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心得順序:《陰陽 卷九 還魂》《陰陽 卷十 太歲》《陰陽 卷十一 盤絲》(上下)《陰陽 卷十二 國師》(上下)番外篇

 


 

 

《還魂》禾馬/2003

出版社:禾馬  

ISBN:9789864156054

 

可能錯,在破戒之後,
你你我我,都在尋找一個解脫。
不能躲,在心動之後,
你你我我,都似黑夜飛蛾撲火。
夜夜撫弦,萬念翻騰交錯,她是他命中注定闖入的魔,
次次輪迴,總是脫身而走,他是她心底最深處的寂寞。
前因後果都已遺忘在她身後,她嚐盡苦果,
前世今生逐漸浮上他的心頭,他一語不說。
是人是佛,恩怨功過,將消失在歷劫七七四十九,
是情是疚,無關對錯,是那朵掌心中的浮屠之火。
究竟是該自私擁有,還是該無私無我?
因為一顆佛心,幸福,不再擦身而過。

--

晴空—晚照

 

詳細劇透心得:【書】《還魂~陰陽 卷九》by 綠痕 / 禾馬

 

  主角群中難得的佛界中人,但晴空從第一集就暗示過會是個主角,所以他當上主角,我本人沒有訝異。我現在最後悔當初沒有去參加預購,沒有預購番外《單戀一枝草》!當然啦,我錯過的番外也不只這個啦,還有客棧的左剛跟藺言那一篇。

 

  出版的時候好像是個冬天,好像還在忙著準備什麼期末考還之類的啦,那時候大家都以為這系列完結了,雖然綠痕在後記說並沒有真正完結,但我是已經當成結局。所以還在記掛書中直接點明的皇甫遲與皇后,一直記掛啊。

 

  雖然晴空在之前超威,開口就可以阻止鐘靈宮那場惡鬥,不用出手就可以鎮下眾生,在三界欲毀神之器時,一人就可以替彎月擋下三界,只是他自己也沒想到神鬼兩界還派了第二批人,不然大概真的可以救下神之器吧。講這個只是要表達,晴空之前真的超威的啊!但這集當主角,他就只是個凡人呢。

 

  這本我從十幾年前就覺得還好,大概我的愛真的都給了四五六七。晴空的第一世雖然也是蠻轟烈的,但他們兩個都沒想過郁壘跟鳳舞曾想過的那個問題嗎?到底這一世是因為覺得欠晚照太多,才又愛上晚照嗎?晚照反正是個沒記憶的人就算了,但難道她沒糾結過晴空這點嗎?算了太糾結十章寫不完啊。我倒是蠻訝異無酒居然對晚照也有感情就是了。觀眾更糾結的是師父啊!師父竟然愛皇后啊,不惜殺鬼子闇響保住千夜性命也是因為皇后臨終的請託啊!都是愛啊!

 

  另外一個感想就是,這世界沒有祕密。全部的人都會知道一些有的沒的啊,當初佛界雖然壓下來了,但郁壘一見到晚照,就馬上知道這是晴空第一世的那個情劫,大家記性有沒有那麼好的啊……。而且全世界都知道藏冬食人的過往,是有人很多人看到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啦真是!

 

  沒有人覺得宿鳥太執著晴空了嗎?

 

  晚照生前真的好苦,謝謝讓她遇到晴空。反正我對這兩個人暫時就是這樣,這集給我的最大衝擊就只有,師父原來愛的是皇后!還有軒轅岳真的徹底回不去他高冷形象。

 

本集沒有佛心舍利。

 

本集最好笑之一:藏冬、軒轅岳、燕吹笛三人不小心打死修羅無相,燕吹笛只好用還魂大法一直幫他還魂以逼迫他說出幫晴空解咒的方法。一問出來後,軒轅岳馬上去找晴空,燕吹笛表示快死了啊。哈

 

本集最好笑之二:晴空在須彌山發火,郁壘被軒轅岳拖出來幫忙。郁壘超不想,因為晴空武力值太高了啊。

 

