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我就廢.jpg

書名|四十我就廢 (Confessions of a Forty-Something F**k up)
作者|亞莉珊卓‧波特(Alexandra Potter)
譯者|楊詠翔
出版|堡壘文化,2023

連結|讀墨電子書

 

妮兒.史帝芬斯的生活一團糟,朋友們忙著聊孩子與升遷,而她只有失戀又失業的故事。

事業失利又破產,未婚夫也一併失去,妮兒的幸福加州生活在一夕間瓦解,迫使她回到倫敦重新開始。然而,她發現一切都已物換星移,高額的租金讓她必須和別人合租,老朋友們都已結婚生子,過著完美人生。每到特殊節日,平時完美無缺的Instagram世界會加倍閃亮,對比下,妮兒的日常黯淡混亂,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徹底失敗,更糟的是,她已經四十歲了。

在舊同事幫助下,妮兒接下撰寫報紙訃聞的工作,認識了一位已故劇作家的老婆凱特琳,兩人互相扶持彼此面對各自的挑戰而成了忘年之交。在凱特琳的啟發下,妮兒開始錄製一個祕密podcast,對著麥克風訴說自己四十幾歲一事無成的廢物人生自白……

 


IG@taochiya

閱:電子書

 

【無雷試讀心得】【非全文試讀】四十我就廢 by 亞莉珊卓.波特|堡壘文化(2023)

 

之前看完試讀部分後,忍不住跟朋友提了這本書,朋友馬上搜尋,但一直搜不到。過沒多久她丟了一個連結跟我確認:是這一本嗎?

我:喔喔喔對啊,主角的吐槽真的很有趣。

朋友指出了我的錯誤,人家書名是「四十我就廢」,而我從頭到尾都是說四十我就「爛」

OK,我就爛😂

在這插曲之後,我想我不會再說錯了。

\

妮兒在感情與事業都失利的狀況下回到了倫敦,昔日的好友們都步入人生下個階段,聚會時講到小孩話題,彷彿只有自己格格不入。大家都成家立業功成名就,只有自己一事無成,甚至還在租房子,連自己的房子都沒有。

但這畢竟是小說,就算再多挫折,再多失意,總是會有一點徵兆暗示劇情最後的方向。

眼下的挫折並非永遠,一時失意也不會讓人一蹶不振,認識的新朋友更可能為生活帶來新刺激。更重要的是,原本以為成功的友人們,也可能有自己的挫折困境,只是大家都不敢說出來。

結局是可預期的正向,但這樣大概還是比較好吧,我也不是很想看到主角一路自暴自棄甚至自我毀滅啊XD 如果在現實中,可能就沒有這麼好這麼理智的結尾。哎不過沒關係啦,我也不是真的想看現實系故事啊,吵架可以,但不一定得絕交啊。

 

過某個歲數後,就不是很喜歡勵志書籍,主打勵志正向什麼的,更是下意識想閃避。好像一直被提醒別人比你糟都可以振作了,你還在軟爛什麼。
 

壓力有夠大。

儘管是可預期的好結局,所以覺得還是有點勵志,不過因為妮兒的吐槽實在太好笑太幽默,連感恩的內容都好笑,所以閱讀過程讓人非常開心,還是勵志但沒有那麼大壓力。當然也不是真的叫你躺著裝死,只是告訴你嘿其實沒有真的那麼糟啦,會感到挫敗的不只你,我也是(拍肩)

.

另一個重要角色,就是書介中的凱特琳,但書中大部分以綽號蟋蟀出現。

她是一個很酷的老太太,因為丈夫的訃聞而認識了妮兒。她也不是不難過,但她按著自己的步調繼續生活。亡者已逝,但生者的生活還要繼續。

🔖「大家說的是真的:人生確實會繼續過,快樂也確實會回來,而且常常是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她繼續說,「但你永遠無法熬過失去某個人,你只是會應付得越來越好而已。」

-

我真的覺得她很酷。

喔對了她還有一段話很好笑。雖然她沒想過當母親,不過覺得當祖母還不錯。

因為祖母可以隨時把孩子還回去。

=

🔖我只是某個讀到勵志小語只會覺得焦慮,而不覺得受到鼓舞的人。我也不想試著達成什麼新目標,或設下更多挑戰,因為人生本身就已經充滿挑戰了

-

是,我也覺得勵志小語對我毫無幫助,只是增添焦慮。

=

🔖這件事現在很常發生在我身上,真的超級詭異,我閱讀有關中年人的文章時,會覺得好像是在講我的父母或其他人,接著突然發覺,等等,我的年紀就是中年人!但這怎麼有可能?我看起來完全不像啊,至少我不覺得。

-

面對現實吧!

=

🔖而我學到的教訓是,就算人生不如你預期般發展,那也不代表你搞砸了。因為現實人生就是混亂又複雜,爛事總是會發生,沒有一體適用的方法,扔掉各種濾鏡、標籤、勵志小語後,我們全都跟其他人一樣害怕又困惑,我們都只是過著自己的人生,很可能沒辦法滿足所有成功標準,在Instagram上看起來也不夠完美,但那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