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名:カルテット/四重奏

集數:10

播映時間: 2017-01-17~2017-03-21 每週二(火) 22:00~22:54

編劇:坂元裕二

主要角色:

松隆子 飾 卷真紀

滿島光 飾 世吹雀

高橋一生 飾 家森諭高

松田龍平 飾 別府司

吉岡里帆 飾  来杉有朱 

 


 

只簡單的列了主要角色,不過主要四人就夠了!主要的四人就是追劇的原因!只可惜這漂亮的組合開出來的收視並不漂亮,但我豈會在意呢?

 

在開播之前,透過日劇板看了不少相關新聞,例如感情線都是單向,每個人都身懷秘密,或相遇都是跟謊言有關。昨天看完最終回,感情線指向誰根本不是重點!我才不在意啊!

 

盟主說覺得這部戲的節奏好怪。

 

其實我不介意,而且我覺得還好,只是會突然被編劇安排好的梗及反轉嚇到,說是嚇到也不過是頭上冒出一百個問號及驚嘆號,忍不住問了「咦」,答案要到下週才知道。就是這樣的一部戲吧。

 

如果喜歡古典樂的人,也可以看看,我一點素養也沒有,真的只是在看戲。

 

這四個人各懷鬼胎的在同一間卡拉OK相遇,後來決定組成四重奏,平時就在別府家位於輕井澤的別墅練習。隨著劇情演進,三個人為何要接近真紀的理由也慢慢明朗。

 

第一集的真紀講台詞時總覺得毛毛的,我彷彿看見當年告白的松隆子,一瞬間我覺得卷先生可能真的被真紀殺了吧。結果並沒有,先生真的只是失蹤,而且居然找宮藤官九郎來演先生啊!這也是一個大爆點!

 

 

其實家森真的超嘮叨,但我好喜歡這個角色,當然不是因為他是高橋一生,不過高橋一生讓這角色討喜好多。

 

第一集家森就提出炸雞塊與檸檬汁,這一點我也想超久。真紀說她第一次做了炸雞塊,順手就把檸檬擠到雞塊上,先生從沒說什麼。直到有天在小酒館聽見先生與同事聊天,這才知道先生最討厭把檸檬汁滴到炸雞塊上。這件事在第六集又出現一次。

 

我看完第一集只想著,大概是怕掃興所以不說吧?有些事情是多數人的習慣,有時少數人只是不想掃興才不說。又或者他講過很多次但都被無視。

 

大概就像多數人以為甜食人就會喜歡抹茶,上班族一定靠咖啡提神。其實我兩個都不喜歡,朋友聽到後很驚訝回答,「但妳從來都沒說過啊!」那是因為我講了發現還是被忽略所以自己不主動說,如果認真注意就會發現我其實根本不吃抹茶口味的東西,就算有也只有一口,不會再多。就算我喝了咖啡,那一杯也肯定半杯都是牛奶跟一堆糖,咖啡很香但是很苦。其實我也不喝綠茶,就算有人說這很健康什麼的,我也不會喝,還有花茶這一類的吧。其實人不喜歡的東西好多,只是怕掃了興才沒有主動講,因為講完的盛情難卻大推薦更討厭啊!

 

不過這種情形大概在家人之間比較不會發生吧?在家裡總是不吝展現自己不好的一面,應該說根本不隱藏了。

 

也許卷先生還有一層愛情的顧忌吧。

 

像上次我媽煮了豆子湯,我超級白目的跟她說了,「噢,我好討厭豆子啊!」哈哈,這應該是白目。再講下去都以為主角是檸檬跟炸雞塊了。

 

小雀的身世以及真紀的應對或許是我最喜歡的安排。

 

小雀小時候因為父親的關係,上節目假扮超能力少女,後來被揭發了。之後父親還做了其他事情,當然也害到別人。儘管兒時那些事情並非自己願意,但騙子這樣的標籤一直貼在小雀身上。透過那集的書信(念信的人居然是安藤櫻!),其實小雀的成長過程非常不順遂,只要身分曝光,那些想趕走她的惡意言詞便如雪片向小雀飛去。然後父親病危,親戚一直想找到小雀,勸小雀去見父親一面。

 

真紀一直想找機會告訴小雀,卻一直被小雀打斷話題。最後真紀告訴她,不用去也沒有關係。

 

我最喜歡這裡。雖然小雀與父親是血濃於水的親人,血緣關係無法抹滅,但是父親對小雀造成的傷害也難以抹滅。以倫理道德來說,去見父親最後一面理所當然,但卻沒想到這種理所當然的關係帶來的傷害。親緣無法選擇,至少最後的應對可以選擇。謝謝她是要帶小雀回四重奏,而不是對她說,儘管如此,還是去見父親吧,畢竟是父親啊。真的寫這句我大概會不想看。

 

世界上太多仗著這種無法選擇的關係造成的傷害,旁人也總就著倫理道德告訴年輕人,儘管如此,還是一家人這類冠冕堂皇的話。有人想到年輕人被所謂的一家人傷害嗎?

 

對小雀,四重奏就是家人。

 

突如其來的轉折,突然其來的被打了一巴掌。

20歲懷抱夢想非常的棒,但到30歲還心懷夢想呢?是不是太不切實際。想起以前大學老師說過的,到了30歲就得回到地面上了。

看著家森揮手向兒子告別,除了對兒子及前妻告別,也揮別什麼呢?

義無反顧放下音樂,卻因為每日反覆的日常,雙方無法再繼續生活,當初迷戀的神秘感也微不足道。愛情與家人是什麼呢?

 

真紀的真實身分雖然又是一個轉折,但到最後也不重要了。 

 

儘管各有缺陷,還是能一起的家人吧。

 

最後那封信,明明就演奏的不是很好,為何義無反顧一直下去呢?

 

一直堅持下去會不會成功呢?也許徒勞無功,但也是一種人生吧。螞蟻與螽斯(到底是蟋蟀、螽斯還是蟈蟈啊),最後還是沒辦法當螞蟻吧。

 

感情線完全不是重點,雖然中間覺得中了不少槍,看完竟意外有療癒感。

 

也非常推薦椎名林檎寫的片尾曲,再搭上四位主角的歌聲及演技,非常棒!(雖然我蠻懷疑龍平到底有沒有出聲音xDDD)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