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書名:太歲(陰陽 卷十)

□  作者:綠痕

□  出版社/書系:禾馬/珍愛3059(2007/10)

□  文案

那年,
北風吹動妳的衣裳,雪中翻飛翩翩,
我遠遠聽見,妳的嘆息在風中淺淺。
那月,
我傾力推動太古以來所流轉的命輪,
不為名不為譽,只盼能再與妳相見。
那日,
我一步一叩首在妳心上漫漫的遠道,
不求神不求佛,只為心上一抹容顏。
那夜,
我撫遍每一朵紛紛自天際飄落的雪花,
只想記住,妳的髮絲曾纏繞在我指尖。
那刻,
我情願放棄一切,不再回到雲上山巔,
只為了能守在這兒,與妳,再次團圓。

 


 

 

火鳳-青鸞

 

之前寫過的心得在此:[書]「陰陽」—《還魂》《太歲》《盤絲》《國師》、番外篇之單戀一枝草、放羊吃草 1 / 綠痕 / 禾馬文化

 

出版日期跟《還魂》大概差了四年,而故事時間線也跟前面九集不同,大概可以當成前傳來看吧,太歲的時間大概在前面九集的幾千年前,也比較沒有之前的甘草人物出來串場。

 

應該可以感受到我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前面的集數XD

這集的主角們以及故事沒有不好,只可惜他們出現的稍微晚了一點,已經過了我最愛這系列的時候。

 

算了,詞窮了XD 以下照慣例有大量劇情,也可以直接跳出沒關係。

 

 

 

 

 

 

 

 

 

 

 

 

 

 

 

#以下大量劇情,不想踩雷請End#
 

 

應該不會照實際書中劇情順序喔,可以跳出沒關係。
 

我對數字不怎麼在行,所以時間幾百年來幾百年去只能盡量,錯了再麻煩告訴我吧XDDDD 有空再改

 

 

 


青鸞初登神界,志向並不遠大,只想當一個小小守書庫的小神,但眾神皆想收她為徒,尤以太歲們最為積極。之後天帝下令讓青鸞認太歲為師。青鸞的師父是法力與道行最高的十九太歲,太歲們收青鸞為徒後,想教青鸞術法,但青鸞拒絕。太歲們拜託了青鸞三百年,但青鸞始終拒絕。

 

*青鸞:本作女主角。

 

後來,鬼界閻羅擅入神界綁走了青鸞,才到了人間,又被修羅無色劫走。修羅無色奪去青鸞的左臂,強行將修羅左臂接在青鸞身上,之後不管青鸞的死活逕自離去。(不要問我這個手怎麼換的……)
 

奄奄一息的青鸞被路過的火魔畫樓所救,畫樓帶她回魔界,冰魔冰蘭細心醫治青鸞,在魔界待了一年後,畫樓請巡守的天將帶青鸞回神界。

 

*修羅無色:還魂中曾經串場的傢伙。
*畫樓、冰蘭:夫妻。畫樓曾是魔界之首,可惜在神魔大戰後受重傷。

 

由於青鸞被強行換上的修羅左臂很不受控,太歲們親製捆仙繩束縛修羅臂。雖然有捆仙繩,但每到十五便會失效,修羅臂會恢復殺生本性。安穩的日子並沒有維持太久,後來青鸞又被走火入魔的神綁走,此後百來年間過著被眾生爭奪的日子(唐僧肉?),直到青鸞遇上了無冕。無冕強行與青鸞換眼,之後再把無法視物的青鸞丟回歲宮。

 

*無冕:將來會打敗神之器成為鬥神,在太歲與盤絲中被其他神稱為地下太子。

 

由於青鸞換上無冕的眼睛後始終無法視物,太歲們帶青鸞到崑崙山,想求西王母為青鸞治眼睛。

 

當時神魔兩界仍持續著大大小小的戰爭,火鳳才剛從戰場上回來。

 

*火鳳:男主角。知恥近乎勇,不知恥近乎神勇的代表人物。

 

火鳳才回到崑崙山沒多久就遇見了眼瞎狀態的青鸞,同時還發現有許多眾生試圖想闖入崑崙山。青鸞在崑崙山時沒事就亂走,火鳳總會在青鸞有危險時出手,日復一日,火鳳對青鸞也越來越在意。

