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順序:《陰陽 卷五 戰鬼》《陰陽 卷六 麒麟》《陰陽 卷七 劍靈》《陰陽 卷八 妖鏡》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3254

《戰鬼》

(2003/禾馬)

過去
他是衛國護民的大將,她是與世隔絕的公主。
現在
他是出征人間的戰鬼,她是踏上大漠的旅人。
陰與陽,日與夜,可有交會的時刻?
因為一顆舍利,陰陽,沒有邊界。

 

七曜—千夜

 

  記川寫了那麼長,說好的簡短呢?根本就不簡短好嗎。早知道就該開一篇寫記川。真是沒完沒了啊,我都打算開一篇給郁壘了,到底是想怎樣。

 

  當年初看時,令我十分萬分超級驚訝,男女主角居然死掉了!居然是用這種方式在一起。雖然不算好結局的應該還有左晴雯的雙飛 始皇篇,不過這我很後來才看,所以不驚訝,而且左晴雯已經是舊愛了。 

 

  而且這本的文案超級簡短,誰想得到男女主角居然會死掉!但因為本人意外的能接受悲劇,除了那種莫名其妙的悲劇(像是什麼夏之雪),我其實對作者的安排都還算能夠接受,不喜歡的話那就那本比較少看這樣而已(我最不喜歡的可能是隔壁棚的《八十夜話》)

 

  因為記川真的寫太長了,我是有這麼愛嗎?真的要簡短一點,不然這篇心得我大概已經拖快兩個月了。我不想讓它一直躺在草稿區,好礙眼啊。

 

  其實這本也是這次會重看整個陰陽以及寫年表的無聊起因之一,起因就是我想知道當初在哪裡講到皇甫遲愛皇后,當年我在自己文章裡居然留了一句師父的心酸史,看過戰鬼的都知道。點最明的根本是還魂啊!直接了當說師父就是愛皇后。好想問大概是十年前的自己,為什麼看過戰鬼就知道啊?知道個鬼啊。

 

  如果現在才研究千夜為何愛七曜,大概也莫名其妙。可能七曜幫雪偶圍上綾巾的舉動太溫馨了吧,千夜那麼孤單寂寞被關在深宮,也許這點舉動就是對於當初的她的救贖吧。她也曾想過是否會有那樣一個人出現,或是一個人孤單終老呢?其實也不老,只有二十歲而已。

 

  本集最震撼的場面之一,千夜死前對七曜的自白,七曜面對千夜的死,亦不願獨活而選擇自盡。這段真的很騙眼淚。不過當千夜問起若她死後,七曜是否願與那名神界大將一般嚥下她愛恨時,我只想問為何全世界都知道藏冬食人的過往啊!

 

  雖然不算很傳統的喜劇結局,終究也以這樣的方式在一起了吧。燕吹笛將兩人魂魄收到畫中,讓兩人在畫中過平靜的生活。雖然不知道他們的姓氏,但這大概就是「 從此以後 無憂無求 故事平淡但當中有你 已經足夠」—〈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本集重要發展:軒轅岳離開師門。

 

  本集配角的發展:申屠令與燕吹笛是父子、燕吹笛是半人半魔。(申屠令大概從花凋之後集集有戲份,但也越來越搞笑,正式從一個整天追討佛心舍利的魔變成搞笑認子的魔類,後續大概只有盤絲沒有戲份吧)晴空超威!一出場就鎮下在場眾生。皇甫遲搶過軒轅岳手中的雷頤劍,第二次提到雷頤劍,誰會想到這把劍也有戲。拜託我當年在劍靈之前,從來沒注意過這三個字!