本集最好笑之三:鬼后闇緲找上晴空興師問罪,晴空問鬼后要不要吃豆腐。

 

其實不是好笑的走向啦,但也就這樣了,我十幾年前沒有特別感覺,現在還是啊。

 


 

《太歲》2007/禾馬

出版社:禾馬文化 

出版日:2007/2/16

ISBN:9789861608624

頁數:256

 

那年,
北風吹動妳的衣裳,雪中翻飛翩翩,
我遠遠聽見,妳的嘆息在風中淺淺。
那月,
我傾力推動太古以來所流轉的命輪,
不為名不為譽,只盼能再與妳相見。
那日,
我一步一叩首在妳心上漫漫的遠道,
不求神不求佛,只為心上一抹容顏。
那夜,
我撫遍每一朵紛紛自天際飄落的雪花,
只想記住,妳的髮絲曾纏繞在我指尖。
那刻,
我情願放棄一切,不再回到雲上山巔,
只為了能守在這兒,與妳,再次團圓。

--

 火鳳—青鸞

 

詳細劇透心得:【書】《太歲~陰陽 卷十》by 綠痕 / 禾馬 / 2007

 

  前面才在疑惑眾生的記憶都太好,現在就來一個記憶力不太好的女主角。其實這集出版時,我更驚訝的是,陰陽真的還沒有完結!而且因為時空背景拉到了幾千年前,至少也是天火前兩千年吧,我初看時還很不適應呢。

 

  本作男主角,武力值與郁壘、藏冬不相上下,但臉皮厚度比兩人厚上一大截,到底是誰敢拋棄面子在戰前暈倒呢?這整系列大概只有聖祺那乖寶寶真的照大家吩咐做事,其他主角們幾乎都能逃則逃,什麼責任啊,最好不要來啊。說真的這一點在眾神夢記超明顯,等我九龍策看完就會輪到眾神囉。

 

  青鸞剛出場時也是算命運坎坷啦,明明胸無大志,只想當書庫的守書神(我也超想的啊,本人願望之一就是去圖書館還是書店上架那些書)。也許這兩個人也是本系列中花最多時間才真正相見的男女主角,郁壘跟鳳舞可能不太算,鳳舞根本就不知道郁壘的存在,跳過他們吧。

 

  青鸞就這樣默默接受自己曾被眾生爭奪,也聽太歲們的建議閉關修法,天資真的蠻高,才三百年就在神界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最神秘的還是子問,區區一個佛物居然可以跟無冕打成平手,蠻可怕的吧)

 

  影集太卡,只好默默的回來寫心得等緩衝。

 

  雖然說青鸞曾經是叱吒風雲的十九太歲,但其實沒什麼出手的火鳳感覺更技高一籌,隨口瞎扯功力也更強就是了,隨手就把五修羅打得落花流水,威脅兼利誘的逼迫無酒幫霸下還魂。其實嘲風與他的兄弟們,命運也不順啊,心智未開就被賦予各項責任,其實人間跟龍九子又有什麼關係呢?

 

  命運不會問你好或不好,就直接把所有強加在你身上,只能接受。青鸞就笑笑的接受了這一切,不笑又能怎麼樣呢?火魔感覺也是行事風格超乎常理的魔,好吧,難怪眾魔懷念火魔。

 

  可能離還魂結束已經四年,當初我看的時候,大概只驚嘆青鸞遭遇坎坷,但再怎麼坎坷總是能得到人照顧的,先是遇見了火魔畫樓、冰魔冰蘭,幾百年後還有一個來找尋她的狡猾神仙火鳳。其實火鳳應該是本系列狡猾前三名呢。

 

本集最好笑:火鳳發酒瘋。酒品不好。

 

本集最驚訝:鬥神居然有名字!(好啦他還沒當上鬥神)

 

本集封面:美男火鳳。我從第一眼就想到瀧澤秀明啊。Why!