 

某日,五十九太歲告訴青鸞之所以會被眾生爭奪,乃是因為她為各界萬物創造的神祇,她身上所有都是眾生所求,但那些對她自己卻沒什麼用。青鸞問太歲,要如何才能讓眾生不再爭奪自己?若是自己修法,是否有可能護住自己?太歲告訴她,以她的資質,若潛心修煉,能做到的不只是保護自己而已。


後來西王母不知為何,願意幫青鸞治眼睛了。青鸞重見光明後,隨眾太歲回到了歲宮,閉關修煉三百年。


火鳳知道青鸞回到了歲宮閉關,等待著再次與青鸞見面的日子。


三百年後,青鸞神法有成。但十九太歲卻不再希望青鸞能當上太歲,僅希望青鸞能以修為護身。可惜世事不如人所願,十九太歲在某場戰役中戰死,青鸞接任十九太歲一職,此後主持人間禍福,恪盡職責。且因青鸞神法極高,也時常被借調為神界出征大小戰事。

 

在青鸞接任太歲後,火鳳被派至佛界、魔界各一百年,又錯過了與青鸞見面的機會。


青鸞在一次於人間佈禍時,看見了人間將死之人,後來見到寡婦們的眼淚,從此放棄太歲的責任,自逐於人間。


神鬼大戰結束後論功行賞,因為火鳳實在太無恥(是稱讚),僅獲得燈神一職,主要的功勞則成功推給了郁壘與藏冬。在天帝壽辰上,提醒了郁壘與藏冬要小心無冕,順便炫耀自己快可以擺脫燈神之位。之後他向神荼問起青鸞的行蹤,才知道青鸞已失蹤百年。火鳳下定決心要去尋找青鸞。


青鸞離開神界後,某日接到了冰蘭的消息。青鸞前往魔界探望病重的冰蘭,冰蘭將吞了舍利剛有人身的霸下交給了青鸞。從此青鸞帶著霸下在人間生活,遇到小土地公望仙後,三人一起住在土地公廟。
 

*霸下:龍九子之一,嘲風的兄弟。
*望仙:愛哭的小土地公,把青鸞當偶像崇拜。

 


(可能大概是青鸞去崑崙山治眼的九百年後了)

 

魔界之首畫樓於神魔大戰中落敗,魔界亂成一團。
 

畫樓發出了幾張帖,青鸞欲往火魔山莊拜壽,途中遇到擋路的魔物,青鸞讓霸下用神力解決,順便打劫財物。除了青鸞之外,畫樓只發出四張帖(申屠令、心魔、申屠夢、炎魔)

 

*申屠令:前九集重要配角,剛開始出場很威,想不到後來丑角化。
*心魔:主要出場在劍靈。
*申屠夢:申屠令的姊姊。

 

來到火魔山莊,出來應門的是火鳳,他說暫代莊內總管一職,順道問青鸞是否還記得自己。青鸞驚訝問兩人曾經見過嗎?火鳳見青鸞不認得自己,表情失望。


畫樓告訴青鸞,找她來的目的,是希望在他死後,青鸞能代為穩住魔界。也希望青鸞能阻止他的接班人大殺眾魔。畫樓不希望心魔接下魔界之首,但又只能是心魔。青鸞答應。

 

望仙將火鳳的來歷一五一十告訴青鸞與霸下。像什麼因為在最終決戰時嚇暈了,所以論功行賞時只分到燈神,望仙講得很憤愾,但青鸞與霸下卻認為火鳳太厲害了!居然輕易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青鸞問火鳳乃神界之神,來魔界有何用意?火鳳回答是奉命來帶霸下回江中馱鎮水神碑,另一目的無可奉告。
我知道,青鸞嘛。

 

後來青鸞邀火鳳喝酒,豈知火鳳喝了酒就變成接吻魔,逢人就親。

 

不過後來青鸞有因為火鳳一番話想起了當年在崑崙山的事情。


畫樓為了青鸞,刻意撐到十五。(因為修羅臂在十五會大開殺戒之類的)青鸞重傷四魔,心魔答應青鸞接任魔界之首且不屠殺眾魔。青鸞毀去火魔山莊,並用盡神力封印魔界,使各界眾生在短時間內不得入魔界。