 

  本集關於佛心舍利:七曜曾趁天火之夜回到人間,但沒有點名是否他偷了舍利。舍利在他們死後,燕吹笛撿走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8127

《麒麟》2003/禾馬

呆頭鵝對呆頭驢,大智對若愚
紅繩纏來又繞去,七情對六慾
一前一後靈山夜,全都兩腳踹下去
愛恨嗔癡進腹裡,她想抓狂他臉綠
神界囉唆講規矩,人間是自由疆域
歪打正著好運氣,他們混得還可以
無奈總是多風雨,她老嘆息他憂鬱
神仙人類與魔物,都一塊攪和下去
他常一肚子火氣,她是吐血好幾斤
因為一顆舍利,生命,開始變得有趣……

 

聖祺—玉琳

 

  這本曾是我的第一名,但十幾年後重溫,記川默默竄上來,實在很難分誰是我本系列第一。其實第一根本是讓人哭得半死的《劍靈》吧。排名這種事情真的太難了。

 

  這本是我陰陽系列第二本看的,當初看完因為太愛了,馬上在某個週末到書店買了一本,幾年之後因為覺得太常翻太泛黃,我又買了一本新的。其實我這次重看,覺得這系列好幾本我都該再買一本,像哭到要死但也翻了不知道幾遍的《劍靈》。

 

  這對在陰陽中,根本就是一對活寶。現在我還是蠻愛這對活寶的,總是得有人出來緩和一下大家沈重的情緒。

 

  男主角聖祺就是那種在神界順風順水幾千年,人見人稱讚的乖寶寶,做什麼都很成功,完全就是神界模範生。女主角玉琳就比較倒楣,沒有聖祺聰明,做什麼都做不好,還得一直被拿來比較,聖祺常常幫她收爛攤子,但聖祺是個呆子,永遠不知道玉琳在想什麼。

 

  我一直都很喜歡在封面那段話「千年懵懂、千年開悟、千年寂寞。往後的數千年,又將是一成不變的寂然而過。」大概就是玉琳的心情吧,繼續待在神界,什麼都不會改變,所以來人間,所以搶了申屠令的佛心舍利,就算沒有改變,也可以脫離凡事都被比較的陰影。

 

  人總是無法克制的追求那道光芒,不論只是微光或炫目刺眼的強光,聖祺就是玉琳心中那道永遠追不上的光。聖祺走太快,玉琳拼盡全力也追不上。不只愛情,其實很多事情也是這樣,再努力也不一定有成果。開悟之前不懂寂寞,千年只是千年,沒有意義。開悟之後,太寂寞,哪怕只是百年也太長,誰能忍受下個千年。想愛又不是很想愛,想抽身卻又沒有辦法。

 

  這是一個好漫長的活寶暗戀故事,然後另一個活寶終於發現自己的心情。或者說以前他習慣每一件擁有的事物,所以不懂失去。暗戀有時很苦,但因為這對活寶實在太好笑,沖淡了暗戀的苦悶。自始至終,這本都在我的本系列前三名。

 

本集最喜歡場面之一:聖祺去救被申屠令綁走的玉琳,翻臉打飛了申屠令。(申屠老爹完全丑角化……)

 

本集最喜歡場面之二:聖祺代祈雨成功,玉琳看著高處的聖祺,覺得寂寞。

 

本集最喜歡場面之三:玉琳坦承自己的自卑及心情。

 

本集關於佛心舍利去向:第一個去偷佛心舍利的是申屠令,但這顆被玉琳吃掉了。第二個到鐘靈宮的是燕吹笛。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23531

《劍靈》2003/禾馬

千年過後,
記憶塵封,人間無夢。
她是彎人間殘缺的新月,閃躲在紅塵隙縫,不問何去何從。
他是顆追尋記憶的星子,闊步走回宿命中,盼能一圓舊夢。
十年追憶,百年遺忘,千年重逢。
七分相思,三分醉意,一張秀容。
情絲懵懂,她說愛恨提起太難放下太重,
心有獨鍾,他說人生原本即是喜亦是痛。
她淚,他慟,
她笑,他瘋。
不願再次各分西東,只求死生與共。
因為一顆佛心,夢,不再轉眼成空。

 

雷頤—彎月

 

  劍靈榮登我心中本系列最悲情,戰鬼的男女主角死了有什麼了不起,至少燕吹笛還讓他們的魂魄活在畫中。這兩把刀劍直接被熔回鐵石打回原型,雖然再也不會分開,但這也太苦了吧。苦到每翻必噴淚。我以前還覺得大概等老了再看,應該就沒有哭點了,屁啦,誰會算到年紀越大哭點越低,還沒到哭點回彈的那個年紀啊。

 

  我超級喜歡這集文案!超級的。但沒有想到結局這麼的悲。

 

