擊的跳崖自殺,應龍發瘋的找了半天卻找不到人,一直到蚩尤(霍去病)闖入應龍居住的青龍堡帶走了魃的那天(我猜大概十天半個月吧),他在某個森林邊看見了因為跳崖所以臉受了傷腳也受了傷的小宛,原來那麼巧的小宛被玄明還有靈兒給救了,應龍猶疑了30秒決定去追逃跑的小宛,後來就是一連串的小宛裝作不認識應龍,應龍又氣又難過的發展。喔忘了說到小宛的人蠱設定,小宛的族人為了反抗應龍,所以想到祖傳的人蠱,因此將一批女孩子關到山洞,小宛是最後活著那個,只是開洞當天,應龍也剛好滅了全族的人,所以小宛是沒有主人的人蠱,又這麼剛好的那一族的神祇是玄明,玄明非常愧疚的替小宛解了蠱的禁制,不然小宛就會在20歲生日時死掉,假設他沒殺掉應龍的話。應龍為了這件事鬼門前走一回,後來也順便跟小宛把話講開了,就這麼可喜可賀在一起了。

 

 

    最後,魃雖然記憶被應龍封住,但慢慢的也會想起來,隨著越想越多,人也越來越憔悴,甚至還不停想到蚩尤其實很恨她。蚩尤在這邊又是悶葫蘆,無法解釋就會走出屋子這樣,是不是可以算一下蚩尤在這裡台詞有多少?之所以覺得這本超漫長就是魃只要睡著就會夢到以前的事情,馬上被驚醒,然後不停的痛苦,看得我好痛苦啊!最後一本蚩尤簡單說就是拯救魃的過程吧,還有小宛確認應龍心意的部份,雖然覺得很痛苦,但不能跳過。總之魃在漫長折磨後,身體變得跟一般人一樣虛弱,再也沒有神族的漫長生命,沒關係,霍去病(蚩尤)會跟他在一起。

 

 

  我本來想要三言兩語打發這一切劇情,看來還是改不了廢話很多的這點。感想要簡單用條列式!

 

  1.

金靈兒真是難得聒噪單純可是討喜的女主角,即使改當配角仍舊可愛搶戲,是很重要劇情的推動者。用臺灣連續劇角色來說,我覺得她是孫一美。跟玄明的搭配很可愛,後面玄明表現得很像鄰家大哥,聰明客觀又睿智,大概是另外兩個男主角應龍跟蚩尤正在發神經病,智商要扣50吧。小宛起先被當成魃的替代,以及她在崖邊的自白,大概讓她的心酸度達到最高點吧,跳崖雖然不值得鼓勵,不過這橋段實在太帥了,我重看了十遍吧,這邊大概就像是鍾無豔裡演到的無豔受不了齊宣王提出離婚,那幫大臣提到的三個境界(?),最高的那個是淡淡然,選這個就代表心都死了,要複合很難。無艷毫不猶豫選了淡淡然。就是這種心碎的感覺。所以看到應龍嚇到慢了半拍反應後瘋了似的找人,我覺得這真是太好了,哈哈活該死好!之後又被小宛當空氣,應龍很生氣但又很後悔,我心中依舊覺得:哈哈活該死好。魃就如我廢話劇情介紹講的一樣,心酸心酸心酸,千百年來獨自在沙漠,想到就心酸。(來人啊幫點一首心酸

 

 

  2.

欸,打完第一點我居然忘了我要說什麼?!可能是我後來反覆看了邪龍君跟蚩尤的部份橋段,不是因為我最愛邪龍君,而是想稍微算一下這些事情大概有多少時間,本人很彆扭的無法接受那種在短時間內乾柴烈火然後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劇情發展(絕對不是在表瓊瑤阿姨,我想還珠的時間線好歹也有個幾個月),看到男女主角互為雙方死去活來,結果仔細推演發現靠你們昨天才認識,情感上我就是無法接受啊!哈哈哈所以小時候我完全不喜歡鐵達尼號啊,長大雖然看片時會一把鼻涕一把淚,但我還是覺得蘿絲你跟傑克是認識多久啊!!!!有必要這樣嗎哭哭,不過整部戲哭點太多了,撇開他們兩個,也是能夠哭得死去活來。就我反覆看過後,決定大概從應龍搶走玄明的內丹到小宛跳崖以及去白浪灘追小宛這些事情,大概有十天半個月啦,我想腳斷了的話要好好行走是要一段時間,而且前面都認識那麼久了,給他們十天半個月糾結也可以了。

 

 

  3.

大概是魔影魅靈這系列都上下集,或者是近年比較有上下集,那幾年我最有印象的上下集也就九龍策吧,都只有一本看起來很快,大概一個小時多就可以看完一本。有時候我在想如果那個時候寫成上下集會怎樣呢?不過算了啦,才單本而已,魃就這麼痛苦了,出成上下集,不只虐他們也虐讀者啊。

 

 

  4.

以前拿到書的時候都會翻翻書後或前面的廣告頁,看看近期出版社要推出什麼書,如果有自己喜愛的作者,就可以算好時間去租書店租了。邪龍君還是蛟郎書後的廣告居然有綠痕的《奔月》,頓時覺得無比懷念,剛好很久沒看九龍策,在某天下午就順便回味了一下奔月(綠痕的字真的好多啊……)。我的綠痕起點就是九龍策《問花》跟《蠻郎》,雖然從中間開始看,但一看後就像中毒一樣,隔幾天我就到租書店把九龍策全部租回家,那時友人還借了我陰陽的《麒麟》,看完九龍策後,當然也順便把可以租到的陰陽全部帶回來看,後來還跑了大概兩家租書店,把所有的綠痕的小說全部借回家。如果那時候就開始看黑潔明、凌淑芬、于晴,也許也會做一樣的事情吧。跟那個時候比起來,言小市場是真的沒落了吧,好感嘆呢。言小也是我的少女時代啊。

 

 

  5.

如果有機會,這四本可以考慮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潔明 言小 妖惑
    全站熱搜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