 


 

《盤絲》2007/禾馬

出版社:禾馬

出版日期:2007/09/14

ISBN:9789862140062

(上)

嘖!該說她是太過倒楣還是太過走運?
明明不想管閒事,偏偏閒事向來就是不肯不管她
這回管閒事的下場是淪落到各界眾生都不想來的鬼地方
遇上個霸道男人打著報恩兼索惠的名號硬要留下她……
什麼嘛,他該不會是假報恩之名行報仇之實吧?
像個專制的牢頭天天逼她喝下苦死人不償命的藥
她就是嫌活得不耐煩,不想活了不行嗎?
可惡!這陰險的傢伙真把她當成人犯看待
派了兩個大塊頭鎮日跟前跟後的監視她就算了
她想踏出莊門一步,他老兄不是派兵將客房團團圍住
就是他親自坐鎮在她房裡,將她給牢牢看守著
任由她再怎麼跟他鬥智,也逃不出他的五指山
雖然說上一回是她運氣好才能自虎口裡逃生
但照他這般緊迫盯人,她哪有時間去辦正事大業啊……

(下)

這來歷不明的女人到底是打哪蹦出來的?
一身華服招搖,行事作風怪異得讓人摸不著頭緒
可以豁出性命毫不猶豫地出手阻止兩界之戰
卻對始終無法治癒的傷一點也不在乎
還將他的報恩視為酷刑,不時趁夜練爬牆給他看……
雖然說她的天職是憐憫眾生的愛恨,憐憫眾生的悲苦
但要到什麼時候,她才可以撥出真心不再看他人
不再為他人設想,全心全意的好好看他一眼?
他曾經因沒有奮力抵抗過命運,而落得個遺憾的下場
原以為心傷痊癒無望,上天卻給他再來一回的機會
是她抹去他的愛恨,也抹去那些令他傷心的記憶
即使注定他將會再次鮮血淋漓,他還是願意賭
不是想貪圖她些什麼,只是想讓她幸福的活著
可是到了最後,逃開了的人,卻也是他……

--

滕玉—子問

 

十年前寫的簡短感想:[書] 綠痕《盤絲》

詳細劇透心得【書】《盤絲~陰陽 卷十一》by 綠痕 / 禾馬 / 2007

 

  在上集結尾被火鳳提到的地下太子,無冕,正式出場。誰會想到當初在劍靈提到的鬥神居然會有名字,戲份還這麼重啊!剛開始戲份重到讓我懷疑無冕才是男主角,但是把女主角子問弄成重傷好像又太狠了,上一個對女主角出手這麼狠的,大概就是隔壁棚的海皇北海吧(又是他),揍了女主角一拳,害女主角肋骨斷了沒辦法啪啪造,當初看到我也是蠻驚訝的啦。

 

  其實我當初看的時候,一直很難進入劇情,反而對於無冕充滿好奇。對滕玉生前的恨充滿深刻的印象,但突然就愛上了子問,對啊我真的覺得這兩個人的愛完全突如其來,子問對佛界及萬物的不得不憐憫我還覺得有點道理,但始終沒有參透是哪個點讓她也愛上滕玉。

 

  所以本集重點我會給無冕,無冕超搶戲的好嗎?誰又想到這裡還會讓劍靈出場呢?我作夢都沒有想到綠痕會在多年後寫了無冕去搶神之器而當上鬥神,誰想得到!這裡再看刀靈與劍靈,充滿了各種哀傷。有時候觀眾視角也很哀傷啊,你什麼都知道呢,甚至已經先看到他們數千年後終於重獲自由的重逢,卻一起回到了原點。我有時會覺得得知結局後再重看整個故事,整個故事都充滿了哀傷,各種情緒會被放大。

 

  本集也再次對鬼后的行事風格印象深刻,為了想收攬得力手下,介入了他們的生死。紙終究包不住火,只是沒有想到當初的凡間皇帝,現在的玉面閻羅,對月裳竟然是真愛。

 

