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整書單這邊請:http://moo.im/a/uvwJKO

 

這書單好長啊。

 

雖然應該要先推薦,不過因為書單太長,瀏覽的時候看到一些讓人一言難盡的書,所以我決定先來提一下有看過的瓊瑤作品。

 

其實我一直很想看蒼天有淚,搞不好這次活動真的會看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閱讀是個人主觀,雖然不算推薦但我沒有要阻止大家去看的意思喔,畢竟看了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嘛。

 

※這些都是以前讀的,非春光典藏版,所以不清楚春光典藏版在內容上會不會有刪減或增訂

 

本篇內容:煙雨濛濛一簾幽夢翦翦風煙鎖重樓梅花烙還珠格格

 


 

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3:煙雨濛濛

作者: 瓊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02/05
ISBN: 9789869600064
字數: 140,885

 

讀墨電子書

 

先前寫的心得在此:【書】瓊瑤《煙雨濛濛》《翦翦風》《煙鎖重樓》

 

小說中的陸依萍跟何書桓沒有在一起,開心。我家的小說依舊不是皇冠典藏版那個封面,看完我就回收了所以跟春光的會不會有差異不知道。

 

小說跟後來改編的「情深深雨濛濛」差滿多的,角色個性也有調整,不過情深深雨濛濛後半段我沒看,大概看到和書桓發現依萍為了復仇才接近自己,憤而跟如萍訂婚之後,就沒再看下去。

 

小說中他們沒在一起的原因跟翦翦風有點類似,夢萍被小混混強暴,本來可能有機會阻止這件事發生,但依萍阻止書桓理會夢萍,所以書桓後來有點後悔沒有幫忙。如萍(林心如那角色)在書中個性很怯懦,最後結局是自殺。

 

種種事情卡在他們之間,最後書桓沒辦法繼續跟依萍在一起。其他故事HE常常讓人很煩,但BE倒是合理很多。

 

我是希望瓊瑤不要再動筆做任何事情啦,但如果是在當年的當年,陸振華這個人很可以寫一篇悲劇的番外。是有多愛看悲劇xDDDD

 

這傢伙沒跟初戀在一起,後來每個女人都有初戀的影子,連每個女兒都要用一個「萍」字。不過我認為就算真的跟初戀在一起,大概會一起死啦。(欸)

 

順便說一下我不是很喜歡情深深雨濛濛中爾豪跟兩個女人的改編,原著中沒有他跟兩個女人的糾葛,他戲份也沒那麼多。

#top


 

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8:一簾幽夢

作者: 瓊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0
2/05
ISBN: 9789869600002
字數: 114,530

 

讀墨電子書

 

前幾年曾經寫過一篇吐嘈,提供大家參考:
【書】瓊瑤《一簾幽夢》/ 皇冠(1974)/ 春光(2018)

 

劉德凱跟陳德容的電視劇版本我沒看過,爬了一點片段,好像跟小說的部份有點不太一樣,可能成書年代跟改編電視劇年代有差所以有一些更動,但角色煩躁程度差不多。

 

我已經忘記書裡面有沒有「你失去了一條腿,但她失去愛情」之類的台詞,也不會再重看。上次為了要吐嘈所以翻小說被媽媽看到,還被媽媽鄙夷什麼年代了還在看瓊瑤。有苦難言

 

汪紫菱跟費雲帆是年紀差很多的配對,費雲帆是汪爸的朋友,所以他們的感情當然很難被接受。對了費雲帆在皇冠版小說中真的賞了紫菱十數個巴掌,但後來春光出電子書跟典藏版(覺得典藏版封面花花的很像窗簾)後不知道內容會不會修訂。

#top


 

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44:梅花烙

作者: 瓊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12/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579439060
字數: 79,695

讀墨電子書

 

因為忘了電視劇結局,所以跑去圖書館借小說。印象中小說是悲劇。

我覺得瓊瑤的悲劇都比喜劇結局好太多了。(這位讀者內心是有多討厭喜劇?)

瓊瑤劇或小說一個特點:長大後會驚覺小時候罵得要死以為是反派的人,才是比較正常的人XD

這個故事就偷龍轉鳳(欸),皓禎娶了公主,但愛著白吟霜。後面因為身世還什麼,皓禎被定死罪,我記得結局好像是白吟霜決定上吊殉情,但電視劇最後好像求到了皓禎的特赦。算了懶得研究死沒死。

好多年前于正拍了某部戲,某部份大綱怎麼看怎麼像梅花烙,瓊瑤告了于正抄襲。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支持瓊瑤的一刻。

#top


 

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48:煙鎖重樓

作者: 瓊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12/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579439107
字數: 100,537

讀墨電子書

 

心得一樣是這篇:【書】瓊瑤《煙雨濛濛》《翦翦風》《煙鎖重樓》

 

我覺得煙鎖重樓超正常,真的想看瓊瑤可以考慮一下這本。

 

之前查維基,這本跟新月格格是放在同一個系列的,但新月格格真的很不行!我當年試著看一集電視劇(不要問我為什麼要看),就算新月的男主是劉德凱也不行,但說來好笑,我當年是覺得這配對年紀差太多,而不是因為意識到新月介入人家家庭而棄劇。