  這本的主題曲,大概就是「刀劍如夢」吧,因為主角是刀靈與劍靈嘛,哈哈哈。這兩個人有這麼悲情的收尾,給他們一首暢快的主題曲不好嗎?歌詞說情難獨鍾,但這兩個人都太心有獨鍾,只是恨數千年都不能重逢。彎月失去太多,即使心有獨鍾也不敢再承認,怕雷頤知道自己變成什麼樣會失望。分開太久,她不知道,雷頤絕對不會說她不好,一點也不會。不好都是她自己說的,雷頤從不這樣說。即使分開數千年,雷頤只內疚當年沒有阻止兩人被三界及鬥神重封回刀劍之中,若是當時可以,就不會分隔數千年之久。分隔太久,太寂寞。思念太真實,因為彎月一直都活在雷頤的心裡,從來都沒有變過。

 

  無法解釋為什麼雷頤高據本系列我的男主角第一名,論深情,這系列誰沒有深情呢?就連不會有故事的藏冬都深情到亂七八糟。大概是一開始他對晴空說想去找一個女人那一段,完全深得我心。這麼一心一意,數千年來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彎月。在眼瞎之前無論如何想見她,在知道彎月這些年來的遭遇,義無反顧為彎月拿回所失去的,雖然是半強迫,但那樣的活著太虛無縹緲,那樣的活著比死去更令人傷心。

 

  在申屠夢那一段,申屠夢勾來了雷頤的夢火,偷看雷頤的噩夢與美夢,都是彎月。申屠夢說從沒看過一個人的夢是如此活靈活現,因為彎月數千年來亦活在雷頤的心中,所以那個夢那麼真實。那段就是雷頤的心情最好的註解,「天上人間,癡情最是難解。」雷頤不會想要解,彎月就是他此生最美好的所有。

 

  本集主軸就是刀靈彎月與劍靈雷頤在分別被燕吹笛及軒轅岳放開後,數千年後終於真正重逢。雷頤想再看彎月的笑,彎月無法。雷頤趕在眼瞎之前想拿回彎月失去的,重新拼湊出完整的彎月。三界無法容忍雷頤重新出世,也害怕神之器毀滅三界的傳說成真,想重封雷頤或毀掉雷頤。晴空不想讓佛界神之器傳說成真,亦阻止三界毀滅神之器。我原本以為會有方法讓神之器逃過三界,結果沒有,居然沒有!我記得我當初邊看仙海孤山血戰邊哭,也一邊傻眼,居然真的讓他們被毀了啊。雖然這一整段超級悲情,但也是本集最精彩,準備好面紙,不要錯過吧。

 

  晴空在這邊一樣超威,一人槓三界,你看看三界都快被難得發火的彎月打爆了(再打下去會被打爆喔)。我好喜歡彎月在這裡說的,當初就是在這島上被封回刀劍中,恩怨從此起,也在此了結。這裡就像晴空說的,一切的恩怨都從三界強硬把刀靈劍靈封回去開始,或從造出神之器就開始了,這樣自私的三界,有什麼資格跟神之器談兩敗俱傷呢?三界沒有資格。雷頤最後不願因他而讓彎月、軒轅岳、燕吹笛都喪命,因此屈服於祝融的條件。你知道嗎?其實被留下來的那個,是最難過的那個。彎月不願意獨活,所以她跳進火中,選擇生死與共,當初同生,現在也可以同死。彎月笑了,雷頤看見了,最終無悔、滿足的闔眼。兩人再一同回到最初,那塊鐵石,終於徹底脫離各界眾生的自私與紛擾。

 

  本集最喜歡之一:軒轅岳放了雷頤,雷頤說要去圓夢。晴空邀他喝酒,雷頤說他想見一個女人,那女人很美。

 

  本集最喜歡之二:申屠夢偷看雷頤的夢,發現雷頤的夢都是彎月。

 

  本集最喜歡之三:兩人回到仙海孤山,到最後同生共死那一整段。

 

  本集最喜歡之四:晴空一人槓上三界,郁壘、藏冬從看熱鬧到嚴肅以對。

 

  本集其他支線:燕吹笛要找奇怪的藥引、軒轅岳離開師門一年多後終於找上了燕吹笛、燕吹笛暗戀軒轅岳。

 