  這兩個人的愛情真的很影薄,因為另一個大重點就是師父!皇甫遲為何離開修羅道當上人間國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子問找上了他,他就這樣答應了。本集最後講到他帶了軒轅岳回到皇城外別業,還有呆子燕吹笛以為他是師妹。一失足成千古恨(?)就是在說這種少根筋的人(大誤)。數千年前在前孽鏡中,皇甫遲見到了皇后,但他有想到日後會愛上皇后嗎?即使他知道日後會有這麼一個人。

 

  還有尚沒歷劫的晴空,因為已經先看過了,對子問說的那些以及滕玉有預感晴空會懂得心痛種種,不由得會心一笑。其實這套也完全可以照時間軸來看吧,會有另一種巧妙的感覺。

  我只記得當初看完後,再次覺得好想看皇甫遲啊,但有種預感,等不到就是等不到。現在我也想敲無冕,但依舊覺得,等不到。

 

本集印象最深刻之一:子問無甜不歡。

 

本集印象最深刻之二:郁壘、藏冬在仙海孤山跟雷頤以及無冕死鬥(?),差點被打死。若能離開仙海孤山,絕不再跟神之器打。

 

本集印象最深刻之三:皇甫遲看著遠處的皇城,想起那年雪夜,她沒有來。

 


 

國師

出版社:禾馬文化 

出版日:2012/8/7

ISBN:9789862707975

 

(上)

她發誓!她真的不是故意輕薄神仙大人!
明明白天撿到的是一隻受傷的黑鷹
到了晚上竟變成相貌俊美、卻比冰塊還冷的裸男
她可沒有夜半夢遊逮個裸男回家陪睡的好習慣
答案揭曉,原來他是中了咒,才會白天是鷹晚上變回人形
雖然知道這位神仙大人可能不會是什麼善類
可她不害怕也不怯弱,照樣膽大地收留他作伴──
聽說他的責任是守護人間,卻對凡間事一問三不知
她乾脆打著讓他徹底認識人間的藉口
不看時間地點大大方方的使喚他,佔足了他的便宜
而他總是縱容著她、由著她唬得他歪頭愣腦……
自從有了他的陪伴後,她明白了什麼是歡喜
更明白了她也是可以擁有一點私心的
其實她的心願很簡單,只想安靜地陪著她的傻鷹過日子!
但為了親人們的期待,為了守護天下百姓的承諾
她終究被推著走上那條追逐名與利的血腥道路
只能一次次地丟下他,可他還是一路傻傻的追來了……

(下)

為了守護人間的承諾,他在人間流浪了數千年
不過即使披上了行善的外衣
他的骨子裡仍舊是個天性熱衷殺戮的修羅
對於人間別說是愛了,他連點感覺也沒有
直到那一日,他誤打誤撞地認識了她
一個命中注定生在刀鋒邊緣卻不肯認命的女孩……
她的脾氣不怎麼好,有點淘也有些壞心眼
老是笑得讓他忘了她是在兜著圈子拐他
可也因為她,他這總是淡漠處世的修羅變了
會因她的在乎而喜悅,會為她的佯裝堅強而心疼
數千年來,他從不落腳也不停留在何處
卻不意停泊在她的身邊後,他就一直忘了離開……
為了成全她的忠孝,他再不願還是讓她進了宮
為了她想要守護的百姓,他願意被困在國師這位置上
即使她與他再不能相見,他仍一心一意守在原地等著她
只因,早在那年他緊抱著那名在他懷中啜泣的女孩起
她,就已是他的一生一世了……

--

 

皇甫遲—紀非

 

多年前寫過的簡短感想:[書] 綠痕《國師》

詳細劇透心得:【書】《國師~陰陽 卷十二》by 綠痕 / 禾馬 / 2012

 