 

煙鎖重樓真的比新月正常三百倍不止。女主嫁人後,丈夫紈褲子弟(演員歐陽龍的樣子),基本上他們沒有愛情。男主是公公的養子,算是女主的大伯,雖然兩人互有意思,但其實什麼都沒發生。就算女主後來守寡,我印象中都沒有做出太踰矩的事情。

 

不過認為這個故事正常大概是以現代人角度,傳統可能認為要從一而終,這樣就會覺得大伯與弟媳的愛情不見容於世人。我身為一個現代人,覺得強制女性守寡沒什麼必要,再加上這個故事中的丈夫是個草包,你幹麻為這個草包葬送一生幸福?愛你的人明明就在那裡啊。

 

大概就像前陣子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仙姑勸彩香要思考到底是要一輩子困在那還是選擇那個真的希望她好的男人。

 

最後又發生一些事情,所以男主帶著女主離開了,走之前還要跪著爬過七道牌坊,被鄉親丟石頭。真是夠了

 

我朋友對這個故事看法是這樣: 女主角是劉雪華,那她贏了,我無法譴責這個故事。看到劉雪華怎麼譴責得下去?

#top


 

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56:翦翦風

作者: 瓊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12/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579439251
字數: 71,364

讀墨電子書

 

吐嘈兼部份心得請見:【書】瓊瑤《煙雨濛濛》《翦翦風》《煙鎖重樓》

 

我家那本很破爛,看完後我就丟了,可能是皇冠典藏版之前的版本,已不可考

 

重點:男女主角沒有在一起,很好。

 

群體中多少有太過耀眼大家都喜歡或傾慕的人,男一跟女一都算是這樣的人,女二(因為死了所以稱她是女二)有點像是小燕子那樣,是活潑不是文靜典雅的個性。

 

她曾經示愛,但因為是開心果定位的人,沒人放在心上。一次出遊女二意外身亡,男一後來知道女二的愛是認真的,後來男一女一就分手。分手原因我翻白眼 但我覺得沒在一起比較合理,畢竟女一對女二死掉這件事也有強烈罪惡感,男一也是,我不覺得這樣他們在一起會好好的。

#top


 

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62:碧雲天

作者: 瓊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12/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579439312
字數: 127,306

讀墨電子書

 

PTT小吐板友提了,後來我終於看了,煩躁程度完全超越一簾幽夢

 

吐嘈請參考:【書】瓊瑤《碧雲天》

 

兩女一男的故事,雖然沒看過XX花,但我看完這故事時馬上想到大名鼎鼎的顧小春。因為女一很難懷孕,在婆婆的壓力下找了女二代替自己懷孕。男主周旋在二女之間,每個人都表現得很善良,兩位女角也沒有那種想要獨占男主的戲碼,就算內心有,但寫出來總是兩人委曲求全。「我愛她,但更憐惜你。」男主說這鬼話,我真的要瘋了。

 

這個故事中所有人嘴上都掛著愛,但每個人都用愛束縛著對方。不符合我心中的愛。

#top


 

還珠格格 第一部(三冊)還珠格格第二部(五冊)還珠格格第三部

 

啊哈哈哈哈,還珠格格在我國小時很紅,班上還有同學買了小說帶來分享給同學們。我也跟她借了。

 

我印象中小說跟電視劇沒有什麼分別,甚至對白也沒有太大更動。聽說瓊瑤不喜歡人家更動她台詞,那後來那個新還珠她自己弄成那樣是怎麼回事

 

不過後來第三部因為換角再加上要晚自習還幹麻我就沒看,我有個同學對換角的看法是:只有紫薇的演員換人,爾康沒有換人的情況下,我會覺得爾康外遇。

 

因為我這個人有一點點(真的只剩下一點點)系列強迫症(?),雖然沒有看,但還是稍微去了解第三部的發展。第三部真的好像回到人間喔,到底是想到了什麼所以提醒角色們要想到現實不要整天戀愛嗎?但最後還是會讓大家快快樂樂去戀愛。

 

一二部都有逃走的情節,但第一部集數短沒什麼感覺,第二部集數拉長有些地方就讓人很不耐,小說也從三集變五集,(那位同學依舊買了小說借大家看,真的是好人)。而且幫助含香逃走那邊,撒謊說什麼含香變蝴蝶,紫薇平時不是有腦的設定嗎居然跟著說這種謊,智商下線啊……。因為內容拉長了,對小燕子的不耐煩也是倍增。

 

這篇文不算是推薦,但也沒有要勸退,畢竟可以成為一時收視率保證的作品,大概……有什麼過人之處。好奇想要了解以前婆婆媽媽阿姨迷戀什麼的話,我覺得可以參考一下或是重溫自己的黑歷史(喂)

 

青青河邊草我只記得演員,故事有點忘了。鬼丈夫當年是彭樹君改寫的,春光版應該是瓊瑤自己寫?(我看介紹是說世紀新修版,應該是自己寫)水雲間我受不了所以也不想看書。

 

附上主題曲結束這篇。(這首歌可能是本篇文最真心推薦的)

#top

arrow
arrow

    淘之樂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