火鳳帶著青鸞、霸下與望仙回到人間。當他們回到人間,已是歲末。青鸞昏睡了七天七夜,醒來後想起一些神界的往事。

 

須彌山
無酒、無相、無色、皇甫遲為某事決定到人間。無界、無闇至佛界打探消息。


差不多到了元宵節,青鸞承認在離開魔界前,想起了當年崑崙山的事情。火鳳開心,說會拐走青鸞。


又過了半個月。
回到人間後,火鳳很成功拐了霸下與望仙,兩人現在也當火鳳是偶像。這天霸下與望仙在河邊練術法,四修羅來到人間,想奪取霸下的舍利以及他一身神力,青鸞與火鳳救援不及,霸下死。


青鸞拿出太歲的命運之劍、太歲神冠等配件,想回歲宮找太歲對付修羅,並說自己在等十五。火鳳以結界困住青鸞,獨自前往須彌山。青鸞的眼在十五或是有殺意時會變成金色。


火鳳來到須彌山,三兩下打趴了眾修羅,隨便一腳就把無酒踹回位置上坐好。火鳳講得天花亂墜,各種威脅利誘,還說可用佛界聖徒的情報當交換,以此威脅無酒為霸下還魂。

 

結果火鳳講的話,除了佛界聖徒外,全部都是錯的。這角色真是出場的太晚又太少,我最欣賞這種滿肚子壞水的角色(被打)


青鸞被關幾日後,終於突破了結界來到了須彌山。無酒見到青鸞的金眸,直覺不對勁,這雙眼非妖即魔,怎會出現在神身上?難道在暗示無冕的身世?


火鳳與青鸞帶著還魂的霸下(變成三歲小兒了)回到了人間,還魂需要過兩季才會醒,兩季後……,霸下為了這個三歲小兒的身軀天天發火。火鳳哄了幾句,馬上收服了霸下。


風涼花飛夏已盡,秋風颯爽。
火鳳抱著霸下,帶著青鸞一同去逛大街。


(太歲 終)

 

 

【雜感】

1.
當年初看很不習慣,因為時間線一下拉到至少兩千年以前。其實這個故事沒什麼不好,男女主角也沒什麼不好,特別是火鳳,不知恥近乎神勇的代表啊!滿肚子壞水!理論上我滿喜歡的。可是這個故事實在來的有點晚,就像皇甫遲來得也很晚一樣,一直都沒法把他們的故事排進我這系列最喜歡的前幾名。

 

在這本出版之前,還有眾神夢記這個系列,客棧那系列先跳過。怎麼說呢,就是從某一本之後,總覺得痕大的書很喜歡在書中說,那些責任帶給你那麼多痛苦,但原先那些職責就沒問過你,都是強加在你身上的,你又何必擔那一切?甩開責任多快活。雖然拋棄責任什麼的,前幾集我覺得也是有一點,但因為當年太喜歡所以無視這點XD但實在到了眾神變得更明顯,好累啊。

 

這本是還好,到了盤絲我才一堆問號XD 所以盤絲我蠻無感的。

 

總之就是這個故事沒能跟前面一起出現,對我來講有點可惜,因為我過了最喜歡這套的時間了,而後來的故事也沒有那麼打動我。大概是角色都不是當年熟悉的人,對於陌生角色沒那麼多愛。皇甫遲那本大概就是一種「終於」的感覺。

 

2.
我對無冕這角色真是一百個驚訝!

 

鬥神居然有名字(廢話)!無冕居然被他們稱為太子、地下太子!無酒居然說青鸞的金色眼眸非妖即魔,莫非!難道!這就是天帝對無冕態度疏離又漠視的原因嗎!身世之謎啊!要說如果我還想看誰的故事的話,那大概就無冕了,太神秘了,但可以不用扶正他沒關係,至於痕大愛砍配角,沒關係可以讓他出來受死XDDDD

 

不過也只是想想,因為我這個人其實沒什麼耐心,當系列故事到了一定集數時,如果還不能完結,我就會有點沒耐心想放棄。除非是什麼很明顯而且強烈希望有後續,是死是活我都希望能有個交代的,不然可能就放棄了,自己在心中劃下一個句點。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