  終於啊!!!!我曾經都對皇甫遲死心了,誰知道在盤絲的五年(大概吧)之後,真的等到了師父啊!其實師父的形象也改變頗大,從一開始是個行事狠辣,還被眾角色暗示不是什麼正派人物,例如說嘲風啊,總是一直說因為他看過皇甫遲做不該做的事情,所以鐘靈宮屋頂沒有嘲風獸。到底是什麼啊,讀者表示好奇,我現在想想也可能只是身為修羅必須定期釋放戾氣這種事情而已。但我真的沒想到會反轉成這樣的形象,看申屠老爹從一個應該很厲害的魔,完全丑角化,整天想認兒子(那你當初幹什麼棄養啊),偏偏兒子心中只有師弟跟師父,申屠令你的起點真的差太多了,怪不得會輸好嗎?

 

  紀非,數一數二強大女主角,鬼后應該被她氣死了。鬼后真的很愛擋人家投胎,大概是怕鬼界鬼不夠多吧,可能神鬼大戰損失太多(瞎扯)

 

  但也不只我一個人這樣想,要是早個幾年,本作大概只有上集,沒有重逢的下集。大概會變成師父在紀非死後仍守著人間,然後這樣那樣終於力盡而亡,死前把人間交給燕吹笛跟軒轅岳,當然也跟燕吹笛大和解,以上都是我在亂講,但以劍靈那時候的風格,我很難不這樣想啊。

 

  在這之前還先出版了放羊吃草1,提到國師養孩子的過程,這對師徒感情明明就好的不得了!而且前面那些什麼行事狠辣形象,完全摧毀殆盡,師父的形象完全丕變。再到這一本,師父完全深情、長情啊!可惜師父太晚出現了,本系列男主角我第一名雷頤、第二名郁壘,第三名讓我想一下,好吧可能是師父,師父真的太一心一意。好辛苦啊師父。

 

  皇甫遲與紀非死前那一段也是騙眼淚值滿點,我覺得整系列的生離死別場面都超噴淚的,紀非說她不願還魂,這一世太不自由,凡事都要以家族為考量。如果沒有家族,那個雪夜,她就能與皇甫遲離開這座皇城。皇城是一座巨大的陵寢,葬送了一個人的愛與恨,連生命也賠在裡面。燕吹笛走了,千夜死了,軒轅岳走了,只剩下皇甫遲。

 

  下集,畫風丕變,完全好笑。什麼東西啊,把我的淚還給我啊哈哈。軒轅岳完全回不去啊,以前有那麼好笑嗎?申屠令想認子想瘋了,申屠老爹早輸了國師大人一整條街,大概只有回到過去趕快把燕吹笛帶走才贏得了。幫紀非奪舍重生也完全好笑,上下集風格竟然差那麼多,上集東邪西毒,下集東成西就。

 

  本集最好笑之一:大概是皇甫遲跟申屠令為了燕吹笛打起來吧,想不到師父也會做這種事。

  本集最催淚:不就紀非被眾生殺了,皇甫遲整個心碎,燕吹笛得知自己身世,心碎離開鐘靈宮,在雪地裡哭泣這整段嗎?沒有之一啊!就是這麼一大段。還有皇甫遲承認自己愛紀非,蘭總管說他知道。

 


 

詳細劇透心得:【書】陰陽 番外篇 單戀一枝草、放羊吃草No.1

 

番外:單戀一枝草

 

  這本我有看,可是沒有買到!為了寫年表只好去網路咕狗,不然十幾年前看的,誰還會記得詳細內容啊。我只記得是那對愚蠢師兄弟的事情,還蠻好笑的。對啊,因為寫年表的時候,只有先拿手上的書來排,之後我再去補年表好了。

 

  依我推測大致上發生在還魂之後,國師的下集之前,在讀者的世界大概隔了十年吧,但在他們的世界我想可能了不起一兩年囉。國師的下集,紀非死了七年(雖然整系列看,時間軸會有衝突,不過算了不要計較),師兄弟正要從西域趕回鐘靈宮。這集發生在將要啟程前往西域修法,燕吹笛還在那邊想煉丹,最後整個世界眾生都為他想方設法完成了。是蠻意外晴空也來插一腳XD