  本集有被提及的配角:鬥神(挑起神鬼大戰戰端) 

 

  本集沒有佛心舍利,我看完才知道,原來文案的佛心指的是晴空。也許指的就是因為晴空介入,至少他們在最後能夠被熔回同一塊鐵石。

 


 

 

《妖鏡》2003/禾馬

悠悠相思無止限,
誰愛得深,誰愛得淺,
誰走得先,誰躲得遠,
上窮碧落下黃泉。
素腕纖纖,她持鏡照出段段情深緣淺,
少年翩翩,他執筆寫出字字情真意切。
不變的從前,在她的眼,
相同的信念,在他的肩。
人間數年,妖界轉眼,她說到不了永遠,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他一直等在原點。
何妨一笑釋然,愛情需要勇敢一點,
何不遺忘明天,幸福需要大膽一些。
因為一顆舍利,誓言,不再只是鏡中雲煙。

--

黃泉—碧落

 

有劇透心得:【書】《妖鏡~陰陽 卷八》by 綠痕 / 禾馬

 

 

  終於輪到黃泉與碧落了,讓他苦追了十年啊! 黃泉對碧落的心情就是這一句了,「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就免了。無論碧落怎麼躲,黃泉不會不喜歡她,他還是會追著碧落,一直一直。雖然有時候開始的原因看起來莫名其妙,也許主角自己都覺得莫名,但作者都安排了,這本的剛開始就是指腹為婚吧,哈哈哈,好個莫名開始。但男女主角雙方都很順從這安排就是了。

 

  碧落完全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代表,看雷無音及彎月就那麼透澈,對自己卻一再逃避。反正是辛苦到黃泉(攤手)。大概是劍靈太苦情,沒辦法啊,那對麒麟太耍寶,使得這對刀劍更苦情了啊,妖鏡就顯得輕鬆許多,很輕鬆啦,不用再去對抗三界什麼的,要對抗的只有自己的心結。碧落跟葉行遠有一點類似的心結,大概就是人類與妖類的生命並不對等,碧落能夠陪黃泉到死,但黃泉只能陪伴碧落那麼一點時間,永生大概也是一種詛咒吧,倘若你愛的人沒有永生,永生之於自己就是太過太多的傷心與寂寞而已。

 

  其實心結就是這樣囉,也許黃泉早個幾年想通就可以少追幾年吧。佛心舍利再次出場,應該就是當初燕吹笛在七曜死後撿走的那顆吧。但黃泉居然用一半的藥引誆了燕吹笛,這後果,真是讓人快笑死。軒轅岳從本集開始,之前營造的嚴肅死板形象,完全毀滅。

 

  幫黃泉點一首張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完全貼切啦,可惜碧落膽小所以逃了好多年,所以黃泉在那天終於告訴碧落,希望她像孩子一樣大膽一點、勇敢一點。太過裹足不前,有時得不到任何東西的。

 

  四五六七耗掉我太多靈感,這一本真的好簡短(而且還有下午的一場暴雨,我房間又淹水了!被這場水患弄得心情全無)

 

  本集舍利:推測是燕吹笛當初從七曜那邊撿走的那顆。

 

  本集看點:軒轅岳居然真的吃了燕吹笛煉的丹,氣得用金剛印打燕吹笛,七星大法打藏冬,哈哈哈。

 

  不是很重要的支線:燕吹笛暗戀軒轅岳啦,全世界都快知道了,只剩下當事人不知道而已。燕吹笛煉丹技術非常糟,很糟!

 


 

「陰陽」感想

[書] 綠痕-「陰陽」感想篇之1(天火、瑞獸、花凋、記川)

[書] 綠痕-「陰陽」感想篇之3(還魂、太歲、盤絲、國師、番外篇)

[書] 綠痕-「陰陽」之主角篇

 

綠痕-「陰陽」系列相關文章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1)為什麼要寫、問題所在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2)神之器傳說~青鸞、火鳳在人間定居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3)無冕想挑起神鬼大戰~子問再次回到人間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4)神鬼大戰~燕吹笛離開師門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5)燕吹笛離開師門~郁壘與鳳舞重逢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6)人鬼大戰-黃泉決定成妖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7)晴空最後一劫~皇甫遲與紀非重逢(完)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