 

  但沒有結果囉。

 

 

番外:放羊吃草之國師「飼」兒記

 

  顧名思義,國師養孩子的故事。完全的放養,根本在放牧吧……。國師在系列前九集的形象,徹底在這裡被摧毀。我覺得這個簡短番外的最重點有一個就是國師接收到人間之人的衷心感謝,雖然是為了皇后才當了國師,但一直到那一刻,才衷心的說出他自己是人間國師,終於由衷的承認這個身份。

 

  重點之二:燕吹笛的眼睛很有問題。

 

番外:放羊吃草之秋盡冬藏  藏於冬

 

  我記得當年要出放羊吃草前,綠痕有公告可以去羊嶺投票,忘了一人可以投幾票,但我應該理論上大概是投給了藏冬吧。在當年的我心中,本系列執念配角第一名藏冬、第二名皇甫遲,第三名我忘了(那時沒想到無冕,因為盤絲在我心中存在感薄弱)。

 

  即使只是個短短短篇,讀者已經心滿意足,還看到師父的故事,多年後更覺得應該放鞭炮。那時看完好像還覺得有點不過癮,前陣子整理完年表之後,突然也對藏冬釋然了,藏冬都在數千年後終於釋然一笑,我們為何還要揭他瘡疤呢?明知結局已被寫死,為何還要看一個明知是悲劇的故事呢,當年我覺得即使是死結局也想看啊,大概覺得這麼悲劇就是藏冬的魅力吧。算了呀,他就好好當他的配角就好,何苦呢何苦,萬一當了主角結果不好看怎麼辦,雖然愛上別人也沒關係,那代表放下,但常常都希望言小男主角要一心一意嘛,所以在十幾年後,就這樣對藏冬釋懷了。

 

  雖然這篇名是藏冬,也簡短帶到藏冬當年的事情,還有郁壘去偷看姻緣的事情,但燕吹笛戲份更重啊。

 

  我只想吐嘈藏冬,雖然說想隱居在人間,但從來人間之後,根本什麼閒事都插一腳啊,無所不知好嗎。晴空第一世的事情,他還收留過晚照。郁壘在找鳳舞,他一直都知道。百年前為葉行遠找了佛心舍利,雖說覺得眾生麻煩,但他也管盡眾生大小事。也許遇到燕吹笛之後管更多吧。你哪有好好隱居啊,不過算了,不要過得那麼寂寞。

 

  身為一個已經對藏冬釋懷的讀者,也許是在多年後看到這句吧,藏冬看到鏡中數千年不曾見到的影子,釋然一笑說其實自己討厭冬天。也許最討厭的是秋天吧,千夜曾經說過那位神界大將,在愛人死後嚥下了愛人,只為愛人的心願。也許他的愛人就是秋天離開的吧,所以才說神界四季如春,沒有心碎的秋天。

 

  小小的後記中,痕大抱怨了小羊為何如此愛藏冬,明明藏冬沒有特色,頂多就是吃過人。

  哎唷~他在我心中就是好管閒事但又深情款款的神啊。

 


 

綠痕-「陰陽」相關文章

[書] 綠痕-「陰陽」之主角篇

[書] 綠痕-「陰陽」感想篇之1(天火、瑞獸、花凋、記川)

[書] 綠痕-「陰陽」感想篇之2(戰鬼、麒麟、劍靈、妖鏡)

 

綠痕-「陰陽」年表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1)為什麼要寫、問題所在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2)神之器傳說~青鸞、火鳳在人間定居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3)無冕想挑起神鬼大戰~子問再次回到人間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4)神鬼大戰~燕吹笛離開師門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5)燕吹笛離開師門~郁壘與鳳舞重逢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6)人鬼大戰-黃泉決定成妖

[書] 綠痕-陰陽事件表(7)晴空最後一劫~皇甫遲與紀非重逢(完)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